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儿子在三亚捡垃圾4个小时赚了10元钱

辛苦得来的10元钱

昨天早上9点开始,我跟儿子从三亚红纱鲁迅中学沿着榆亚路,一直到大东海广场,来回一共暴走了十几公里,沿路翻找了上百次垃圾桶拖至回收站卖完,将捡来的垃圾,花了足足4个小时,最终是赚到了10元钱。

一、我去捡垃圾的缘由

为什么去捡垃圾,原由是孩子昨天早上9点到11点本应该是去上书法补习课的时间,但是他从早上8点起床就一直磨磨唧唧,脸也不洗,牙也不刷,就是想延迟去上学,或者干脆就不想去上这个课。

也许是因为常年跟他讲道理,要努力读书,努力掌握一些生存技巧,才能更好地立足于这个世界等等这样类似的话语实在太多了,他的耳朵应该早就起茧了,我也说的自己都开始嫌弃自己了。

所以就想换一种方式,别再跟他说什么大道理了,直接去捡垃圾,体验另外一种人生再说。

首先说下我为什么要让他学书法,是因为我自己认为学习书法是一个人学习的根基,书法是现今正规教育中最为重要的基础方法,因为我们理解字体,做作业,甚至考试都要用到写字,再加上儿子上学期语文考试由于有3个字写的太开,几乎就变成了2个字,老师直接扣掉了2分,我们看的真是心惊肉跳。

而我自己本身就特别看重写字,也总是觉得字如其人,能写好字基本上也就能做好人,因为写好字是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然后才能成就美好的书法的。不仅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心性,也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毅力,还有文化素养和基本审美……

反正去学书法我的眼里只有好处,没有任何坏处,而且我自己也从零自学书法中,花钱让孩子报班,也是希望他学完回来再教我,这个方案简直堪称完美至极。

当自己的孩子不愿意去学习书法的时候,我心理是有过预想的,因为他一直都非常散漫,对于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学习的那类孩子。4岁的时候有表露想学习轮滑,但是刚学几天就想放弃,最后是他爸爸陪着他一起学才学完,去年暑假帮他报的游泳班,也是半推半就才学会,到今年学书法,对于他的抵触我已经习以为常了。

也许是因为我们夫妻双方都是从农村出身,所以深知如果不好好学习,那就只能去做苦力,我们都或多或少经历过那种苦力带给自己的痛苦,但是我们的孩子从小就不曾体会,所以你跟他描述再多,对他来说都无感。

其实我自己一直想带他去农村好好锻造下,但是一直都找不到机会。恰好昨天他又不想去学书法,也不想学其他的,就想在家玩游戏,看电视,而且每次叫他吃饭,他还老不乐意,像是我们欠他的一样。

所以当时就想今天不管他乐不乐意,拒不拒绝,都得通过自己的劳动去赚一回钱试试看,我们虽然是他的父母,但是并不欠他的,如果现在就可以养活自己,那就自求活路吧。于是从家里翻找出了3个大的购物袋,拉着哭的梨花带雨般的他就往外走,走的时候不忘在衣帽架上取了2个帽子。

臭小子已经进去捡垃圾状态

二、出师不利不气馁

走出家门,然后很郑重地跟他说,捡垃圾也是要带着脑袋去捡的,也要学会思考才能捡到多的有价值的垃圾,方才可以换钱。

我跟儿子说:“我想了下,我们小区居住的人多,大垃圾桶里面的垃圾也多,所以我们先把小区的垃圾桶全部翻完,再接着去周边的小区拾捡。”

他见我是真的要去捡垃圾,不是像之前只是说说了事,开始半信半疑地跟着我出了楼梯口。

刚走出楼房,就见一个小塑料筐里面丢了好几个饮料瓶,我赶紧叫儿子捡起来放到我们的袋子里面。

正如我先前所预料的,我们只翻了2、3个大垃圾桶我们就捡了一大袋,我很兴奋地跟儿子说,收获不错呀,赶紧捡,捡满了就去问下那些捡垃圾的人去哪里售卖。

正当我们兴奋地翻着大垃圾桶的时候,一个穿着土色制服的保洁阿姨很大声地呵斥我们,你们两个在干什么,你们怎么可以随便拿我们的这些垃圾。

我说我没有拿你们那些堆放在地上比较整齐的垃圾,我们是从大垃圾桶翻捡出来的。她依然很大声,不管是从那个垃圾桶,这些你们都没有权利翻,我们为什么要在这里这么辛苦地运送这么多垃圾,就是因为我们要把这些垃圾分类后,有价值的就归我们,这些都是跟物业人员说好了的。

我赶忙叫儿子别翻找了,然后把他叫到那个保洁阿姨和我的面前,郑重其事地跟儿子说道,你看到没有这些垃圾虽然经过我们辛苦扒垃圾桶并且也已经到我们的袋子里面了,但是还得还回去,因为这些都是人家承包垃圾清理的正常所得。

我跟那个阿姨说,我知道了,我们没有搞清楚,这些都还给你,说完我就把垃圾都堆放到了一旁。她仍旧恶狠狠地说,以后都不能来我们这里捡垃圾,知道不,我们做这么多活多不容易,你这么年纪轻轻地却跑来捡什么垃圾,找点其他的事情做不是很好吗......我没有回答她,因为很多解释是没有必要的。

好不容易从大垃圾箱里翻找出来的战利品不得不归还人家

我跟儿子说,你看很多时候我们提前想好的目标,有时候并不一定就是正确的,我们小区就不能捡了,那别的正规小区肯定也是这样的情形,我们只能换到马路上或者其他公共区域了。

然后思索片刻说那就去大东海广场吧,那边人多,且大多数是游客,天气这么热,喝饮料的就更多了。

但是也要预估一下我们的竞争对手,马路上肯定是保洁人员开车比我们走路的速度要快,大东海也会有保洁人员时刻关注,我们一定要快,现在看到瓶子就要奔过去。

儿子开玩笑地说:我知道了,现在看到瓶子就要像猫看到老鼠一样。我不禁笑出声来,这孩子基本上已经接受今天要去捡垃圾这个事情了。

后面我又想了下,最重要的事情是捡了这些垃圾,得找到回收垃圾站卖掉才能换钱,于是跟儿子说,赶紧去找下刚刚那个保洁阿姨,问她垃圾回收的点在哪里。

回头找了一番,终于在装垃圾车的地方找到了她,这时好几个阿姨都在装车,我跟她说明了来意,问她能否告知收购垃圾的地点,她打量了我一下,说不知道。

后面另外一个阿姨问我什么事情,我说我想知道收购垃圾的地点,她又用海南话跟刚刚那个阿姨咕哝了几句,慢吞吞地说,她也不知道。我反复跟他们强调我不会再动这个小区里面的垃圾箱的,她们假装没听见,自顾自地装着车。

我也只好领着孩子往大东海方向走,然后跟孩子说,你知道他们为什么不告诉我们吗,因为她们认为我们是他们的直接竞争对手,如果我们捡走了垃圾,那么他们就没有垃圾可捡,那也就减少了他们的收入。

所以也要理解他们这样的行为。

通过这一段,我跟儿子说,只要是有商业行为就一定有竞争,我们既要分清楚我们的目标(塑料瓶、罐头、纸板等)也要避开我们的竞争对手(小区保洁阿姨、以捡垃圾为生的中老年人、偶尔积攒自家垃圾的部分人士),然后寻找我们擅长又有优势的区域,方才可以赚到钱。

最后锁定三亚的大东海广场区域,这边的保洁比较机动,而且游人如织,消费能力高,那饮料瓶自然就多。这个也只是初步判断,也有可能失误,如果失误了,那我们再转战其他区域,但是如果判断成功,咱们手上这3只小袋子,肯定不够装……

“妈妈,我知道,如果不够装,我们就要在捡垃圾的时候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大的袋子也要一并捡起来,以便装更多的垃圾,赚更多的钱。”还没等我说完,臭小子就开始抢答了。我心理还是有些欢喜的。

三、积极心态,脚踏实地,捡垃圾也要做到捡垃圾中最厉害的那一个

我们一路就如同雷达扫射一样,不放过路上的任何塑料瓶,罐头瓶,奶茶杯等等,恰巧遇到一个骑着电动车的阿姨在捡纸板,我急忙跑过去问她哪里有收购垃圾的地方。

她热心又含糊地说了半天我就听懂了三个字网枝村,后面解释好几遍才明白她的意思:网枝村里面有,从我们当下的那个地方走路过去大概15、20分钟。我赶忙千恩万谢别过她。

回头再跟儿子说,你知道我为什么看到她很兴奋吗,因为她骑着电动车,穿戴整齐,但是却挑了最干净的垃圾捡,证明她只是有积攒自家垃圾的习惯,只是刚好顺手的就一起捡点,说明她很勤劳,一般勤劳的人大多心地善良,问她知道的地址,她基本会告诉你。

儿子认真地听我讲着,不一会到了一个黄流香草鸭店,儿子很是感慨地说:“妈妈,之前我们都是开车过来在这个饭店吃饭的,但是今天……”他看了我一眼没有继续说下去,我说这很正常呀,有时候你有可能成为总统,但是下一秒也有可能成为阶下囚。

人生没有什么不可能,但是即便今天我们是捡垃圾的,但是也要做到捡垃圾里面最厉害的那一个,做好当下自己能做好的一切,你就不会惧怕未来,见我这么郑重其事地跟他说,儿子若有所思地继续跟着我走。

我是真的会扒开每个垃圾桶看一看,甚至草丛中也会逐一检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一会我们的2个袋子就满了。

正好走到了网枝村,我提议儿子一起进去看看,儿子想着刚刚在我们小区捡了大半个小时,结果都不算数,心中一直打鼓,说:“妈妈我们还是去别的地方捡吧,你不是说了只要是小区基本都是保洁阿姨承包了,不让捡,捡了也是白捡呀。”

我赶紧说,这个是民房,不存在承包一说,既然到村口了,不多去尝试一下怎么知道呢,然后从大路口一直往里面走,但是里面比较奇怪的是,垃圾基本都整理的很清楚,有稍微的归类,我们捡到的东西不多,我有点奇怪,这个村的人素质有点高呀。

走了一段才想起之前问的那个阿姨,说是网枝村有回收站,赶忙问一个正在晒衣服的小姑娘,垃圾回收站是在哪里,她说就是我们进来的路左拐,看到一个大铁门就到了。后面也就突然理解了这些村民为啥垃圾分类,因为回收站太近了,家家户户都可以临近售卖这些垃圾,所以就养成了非常良好的分类习惯。不得不说某些时候利字当头,人类的素质自然而然就提高了许多。

我跟儿子说,我们手上已经有一部分垃圾了,先去卖掉,再走去大东海,这样可以减轻我们的负担,更加轻装上阵,儿子很是同意。不一会就到了回收站,大门敞开,只有一个工人在做铁质罐头的压榨整理,问他是老板吗,他说不是,老板要一个小时后才回来。

我们就跟他说,那我们可以把这些垃圾暂时存放在这边,待会再来拿吗,那个工人叔叔很友好地说,可以的,找个最里面的角落吧,再去多捡点过来一起卖。

然后我环顾了下四周,看到很多袋子,就跟儿子说这里好像有很多大袋子,他说是啊,我去跟爷爷要一个大袋子下,他跑过去很小心地跟那个工人说:“爷爷,可以给我一个大袋子不,我们想去多捡点垃圾过来卖。”

也许看我们两个都比较有礼貌,那位叔叔赶忙停下手中的活,腾出一个大的塑料编织袋给了我们,我们再一次千恩万谢别过这个老叔。


继续往大东海方向前行,走的半道上,我跟儿子说,虽然这个世界上也有很多坏人存在,但是我们依然要去学会信任一个陌生人,我们把刚刚捡的瓶子交给那个叔叔保管,哪怕他贪污了,对于我们来说损失并不大,但是却利用了一点点成本就看清了一个人的本质,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情,儿子又是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一路上我是尽心尽力找寻各种值钱的垃圾,我们的袋子也越来越鼓,因为走的匆忙,我们没有带任何水,也没有带钱,到大东海广场的时候,儿子又累,又渴,又晒,我都看到他的小脸和小嘴有点煞白了。


狂喝水中,还说真好喝

还好走到靠近大东海广场沙滩的地方发现了直饮水,我让儿子赶紧喝水,喝完之后我由衷地感谢政府,感谢国家,如此地体恤民情,尤其是一些流浪遇难人士,啥也没有的时候可以免费喝上一口安全纯净水。

旁边的人一直盯着我们两个,拖着油腻腻的大编织塑料袋捡垃圾,但是穿着打扮却不一般,原谅我今天本来就打算逛街的,穿了一身优衣库的男友款破洞裤配扎腰体恤。因为出门急,真没顾上换一套休闲服。

好在我已经学会了不在意旁人的言语和目光,眼里依然只有垃圾,而且目标是一定要把袋子全部捡满才可以。

其实时间已经到了11点,太阳非常毒了,为了能让儿子体会更深,我故意跑去了广场的小吃区域,那里飘香四溢,儿子的眼睛已经被琳琅满目的美食怔住了,尤其是在他没有吃早餐的情况下,我翻看一个又一个的垃圾桶,让他捡,他一边捡一边说这些人怎么这么浪费,满满的一盒东西都倒掉了。

我心中暗喜,这臭小子还真要出来锻炼锻炼,我只顾着捡垃圾了,都没注意这个细节。

说实话从大东海广场往回走的时候,我真的筋疲力尽了,手上的东西越来越沉,脚步也越来越重,儿子也是,他动不动就想坐下来休息一会。


说走的脚踝疼,要求坐下休息

我不断地鼓励着他,让他再坚持一会会,马上就到了,等我们卖了钱就去买一瓶饮料喝,但是又担心捡的这些不够一瓶饮料的钱。

就这样一步步地我们相互打气,相互说着卖了的钱是买什么饮料,然后又讨论以后吃饭要好好吃,这钱赚的真的不容易。尤其是苦力活,太累了。

直到12点整我们才走到了垃圾收购站,也只看到老叔一个人在,问老板还没回来吗,他说早回来了,让我们去楼上叫她下来帮忙收。

换做以前我就觉得再等等吧,贸然上去打扰人家多不好。但是今天的我已经不是昨天的我了,积极主动才是我的常态,我立马就带着儿子跑去楼上找人。大门敞开着,屋子东西超多,凌乱但是还算有章法,地板瓷砖有些陈旧但是干净明亮,半面墙全部都是奖状。

等着老板娘下来结算

看来这个家庭的女主人不一般,起码能齐家,孩子教育就不一般,我不禁对这个女主人生出很大的好感。只听见厨房里面炒菜的声音,不见人,我连叫了好几声,她才答一声,很爽朗的声音,我在的在的,麻烦稍等下哈。我说好的,我们在楼下等你,你慢点来。

说完,带着儿子去楼下水管旁洗净了手,坐等老板娘下来收垃圾。在等老板娘的时候一对夫妇拉了一拖拉机的纸板过来,不一会老板娘像风一样轻盈麻利地出现在称前面,问我们是一起的吗,我赶忙说不是一起的。我说我刚刚上二楼叫的您,看见您家里墙上半面墙都是孩子们的奖状,可见孩子教育有方呀,家里收拾妥当,也是齐家有道,真要好好向你学习。

然后老板娘看了看称说全部10元吧,其实值不了这么多钱的,我们又是千恩万谢地感激了她一番。

激动又小心翼翼地接过老板娘递过来的10元钱

临走前跟老板娘说,祝您生意兴隆。老板娘在旁边笑得合不拢嘴。

说实话我没有想过要通过今天带儿子去捡垃圾要学会什么大道理,就是要让他知道,通过自己的劳动,我们是可以赚到钱的,而且很心安。所有事情都要一步一步走,瓶子要一个个捡,字也要一笔一划写才能获得积累。

如果可以的话,他可以不去学校上学,因为他已经有赚钱的能力了,像捡垃圾就饿不死,但是会累死。

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马上反驳,他不会再去捡垃圾了,他明天就回学校好好读书。这句话我是不会全部相信的,就这么一次锻炼,他的那些恶习就能全部改过来,这不可能,但是我确信他至少获得了一些不同于以往的经历。

我也跟他分享了这次捡垃圾的心得,如果没有那些乱丢塑料瓶的人,这个世界上也许有很多老人就没有办法有靠捡垃圾而有尊严地活得稍微好点点了。

所以乱丢垃圾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也要分立场。针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随着人的素质会越来越高,以后随手丢垃圾的人肯定也会越来越少。我不想在老了的时候,啥也不会,到时候连垃圾都没得捡而活的极其悲惨,那我现在就一定要保持终身学习,保障自己的晚年依然可以用智力活的更好更体面。

我承诺会跟儿子一起学习,不再用4个小时的时间去换取5元钱,而是要用2个小时就写出一篇文章,然后卖出6000元。

而他承诺也不要再用4个小时的时间换取5元钱,而是像别人一样,好好写字,用4个海报字就可以换取3万元。

这都是我们小小的目标,我们可以穷一时,但是不要穷一辈子,我们可以累一时,但是不能累一辈子,我们可以懒惰一时,但是一定要终身学习和成长。

“我必须学习政治和战争,这样,我的儿子们就有了学习数学和哲学的自由。我的儿子们必须学习数学、哲学、地理、自然史、海军、航海商业和农业,这样,他们的孩子就有权学习绘画、诗歌、音乐、建筑雕塑、挂毯和陶瓷。”这段话被亚当斯家族世代相传,以此提醒后辈不要忘记祖先为他们的幸福付出了什么。

所以孩子是复制品,我们才是原件,我们想要孩子变成什么样子,我们父母必须要先变成那样的人,孩子才可以更好地复制并超越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贾生》 李商隐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喜亭_bf8f阅读 179评论 2 6
  • 没有滂沱的气势 从天而降,润化干涸的黄土 田间的高粱,伸展枝叶 允吸着甘露 远处的麻雀,叽叽喳喳 附和你的声音 让...
    浩宇_90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