全面掌握所有领域阅读技巧

我们找到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夜以继日的把它读完,当时的感觉非常爽,感觉自己的智慧又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回过头来,细细想一下,我到底从书中得到了什么?好像除了很爽的感觉,其它的什么也没记住!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读书呢?日本作家山口周在《阅读变现》里,写到“深挖一本真正喜爱的书,苦下功夫去阅读它”,最“读5本书,不如一本书读5遍”,这本书包括“阅读与工作相联系”的六大原则,商务类书籍,通识类书籍的选书和阅读,它是以每个问题为一节的写作模式,你可以直接翻开目录,挑选自己喜欢的直接阅读,每个问题的章节非常短小精干,没有废话,它更像一本工具书,当我读书遇到问题的时候,翻开目录找到我所面对的问题,5分钟就可以解决问题。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看到的一本书是否和自己合拍,首先,要看一下“概要”部分,也就是总结,一般会在书籍封底部分或前言部分,看一看这本书到底是什么?自己会不会被吸引,如果不被吸引,基本就可以放弃了,如果被吸引,下面我们找到目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部分,阅读一页,读完后,感觉一下自己有没有兴趣,如果感到无聊,或者看不明白,随意再翻到一页读读,万一有我们感兴趣的内容呢?如果还是没有,那就直接放弃吧,我们没有必要在这本书上浪费精力了,如果你害怕错失这本书,可以多翻几页试试。

我们在读书的时候,会遇到读不懂的情况,这是很正常的,尤其是一些名著,真的很难懂,一般情况下,我们硬着头皮读下去,那种感觉真的非常累,随时有暴走的可能,如果只是一两页看不懂,感觉还好,如果有非常多的看不懂,一般就会直接放弃这本书,而作者建议是直接跳过10页,如果翻过10页后,还是看不懂,那就再翻10页,如果还是不懂,那就翻到目录,直接从目录上选,如果后面的内容你都不感兴趣,那就把它放下,等到你有一天重新想看的时候,再读吧。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不能只精通一种知识,例如财务,人事,或者你想到的知识,这时候就可以用“超高速输入型”阅读术,首先选取10本书,5本入门,5本专业,这需要你提前准备,然后抽出一天的时间,关闭手机,电脑,找一个安静的不会被人打扰的地方,如果害怕错过重要消息,可以没1-2小时,回复一下,最好提前和你的家人,老板联系好。上午的时间,看入门书籍,只需要看图表,目录,只看开头的一部分,走马观花式的阅读,你只需要对专业名词和整体观念有一些了解,然后集中阅读你想了解的部分。下午,把专业的5本书拿出来,翻开目录,因为你上午对这方面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下午只需要集中精力阅读你想阅读的部分就可以了,这就是“超高速输入型”阅读术,一天下来,虽然你不可能成为专家,但是你基本上已经入门了,不会被人一问三不知了,剩下的,就是像平时一样选取适合的书籍进行阅读就好了。

阅读有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就是是否能学为所用,读书的目的不能是为了读而读,而是能将,读到的知识,运用在实际生活中。当然我们不能要求自己读一遍就能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我们可以读第一遍的时候,先把自己喜欢的知识画线,这也是验证这本书,值不值得我们继续复习第二遍的方法,如果画线特别多,那肯定值得再次拜读。画线一定要画整段话,而不是关键词,不然你很容易再次看到这里的时候,不知道为何画线。第二遍,摘抄,就是把画线的部分抄下来,如果画线太多,抄起来就非常麻烦了,这里只需要抄5-9个部分,画个九宫格,每个格里写一部分,内容是你觉得最有用的部分。第三遍就是把你摘抄的内容与实际生活结合,写感悟,只有这样你才算真正的读完一本书了,如果你想做课程,还可以给这些内容取一个主题,例如职场,情商等等,如果在以后遇到这方面的知识,你可以随时用上面的写感悟的方法,写出来,把它放进主题里,当你能够搜集50个主题左右的时候,它就是一门课程了。

如果你实在不愿意摘抄写读后感,那你一定要把认为好的书放到你能经常伸手就能拿到的地方,如果你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模糊的记起那本书里有这方面的内容,然后拿起书重新阅读一下,只需要你在书上,画出重点段落,写出画线部分的主题思想,用一两个字就可以,目的是为了方便检索,越简单明了越好,这样翻书的时候就方便多了,最好还能将书籍分类,当你需要什么类型的书时,就将什么类别的书放到手头。真正想要活学活用一本书,只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摘抄,一种是重新阅读。

书中针对阅读的知识还有很多知识,例如,古籍怎么读,不读畅销类书籍,通识类书籍对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认识自我等等,所以当你阅读遇到无法读下去和不知道读什么的问题时,不妨打开它看一看,你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