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硬寨,打呆仗”不可不学的取胜之道

今日读《好好学习》,作者提出以慢为快的底层心态,以慢为快的要诀就是曾国潘率湘军打败太平天国军的六字要诀:结硬寨,打呆仗。

这六个字,我在网上查了许多资料才大致了解其意思。

曾国潘所统率的湘军每到一处便修墙挖壕、安营扎寨、步步为营,将本来是攻城拔寨的进攻任务变成了防守任务,一点点蚕食着太平天国控制的区域,这便是“结硬寨”,很重视扎营与守营,先保证自身军队的安全后再做打算。

湘军攻城经常性地用时整年,而不是两三个月,通过挖壕沟围城,断敌粮道、断敌补给,有必要时进行围敌打援,方法很笨,但非常有效,这就是“打呆仗”。

曾国潘的“结硬寨,打呆仗”之所以能成功,也是有大前提的,那就是整体战略保证是正确的。

他之所以能用这样的方法打败太平天国军,是因为长江中上游都是己方控制的,只有控制了长江中上游,才能保证用这种方法时己方有足够的补给,有了这样的前提,结硬寨打呆仗才能成功。

当有了上述保障后,要是换作你,你能率领湘军打败数倍多余己方的太平天国军吗?我看未必!结硬寨,打呆仗是此次对决曾国潘采取的战术精华,但他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战术?他是怎么考虑的?不了解这些,可能无法透彻理解结硬寨,打呆仗的精华。

再叙述一下此次战役的背景,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凝聚民心,数量众多,不怕死,敢于近战肉搏,装备不如湘军;当时所谓的正规军也就是八旗军20万,加上绿营兵60万,在太平天国面前完全不堪一击,曾国潘才临危受命,组织了一只家乡军,也就是湘军,这样一支队伍,曾国潘是死不起人的,所以才有了结硬寨,先求自保,也就是《孙子兵法》所说“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简言之就是先不输,再求赢,结硬寨是为了先不输,而清政府下达的明明是收复失陷城池的进攻任务,而曾国潘深深明白,绝不可主动求战,主动求战必败,为什么呢?太平天国军本就不怕死骁勇善战,他们想要的就是双方在战场上拼个你死我活,凭着对清王朝的怨气,与太平天国的洗脑,他们就是想和清军快速战斗,近距离拼杀,可以说是求战心切,这一点曾国潘是非常清楚的,而己方呢,首先人数不如对方,又是打感情牌凑出来的湘军,这可都是父老乡亲啊,多死一个人他都是不愿意的,而且心理层面,湘军并不想快速求战,没有太平天国军的求战之心,所以心理层面上敌方想战,而让敌方难受焦虑的方法就是不战,并不是真的不战,就是在你城池外面安营扎寨,让你看得着却打不着,而此等方法也大大让湘军安心,他们本不愿近距离拼杀,而配备的米尼弹线膛枪又是在近距离有很大杀伤力的武器,只要太平天国军靠近,就会被这种枪阻拦,当曾国潘思考到这一层面后,再加上处在长江下游的南京城如果没有补给,太平天国军迟早会有弹尽粮绝的一天,此时结硬寨,打呆仗,这样的策略就水到渠成了,经过13年的漫长时间,太平天国军最终被剿灭。

看完这些,突然明白什么叫以守为攻、以退为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慢为快,虽然结硬寨,打呆仗是在当时特定背景下制定出来的制敌策略,但这也只有曾国潘想得出来并且做得到了,因为这六个字也是曾国潘一生的为人处世学习工作成功的秘诀。

人分两种,一种天资超群,一种资质平庸,天才终归是少数,资质平庸的人也能完成一番伟大事业。曾国潘自认为自己资质极差,别人熟读几遍就能背下来的文章,他要读上百遍才能勉强记住,他能成为晚清了不起的名臣,能率领湘军剿灭太平天国,把当时的中国从悬崖边上拉回来,都是坚持结硬寨打呆仗的核心原理。

“曾国藩、王阳明二人都在短暂的人生中缔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王阳明的成功,绝大程度上靠天资,曾国藩的成功绝大程度上靠后天努力。而这后天努力,也不是瞎努力,他努力的源泉和指导思想正是我们耳熟能详,却半信半疑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

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无非是以儒家为领舞,百家伴舞的一门修齐治平秘籍。中国历史上,不是没有人用这一精华而修炼成才,但能修成超级大才,恐怕只有曾国藩一个。

王阳明先是在传统文化中拼命地吸收营养,以卓越的天资跳脱而出,创建了独树一帜的阳明心学,并以此灵动学说中的精髓“知行合一”轻而易举地创建了夺目的事功。 曾国藩也是在传统文化中拼命地吸收营养,但天赋所限,他并未另起炉灶,头脑单一地以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诚”为根基,不走捷径,脚踏实地,虽艰难蹒跚,却也获取了无人可及的事功。 二者的成功,殊途同归,都是在中华传统文化这块土壤中完成了最顶级的绽放,光彩照人。

我们今天,四处吹嘘中国传统文化的好,可你知道它到底好在哪里吗?曾国藩会告诉你,只要你按照它的模式,它就能把一个资质平庸的人锻造成圣人。 这圣人不是泥塑的,而是和王阳明一样,有血有肉,灵活变通,能在各种场(政治场、官场、学术场、战场)上羽扇纶巾,笑傲天下。

阳明学的灵动,适合那些天赋极高的人,曾国藩在阳明学的路上走了多年,但他发现走不通。于是转而走最苦、最累,却绝对能见成效的理学之路。 他成就大业的唯一秘诀,就是一生坚持笨拙,不走捷径。正是因为他日复一日地“结硬寨,打呆仗”,被逼到绝境也绝不松劲,最终硬是熬死了不可一世的太平天国。 他知道自己笨,所以从不投机取巧,一步走过去必须要留下脚印,看似平庸无能,实际稳扎稳打,不留后患,这才是最大的捷径。 这就是“又笨又慢平天下”的曾国藩。他其实就是我们绝大多数人,而所以我们成不了曾国藩,因为我们总希望有一条属于我们的捷径。 但这不可能,除非你是老天爷转世。”

总结一下:结硬寨打呆仗可以说是天资平庸的人获得成功的秘籍,当你制定一个目标后,首先要做的是结硬寨,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要找到阻碍你做这件事的关键因素,克服关键阻碍后,这件事才有做成的可能,曾国潘面对太平天国时,要想赢的前提是不能输,保证了不输,才有赢的可能,所以为了不输,采取的方式就是结硬寨;当你做好了结硬寨的准备工作后,你要找到一种实现目标的方法,方法可能有很多,有的效率高,有的效率低,你最好找到适应自己的方法,然后坚持下去,这就是打呆仗,这也许不能保证你短时间内获得成功,但从长远角度看,绝对是效果非凡。打个比方吧,比如你想减肥,你制定的计划是通过每天跑步来达到目的,那么阻碍你计划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呢?是纠结每天跑半小时还是一小时,不是的,是你每天必须去跑,你只有保证每天去跑,跑多久时间多少里程先不论,你只有去跑了才有达成目的的可能性。那么怎么保证你每天去跑,全凭意志力吗?不是的,我觉得意志力是一大重要支柱,还有一点是你必须有充沛的精力去支持,不管你制定的哪个时间段去跑,如果你跑了后每天感觉很累很疲惫,甚至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那么这绝对会是坚持不下去的,所以还有个前提是有充沛的精力,那么就得保证每天的睡眠,很多人不重视这点,全凭一腔热情,结果就是半途而废,浪费了时间也打击了自己的自信;当你有了必胜的意志,和充沛的精力,你需要做的就是每天跑了,当然也不是绝对的你只要跑了就有效,还记得打呆仗的前提吗?曾国潘是保证了这种方法有效后,再把这一切交给的时间,所以你要保证你的方法是有效的,只要有效,你就可以交给时间,如果你只是坚信只要跑了就有效,那么我只能说你对结硬寨打呆仗只得其形,不得其意。最后还想说一点,当我们使用这一招来解决问题时,一定要有打仗一般紧迫感,危机感,存亡感,要像战争一样,如果不严格执行计划,面临的将是毁灭性后果,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当人们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时,潜力将是无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