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故事必学:三十六种“戏剧模式” (日更挑战5)

爱听故事是人的天性。美国著名未来学家、趋势专家丹尼尔说:讲故事将会成为21世纪最应具备的基本技能之一。

一、故事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威力?

正如《小说写作教程——虚构文学速成全攻略》里面所说,故事是我们生活的方式,也是我们情感产生共鸣的方式。我们需要故事和故事的传播过程,以便维持我们的心理平衡和维持个人身份。

我们在观赏喜欢的电影或者电视剧时,经常会随着剧中主人公的遭遇体验到种种情感。

这种读者(观众)化身为故事中的人物的现象被人们称为身份认同。身份认同也解释了读者(观众)为什么要读故事以及作者为什么要写故事的两大问题。

二、故事是如何构成的?

LOCK系统是:

L(lead)主角

O(objective)目标

C(confrontation)冲突

K(knockout)冲击性结尾

也有人说,几乎所有的故事都是三幕式,意外来临,打开了第一扇门,故事的主人公之前一直稳定的状态被改变了,故事因此产生。直到他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才钻出第二扇门,主人公又重新达到一种平衡的状态,故事才结束。

开始:意外发生,主人公开始挣扎,掉进去。

中间:主人公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

结尾:主人公或生或死,重新达到平衡,故事结束。

在电影中,一般故事里面的主人公都会特别惨,遭遇到种种没有想到的意外,而且越虐心观众越爱看。比如最近票房口碑双赢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片中吴京饰演的英雄宇航员为了自己孩子义无反顾的付出,甚至消耗自己生命,最终为了为了引爆土星氢气毁灭了空间站也牺牲了自己,触发了观众的泪点。

所以有编剧说,为了让故事中间尽量精彩,就要把主人公当成你人生中最大的敌人,尽你所能地去虐待他,给他制造各种困难、意外。

三、乔治·普罗蒂的“三十六种戏剧模式”探析

这36种戏剧模式常被运用于小说影视等创作中。 这36招套路,几乎可运用于所有的戏剧、小说、故事、影视剧本等情节设计当中,加以巧妙组合,即能实现非同凡响的创意。在能拍摄、能够出版、能够传播的故事里面,90%是属于这36个套路的。

为什么金庸的小说令无数武侠迷们津津乐道、沉醉其中?其中的人物故事很多都与36种戏剧模式相符合。下面试着结合小说剧情分析其中三种模式。

模式一:复仇 复仇者  作恶的人

A:⑴为被害的祖宗或父母复仇 ⑵为被害的子女或后人复仇

 ⑶为被害的妻子或丈夫复仇 ⑷为被侮辱的子女复仇

⑸为妻子受侮辱(或几乎受侮辱)而复仇 ⑹为被害者的情夫复仇

⑺为朋友被杀或者受损害而复仇 ⑻为姐妹被奸污而复仇

B:⑴为了存心做对,故意为难而复仇 ⑵为了趁人不在,暗加攘夺而复仇 ⑶为了蓄意谋害而复仇 ⑷为了故入人罪而复仇 ⑸为了逼奸强暴而复仇 ⑹为了夺取所有而复仇 ⑺为了一两个人的奸诈,对整个团体的复仇

C:⑴职业的追捕有罪的人

《天龙八部》的主角萧峰命运坎坷,本已是中原武林响当当的成名人物,却因“不识抬举”被马夫人揭露出离奇生世,从此意外来临,命运发生重大转折,这里马夫人角色就是为了存心与萧峰做对,故意为难而复仇。

在探寻身世过程中,萧峰发现所有揭露他身世的当事人都接连丧命,而揭开迷雾,杀人者竟是自己的亲生父亲萧远山。萧远山是为三十年前雁门关外妻子族人被杀惨案复仇,才成了儿子追查的“大恶人”。

随着剧情深入,发现惨案缘起是慕容复的父亲慕容博为了复国野心,故意误导少林方丈,挑起契丹和大宋之间的战争。萧远山的行为也是为了一两个人的奸诈,对整个中原武林团体的复仇。

模式二:悔恨  悔恨者  受害者  罪恶

A:⑴为了一件人家所不知道的罪恶而悔恨 ⑵为了弑父而悔恨

⑶为了谋杀而悔恨 ⑷为了谋杀丈夫或妻子而悔恨

B:⑴为了恋爱的过失而悔恨 ⑵为了犯了奸淫而悔恨

《射雕英雄传》中,“南帝”大理段皇爷和王重阳切磋武功期间,王重阳师弟周伯通和其宠妃瑛姑产生私情并生子,孩子出生不久却遭遇暗算,段皇爷为保功力参加华山论剑,不肯用一阳指救瑛姑之子,使小孩夭折。瑛姑则认为他怨是恨小孩是自己和老顽童的孩子而不肯施救,一夜白头。段皇爷自责不已,遁入空门,老顽童周伯通也为了自己恋爱的过失而悔恨,一直躲着瑛姑。

模式三:恋爱被阻碍两个恋爱的人阻碍

A:⑴因为门第或地位不和而不能结为婚姻 ⑵因为财富不和而不能结为婚姻

B:⑴因有仇人从中阻挠而不能成为婚姻

C:⑴因该女子先许为他室 ⑵同前,并误会所爱的对象已和别人结婚 ⑶为了一个能够同情她的情人,牺牲了他平凡的丈夫

D:⑴亲戚们的反对 ⑵亲戚间不合

F:⑴男女间性情不合


《神雕侠侣》最令读者和观众感慨揪心的就是杨过和小龙女的曲折爱情故事,他们因为师徒身份,恋爱被阻碍,不被世俗承认,兜兜转转16年,方有情人终成眷属。故事正是符合这个戏剧模式。很多爱情题材的影片、故事都暗合这个模式,男女主角因为门第而不能结为婚姻,甚至因为“不是人”而受到阻碍,比如《白蛇传》中的人蛇相恋。


总结:36种套路确实应用广泛、威力无穷。如果你和我一样,对故事的写作模式感兴趣,不妨试着搜索下36种戏剧模式并进行深入分析和灵活运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