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记

【昆明行记】之①海埂大坝上的海鸥


冬天来了

海鸥们南飞了

它们是这里的贵客

滇池的博大,承纳了它们的停留


我们来到海埂大坝上

去欣赏这里独特的人文景观

准确的说,在这个季节

来到昆明的游客,都要在这里走一走


喂食它们的人很多

虽,谈不上供养

但,这是大自然和谐的体现

和平相处,皆是如此


我在海埂大坝上走一走

去和海鸥亲密接触

那是一份祥和

也是一份怡然自得的情趣

(2017年12月19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昆明市海埂大坝)



【昆明行记】之②我在翠湖公园里走一走


深冬了,我按照计划继续行走

行走在前往彩云之南的路途之上

走过了海埂大坝

便毅然决定到达翠湖公园走一走


碧波金鳞

是翠湖公园独有的风景

沙鸥翔集

营造着一种祥和与美好


柳丝摇曳

呼唤着春风

虽冬日里,但天气很是晴朗

处处洋溢着温馨与欢乐


我在翠湖公园里走一走

在繁华中收获宁静

那定是银美姊妹的陪伴与行走

还有萌娃酒摩纳的欢声萦绕

(2017年12月19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公园)


【昆明行记】之③我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走一走


云南,一片净土

我憧憬、向往这个神奇的地方

我在这片热土上行走

来记录我南来北往的痕迹


我慕名前往讲武堂

参观这座历经沧桑的百年军校

感受时代背景下赋予的历史使命

艰辛,而又伟大


这是朱老总求学的殿堂

在这里他刻苦求学

塑造了他卓越的军事才能

奠定了为新中国成立所作出突出贡献的基础


我在讲武堂走一走

目睹了参与爱国主义教育的学生实训

被他们的这份情怀感染

少年强,则国强。

(2017年12月19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昆明市讲武堂)



【大理行记】之①留在洱海边的记忆


彩云之南

有一处圣湖

那是留在大理古城的一滴眼泪

它的名字叫洱海


一湖洁净

是这个城市里最美的名片

风花雪月

是大理古城不变的人文标签


我在洱海边走一走

迎着吹来的湖风

聆听海鸟的悦耳歌声

那是一种惬意,一种洒脱、一种享受


下关风、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

来一场红尘寻梦

不变的是留在洱海的心境

(2017年12月22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


【大理行记】之②我在大理古城走一走


风花雪月

是一种人文的折射

玉洱银苍

透露出了美的际遇


路旁的银杏树

在夕阳的照耀下

散发出别样的色彩

很是惹人喜欢


两棵古树很是粗壮

貌似经历过千年的风霜雪雨

石峰与段越珠的两情相悦

诉说了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


我在大理古城走一走

将自己的闲情逸致释放开来

融入到这片土地上

记录在我南来北往的诗歌游记之中

(2017年12月22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古城)


【大理行记】之③我在云南大理大学走一走


看过了洱海的水波荡漾

走过了大理古城的街道

远眺了苍山的自然景观

我决定前往这里的高校学府——大理大学


我径直走向了苍山脚下的圣地

当看到“博学达真,大德至理”时

我的心情很是愉悦

那是一种校园记忆的回归


我从东门出发

慢慢地登上台阶

一步一莲花

迎接我的是令我心旷神怡的一波清泉


我在大理大学校园里走一走

重温我生命中的那段美好生活

佛道悟空、灵云若水

定格在了我大理之行的人生旅途里

(2017年12月22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大学)


【大理行记】之④我在云南大理爱巢客栈等你来


你说过:“你喜欢云南这个让人美丽的地方”

它洁净的让你渴望

它神圣的让你向往

或许前世的你,就是洱海边的一个精灵


我想,一定是前世今缘的注定

让你我相识

不然,我不会独自一人来到

来到你前世曾经停留过得地方


我在洱海边的村落里住下

那是一个叫作龙龛村的地方

一个独特的名字,跃入了我的眼帘

它就是——老廖的【爱巢客栈】


我在【爱巢客栈】等你来

来一场风花雪月

来一次红尘寻梦

来一段梁祝佳话

(2017年12月22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爱巢客栈)


【春风十里不如你】


我从齐鲁大地出发

前往归德府

而后,辗转商都

飞往心灵的乐园——彩云之南


昆明,一座美丽的城市

春意盎然

诉说着这里的温暖

我平安降落到长水机场

尽情感受这里的风土民情


下机后,整个人瞬间变得很是轻松

是那么惬意和愉悦

清风徐来

仿佛是你在亲吻我的脸


春暖花开

是这座城市最美的诉说

春风十里不如你

留在了我在大理古城等你来的思念里

(2018年2月18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昆明长水机场)



【留在紫溪彝村的记忆】


春和景明

是这里的美好诉说

世外桃源

是紫溪彝村与世无争的真实写照


在山林中行走

感受天地合一的心灵静谧

一步一莲花

让我在这里感悟佛语禅缘的境遇


我在栈桥上眺望

仿佛看到了远方思念的人儿

在向我招手,微笑

我移步换景

领略,记录下了这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


油菜花

是我喜欢的美好事物

紫溪彝村的油菜花

虽没有江西婺源那里的壮观和辽阔

但这片净土,烙印在了我南来北往的记忆深处

(2018年2月19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紫溪彝村)



【我在紫溪彝村走一走】


初春了

万物复苏

大地在接纳着温暖

那是阳光无私的照耀


我行走在祖国的西南之侧

是大好河山的人文折射

是彩云之南的真实诉说

是移步换景的视觉冲击


我在紫溪彝村走一走

去领略这里的彝族文化

去欣赏这里的自然风光

去描绘这里的风土民情


我在紫溪彝村走一走

一把折扇

一身素衣

一步一莲花

只为融入这里的天地人和

(2018年2月19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紫溪彝村)




【我在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里走一走】


楚雄彝族自治州

一个充满浓厚彝族文化的地方

在这里

你可以尽情感受彝族朋友们好客和热情


暮色降临

我走进了一个神奇的地方

那是彝族人心中的福地

它就是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


我在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里走一走

看到满园的山茶花

是如此的娇艳若滴

山茶花在灯光的照耀下

越发漂亮、鲜艳


我在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里走一走

心怀敬意

慢慢地登上了神柱台

心旷神怡地眺望楚雄彝族自治州这座城市的美丽夜景

(2018年2月20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



【我在彝人古镇走一走】


清晨起床后

我毅然决定前往彝人古镇

迎着朝阳,踏着清风

去感受这座城市带给我的人文情怀


古朴典雅的建筑

还有小桥流水的围绕

让古镇更加富有情调

行走在这里,让我心旷神怡


我在彝人古镇走一走

街道两旁的文旅产品

琳琅满目

我惊叹手艺人的匠心之作


我在彝人古镇走一走

在一家亚麻拖鞋摊位前驻足

我挑选了两双自己喜欢的款式

让它陪伴我在南来北往的游学道路上走的更远

步伐也走的更加坚定

(2018年2月22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人古镇)



【我在天源客栈等你来】


在中国的西南有个圣洁的人间天堂

那是彩云之南的美好诉说

在云南有个叫作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地方

那是一个让人回归心灵的乐园


彝人古镇

在花桥流水中定格

热闹宣泄的背后

有着一份属于自己的静谧时光


我在天源客栈等你来

来领略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的魅力

来感受紫溪彝村的自然风光

来品尝彝族地道土家菜的鲜美


我在天源客栈等你来

沏一杯茶

养一盆花

读一本书


静谧,而又美好

洒脱,而又自然

平淡,而又真实

安逸,而又富足

(2018年2月22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人古镇)



【我在丽江古城走一走】


宫室之丽,拟于王者

是丽江最好的人文名片

这座美丽的城市

处处弥漫着浪漫和传奇


玉龙雪山

是冰川时代遗留人间的圣物

束河古镇

是茶马古道商业活动的重要集镇代表之一


我在丽江古城走一走

感受这里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邂逅雪山书院

享受彩云之南的书香扑鼻


我在丽江古城走一走

在木府前驻足,仰望明代丽江土司衙门的府邸

仿佛自己,已置身于那个革故鼎新的时代里

祥和、温暖、记忆,已悄然而至

融入到了我的灵魂深处里

(2018年2月25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丽江市岁月静好客栈)


【丽江古城岁月静好客栈院落的桂花树】


我向往丽江这座美丽的城市

放空自己,轻装前行

从大理古城出发

前往心灵还未到达的地方


到达丽江古城后,我选择入住了岩姐家的岁月静好客栈

这里有着古朴典雅的装扮

也有着鸟语花香的气息

诗情画意,幻化为一道无与伦比的风景


在岁月静好客栈停留

可以让自己的心灵回归到静谧

也可以享受到明媚阳光的温暖

这是一份难得的闲暇时光和惬意生活


一阵微风吹过

香气弥漫了整个院落

放眼望去

原来是客栈院落里的桂花树所散发的味道

扑鼻而来

让我陶醉在了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世界里

(2018年2月26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丽江市岁月静好客栈)



【我在丽江岁月静好客栈等你来】


红尘之外

是岁月静好的遐想

陪伴你我

情归梦寐以求的客栈


丽江古城

是浪漫与静谧的融合

回归这里

让你我爱的更加深刻


岁月静好

是一杯茶的陪伴

是一株花的芬芳

是一场爱的供养


我在岁月静好客栈等你来

来一场红尘寻梦

不为世俗

只为让你我爱的更加缠绵、淋漓

(2018年2月26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丽江市岁月静好客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泸沽湖的故事】


泸沽湖,一个美丽的地方

它是那么的让人向往

它有着彩云之南的神奇

也有着天府之国的浪漫


泛舟湖上

是一份难得的闲暇和安逸

天水合一

是一种灵魂的回归和寄情山水的美好


泸沽湖

是一种信仰

给心爱的人儿一封情书

留在了通往女儿国的路途之上


泸沽湖

是一份圣洁

目睹了羞涩和矜持

也见证了走婚桥两情相悦的美好


泸沽湖的故事

是一本书籍

叙述了这个地方的人文情怀

也诉说了忠贞不渝的爱情守候


泸沽湖的故事

是一种寄托

承诺了一生一世的陪伴

就是择一城终老,爱一人白首的守护

(2018年2月26日深夜,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丽江市泸沽湖畔江南雅居)



【青枣的故事】


      摩梭朋友甲村从大理古城出发,路过丽江古城时开车将我载上,结伴一同前往女儿国——泸沽湖。

      车辆大约行驶了三个多小时,才到达我所要入住的地方——江南雅居。江南雅居,处于泸沽湖的北部,也位于格姆女神山下的里格村,是一家温州人经营的集住宿、餐饮、咖啡于一体的客栈。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即将到达情人滩的时候,甲村说:“八雅先生,这里风景还算不错,可以下车拍几张照片纪念下,虽然,这次你是独自一人而来。”

        我说:“好,谢谢甲村大兄弟。”

        下车后,我在湖边选了几个角度进行了拍摄,风景很是不错,特别强调的是,我没有选择在情人滩石碑处拍摄,因为那里本就不属于我。

        不一会,几个少数民族的的小朋友向我走来,大的约摸十一二岁,小的也就五六岁,每人手里拿了几袋类似于大枣,或者小青梨的水果。

        大点的小女孩比较聪明,首先说:“大哥哥,买一袋吧,10元,谢谢您。”看着她那央求的眼神,我心软了,决定买一袋。紧接着,其他几个小女孩们也都纷纷攘攘地说:“买我的吧”。顿时,我失措了,我现金只有一张10元的,她们也没有手机,我也没办法微信转账。

        最后,我选择了购买最小女孩子的水果,她接了钱,说了声,谢谢大哥哥,就欢快地蹦跳着离开了。其她的几个小女孩也没说什么,可能她们是一家的吧?

        今天早晨,我起了一个大早,目的是为了迎接泸沽湖的日出,看到泸沽湖中朝霞的模样。

        出发前,我洗了几个昨天购买小女孩的水果,带在了身上。看完日出后,我选择了攀登位于格姆女神山余脉的观景台。在观景台上,我一边欣赏远处的泸沽湖,一边品尝水果,感觉还不错。水果酸酸甜甜的,味道还可以,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吃很多。

        回到江南雅居,我问了下老板娘,这是什么水果?她说:“这是青枣。”

        到达房间后,我决定写下这个关于青枣的故事,告诫自己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铭记古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2018年2月27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丽江市泸沽湖畔江南雅居)


【泸沽湖的女儿】


一湖圣水,诉说着传奇

那是格姆女神山的眼泪

亦或是一面自我装扮的明镜

如此神圣


你从岭南而来

款款而至

在泸沽湖停留

不为红尘,只为草海上的那段鹊桥


远山近水,是天堂的画面

美的让我渴望拥抱

诗和远方

在情人滩上尘埃落定


一抹红妆,诉说着娇艳欲滴的模样

一缕缕白云,在蓝天上游走

你是泸沽湖的女儿

那么美

(2018年2月27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丽江市泸沽湖畔江南雅居)



【我在泸沽湖等你来】


蔚蓝的天空下

是一望无际的湖岸线

里格半岛,在阳光的照耀下

显得是那么温馨、浪漫


湖光山色

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波光粼粼

给了我诗情画意的远方


泛舟湖上

去和海鸥嬉戏

放飞自我

去感受天人合一的静谧


我在观景台上走一走

思念远方的你

我为你写一封爱的情书

去诉说我对你的爱慕


我在泸沽湖等你来

去走婚桥走一走

感受这里独特的爱情方式

聆听那不为世俗所束缚的走婚王子扎西的传奇故事


我在泸沽湖等你来

来一场红尘寻梦

在江南雅居的客栈里品茶、抚琴

记录在红尘之外,惟君入心的爱情往事里

(2018年2月28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丽江市泸沽湖畔江南雅居)



【我在大理苍山上走一走】


再行大理

是为了追寻风花雪月的人文情怀

苍山寻云

去目睹在这个季节里大理最好的风景


行走在苍山之上

去感悟:登高方识远,天地纳于心的人生真谛

我一步一莲花

回归本源,只为那份寄情山水的游学之道


苍山踏雪寻古道

登高望远醉乾坤

是一种洒脱于天地之间的追求

亦是一种怡然自得的出世之道


我在大理苍山上走一走

置身于深山老林之中

追寻道法自然的天地大道

去悟言:“佛道悟空、灵云若水”的国学精髓

(2018年3月7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



【老廖家的爱巢客栈】


西南之巅,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它可以让人的心灵回归静谧

那里有着蔚蓝的天空

还有着多彩多姿的云朵


在云南大理

你可以尽情享受来自于风花雪月和云的洗礼

苍山踏雪,是一种脱俗的修行

洱海观月,是一种浪漫的洒脱


在洱海之滨的龙龛村

是一个有着民族特色的村落

依海而居

是那么的富有情调


爱巢客栈

就坐落于这个村子里

它距离龙龛码头,仅有百米

游玩洱海,近在咫尺


老廖家的爱巢客栈

温馨,而又浪漫

温暖,而又古朴

可远观苍山,又可近赏洱海之美


老廖家的爱巢客栈

是您大理之行不错的入住选择

心花路放

只为那份风花雪月的人文佳话

(2018年3月7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福塔公园】


暮色降临

我闲情逸致般前往福塔公园

去领略属于这座城市的人文景观

去感悟禅语人生的真谛


夜色中的福塔

很是耀眼

它散发出夺目的光芒

向世界传递着光明


这里有着一个关于民警和弃婴的故事

那时,虽是寒冬腊月,但让这座城市的人都感受到了温暖

因为,那是爱的折射


我在福塔公园走一走

一步一莲花

我遥望远方的家乡

泪水浸染了我的衣襟


(2018年3月8日,八雅先生刘永国于云南省昆明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