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三年读了100本书,诚意推荐这五本!

1

于我而言,读书是件尤其快乐的事情。

它让我变得独立、自信,让我更有勇气去直面和挑战现实的残酷;

它教会我如何做人,让我明白和理解世间所有的喜泣冷暖,知世故而不世故;

它使我内心强大,拥有广阔的胸襟和浩瀚的气度,哪怕世界不济,仍会找到阳光般的归宿。

我是从去年开始坚持读书和写作的,这一年,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在文字领域中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和探索。

国庆期间,我没有更文。很多读者在后台写了很多感动的话,我很欣慰,这或许就是作为一名作者和分享者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吧。

因为爱好,我们走到了一起;

因为坚持,才会有了我们的静距离!


2

大学里,我读了很多不同类型的书,很多读者私聊我说想要一份书单,今天我把对自己这几年影响最大的书推荐给你们,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独立、自信、有主见的年轻人。

《皮囊》

“我常对朋友说,理解是对他人最大的善举。当你坐在一个人面前,听他开口说话,看得到各种复杂、精密的境况和命运,如何最终雕刻出这样的性格、思想、做法、长相,这才是理解。”

“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

《皮囊》这本书是蔡崇达写的,他用简单的语言故事铸造了一场不简单的感动。通过描述他父母之间的感情,几十年风雨历程沧桑,当他爸爸患病,他妈早已将老公的信仰转换成自己的信仰,固执的一遍遍建筑小楼,这样一种忘我的爱,深深刺痛了我。

这本书里关于父母每一个故事,都渗透着作者对他们深深的感情。

爱情、亲情,在感情的世界里走到尽头,那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皮囊是天生的,它也许会让人眼前一亮,但修不好里子,时间一长总会漏出不好的破绽。

整天伺候皮囊、只在乎外貌的人,是不会有什么大作为的,只有会用肉体的人才能会在未来闪闪发亮。

二十岁的我们,请不要光做一个漂亮的花瓶,却虚着内心拿不出一支美丽的鲜花!

《活着》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活着》是作家余华写的,讲述了一个人一生的故事。从富贵到贫穷,到不断的死亡,最后只剩下富贵活着,同时还有一头老牛。

活着,生命就是一个活着,不谈苦难和喜悦,生命只是一个活着的过程。

余华曾说过:“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呐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我想这是对生命敬畏和尊重的一次感悟吧,写《活着》时的余华尚年轻,竟有如此悟性,所以他赢得了世界的认同和喝彩。

《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不管你是享受独处,还是被迫独处,都不能失去拥抱独处的能力!因为,生命本身的自言自语极其重要,毕竟,由他人拼凑起来的不会是同一个你,那不是真正的自己。”

“孤独感是与生俱来的自然状态,唯有孤独可以带来精彩与伟大。”

这本书很少有人听过,这是2015年刘若英写的新书。

新书是在她怀孕期间写作的,内容包括“自处与相处”,这是奶茶刘若英不断思考和与朋友探讨的话题。习惯一个人,随时保持说走就走的状态,使得结婚、生子这件对大部分人来说算是平凡不过的小事,却成为了奶茶生命中可能面临的最大的冒险。

她的独白,看似充满荆棘的人生实则道路愈走愈勇;也有很多对白,别人的人生故事里总有那么几件事会让你热泪盈眶。

独居是一种孤独,但孤独和寂寞是不一样的。孤独是一种状态,但寂寞是一种情绪(前者是主动选择,后者则是被动承受)。

《黄金时代》

“那一天我21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21岁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我看过王小波写过的一整套专集,有四本书组成:《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黑铁时代》。

《黄金时代》是一本以文化大革命为时代背景,描写了当时知青的不平等遭遇,且出现大量对性爱直接描写的片段。这本书突破了那个年代的禁锢,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批判和讽刺现实的残酷。

我不愿意这样,就算生活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我也要接受摧残。我一直相信思考带给我快乐,在快乐中,我渐渐体会: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生活。

《目送》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看书其实是一个自我修炼的过程,你在书里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同时也认识到不一样的自己。”

这是台湾作家龙应台的作品,这本书是龙应台献给父母亲和兄弟们的书,是“人生三书”之一。书中以平淡,颇有哲思的语气写下对人生的的思考。

《目送》所想要传达的情感关乎生活、家人、朋友、关乎人生轮回,都能从细微之处看出大感情,往往那些平凡的事平凡的人越能制造出一场盛大的感动,那些故事就像一面镜子,多少可以使我们直接暴露难以抒发的情感,触动心灵引发共鸣。

人生短暂,我们目送着时间的溜走,朋友的分离,父母的老去,自己的长大,我们所能做的,或许就是在这短暂的人生里,珍惜身边所有值得珍惜的人。

对了,龙应台的另外两本书《亲爱的安德烈》《孩子你慢慢来》也是很不错的,20岁左右的我们值得认真读一读。

愿我们努力活出一个让自己都羡慕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楼下的阿公阿婆又开始晒菜干了,阿公用三轮车带来了很多的包菜和白萝卜。阿公把圆圆的包菜切开了,地上放一个很大块的...
    杰西恩倍妈妈阅读 230评论 0 0
  • 不是贺岁的喜剧了,观众也很难笑出来了,“坏人”王薄为了变成一个“好人”,死了。 一、 大约十五年前,好些卖苦力赚钱...
    一页欢喜阅读 441评论 1 5
  • 其实我多希望 孤独的日子里有你在 但我也知道 现在的我 自己都照顾不好 怎么去爱护你 人生真是一条孤独的旅程 愿你...
    Blueshaw阅读 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