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个节假日,我们在故宫附庸风雅

引子

曾经有一段时间,整个社会都觉得中国的男人丑到爆表了。

他们秃顶、油光、邋遢、赘肉,越是对身材、对塑形有益的健身,他们越是无意参与。

研究者经过严谨的调查分析和归纳总结,发现了症结所在:

中国的男人压根不打算在外形上取悦女性,因为,中国的女性似乎还顾不上去讲究男人的外表,她们关注最多的是财富。

当然,多数的中国男人也不打算靠内在来取悦女性。虽然中国的女性关注第二多的是人品,但是,有人品没财富的男人依然是渣渣。

由此得出的结论非常悲观:在这个商品社会里,物质被过度崇拜,美已经成了稀缺品。

不过,近期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千里江山图》的爆红,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变化。

这幅作品,引发了这样的盛况:每逢8时30分,故宫博物院午门内,导流围栏摆开“蛇形阵”,观众接近这幅画往往需要排队三四个小时,甚至再现“故宫跑”。

传说中的“故宫跑”,为了保护隐私,笔者打了给他们打了一脸的马赛克,不过他们如此拼的姿势深深地打动了笔者

四年之前,《千里江山图》也曾全卷展出,但是观者寥寥,根本不用排队。

就是在这一热一冷之间,笔者看到了人们认知、品味的改变——人们已经愿意把注意力给一些美好的事物了。

有人说,排队三小时,只有五分钟,且一半时间在拍照,大家不过是附庸风雅罢了。

但是,附庸风雅又何妨!

过去我们只附庸物质,现在我们依然附庸物质——同时还去附庸一下风雅,恰恰说明我们已经愿意升华自我,愿意去了解一些美的事物。更何况,《千里江山图》是宋代天才画家王希孟的作品,被誉为900年来青绿山水画第一神品,它的艺术成就本就值得我们去膜拜。

所以,还没一睹《千里江山图》真容的小伙伴们,在接下来的节假日里,就到故宫“附庸风雅”吧。尤其是双节期间来到北京游玩,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每半个小时放进150人进行参观,每个人参观时间非常有限,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读懂这幅作品,必须提前做好功课。图中是参观现场。

笔者特地为大家整理了一套加强攻略,让你在五分钟内了解《千里江山图》的精髓,内容涉及如何顺利进宫、如何假装成业内人士去欣赏,超级实用。

进宫篇

这一步非常重要,如果做得不到位,可能需要二进宫。所以,下面的信息非常重要:

“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展出时间为2017年9月15日至12月14日;

展出地点有午门展厅和东西雁翅楼,其中《千里江山图》在午门展厅展出;

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

9月24日起,午门展厅实行发号分时参观措施,每天免费发放16个时段的号码,每半小时放行该时段的150名观众进入,每天仅有2400名观众可以进入参观;

发号地点在“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入口处。

领号处

充分了解以上信息之后,接下来操作精髓一定要掌握:

故宫最早开门时间是8:30分,不过一定要早于这个时间去售票口排队,如果你信念足够坚定,可以先去天安门广场看一看升国旗,然后随时准备去排队,总之,售票开始时,必须保证在前2400名队列中。

最好轻装上阵,带包需要安检,安检排除很费时间。

拿到故宫门票之后,迅速检票进宫。进宫之后,建议连跑带颠儿,火速赶往午门展厅发号地点,排队拿号。至此,成功领取入场券,按指定时段进入展厅。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到其他展厅进行参观。

欣赏篇

进入展厅之后,务必收拾一下心情,一改刚才火急火燎的状态,以一幅风轻云淡的样子来到展柜前。这时,一幅有着9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千里江山图》已经呈现在你的眼前了。

此刻,你的脑海应该首先浮现出这幅画最基础的知识点:作者王希孟,公元1096年出生,北宋时代的天才画家,少年时就被皇家画院录取,并得到宋徽宗的亲自教导,年方十八岁的他仅用半年时间就创作出这幅旷世之作,并由此名垂千古。建议暗暗回想一下十八岁的自己在做什么,通过对比,有助于更加深刻地理解为什么王希孟被称为天才。

迅速把思绪拉回到现实,不然别人会以为你在发呆。面对10米多长的画卷,暂时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某个细节上,而是以王者的心态,从宏观和全局角度打量整幅作品,如果能从连绵的群山冈峦和浩淼的江河湖水中体会到某种雄浑壮阔、气势恢宏的意境,就不虚此行了。是的,参观这幅作品,为的就是寻求胸怀千里江山的气度,尤其是十八岁天才少年的千里江山,处处透露着一股英气,令人心旷神怡。

此时,你或许已经融入到这幅作品中了,即便没有,也要假装融入,以全神贯注的神态来欣赏作品的局部和细节。《千里江山图》的每一个局部都能成景,且视角不同,一路看下去,随着视角转变,传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宛如在山中行走。欣赏作品的细节,要留意绵亘山势、幽岩深谷、高峰平坡、流溪飞泉、水村野市、渔船游艇、桥梁水车、茅蓬楼阁、花鸟人物等要素,揣摩它们的设色,欣赏它们的布局,品味它们的神韵,尝试通过作品去理解疏密、高远、深远、平远、气韵生动这些术语。当然,不理解也没关系,并不影响你在欣赏到精妙之处啧啧称赞。称赞时,为了充分彰显你的学识和修养,不要用“好”“真的很好”这类词汇,你以为“好”是在夸对方,对方却觉得你在敷衍、甚至贬低他,至少他会认为你并非知音。有学识和修养的人评价书画作品,至少要用“妙”。至于为什么用“妙”,笔者会在今后的岁月里,围绕“能、妙、神、逸”书画四品为大家进行阐述。

上述过程结束后,留给你的参观时间已经不多了。这时就可以悠闲地阅读大奸臣蔡京以及历任收藏者的题跋,了解一下作品背后的故事,数一数乾隆老爷子的印章,看一看他有多么“喜欢”这幅作品。

至此,你已经在有限的时间内将这幅千古名作欣赏完毕。

《千里江山图》是青绿山水画,以矿物颜料石青、石绿作为主色,色彩爽朗富丽。

矿物颜料也就是矿物粉末,本身附着力差,不易渗入纸中,作画时还要用胶调颜色,相当于把颜料粘在绢或纸上。近千年时间过去后,调色胶失去黏性,颜料颗粒极易脱落,开合之间,颗粒就要脱落。

此外,《千里江山图》创作载体是绢本,由蚕丝制成,不易长期保存,每开卷一次,就会有丝折断。

所以,为了保护起见,《千里江山图》公开展出次数极其有限,20世纪仅展出两次。

人生虽然漫长,下一次站在真迹前,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能在有生之年近距离参观一次,已经是机缘巧合了。所以,参观结束之后,发一条微博、微信动态作为留念,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普及一个知识点:欣赏国画,正确的走位应该是从右向左细细欣赏,从左向右真的会让人显得很Lo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