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怎么办?聪明妈妈这样定规矩!

让他放下遥控器去洗澡,他偏不洗;让他把玩具收拾好,他偏要乱扔。那么,您的孩子已经进入了人生中第一个叛逆期。

  孩子为什么会“我行我素”?

孩子不听话、发脾气,并不是为了惹你生气,他们有以下原因:

    他们没做好心理准备

小孩子发脾气,大多是因为某件事出乎他们的预料,使他们毫无心理准备,如在他们和小伙伴玩得正高兴的时候,突然让他停止去做另一件事;或没有事先商量突然要求他们做一件不情愿的事情,又说不出明确的理由。

  他们不知道具体应该怎么做

孩子越小,他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和反应能力就越有限,所以很可能他没有按照你的要求做事,是因为你的言语中有一些他不理解的词汇,或者模棱两可让他困惑的内容。比如让孩子“收拾你的房间”,父母给“收拾”下的定义,很可能和孩子认知的含义很不同。

然而,仅仅明白这些原因,还远远改变不了孩子的行为。父母需要用更正确有效的方式与孩子交流,跟孩子制定规则,让孩子懂得听从他人的正确指导, 乐意遵守规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犟小孩变乖小孩的“特效药”

  和儿童沟通指令的要点:一次只讲一件事

和孩子定规矩时,一定要简单、直接,一次表达一个指令。对孩子来说,做一件事远比做几件事容易得多,他的抵触情绪也不会太严重。

如要求宝宝:自己穿上外套吧!

关注宝宝接受指令情况,适时做出下一步应对。如果宝宝完成了,立刻表达正向看法:真棒!如果宝宝没有做出指令提示的行为,父母可以就指令本身与孩子交流。

和孩子定规矩时,一定要简单、直接,一次表达一个指令。对孩子来说,做一件事远比做几件事容易得多,他的抵触情绪也不会太严重。

交流具体步骤提示:

1)妈妈和你一起来穿外套吧,你伸出一只手,妈妈也会跟着伸出一只手哦,看看我们要做什么?

2)如果孩子抗拒这个指令,需要孩子以口语表达为什么不喜欢去完成它,此时,父母的态度要明确:妈妈想知道你为什么不喜欢它,请让妈妈知道。

对于合理的抗拒,父母可以提供一个让双方都能接受的新方案:好吧,如果你不喜欢穿这件外套,那你可以选出你喜欢的那件穿!

协助儿童的指令理解力进步:规矩是公正公平的,对全家人都适用。

面对愿意聆听指令并努力执行的孩子,父母可以尝试逐步优化指令提示,例如:请他也可以将一日生活的规矩适时提示父母,宝宝可以提示爸爸,“爸爸,进门换拖鞋哦,不要穿着球鞋满屋跑啦?”也可以请他问家人某个现象提出优化策略,妈妈总是记不得把车停在车库哪里了,我们该怎么帮她?宝宝可以做的是:每次我都会提示妈妈,停好车立刻拍照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给孩子适当的自主权

父母严格规定的生活起居时间,随着孩子的长大可能会需要更多自主权,此时父母若能“顺势而为”,和孩子的冲突并引发负面情绪的可能会减少。

例如:晚上孩子直到9:30都不愿意睡觉,爸妈主动和孩子聊天,把双方观点都亮出来:你是不是有时候不太想在9:30睡觉呢?但是我们会担心你晚睡的话,早晨就没法赶上幼儿园的校车了啊。通过孩子的回答来确定是否修改这一规定,此时如果要修改晚上必须9:00入睡的规定的话,需要双方可接受,因此规定可以完善为:入睡时间可以变成9:00-9:30,早晨当妈妈带着小熊来叫宝宝起床时,小熊会和宝宝跳一个起床舞,跳完宝宝必须起床,我们拉勾勾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

你越冷静,孩子就越乐意遵守你指定的规矩;你越烦躁、生气,孩子的抵触情绪就越强烈。如果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你可以稍稍给孩子一点压力,比如双手扶着他的肩头,蹲下来和他说话。如果孩子想跟你讨价还价,不必向孩子过多解释他为什么要遵守规矩。通常来说,你只需给孩子一个简明扼要的理由即可,如“因为吃饭时间到了”或“因为我们要出门了”,不要重复规矩的内容。

3: 父母分饰角色,相互配合

当孩子进入“反抗期”,明确开始与父母进行拉锯战时,父母不可过分情绪化,需要保持镇定、向敏感的孩子传递信息:我对你的想法很了解哦,家庭生活的规矩十分重要!

当孩子有想要试探父母底线的行为时,父母若能相互配合,会使得这一局面变得明朗:父母各自分担角色,一方是温和淡定,愿意聆听孩子进一步的表达,但态度和底线不变;另一方显得淡然,向孩子传递信息:我坚持我的看法,不会改变。父母观点一致,态度略有不同,能让孩子知道无法击溃底线,但是互相讨论是可以持续的。

  4:  让孩子复述你定的规矩

这一点并非必不可少,但如果你的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或者你不确定孩子是不是真的明白你说的话,那这一点就会对你大有帮助,因为它能让孩子更遵守你定的规矩。

对孩子说完你定的规矩后,如果他说“明白了”,那你可以对他说:“既然你明白了,那就请重复一遍吧。”在孩子重复的时候,你可以纠正他说错的地方,然后坚定地说:“真棒,那现在去做吧!”

  5: 定了规矩就要坚决照做

有时执行有时不执行,会让孩子产生困惑,从而不拿规矩当回事,所以定了规矩就要坚决按照规矩来做。

请记住,和孩子定规矩的目的不是遏制孩子的天性,也不是打击他的信心,而是鼓励他努力照正确的做法去做。你也要明白,你要让孩子自己决定是否遵守你们之间定的规矩。这样,孩子就逐渐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