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的力工爸爸

2020.6.8

如果你失恋了,请耐心将下面的读完。

如果你失业了,请耐心将下面的读完。

如果你不堪重负,生活麻木,请耐心将下面的读完。


                                                          ——题记


在我上学的时候,就想着写一篇关于我爸爸的文章,可我终究还是词穷,写不出一丁点儿爸爸在我心里的模样。

写不来散文,像爸爸一生潇洒一世的伟大。写不来诗歌,像爸爸一生勤劳一世的牵挂。

我的爸爸出生于1969年,豪放的他甚至于记不得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可是我记得,是1969年阴历二月初三。爸爸是爷爷四个儿子中最小的一个,爷爷也是爸爸最爱的爸爸。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爷爷去世时爸爸那双通红的双眼,爸爸脸上那顾不得擦的泪。面对他不讲理的哥哥的胡搅蛮缠,爸爸还是选择忍气吞声让过世的爷爷入土为安。我那时候还小,看不惯二伯的虚伪嘴脸,我声嘶力竭的把他推出了门外,拒绝他参加爷爷的葬礼。我是爷爷奶奶养大的,那份感情好深好深。我是小,可我懂的何为孝,爷爷在世时你整天指手画脚,说爷爷没有一碗水端平,说爷爷分家时财产分的不均。心里怨恨着爷爷,从不在爷爷的病榻前端茶倒水,从不尽为人子的孝道。

连十几岁的我都知道,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那个时代能养活你们已经不容易了,你还嫌东嫌西,嫌弃吃的不好,穿的不好,果然没脸没皮天下无敌。一个人想着自己吃亏的时候绝对不会去想自己得到了多少。

以至于十几年后的今天我都不和二伯家里的所有人说话,包括我堂哥,包括我堂姐。他们给我主动说话我也从来不搭理。我觉得他们不配,我家是没有他家物质生活过的好,可我上过学,我明白有些错可以改正,有些错就像杀人放火,不可饶恕。很多人都劝我没有隔代仇,我不该那样对我的堂哥堂姐。我想说为什么?这也十几年过去了,没有他们的生活我过得很踏实,过的不糟心。反而我接受不了他们曾经做过的枉为人子的事。

爸爸默许了我的做法,妈妈默许了我的做法,村里的人都默许了我的做法。老百姓心中有杆秤啊!

爸爸说他小时候是吃红薯干长大的,并且还不是那种想吃多少吃多少的那种,而是饿了才能吃一个,不不不,是饿了才能偷偷的吃一个。爸爸总说,他小时候一放学哪像现在的学生一样撒了欢的玩耍。他放学后回家扔了书包就拿着镰刀去地里割草了。那时候饿啊,总是会偷偷的从草毡围成的粮仓缝里摸一片红薯干出来,然后塞进自己的布口袋,等奶奶发现时,爸爸早已一溜烟的跑出了家门。跑累了就拿出口袋里的红薯干啃着吃了,我知道,没有那一块小小的红薯干,爸爸连割草的力气都没有。

我也吃过红薯干,家里煮稀饭的时候总会放上几片,我那时候总抱怨,这又干又涩的红薯干有什么好吃的。后来才明白,爸爸不是喜欢吃红薯干,而是喜欢回忆那段又苦又心安,无忧无虑快乐的童年。跟钱多钱少无关,跟生活质量无关。他怀念的是亲情缓缓滋养却绵延不断,他怀念的是那个特定时段,比如文革,比如公社。有些东西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就像我小时候挑食说这不好吃那不好吃,受了爸爸爱吃红薯干的影响我再也没有挑过食。难道不是吗?你尝过了那又干又涩只为饱腹的红薯干,你还有什么理由嫌弃炒的肉不好吃,做的饭难咽?


爸爸总有使不完的力气,我总在想,爸爸如果生在古代,不似吕布勇猛,也似项羽般力大无穷。那个时候迷恋水浒,又找出来了一个像爸爸的人物-----武松!难道不是么?13岁小学没毕业就跟着爷爷,跟着他的三哥在我们县城的火车站当力工。爸爸总给我讲他那时候左肩一袋180斤的麻袋装的小麦,右肩一袋180斤的麻袋装的小麦,走起路来照样身轻如燕,并且能整整齐齐的码上火车车厢。我并不是炫耀,我只是崇拜,大一点的叔叔伯伯都给我说过,这是真的。直到上小学的我怀着强烈的好奇心跑去火车站,躲在角落远远的看到爸爸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将180斤一袋的粮食扛上火车车厢,我才明白,这个世界上最最辛苦的人中有我爸爸的身影。只那么几分钟,我突然感觉自己长大了,在校园里跟小朋友学到的坏习惯我都一点点的慢慢改变。

我不能想象,我每天吃的,穿的,用的,读的书,写的字,都是爸爸这个样子一步一步扛着180斤的粮食趟出来的。我躲在火车站的角落里哭,一直哭到爸爸干完活骑着大梁自行车载着我回家。妈妈见我两眼通红问我咋了,我说在学校跟同学打架了,爸爸叹了口气说我真不听话。于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学会了做饭洗衣扫地,学习从不让爸妈操心。不像我那个生于2010年的弟弟,妈妈总拿弟弟跟我比,说那时候养活我那么轻松,为什么养我弟弟就那么难那么累,我总会说,妈妈,时代不一样了,如果弟弟天天饿着肚子他肯定不挑食,如果弟弟知道你的辛苦他肯定早就懂事。十岁的弟弟在旁边嘴一撇:“哼,不吃就不吃,我就不懂事。”他哪里懂得,他的爸爸扛了几十年的粮食,扛的粮食又堆满了多少个火车车厢,火车车厢的长度也差不多绕了中国几圈了吧。他不知道。

爸爸曾经给我炫耀,你看这个白色茶缸,(如下图带五角星的那个,现在已经消逝在岁月的长河里,找不到了)。

茶缸还有一个白色配套杯盖

我记得还有一个杯盖,爸爸亲口告诉我那是他上学的时候唯一的奖品,并且是他最喜欢的长跑比赛拿的第一名的奖品。爸爸超级喜欢那个茶缸,像成吉思汗铁骑所到之处插的雄鹰旗一样。我明白,那是他光荣的象征。就像他拿着这个茶缸就能回想到在布满小石子的不规范操场,穿着哥哥穿过的,露着大拇脚指头的球鞋,在夏日炎炎的季节里风驰电掣的自己。

少年无敌

爸爸曾经证明过自己。


爸爸说后来的条件好一点,奶奶和了整整一盆的玉米面。他们兄弟四个就分工合作,架起了锅灶,弄一堆柴火放旁边,开始做单馍。奶奶熟练的将小擀杖上的面摊在卤凹上,爸爸的兄弟四个轮流翻单馍,轮流烧火,轮流吃单馍,等奶奶把一盆玉米面做完回头一看,她的四个儿子早已将做熟的单馍咽在了各自的肚子里,馍筐里除了面粉,除了烧焦的单馍碎屑,一个都没有,气的奶奶拿着擀面杖追着他们几个打。打累了,奶奶笑着说你们这几个兔崽子上辈子都是饿死鬼托生的吧。哈哈哈,哈哈哈

我上初中。爸爸不再做火车站的力工,转而开始下乡收粮食。买了一个二手的破时风三轮车,你不得不相信,这辆车十五年后直到现在还在我们家,还在用。爸爸喜欢开车,他那个时候一切他摸的到的车他都要试试,爸爸喜欢修车,没事儿总爱拆拆卸卸,更多时候我是看见他拆了之后无法完整的装上,于是就借口说什么什么零件坏了,骑车去隔壁村里把我那个专门修车的叔叔拉来给他装好,妈妈总说爸爸没材料,而我总在一旁偷偷的笑。

初中放了暑假,我就每天跟着我爸妈一起下乡收粮食了。爸爸说这样多多少少能多挣一点钱,毕竟这样也算是一个小老板,可是爸爸不舍的雇人,说雇了人不划算,给人家开了工资自己剩的还没给人家开的工资多,于是爸爸拉上了我,让我帮忙将粮食装进袋子里,让我帮忙用包针缝袋子,(一种用来缝粮食袋子的专用针,如图)

其实这包针弯一点用着最顺手

让我将装好袋子的粮食帮忙抽到爸爸的肩上,让我帮忙中午买饭。

就这样,这忙一帮就帮了我的初中三年。不说脏,不说苦,不说累,爸爸妈妈干的比我多。体谅这个词,需要融入到具体的事情里才能懂它真正的意义。

高中开始叛逆。尽管我上了全县城最好的高中舞阳一高,我还是多多少少与爸爸背离,不再是初中时候的乖孩子。我借口说学习忙,作业多,开始有意无意的不去帮爸爸的忙。结果,叛逆浮躁的我只考上了专科。

我没有上大学。2010年6月9号高考完,我6月12号就已经出现在了广东中山。那时候的我好倔强,想法好简单,目光好短浅。所有的亲人都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去上学我都拒绝了。直到离家一年多以后再回来的时候,我才突然感觉爸爸变老了。花白的头发,黝黑的肤色,双手厚厚的老茧,小腿上逐渐暴露的血管。有一天晚上我对爸爸妈妈说不要再收粮食了,太累了,后来爸爸就不再收粮食了。又掏钱买了一辆大拖拉机开始犁地,我明白勤劳朴实的爸爸不会其他,也闲不下来,就这样干着吧。

2020年。毕业十年的我依旧一事无成。爸爸疫情过后去了上海的一个工地当小工,五月底回家收了家里的七亩地麦子又去了福建的一个工地。今年29岁的我依旧没有结婚,依旧单身,依旧心疼着爸爸却无能为力,依旧为了家努力赚钱。

爸爸身体健康。我们全家都健康。

啰嗦了三个小时,抱着手机打了三千多个字。

今晚,我哭了。

我想远在福建工地干活的爸爸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