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消”得人憔悴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曾经奋斗过、正在奋斗着或即将为“一消”证书奋斗的考友们。

初闻

“姐,你最近在忙啥?”

“没忙啥,最近闲着呢。”

“姐,你关注过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没?这个证书刚开考,含金量很高,你要不要了解一下,抽空去考一个。”

2018年正月十五,应邀与久未谋面的小兄弟吃饭,闲聊中他如是建议。

“你报考了没?”

“我去年报考了,成绩刚出来,三门课一门都没过,准备今年继续报考呢。”

“这个是不是很难考?”

“对于你这样的学霸来讲,应该不是问题,你考虑一下吧。”

我学霸?所谓的学霸,也不过是为了达成既定目标起五更睡半夜罢了。

聊天间,我打开手机查询关于一消考试相关信息,当看到挂证费每年能有10-15万,而且可以挂证到70岁时,说实话,我心动了。

既已心动,便马上行动。

一餐饭结束,经兄弟推荐,在他参加一消培训的机构报名培训。

自此后,我加入了“一消”备考大军。

初识

培训报名后第三天,我便收到了该机构寄来的一消官方教材,三本教材近2000多页,摞起来比砖头还厚。

看到教材的瞬间,我有些发怵。

从拿到教材算起,离考试还有不到八个月时间,我既要忙工作又要照顾正读高中的儿子,还要抽空在这么短的时间啃完这三本教材参加考试,说实话,作为一名消防“门外汉”,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快速浏览三本教材目录后,初见它时的惶恐已荡然无存,原来这三门课知识点关联性很强,基本是学好《消防技术实务》和《消防综合能力》,《消防案例》就不用再去看教材了,这样看来又可以少看一本书了,及至看到《综合能力》往年试卷,原来《技术实务》中近多半的内容都会在《综合能力》考试中用到,这样一来,就等于考三门课,只需要看一本半书即可。

我按以往学习经验,立即着手制订学习计划,将一个个细碎的知识点分解到每一个时间节点,时间短学习任务重,分解目标提高学习效率是关键。

制订好计划,粗观一眼我才发现,这一年,我的业余时间基本都被占满了,好吧,为了10-15万/年的挂证费,我必须全力一搏。

初学

NND!正式开始听课学习时才发现,备考“一消”真TM累啊,许多时候都会有一种很乏力,想发泄却无从发泄的无力感,谁也不想理,谁也别来烦我,学了几个月后才发现,学了那么久,做了那么多章节练习,正式开始做模拟试题时才发现,对于细碎的边界值及限定条件,大部分都无法做到精准记忆,更何况还有那么多让人头晕的不大于、不小于等文字弯弯绕,看着徘徊在通过线附近的测试分数,好像这大半年时间都白费了,那种感觉十分不爽!一种花钱花时间找罪受的无助感油然而生!

尤其是各种节假日,看到微信朋友圈随处可见色泽诱人的美食,天涯海角的旅游,光鲜亮丽的自拍,晒房晒车撒狗粮的虐心!说不羡慕是假的。

自备考“一消”以来,我多久没出去逛街了?就连超市都不记得上次去是啥时候,更别说去异地看望父母了。亲爱的爸爸妈妈对不起!等我考到这个证,就可以每月去看望你们了,无尽愧疚中,我这样安慰自己。

满脑子都是消防防火、设施、管理,为了那诱人的挂证费,且让我打起精神查漏补缺,继续学习!学习!再学习!

初战

日子随日历上撕下的一页页纸片随风而逝,终于熬到考试了,打印好准考证怀揣“利剑”准备上考场,那一刻我信心满满。

穿过大半个城市去看考点,只为在考试当日少一些忙乱。

考试当日,我一如既往早上五点起床,锻炼、洗漱、吃早餐、整理考试用具,9点考试,7点开车出门,我住西边,考点在东边,边开车脑子里还在想着易混淆的那几个知识点,姐这是走火入魔了?算了,还是放音乐转移一下注意力安心开车吧。

赶到考点已近八点,按看考点那日高人指点方案,直接开车去宿舍区停车,省却了到处找寻车位的麻烦,沿连通校区与宿舍区的过街天桥去考场,站在天桥上看考点门口挤作一团的车辆,有些庆幸自己的先见之明。

30人的考场,实际参加考试的人连一半都不到,如此看来,能坐在考场的人,行动力和执行力还是值得点赞的。

前十道题读完题干,答案已是成竹在胸,心中瞬间松快了下来,照这情形,今年想不过都难。

一天半的考试,感觉飞一样快,考完案例,甩甩写到快抽筋的手,长舒一口气,坐等明年2月28日出成绩。

败北

2月28日,看到微信群里各机构发的可以查询成绩的消息,竟有些慌,当年高考都未能如此紧张过,深吸一口气,平复一下心情,打开《中国人事考试网》,输入相关信息查询成绩,查询通道堵塞,刷新N遍依然无法跳转,一直等到晚上一点多才查到成绩,看到成绩单时我懵了,70、69、67,72分通过线,这成绩是在逗我玩呢吧?

那一刻,我沮丧无比。

想想几个月来没日没夜的辛苦,一股莫名其妙的委屈涌上心头,我这是何苦来,轻松些过不好吗?为何非要备考一消虐己啊!

撇开不甘,问自己还要不要坚持?还想不想放弃自己环游世界的梦想?

冷静下来仔细思量,既然选择了考一消,不管有多难,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啊!

为自己多挣一份环游世界的盘缠,这是我当初报考一消的初心!

毕竟,一消全国通过率才近2%,而且通过的大部分考生都是80后、90后消防专业科班出身,对于我一70后消防“门外汉”而言,第一次参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我阿Q似的自我安慰着。

再战

回想自己初次备战一消经历,不管是从学习计划制定上,还是从所报培训机构来讲,都存在诸多问题。

譬如学习计划制订上就存在抓小放大的情况,第三篇《消防设施》占整个考试分值的67分,第二篇《建筑防火》占整个考试分值的40分,其他三个章节占10多分,而我在制订学习计划时仅考虑了通篇整体复习,未能在分值高的章节投入更多精力,导致了整本书都在学,却没抓住重点。

考前未能系统了解培训机构口碑,盲目报了一个讲课念教材的优路培训机构,该机构除了极个别口碑较好,讲课有水平的老师之外,其他老师聘请的都是刚从学校毕业,既非消防专业又无授课经验的大学生,所讲的课既无技巧而言,又无重点可讲,只是一味地通篇念教材,初时尚能打起精神听讲,日子久了,如同“老猫念经”般的讲课,实在是令人昏昏欲睡,只得抛开培训机构自学。

优路一消培训机构那几个有水平的老师只给所谓的报班费在3万多元的“保过班”上课,对于我们这些花了大几千报班的,压根就不予重视,后来听保过班的学员讲,所谓的“保过班”不过是他们收钱的幌子而已,就连考前又要他们花5000多元买的所谓“保过考前预测黄金AB卷”,也不过是从往年真题中挑选了一部分,又七拼八凑了一些闭眼都能答出的题目来糊弄他们罢了,他们的保过班通过率连1%都没能达到。

话说关于优路的这个黄金AB卷,我也是花了5000多买了的,拿到试卷才发现,自己被上了高额智商税。

天下那有什么不劳而获的东西,所有你想要的,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

重新制订了学习计划,考虑到经济投入问题,暂未考虑报新的培训机构,如今消防已有初步基础,接下来的提高我想凭自己。

再败

七八个月的学习后,终于又到了上考场的日子。

看看摆在书桌上厚厚的几撂资料和写案例写到手抽筋的几个笔记本,这次的考试说是胸有成竹一点也不为过,毕竟我做各机构的模拟题都能在80分左右呢。

考完试,我更是信心满满,这一次应该稳过了!

虽然我这两年备考日子过得苦哈哈的。

但是,我期待:

明年的2月28日,我可以成为朋友圈最拽的姐,贴上成绩截图,顺便加一句“just so easy!"

明年的2月28日,我还可以写一篇惊天地泣鬼神的一消备考自传,以供后来备考“一消”的学弟学妹们参考。

明年这个时候,我一定正在跨越大洋彼岸,领略异域风光呢吧。

明年这个时候,我或许在学弟学妹们羡慕嫉妒恨的眼神中,为苦逼掉队的考友们加油打气呢吧!

想想拿到一消证时的开心,所有曾经苦逼的日子都是浮云。想到这些,所有受过的学习苦便不值一提了。

所有的坚持,都是为了让自己往后日子过得轻松些,为了曾经许下的,在有生之年环游世界的梦想,学习的苦我必须吃。

辛苦这一阵子,受益一辈子,要知道,一消证是可以挂靠到70岁的!

人生苦短,在40多岁的年纪,做一件让自己在七、八十岁都能受益都能自豪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

就在我以为一切尘埃落定之时,2月28日查到的考试成绩对我而言无疑是当头一棒,50,67,75,实务和综合居然那么低,这成绩着实比我平日成绩低了不止一点点,要知道,我平日做题的难度比真实考试难度高了何止一点点啊!

聊以宽慰的是案例过了,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好多考生实务和综合考过成绩都作废了好几轮了,都没考过去案例,我这案例过了,最难啃的“骨头”已经算是被我啃下来了,剩下的两门认真学习也是必过的。

三考

这一次我放下了固执,为了比对学习效果,更为了一举拿下一消证书,剩下的两科我分别报了荣胜和顺利两家培训机构。

听了这两家机构的课我才明白“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句话对备战“一消”的考生而言伤害到底有多大!

顺利消防安稳老师和胜利老师讲课水平的确让考生不得不叹服,他们能把晦涩无趣的消防理论知识讲得让听者越听越有兴趣。

胜利老师把管理中比较难记且易混淆的知识点编成朗朗上口又好记的口诀,让考生一下子就能记住最初看到就发怵的知识点。安稳老师更是把设施部分讲得如同医生解剖尸体般清晰明了,他不仅把设施各系统理论知识讲得脉络分明,而且还制作了各系统动画视频并录制了现场系统操作视频,让我等这些消防“门外汉”对原本感觉抽象的各系统有了直观的认识。

荣胜消防的王峰老师和赵雯老师讲课水平也让我十分佩服,他俩对教材和消防知识的精通熟练几乎达到了闭眼就能讲清楚整本教材的程度,不管是《技术实务》还是《综合能力》,他们都能从便于考生理解记忆方面入手,总结出整本教材相关知识点记忆口诀,让初学一消听到这些口诀的考生瞬间打消了“考一消难,难于上青天”的畏难思想。

最为关键的是王峰老师不仅课讲得精彩,其温文尔雅又帅气的外形更是让人在听课之余不由感叹一句“您课讲得好也就罢了,为何还这么养眼呢?”有此条理清晰的谦谦君子为吾师,让那些张口闭口脏话连篇且自以为是的糙汉们情何以堪啊!

理解并记忆,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是我听过这两家培训机构课后得出的感悟。

2020年三战一消,成绩69,71,这成绩不是自己学得不够好,怪只怪自己太贪心,多选总想拿高分,结果呢,不但没拿到高分,而且就连单选答的60分左右的成绩也当了“陪葬品”。

这人哪,不管是考试还是做人,懂得见好就收适可而止才能成为赢家!

因 epidemic situation “消”“延”

就在我继续复习并调整答题思路准备一举拿下一消剩余两科时,2021年临考前一周却收到了因epidemic situation原因,2021年一消甘肃考区取消考试通知!

看到这一消息我沮丧无比,大半年的辛苦就这么白费了,真的是欲哭无泪啊!

要知道,经过2021年几个月的辛苦学习和调整答题思路,各机构模拟题两科我都能正常保持100分左右的成绩(满分120分)。

2022年考前一周全国epidemic situation更为严重,包括甘肃在内的16个省份陆续发布了延期考试通知,比起2021年直接取消考试,延期考试又让我看到了一丝曙光!

2022年意外腿断后,我尚且能坚持学习,眼下又不是取消考试,不就是延期吗?我一定能坚持备考到参加完考试并取得一消证书!

2023年春节后终于看到人社部发布的2022年一消补考时间,这消息让我如释重负!

3月20日打印出准考证,看到考点居然在城市最东边,住在城市最西边的我赶紧预订了考点对面温泉酒店,只为在3月25日考试当日少一些奔波,腿伤未痊愈的我在父亲陪同下拄拐参加考试,原以为拄拐参加考试的我是考场异样风景,没想到在考点内还遇到了三四个坐着轮椅参加考试的考生,为我们这些暂时身残志坚的考生点一个大大的赞!

考试当日,考完第二科出考场后我就感觉今年两门必过,5月26日下午终于看到了一消发布成绩的消息,我赶紧登录人事网查询成绩,82,91,功夫不负苦心人!

历时近五年,虽经历了因epidemic situation2021年取消考试和2022年延期考试的煎熬,但我终于在2023年成功上岸了!

6月1日甘肃省人社厅公示了一消合格人员名单,比起某些省份考后审核的变态做法,甘肃省人社厅实行了报名承诺制和考后合格人员公示制,单就审核流程上来讲,人性化了不止一点点,在此我为甘肃省人社厅点一个大大的赞!

看到公示名单中自己的名字,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把这几年备考“一消”积累的各类教材、资料及试题全部卖掉,腾空我的书架,让它继续承载我的码字梦。

整理后请收废品大姐上门收资料,称重38kg,共收款38元,截止目前,备考“一消”报培训班及购买各种资料花了我近2W呢。

看着空空的书架我不由感慨万千,这清空的何止是书架啊,更有我疲惫不堪的身心!

经验

考一消,选择考试机构是关键,优质考试机构会让您在“一消”考证路上少走些弯路,缩短学习时间的同时助力自己早点拿证。

顺利消防和荣胜消防配套学习资料的确给力,譬如顺利的藏宝书和微课、荣胜的破题系列配套习题,都让备考的我们如有神助!

只要是认真备考一消的考生,单选得分基本都能达到60分左右,能不能成功上岸全看多选,多选只要您本着只选确认正确的答案,而不是贪多求全选三个四个答案,那您考过一消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

我之所以连考三年都差一两分,皆因多选贪多了,非但没能拿到高分,反而连单选取得的好成绩也给白瞎了。

共勉

作为备考“一消”过来人,我送给正在或即将备考“一消”考友们几句话,与大家共勉!

幻想不会让你绝地翻身
但,努力会!
消极等待不会让荆棘自行躲避
但,努力会!

生活遍地是机会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往哪走
扎实做好现在
你就已经在通往美好的路上了


L’s L 书于2023年6月4日·兰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