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0 关于时间的思考

‌  今天是2019年3月10日星期天,‌‌不知道大家睡醒了没有‌‌,‌‌已经很久时间没有,‌‌在早上更新音频了,‌‌因为好像没有那么多的灵感,‌‌然后到晚上更新的时候好歹‌‌也有白天的经历和感受作为支撑。

  今天早上不是很相同,今天早上我很早就醒来了,应该是四点多就醒来了,‌‌只是有点累还继续睡。‌‌当时我也会播放一些我早上学习的资料,‌‌还有一些灵感,可惜我现在记不起来了,‌‌就关于‌‌音频更新的内容,以及简书上更新的内容的灵感,但现在记不起来了,没关系。

  我今天主要想说的是关于时间方面的思考。‌‌最近对时间的感受比较‌‌多,‌‌思考的已更多关于时间的问题,‌‌特别是‌时限或者时效性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做事的动力和热情,‌‌如果你觉得准备不充分,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准备,‌‌但这里面很tricky,更多的时间看上去会有更多的机会去准备好事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热情也在慢慢的消减。‌‌所以你要平衡好,‌‌到底,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准备,‌‌过程中慢慢的终将会消耗掉一些热情,‌‌还是说我们‌‌准备得差不多,比如说两成的类似于供房的首付,然后你就开始行动了开始正式去做这件事情了。‌‌

  我个人感觉,‌‌就像我们买房子一样,除非你是挺有钱,‌‌可以一次性付清,‌‌普通的人大多数买房子都是先分期。分期,首付可能是两成到三成,之后你就可以住进你的房子了,‌‌每月‌‌分期支付这个房子的成本及利息就行了。

  我们做‌‌一些事情也是一样,我们要学会用这种分期的方式,‌‌来实现我们的梦想。‌‌举个例子就是买房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不分期而是存钱,‌‌存到20年30年后,然后才能买到,那个房子里一定要一次性付清的话,好,那你就等二三十年之后你再买吧。‌‌但是分期‌供房修好处的,可以当前就住进去了,可以边住边给钱。

  我们也可以参照这个模式来分期实现我们的梦想。准备的差不多,有一些资源就开始行动啦。这是最好的保鲜。因为我们‌‌虽然心中有诗和远方,但是总会被眼前的苟且耗费我们的精力跟心情。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通常心情会稍微好一些,因为经过了一天的休息睡眠还有‌‌身体内在的调整。但是早上醒来之后,很快就有各种琐事,‌‌工作上的生活上的琐事,渐渐的消耗你比较好的情绪状态。如果你不懂得适时的充电,为你的心灵充电,‌‌实时调适你的心灵,很快你‌‌心灵上的电池可能消耗得比你体力上的电池来得快。那就是有些人觉得累,‌‌是身体景,有些人觉得累,是心里累。

  通常来讲,身体可能各方面大家先天跟后天的因素不太一样,所以各个人的状态不太一样。但心灵上的,大家是可以训练得到的,可以训练的到如何‌‌去调试心灵,如何去补充自己心灵的能量。我想做专栏‌‌写这些东西或者是分享这些东西。

  今天的主题是关于时间,‌‌我特别想说任何的事情,你觉得‌‌非常美好的事情,你希望天长地久也好,或者你觉得很痛苦的事情,你希望‌最好没有碰到过,没遇到上这些事情也好,都是有时间限制的。‌‌随着时间过去它就过去了。有些人会对于自己不想要的事情选择遗忘,但是很可惜,因为最好我们去遗忘掉那个事件‌‌给我们带来的‌‌痛苦等“不好”的情绪,‌‌‌‌但是事件里面的那个经验,我们还是要留下来,以后我们凭着这个经验,可以避免再犯之前‌‌犯的错,避免经历曾经经历过的痛苦。‌‌同时,‌‌又不会让过去的痛苦影响我们现在的生活。‌‌

  有些事我们‌‌非常希望更持久一点,这些温暖甜蜜幸福的时刻,‌‌如果你希望天长地久,那就请在此刻真正拥有。‌‌‌‌其实过去跟未来都是虚幻的,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活在当下当中。如果不把握到现在,未来也就不稳定,过去也无法改变。‌‌

    举个例子,有些人去到一个美好的地方旅游,‌‌拿着摄像机,拿着照相机,想把这一切的美景拍下来之后,自己再慢慢回味,‌‌但是,‌‌却忽略了一点,自己亲身用自己的眼眼,自己的心灵身体去感受这美景,‌‌那你回去再怎么回味也回不到,‌‌那个真实时刻。

  再举个例子,‌‌就是有人在听课,‌‌觉得这个课讲得太好了,‌‌然后拿笔把它记录下来,‌‌专注的记录,却失去了那个完整的听课的感受,‌‌或者有些人说我把他录音录下来啊,这个还好一点,因为录音的时候,‌‌不会影响你自己的听课。‌录像录下来自己回去看这个还算好的,‌‌还有些人就是专注于自己去记笔记,‌‌因为心一分一心两用是可以,但是,‌‌减少了你对于真正重要东西的投入,这就很不值得。

  我的观点是,‌‌如果你觉得这个事情真的是非常的好,‌‌那就请全身心的投入,‌‌用你真心去感受去记忆这个时刻,这个时刻才会真正的‌‌天长地久,因为这个时刻是你‌‌真实亲身经历过的。

  ‌‌‌‌从我们表面上的这个客观时间来看,没有什么是可以天长地久的,‌‌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我们如果要是跟客观规律抗争,那是自取其辱。‌‌就像有人烦恼我们现在下围棋是下不过‌‌人工智能AlphaGo的,‌‌其实围棋设计出来是给人与人之间下的,而不是人与机器下的。人拼不过机器,‌‌它的情绪比你稳定,它的算法比你优秀,它的运算能力比你快,‌‌我们人不是用来拼这些东西的。‌‌就像‌‌汽车设计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知道我们人是跑不过汽车的,‌‌就像那些起重机千斤顶‌‌设计出来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人的力量是拼不过它的,‌‌我们人不是用来做这些事情的。

  ‌‌这里举的几个例子,想说的是,我们这个人世间的一切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如果想拥有美好的时刻,想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遵循规律,不然就会额外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困难或者是痛苦。‌‌本来,‌‌有些时候,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就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你就无谓给自己再增加新的困难和挑战了。‌本来你刚刚开始是一个菜鸟,‌‌可能简单模式或者生存模式,你可以玩通关,‌‌但是你偏偏为自己选择了困难模式,何必呢?‌‌除非你内心住着一个悲情英雄主义的你,你想在这个困难模式底下体验有多痛苦,‌‌那就是你个人的选择了。如果真的是你内在的追求,那我祝福你。如果不是,而是你内在对自己‌‌梦想或者对世界的一个误解,‌‌那我就支持你尽快的去认清这个观念,认清你内在的需求,那才不会做无用功。‌‌因为,‌‌当你在大海上航行的时候,‌‌如果没有方向,那‌‌可能所有的风,都是逆风。‌‌当然,如果你的方向就是想随波逐流,到哪里都无所谓,也不需要靠岸,‌‌你也不怕饿死,‌‌那就无所谓了。

  ‌‌我记得昨天好像在跟朋友们分享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关键是要看你想要的是什么,‌‌‌不同‌‌想要的方向或者是说不同的追求,采取的这个策略是不同的。‌‌好吧,今天本来想分享更多的是关于时间的,说着说着说到‌‌别的地方去了。‌‌可能是因为,时间就是构成我们这个宇宙里面的一个客观‌‌因素,而且是很难去打破的一个因素。比如说空间,‌‌我们还有能力去缩短,‌‌举个例子就是,‌‌汽车发明了,火车发明了,动车发明了,‌‌飞机发明了,火箭发明的,‌‌速度的快慢,‌‌好像是大大的缩短了空间的距离感,因为,‌‌我们是需要时间去,‌‌跨越空间的,那我们用速度来缩短这个时间,‌‌相应空间的距离感就没有那么大了。

  但是,我们对于时间而言,好像是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去去缩短或者是延长。除了像科幻小说里面说的时间机器可以穿越回到过去或者穿越到未来,‌‌但这个毕竟还没有实现,也不一定能实现,就我们人类的这种科技水平而言。

  但是呢,我还想说的一点是,‌‌那我们对时间就没有办法了吗?我觉得是有的,‌‌有很多人时间是有的,每个人都24小时时间,很多人说没有时间,其实是他不懂得利用时间。‌‌比如说不懂得时间管理。或虽然‌‌懂得时间管理,把自己的时间腾出来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心情或者内在没有平和下来,比较浮躁。如果你想做‌‌写作或者设计等,需要有灵感的事情,或者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类内在的需求是什么。这些事你需要有个平静的心灵,‌‌稳定的状态。当你不懂得进入这个稳定的状态,‌‌你通过时间管理也好,通过怎么样也好,‌‌空出来的自己的时间,你是不能有效利用的。‌‌所以如何高效的利用时间,让自己的时间变得高质量,‌‌这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这个问题我再思考一下,可能明天再分享给大家。

  好,我们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我们明天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那个叫范雨素的女人似乎销声匿迹了。 我读了她的文章,关注了“皮村文学作品集”公众号。即使不看完这些作品,我...
    赵娜娜宝阅读 383评论 0 1
  • 文|刘家大叔 人到中年,方感有许许多多的无奈和悲悯;方刚不再,血性犹存;如何过好后半生,一直萤绕在他(她)...
    丹顶鹤刘阅读 208评论 0 0
  • [爱心][爱心][爱心]百日成长计划 组名:奔向光明组 组号:570 姓名:刘伟 日期:2020.3.31 学习第...
    d06f628438dc阅读 672评论 0 0
  • 传统意义上的品牌 在说个人品牌之前,首先一起聊一聊什么是品牌; 不管是在线下的个人品牌交流会还是在给客户做...
    江一拼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