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悄悄的一场雪

静悄悄的一场雪

焦小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从入冬,就三番五次地下雪,取暖采用天然资源,没有往年的媒烟,空气特别清新。

在北方,不下雪的冬天是没有情趣的,这些年雪很少,天也不是很冷。

周日下了一天雪,傍晚才停,忍不住出去走走。夜灯下的雪格外美丽,就像童话世界。

楼下的弟弟也下楼去买东西,他一直在照顾耄耋之年的老爸老妈。

时间真快,搬进新居一晃儿就十年了,楼下的那对老夫妻很令人羡慕。

他们二人长的都高高大大的,不胖不瘦,注重饮食起居,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每天他们去早市买新鲜的食品,不像其他老人那么吝啬钱。安装高档净水器,不吃腌制食品,喝奶吃五谷杂粮,常年吃防癌的瓜果果蔬……

怕蔬菜农药超标,就开了片地,种各种蔬菜。他们同进同出,从来不吵架。

我丈夫说将来我们也那样,一起慢慢变老。我说不是将来而是现在就该像他们那样和谐相处。

每逢快过年时,老头骑着自行车,到处转悠,去城边养猪的人家寻找纯粮食喂养的猪,并且谈好价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杀猪后,那家就拉着猪来到我们楼下,全楼的人家一会儿功夫就买光了。

他很有眼力,选的猪肉很香。有次去他家剁排骨,他家在青岛定居的女儿回来了,以后再也没看见她。

二位老人一直都很健康,突然间,老太太不能下楼,老头照顾老太太,一年后,老头行动开始迟缓。

不久,他们在外地工作的儿子请了长假,专门全天候地照顾二老,经常听到老太太和儿子吵架,一般都是儿子把破烂东西扔了,老太太不让。

有几次,老太太到我家,拿出一些账单或存款折,让我帮着核对。她是怀疑儿子骗他们的钱,老头退休金大约八千,都由儿子管理她心存疑虑。

一般我都搪塞过去了,人家的事儿不好参合。经常是,在老人身边的那个孩子,总会被认为不好,远了香近了臭,这是通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问他儿子,姐姐怎么一直没回来,她说:婚姻不幸离婚了,又患上白血病,去世好几年了,没敢告诉老爸老妈,谎称她出国了。

去年有一天,老太太又来我家,要我 帮她财产公证,把房子留给小儿子,还有个儿子?我很诧异,从来没有看见呀?

她说在监狱服刑,过几年能出来,出来没有地方去,所以准备把楼房留给他,我没有帮她,建议她去公证处。

他儿子说老太太经常把钱绑在一起,藏在各个角落里,留着给即将回来的那个儿子,担心他没有经济来源,不走正道,藏过后就忘了,他经常不经意间能在床下被褥间空隙里发现。

春天时,那老头每天都在楼下散步晒太阳聊天,到秋天突然就小便失禁,每天儿子得给他洗换大量的衣物。

上个月,儿子推他去医院,说他突然不吃饭了。下雪遇到的那天傍晚,他告诉我他爸爸基本确诊是胃癌,还不是原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那天半夜二点,他醒来发现他老爸已经去了。这个周末我问他爸爸怎么样?他说已经……

楼上楼下的,竟然不知道,这几天经常有些老太太去他家,是在陪他妈妈说话。

他说他老爸知道病情后,一字一句表示不住院不抢救。老头神志非常清晰。表明态度后,就不再说一句话。短短几天就悄悄地去了。

他打电话叫来殡仪车,把他爸火化后安放在公墓,都是他老爸事先安排的,整个过程没有惊扰任何人。

他老爸是个退伍军人,是个硬汉子。她妈妈哭了两天,在大家劝说下,今天开始吃饭了。

那老头死的晚上,又开始飘雪。人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去,静悄悄的地离开这个世界,会飘到另一个神秘的世界吧!

这些天,儿子大声地和她妈妈讲话,她妈妈耳朵不好使,他边做饭边唱着歌,应该是试图缓解她妈妈的思念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夕阳下的竞走: 【片段】 吴可像一个犯错误的小学生一样垂丧着头,在后面慢慢的跟着,在夕阳的余晖下,一对青年男女,就...
    九方一人阅读 364评论 0 1
  • 夜色朦胧,弯月如钩,横躺在柳湖边泛黄的草地之上,优美的旋律丝丝入耳,使人心情平缓,感到闲适舒畅。来...
    香山红叶_dad0阅读 155评论 0 1
  • 聽說一座城市最高的礼遇。 很庆幸,我在长春,很幸运,我能两次参加。 我觉得被誉为“一场城市最高的礼遇”的演讲,有她...
    竹de三厘米阅读 996评论 1 1
  • 走进图书馆,何笑的目光迅速锁定在科技生物类区域,季度测评刚结束,这里的同学少了许多,周炎木一如既往地坐在靠窗位置...
    朵鹿阅读 3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