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阁序》名句赏析 - 草稿

        《 滕王阁序》名句赏析

                        文/王德虎

      王勃(650----676),山西省万荣县通化村人,“唐初四杰”之首,一篇《滕王阁序》名扬四海,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千年传诵。一个二十几岁的青年为何能写出如此高超的境界?一批文儒众卿为何倾倒于一个后辈书生?这句诗妙在何处?我们共同来赏析一下:

(一)动静结合、天地合一。

“落霞”本是静态,却被“孤鹜”带着齐飞,“齐飞”两个字把静态的“落霞”夕阳活跃起来,使整个滕王阁周围的景色活化起来。“秋水”倒映着“长天”的景色,天地一体,使人耳目一新、气血沸腾,景象包围、浮想联翩。

(二)意境高远、跨度缩短。

“落霞”与“孤鹜”、“秋水”与“长天”实际上远离千万里之遥,现在却印在了同一个平面图上,一下缩短了二者的距离,对照感、亲切感跃然纸上。

(三)互衬互映、比翼齐飞。

“落霞”有了齐飞的“孤鹜”,便不再“落”。“孤鹜”有了“落霞”为伴,便不再“孤”。“秋水”与“长天”在水面阴阳对称,相互为伴,妙不可言。

(四)由人及天、由天及人。

作者从自己写到天上,又从天上回到眼前,一句话的瞬间就在乾坤之间转了一个轮回。视线能放能收,把滕王阁上下远近的天、地、人时空景观勾画得淋漓尽致。

(五)以物喻人、爱情流露。

自古诗词都是借物喻人,“落霞”与“孤鹜”暗示着作者对人生美好的向往,对爱情比翼齐飞的追求,流露出了年轻人特有的共性。

(六)抒发志向、激发奋进。

作者人生道路虽然坎坷不顺,官场屡屡失意,但却不坠青云之志,没有对前途绝望。自己虽然象一只“孤鹜”,但有远方的“落霞”为伴,“秋水”给自己添彩,仍要砥砺前行。“长天”之间依然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七)人皆上品、驾驭万物。

草木无情人有情,自然景观虽然万般美好,但也是古有的造化,只有人才能把美好的事物随意描绘。作者的诗文只是给滕王阁作了个《序》,而周围的文儒众卿还在等待着显露身手,他们各有各自的一套,可以进一步把滕王阁的壮观美景讴歌一番,他们会和自己的这只“孤鹜”一齐飞翔。

(八)穷且益坚、诗与远方。

作者回想自己一路走来,寸功未立,还累及自己的父亲、家人、朋友,羞愧难当,唯有手中的笔才是他唯一能够施展的天地。长期的压抑、失落、对黑暗势力的不满、自己的无为、对美好的向往一齐发泄到手中之笔,灵感飞迸、酣畅淋漓,一气呵成、一吐为快,“九天揽月、五洋捉鳖”,然后象“孤鹜”一样诗与远方。暗喻着自己将要去一个美好的“圣地”去……

        到这里,我们自然能想到一句话:“人生如梦如诗”,你的人生阅历就是你的诗,你的诗就是你的“命”,王勃自己也说过:“诗,本来就是天籁之音”,天意即人意、人意即天意。他这只“孤鹜”需要去远方,需要“落霞”的陪伴,离开了“落霞”,“孤鹜”将孤掌难鸣,“落霞”一“落”,“孤鹜”无回。王勃后来的人生也正是如此。

      人,有“才气”就会有“霸气”,有“霸气”就会有“傲气”,有“傲气”就会有“怨气”,这些,在王勃身上都发生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这些也在王勃身上应验了。王勃天生确实悟性很高,而且勤奋努力,再加上他生在文儒世家,受祖上遗留下的许多优秀文化成果之熏陶,使得王勃少年便成了天才。除了他的祖父王通,他的爷爷辈王绩当年就是一个写诗的名家、写骈体文的高手,王勃从小受此影响自然是出口成章,非常人可比。他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瞬间挥笔而就也就在情理之中。而《滕王阁序》整篇巨诗骈文能在众目睽睽之下信手拈来、自然而成为即兴之作,这不仅与王勃经常运用骈体文写诗的习惯有关,重要的是与他坎坷的经历以及看破红尘重新做人的强烈愿望有关,更与他桀骜不驯、叛逆孤傲的性格和愤世嫉俗的压抑心理有关。

      武林大师说过一句话:“绝招是什么?绝招就是让人的所有潜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一齐迸发”。其实写文章也是如此,即人平素积累的知识、思想、素养、追求的目标、人生阅历、性格、心情、境界、强烈的愿望等等,瞬间在大脑里灵感地闪现、及时地捕捉、瞬间合成的化合物。象王勃这样气盛孤傲的人,越是别人怀疑他的能力,贬低他、耻笑他的能力时,他反而越能爆发出潜在的合力,豪言壮语、拂袖而去。所以《滕王阁序》不仅是王勃骨子里能量积累的杰作,更是一种“亮剑精神”的全面迸发,是向黑暗世道的告别宣言。

      是“滕王阁”促成了王勃的《滕王阁序》,反过来《滕王阁序》也成就了“滕王阁”千百年的经久不衰。正如王勃所说:“诗,本来就是天籁之音”,王勃用他亲身坎坷的经历在写诗,他的诗也就是社会的缩影。“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美好的境地不属于平民百姓,却是“滕王”当年为了饮酒作乐、娇驰淫逸的佐证,也是官场争相虚荣、明争暗斗的场所。

“滕王高阁临江诸,

佩玉鸣鸾罢歌舞 。

画栋朝飞南浦云,

珠帘暮卷西山雨 。

闲云潭影日悠悠,

物换星移几度秋 。

阁中帝子今何在?

槛外长江空自流。”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王勃郁郁不平的感慨、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他怀才不遇、报国无门暂且不说,他还牵连了父亲被贬到交趾,他用最精美的《滕王阁序》也不能挽救回父亲的劫难。自责、压抑、矛盾、愤慨,而又身不由己、力不从心使得他“神笔落处星光灿烂,文章到处图画徐来”。

      王勃的律诗简捷明快,他是反对齐梁彩丽竞繁、纤巧淫靡文学之风的先行者,他独到的格律诗词、骈体对偶对唐以后的诗风影响深广,从而确立了他“初唐四杰”的历史地位。《滕王阁序》问世25年以后李白出生,36年以后杜甫出生,96年后白居易出生。王勃虽然象大唐上空的流星闪过,但他的《滕王阁序》光芒四射,照彻了大唐的天空,照亮了千年文坛,不愧为浩瀚今古文海中一颗顶级的明珠。

          2018年11月于北师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