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骞记:绝唱与新生|第六天:太阳班静心成风景 李文娟开怀品拉面

第六天:太阳班静心成风景 李文娟开怀品拉面

这日起来,吃过早饭,这个时候才知道小赵昨夜竟然呕吐的那么厉害,直接吐完了一个床单。不过早餐的时候小赵已经又是一条好汉了,可能是这段经历太过沉重,也可能是因为不想听我们的唠叨,小赵在后来的行程中,基本上保持着非常好的饮食状况——每餐只吃少量的肉食,多吃蔬菜,大概也正因为如此,后来的行程中小赵一直生龙活虎,再无任何状况出现。


醉卧沙场君莫笑


中午12点才去吃饭,这个饭后的时间很多,现实让孩子在旅店回顾了这一路的旅程,并买了一段丝绸之路的丝巾带领孩子重温了这段丝路的行程路线。


此品已被李凌睿珍藏


沙场点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心致志


千姿百态


风流倜傥



虽然知道兰州博物馆的展品并不突出,但是还是决定带孩子去看看。


这个没备过课啊……


但是真的到了这里,其实还是很舒服的,首先人没有多少,我们可以在这里自由的穿行;其次,这里的展馆都是分专题的,这也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侏罗纪公园


没有导游也只好我们亲自上阵,但是这样的讲解倒也增加了一些活生生的东西,不会纠结在各种价值、意义、年代上面。进入到了兰州历史馆之后,我带着孩子们很快速的浏览展品,想考考孩子们

“大家快速的跟我走,不要看上面的文字,告诉我这给器皿(鼎)是哪个朝代的”

“夏或者商”

继续,这些车马呢?

“秦或者汉朝!”

“恩!是汉朝的!”

虽然只有寥寥数语的对话,作为老师我的心里还是很欣慰的。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去博物馆看每一件展品,除了看到每一件展品的细节,也要在中国展品中找到一个时代的气象,这气象不仅仅属于这些器物,也属于那个朝代的人们。

我们的孩子显然抓住了这种“气象”。


整合我们此行

进入到丝绸之路专题的时候,一进门就遇到了我们已经失之交臂很久的丝绸之路的线路图,而且还配合了这个时代的进出口物品介绍。我们让孩子坐下来画一画,孩子们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每个人都认认真真地记录、临摹。这个时候陆陆续续有成人走进来,观看孩子们的作品,甚至要求身边的孩子也做到我们傍边跟着画,当然孩子肯定是坐不住的。也有两个初中生走进来,一个孩子手持手机,全程低头,险些转到谢沛君,被我轻轻拦住后吃了一惊:“我靠!这是干什么!”然后继续,另一个男孩在旁边打趣:“学习!学习懂吗,都跟你一样啊……”


风景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身后驻足的人越来越多,老人、父母、孩子……不经意间,孩子们这样专心的工作,成了兰州博物馆之中一处绝美的景观。

行至站前出使西域的雕像前,张亦南说:“看!唐艺航!”

几个男生立刻味道“唐艺航”周围,观看之余不忘玩笑:“这个张骞不够帅气啊!”

女孩子也围过来,他们的表达是:“好傻子……好忠爽……”


“唐艺航”像


这日11点钟左右,我们出发去兰州著名的拉面馆——东方宫吃兰州拉面。兰州依河而建,城市狭长,虽正值盛夏七月,但是满目泛黄,悠悠黄河、层层黄土,点缀的树木在艰难的生长,一切都如同一首浑厚的《信天游》,皇皇灌入耳中便终身难忘。

我们沿着黄河前行,车速缓慢,据说道路是在建国(或者民国)的时候修的,当时的人们都在抱怨,怎么会设计这么宽的一条道路,如此浪费国家资源,转眼几十年过去了,铺张的道路上堆满了各式车辆——兰州人开始“享受”缓慢的生活了。


闷头狂吃


行至东方宫面馆,两位后勤人员迅速下车买了几袋子的水蜜桃,这绝对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水蜜桃,皮薄肉厚甜汁四溢,一口下去的时候,整个味觉都被调动起来了,但是不用担心吃的太快,因为它大到再贪吃的你最后都会慢慢品尝。这拉面馆气势恢宏,虽然场地很大,但是依然满座,进门直行便看见了拉面师傅在彷若无人的工作,几个男孩子可能知道自己将来要进厨房的,跑过去参观、轻声细语的讨论;而女孩子则一个个大老远的,好像自己能不进厨房一样。

面还没有上,配菜就上了一大推了,大伙嘴里的口水就悄木声的开始往外走,每个人的喉结都开始轻轻的游走,但是绝对不能让别人看见。等待了许久之后,传说中的兰州拉面终于上了!看起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传说中数量超过麦当劳的兰州拉面也不过如此嘛……

规矩:成人先动筷子!


要的是气势


开动了才知道,这面还真的不一样。面条劲道,牛肉香滑,每一样配菜都独具特色,而最让人不能忘怀的竟是那浓浓的牛骨汤。据说兰州人是宁舍一碗面,不舍半口汤啊!这兰州拉面中的汤是每天一大早开始熬制的牛骨汤(所以兰州人支持早上和中午的牛肉面)。大概也就是10几分钟吧,两只手掌大的碗都空空如也了,我本想男孩子胃口好,女孩子应该不是很喜欢,但是回头一看,我的天啊,女娃子吃饭的实力真的是巾帼不让须眉。连一直都不喜欢吃面的李文娟同学,都撩起拉面,足足的干了一碗。

都是淑女


希望还能做朋友



出发前的准备


阿姨!你吓得我口吐白沫了


饱餐后,我们分别前往了水车博览园和中山铁桥,说真的,没啥特别值得一去的。

难得的一照


优雅推磨


我来毛驴一把


一二…


踩踩踩


蹬蹬蹬


小毛驴


视察工作


但是!我们的孩子在水车博览园玩得不亦乐乎。当然他们最钟爱的还是黄河上的羊皮筏子。这段我不在,且听剑鸿老师的随行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羊皮被吹得胀胀的,13个胀羊皮组成一艘筏子,然后我们小心翼翼地上筏,在“母亲河”浑黄的水中漂流下来。划筏子的师傅说自己干这活儿已经二十年了。突然打了个浪过来,孩子们叫了起来,有的裤子被打湿了。师傅说:“别怕,‘母亲’亲了你们一口。……”我们上岸后,看到码头有个师傅端着一桶冰淇淋吃,那桶像小水桶那般大。大家有些讶异,觉得那师傅太能吃了。小赵同学盯了良久,感觉他对这一幕久久不能忘怀。


羊皮筏子


兰州一段,主要是给五年级补上黄河之旅,这样的亲密接触希望能在孩子的生命中种下黄河的种子。

在兰州遇见了大学的好朋友,他说这兰州种一棵树比养一个孩子还难,夏天还好,冬天要砸冰块到山上浇树,当然我们随后知道兰州其实还是幸运的。结束了兰州之行后,我们做火车去张掖。


树木变少了



秃山出现


一路上,树木越来越少,草色变成了灰黄,大地裸露,山间沟壑林立……结合着从西安而来这一路的景象,我在心中默默得出了一个结论:一路向西,便是从绿树成荫到千沟万壑,再到隔壁沙漠的景观。于是告诉孩子们,不论在做什么都请在火车进出山洞的时候看看窗外的景色。

孩子们倒也听话,但是窗外的景象真的是越来越萧瑟了,渐渐的在夏天竟然产生了东北深冬的感觉。我整个时候问了同学们一个问题:“你们能体验出来,对于这个地方的人们,为什么黄河被称作母亲河吗?”

“这里太缺水了!”

“没有黄河就活不了了!”

……

没白来!

“请问,如果是你张骞这个时候你还想继续往西行吗?”

孩子们沉默了一下,有几个孩子说“不想走了,太干了,怎么活啊!”

我心里想的是:“更干的在后面呢……”

就在我们对话的时候,火车穿过了几个隧道,窗外的景象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了,我觉得差不多了,闭上了眼睛。

突然听见孩子们的尖叫:“哇!雪山啊!”


油菜花


外窗外,我简直惊呆了。远处巍巍高山,皑皑白雪覆盖山顶,谢沛君默默的拿出了书包里的望远镜,大家都羡慕不已,纷纷排队观看;近处一片绿野,黄牛白羊成群的散落其中,孩子们尖叫着找自己喜爱的动物。这个时候,一片嫩黄的油菜花田迅速划入眼帘,博得一阵惊叹。我和剑鸿搜肠刮肚的去寻找这其中的原因——应该是沙漠啊?

这大千世界,真的给了我们无数的惊叹,这本身就是我们接着爱这个世界的原因吧。


以下为林语亭作品


印象深刻的青海高原


丝绸之路


千沟万壑的山脉


很晚,我们到了张掖。虽然是晚上,但是我们依然能感受到空气中的干燥,明天又有什么在等待了孩子们呢?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