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梦 | 神像打架,瓷女缠身

午日午时曾得一梦,分四个段落:

一 乾宮陷落

2016年10月11日摄于青岛・崂山书院 | 馮小鳳

是两层小楼,我住二楼,妈住一楼,梦开始在二楼。我看到地板上的灰尘,就开始心烦地打扫。灰尘却越扫越多,越扫越厚,地面积出沙土层,地板变成沙滩,沙滩变成工地……

「灰尘不可能越扫越多啊!」我要找出这不合理的缘由,便紧靠北墙,瞄南墙与天花的墙线,发现它不水平了,亟待一个修图软件来修正。而站着的我也有点长短脚了。对,是右脚长了!这么一想,右脚就更长了……

坏了,这房子的西北角正在塌陷呢。我说妈你快下楼,这房子要塌了!我妈就噔噔噔往楼下跑。而我来到西北角的窗口往下瞧,看到地面离我越来越近,果然在陷着呢。我就顺势从窗户跳了下来。

站在安全的距离观望,看见二楼有四个脚,像四只桌脚搭在一楼的四个窗台上。西北角的脚下垫着两块方砖和几本书,这两天下雨,书受潮了,西北角便有些倾斜——这是个隐患。我说妈,我得找几块砖头去!

二 神像打架


2016年10月11日摄于青岛・崂山书院 | 馮小鳳

来到一楼,看到整个玄关变成了一个池子,池子里堆满了潮湿的松土。松土里埋着一些神像,还有机械偶,有些埋得深,也有几个露出半截的。这是爸和弟干的事。弟在外地,说他搬了新家,家里供不了那么多神像,就寄回来一批,拜托爸帮他埋起来,爸就搞了这个池子。

「掩埋神像不合规制啊!」这使我心生忧虑。而且我是来找砖头的,我不能用神像来垫二楼的西北脚,我很清楚。

我曾供奉的三清铜像

泥池松软的土层上,露出半截的三清神像,按次序整齐地端坐一排:中间是玉清元始天尊,两边是上清和太清,都是铜制的。紧挨它们的,是一个塑料的钢铁侠。这时候,钢铁侠的脖子就扭了过来,它戴着头盔,看不见神情,但大概、好像、或许是在盯着——三清其中的某一位。

钢铁侠(图片来自网络)

慈眉善目的三清变得面沉似水起来。突然上清灵宝开口道:「你瞅啥?」钢铁侠发出一种机械无情的电子语音:「我、瞅、你、咋、地?」灵宝天尊二话没说,一拳砸在钢铁侠的面具上。

头盔稀碎,露出了小萝卜头唐尼的脸。小萝卜头说:「拳好狠!」灵宝说:「北斗神拳!铜的!」唐尼说:「我还以为是天马流星……」灵宝说:「还瞅不?」唐尼说:「不瞅了。」

顿觉神奇,我说你们啥时候能动了啊,还能打架。灵宝天尊说:「又关你事?打得你丫满地找牙信不?」「信信信,我还有事儿我先走了啊。」说罢我悻悻然便欲夺门——

三 瓷女缠身

刚掀开门,从池子的某个角落蹦出一个小瓷人,紧追我就出了门。定眼观瞧,是个仕女的形象。本来很矮小,走起来就跟我一样高了。

我边走边问:「你们这些偶像啥时候会动的啊?还能说话还能打架的?」

小瓷人说:「你才知道啊,最新出厂的都有这功能了。像我这种瓷像分两个型号,一种是造成女神被人供奉的,一种是被人用来奚落挖苦的。」

我说:「那你是哪一种呢?」

小瓷人说:「我肯定是第二种啊!不信走着瞧,你马上就要烦我了。」

我说:「不至于,你别跟着我就行。」

小瓷人说:「我不能不跟着你啊!我是瓷的,跟铜像待一起不安全,一碰就碎了!」

她说罢还拐着我胳膊,跟我紧贴在一起。

我说:「你跟就跟吧,你他妈别碰我啊!你身上太凉了。」

小瓷人说:「你看,我说你马上就会烦我吧。但我不能不挨着你,我走路必须十分小心,一摔跤就碎啊!」

我说:「这有情可原,但你也别贴那么紧啊!」

小瓷人说:「我不管,我冷,我还那么贵,我是唐朝的啊!一碎就是好多钱!」

图片来自网络

我说:「你是唐朝的关我毛事,你碎了又不是我的损失!」

她说:「不管,反正我要想自己不稀碎,就得贴紧你,粘着你。」

我说:「我是在去找女朋友,万一被看见就解释不清了!她超没安全感的,有了误会也不听解释就只管跑。」

她说:「那关我什么事啊!她或许已经看见了,已经跑了啊!」

我说:「这要不是在做梦,我他妈一脚就把你踢飞了你信不?」

但我现在好像施展不开拳脚啊。

四 散文书店

图片来自网络

来到了一所学校,我绕着一座黑压压的办公楼转悠,没看到女朋友。我准备上楼去看看,刚到一个楼梯口,就被一本书砸了脑袋。抬头一看,是王老师从办公室窗口扔下来的。她瞟了我一眼,鼻子哼了一下,就从窗口消失了。

我捡起书,书背的封线被摔断了,我整理了一下参差的书页。这是一本民国的散文集,封面是黑白的,里面间或有些黑白的照片,是一个跟王老师一样面目不悦的女人,但比她瘦一点,年轻一点,好看一点。

「你是来还书的吗?」一回头,一个女人的脑袋从一个柜台上垒起的桌椅板凳之间冒了出来。那是楼梯拐角的一个小隔间,米黄色的灯光从桌椅板凳的缝隙间透出,像阳光从老树的枝叶间泄漏。

通过这些罅隙,隐约看到里面有摆满书的书架,有小书桌,书桌后面的椅子上坐着一个埋头看书的男人。

我说:「你书店这么小,还把门堵起来,怎么做生意啊?」她说:「你管不着,你是来还书的吗?」我说:「这是砸在我脑袋上的书,但我不看散文的。」

她冷冷地说:「可我这里只有散文。」我说:「你书店这么小,还把门堵起来,还只有散文,怎么做生意啊?」她说:「你是来还书的吗?」

我想上前一步,发现小瓷人还紧缠着我,便又烦躁了。我说:「现在不走路,你也不会摔碎了。」小瓷人仰脸望着我,可怜巴巴的样子,然后点了点头。我说:「那你他妈能不能离我远一点?」小瓷人大喊一声:「好!」说罢跳上柜台,变成了一只招财猫。她不再絮叨,也没有多余的表情了,像所有的招财猫一样,只微笑着目视前方。

图片来自网络

我把书扔到柜台上:「还书!」柜台后面的女人翻了翻书页,检查了一通,递给我一单子:「姓名、电话留一下。」我说:「不用了吧,我从不看散文的。」她说:「谁稀罕你看不看,这就是个过场。」表情略带不屑与讥讽。我说那好吧,就埋头填单子。

我用的是一个有十种颜色笔芯的圆珠笔。

摁下黑色笔芯,写下我的名字,这个过程很顺利。

摁下蓝色笔芯,在纸上一划,笔芯就吐油了,手一抹,纸脏了一大片。

摁回黑色笔芯,没油了。

又摁到红色笔芯,原子笔尖掉了,把单子划破了一大片。

现在单子上只有最后一行是完整的、干净的,可以供我写下手机号的空间了。我摁下紫色笔芯,写下了我的手机号。

当我写完之后,这11个数字愣了一会儿,就徒然舒展腰肢,变成了11种小动物的形象:大象、天鹅、袖猴、河马、海豚、孔雀、豹猫、凤凰、开明兽、精卫、小应龙……

虽然很可爱,但我想没人会把它们认作数字的。

没有地方可写了。我忽然想到,这不就是一个过场么?我不会来这里借书,书店也不需要记住我的号码。我就释然了,把笔揣起来。要走的时候,瞟见柜台上有一只招财猫,微笑着目视前方。

我无聊地扒拉了一下它的手臂,它的手臂就永动机一样招摇起来。

它横着直愣愣的胡须,没有言语,没有更多表情,只微笑着目视前方。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