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会在大学搞自媒体吗?

大二的时候,“新媒体”三字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深刻且严重影响着我,每时每刻每分每秒,每日每日夜地存在我的脑子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社联的官微上出现了一则新媒体合伙人的招募,作为一名奋青(除专业知识以外的课外奋青),总觉得大学就是个小社会,我总不能混个文凭回去,再加上我那又不是什么名校名专业,又不是出来就不愁吃喝,没有伞的孩子总要学会奔跑。觉得新媒体是个好玩的东西,应该能学到很多东西,然后就报名去面试了。

其实从大一入学,学校里里外外的有趣事都参了个遍,校内的学生会、社团、比赛,校外的简直,除了专业学习,其它可都没落下,但好在的是大三实习前把该考的证都过了。白天除了上课,舍友基本看不见我人影,晚上除了洗澡睡觉在宿舍,课余时间也不在,无论是白天或者晚上的饭点也基本是有约或者有事。但是并没有因此而淡了和舍友之间的关系(这点挺欣慰的),一有时间我还是会好好把握好好补偿她们的,虽然她们经常也会训斥我留给她们的时间太少,老在外面瞎忙活,但是知道那几个小裱砸还是爱我的,有什么好吃的总会惦记着我,给我留着,晚上回去太晚了,也总会有人记得给我接热水留着,用脸盆盖在桶上防止凉太快。

面试的人不少,但是能坚持下来的人不多,慢慢地,就剩我们寥寥几个。

其实吧,觉得人多人少并不重要,能干肯干就行,懒懒散散的人再多也没用,于是到我们剩下的这为数不多的几个,团队也就基本定型了。搞的是校园自媒体,脱离官方,做自己。

自16年9月份开始第一个属于我们的校内公众号正式开始运营,那几个小伙伴就是我在学校的除宿舍外的第二个家。

做自媒体第一个,意味着没朋友,你身边的朋友会因为你的忙碌而吃醋,慢慢的真爱自然会体谅,但是过于的忙碌和沉迷有时候真的会疏了联系,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我感动更加的幸运和荣幸,原来我们还是我们,很多朋友并没有减轻对我的情谊,虽然她们会在你不在的时候认识的时候认识其它新的朋友,但是仍会在心里默默为你腾出位置。

做自媒体第二个,意味着有很多朋友,和外面的交道打多了,范围广了,认识的人自然也就多了许多,但是她们和前面的朋友不一样的是深浅,虽然不能一概而论,在外面也能认识深交的朋友,但是还是极少数的,因为在外面更多的是打交道和交涉,你以前朋友圈以外的交涉,洽谈业务,联系商家等等,这些大多数只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有什么事情,解决起来,认识的人多确实是方便得多得多。

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自媒体,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的加入。

虽然没有薪资,没有酬劳,刚开始甚至要倒贴,还被校内的官方打压,还和校外公司的非官方的竞争,作为校内的自媒体必须有强大的抗压力已经对事件的敏感度,和迅速的反应速度。刚开始一直不被人理解,辛辛苦苦打天下,为的究竟是什么,为了后面的广告费?不至于吧。广告费得后面发展起来商家才买你的账呢,一开始就接广告,就算商家愿意,你也不乐意吧,为了那点广告费,分分钟掉粉啊,粉丝的存在,就是我们的动力。所以一开始我们也不会接广告。就单纯地、有情怀地做着,不停地挖掘同学们喜欢的东西,能给同学带来有用的东西,都做。

我一直说几个人是因为我也不能准确地界定是几个,有人会毕业、实习,不在校内继续工作,但是有什么事情还是会一起帮忙解决。现在每个学期也会注入新的血液,有些坚持不下去的也就渐退了,但是我依旧认为还是一份子,每一个均让我印象深刻。

新媒体崛起的时代,假如不是搞自媒体的你,你身边是否也有在搞自媒体的人,那简直就是一份不分作息时间的劳务活。

1、约会时,你会时不时关注一下后台的信息,粉丝的留言,如果有什么疑难问题还会找人问下再给同学答复(PS:校园自媒体,同学后台时不时会有人问有关学校的事情,水电费多少钱一度社么之类的,虽然是校内学生,但仍有很多人不知道,有时候我们也不一定知道),好在无论是男朋友还是女朋友慢慢地都接纳和理解了我这种职业病,不分时宜随时随地关注你的粉丝。

2、吃饭时,突发事件来个热点,这时必须停饭,追热点,码图文,刚开始的时候竞争没那么大,一般热点一天内出图文就行,但是后来慢慢竞争多了起来,热点就要半个小时内赶出,否则很容易被其它平台其它号抢先一步。

3、睡觉前,脑海里会自动分析今天的图文,数据怎样,效果怎样,粉丝的反响怎样,明天有没有什么热点,明天要发什么图文,有什么什么有趣的话题有趣的事值得讨论,想到这时,会默默地翻微博,翻知乎,接下来的不眠夜只为明天的图文......一点也不夸张

4、搞活动时,事前的准备方案讨论,分分钟随时熬到半夜,但是累并快乐着,事中的数据检测,突发状况的解决,更是让你整夜精神抖擞,但总能在事后大吃大喝一顿好红啊庆祝,那自然是最舒坦快活的。

有人说,你整天这样瞎忙活累不累啊!我说,累,但不是瞎忙活!

路上课间能能到同学讨论有关我们公众号的事,那别提有多开心呢。

发一篇推文,看见朋友圈在刷屏转发,分享,留言,那酸爽,够刺激。

时不时也会有同学在后台留言问事、倾诉,真心感谢同学们的支持瑜信赖。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因为爱,

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依旧选你,自媒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文为【方法+个人实战经验】分享。文章比较长,耐心看完相信你一定会有收获的。 我身边经常有朋友问我:“我想做公众号...
    齐原缘阅读 15,184评论 28 343
  • 登录到写作主页面后,您将看到一个三栏的主界面,在主界面的中间一栏就是「文章管理区域」,在这个区域中您可以完成文章管...
    冰美式乌龙阅读 539评论 0 1
  • 有时候听我哥说我小侄子小时候怎么样怎么样 我就有种时光恍惚的感觉 默默看了一眼正在换尿布的侄子 他全部的人生才6个...
    一只不爱爬树的考拉阅读 1,665评论 0 7
  • 《岛上书店》有一句话: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于我而言,我们每个个体就是一本书或者多本书,在这个世...
    时光笔记阅读 295评论 0 1
  • 画着画着突然发现自己的纸没有了,而新买的纸还在路上。 晚上转来转去的,有点不甘心。当目光望向墙上时,被儿子涂鸦的乱...
    华枝春满5339阅读 307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