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课最想逃?

学徒生涯从11岁到16岁有限而短暂的时间,给所有学徒们带来了深深的烙印,无论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


白天的体能课,晚上的文化课。一天的时间24小时,无法说是太短、还是太短。


有很多时候觉得时间过的太慢,有很多时候觉得时间过的太快。


安泰是个胖墩,进来前胖嘟嘟的,浑身的肉充满了动感和光泽。一年的时间,胖嘟嘟的感觉没有了,有的是充满了爆炸力量的肌肉,肚皮下的脂肪一粒不剩地修炼成了肌肉纤维。从小可爱变成了巨无霸。


巨无霸安泰在同学的心里是高大、威猛的、坚毅、刚强的。举重同级最厉害,能举51公斤。铅球能甩20米,手榴弹能忍60米。

和正常人比没什么,但他才11岁,身高不过1米4,体重不过43公斤。但同学里面他最强。


秋天到了,枫叶科的叶子变干、变黄,开始从树枝上等待一阵劲风,带它去远方。


这个季节,学徒的噩梦课程开始了,每年只开一个季度,课程的名字叫——健康课。


司空十三和司马安泰一样,初听课程的名字觉得只是讲讲生理和卫生方面的知识。

……


教官带领同学来到一个门牌用木板临时刻的“健康课”的金属门前,打开大门,适宜大家进去。

一进门就被 四肢成大字造型的尸体给镇住。这间教室的光线非常明亮,浸泡在立方体福尔马林溶液中的尸体被照的苍白明亮,和石膏的颜色很接近。

入眼以为是一句尸体,仔细看,尸体没有眼睛,尸体的身体、脑袋和资质被固定的很不自然。

走到背面才明白这只是尸体的皮囊,只是表皮的一部分,皮下都被掏空,没有一块肉、没有一根骨头、一条血管,全是空的。被不知名的透明支架支撑着。


放眼这个宽敞明亮、三百多平,5米高的教室,四面摆着大小不一的长方体或圆柱体容器。离的近的几处大概是骨头、心脏、肺脏……


正中心的空旷处是一张手术床,三架无影灯在旁边安静的支着,后面一个巨大的黑幕,似乎是一个巨屏显示器。


手术床边一个身着白大褂的人真倚着床坐着。


教官走过去用洪亮的嗓音打招呼:”小白好久不见,最近好吗?“

白大褂:”不好,天天和尸体大家到,胃口越来越差。“

教官:“到这我可要好好招待你,争取给你增肥3斤。”


白教官走进一看,皮肤很白很白。十三这么大第一次见到一个传说中的小白脸。平时见到黄种人,肤色总会偏黄、偏棕色一点,但白教官很白,不能说白如雪,因为他的肤色缺少雪的晶莹和光泽,用白纸形容很贴切。脸上、手上没有用任何护肤品,看的见皱纹,看的见有些细微的毛孔。这种白缺有种很不健康的感觉,似乎是长时间没有照过自然光的沐浴。


两位教官结束寒暄后,同学们留在了白教官面前。

白教官:“好了,时间宝贵,我们开始上课。白天的课程还是实践为主,第一颗我给大家做个示范。先找个体格大点的同学来给我打下手。

嗯,就你了,大块头。”

安泰的体型很醒目,而他也很自觉、主动的来到了白教官面前。

白教官:“来,放松,躺床上,乖孩子。”

安泰看着白教授温柔的目光,有看了下没有一点软垫的船,倒是四面不满固定装置的床,心中带着不安的做了上去,慢慢躺下。

白教授,熟练的把固定带调整到适当位置固定住安泰的四肢、脖子,活像古装电视剧里要净身的太监。

白教授固定好后开后:“治病、救人的开创手术要保证手术的成功有两个先决条件,第一是要固定身体,防止活体在手术期间剧烈运动,现在做的事学名叫包定,保护固定的简称。为了健康而固定,为了保护他而固定住他的身体。面对疼痛、面对恐惧人们总会惊慌失措、身不由己。第二呢是卫生。消毒、除菌、防止污染。在抗生素被发现之前,细菌感染是造成手术失败的最大凶手。这个世界没我们肉眼看的那么干净,太多的微生物在空气中游荡,细菌、病毒、真菌等等。手术前的第一件事是消毒。

方式要开刀的地方,周围皮肤的毛要收拾干净,学名叫备皮。”


说完往安泰嘴里塞一坨东西,然后用胶布把嘴和眼睛粘住。手术间秒切衬衫和短裤。安泰的胴体映入大家眼帘。

白教授手动最不停:“在备皮前先收拾给他做个辅助的排泄,下午的课程持续六个小时,中途不能给他房价去卫生间。排泄物中有很多洗净很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

说着泡沫迅速布满安泰的下体,白教官的手来回那么几下,他下面就勃起了。白教官左手一根细管子迅速捅进去,右手拿个电极头在小腹处点了几下,导管中黄色的液体流出。

尿液排尽后,手术台旋转,背面朝上、双脚上仰,一根自来水管粗的管子进入屁眼内,安泰双手握拳,身体一阵抽搐。管子换了两根,一根往体内导入某种液体,一根将液体吸干净。一进一出了三次。

然后白教授开始剃毛,小朋友身上的毛不多,主要是头发,下面只是一点点,但麻烦点。看着白教授拿着刀在安泰下体一阵哗啦,大家心里一阵寒意。

白教授:“消毒结束,现在手术室进入封闭状态。”见他按了几个按钮,四面升起透明的墙壁。

白教授:“你们接下来可以透过这层玻璃观察,也可以通过旁边了大屏幕观察。”

黑色的大屏幕亮了起来,有四个分屏,通过四个摄像头四个角度拍摄,主摄像头。


接下来是一场生动的人体生理课,白教授现场解剖安泰,不该用解剖这个词,解剖是用在尸体上的,叫治疗,虽然安泰很健康,但还是被打开了腹腔、扒开了胸腔。跳动的心脏、蠕动的肠道被清晰可见的通过现场和大屏幕展现在课堂上。


当天课程结束后,安泰就被安放在医疗箱内,距离眼球上翻10厘米处是一个六寸的显示器,只要他睁开眼睛,看到的就是课程的经典瞬间。


第一天白教官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后,接下来大家就开始了实践。


大家结对子,共学习。今天你把我拔腿皮,明天我抽你右脚筋;上午割你肾,下午袪你脾;你帮我割双眼皮,我帮你增高。


大家的刀可以拿不稳,伤口一定都舍得划拉,你要是表现得不积极,白教授就那你做实验表演。


对于白教授、庖丁解牛、扒皮、凌迟的技术大家心悦诚服。


冬天到了,虽然小伙伴们只有12岁,已经成为了合格的外科医生。以后五年的秋天,虽然白教官没有来,但健康课程依然有序不断的进行。小朋友们的学习和钻研精神不断发光、发热。


大家自主学习复盘了很多古代刑罚、各类医学手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名受人尊敬的医生,又怎么愿意娶一个夜总 会的小姐为妻呢?近几日,李玉蓉仿佛丢魂失魄似的,整日里疑虑重重、惶惶不安...
    木年轮阅读 1,019评论 1 4
  • 终 极 引子 1937年12月,南京保卫战。 12月9日,日军攻克高桥门后向光华门进逼。夜色中的京杭国道阵地上,远...
    鬼神山阅读 413评论 0 1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1评论 4 106
  • 1 我努力适应新的记忆。 以前我总觉得时间很宝贵,但当你失去了记忆后,你会发现未来过得每一秒都是煎熬。 我开始学习...
    贾表震阅读 3,124评论 15 170
  • 书名异类的天赋作者(英)凯文·达顿(Kevin Dutton)译者金九菊 / 程亚克豆瓣http://douban...
    xuwensheng阅读 5,769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