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变成了一个loser的?

01

小风追了半年的男神,儿童节被告白成功正式脱单,对象不是她。

痛定思痛几天之后,小风在群里宣布自己“大彻大悟”。一时激起千层浪,大家纷纷搬出自家小板凳围观,猜测她是不是准备走上学霸之路要赶超男神的现任女友。

群里吵的最热闹的时候,正主现身,答案惊掉了大家的下巴:小风花光了之前准备和男神出国旅游的五万存款,买了一直想要的包包。

整个世界安静了。

没有人想到失恋让小风从以前的“感情弱智”变成了“生活无能”。明明是只身在外地打拼的姑娘,这样一个包只怕今后连感冒都要算算成本。

其实抢走男神的姑娘我们都见过,斯斯文文的,算不上漂亮,一眼看过去有浓浓的书香气。和小风一直害怕的“富二代”身份不同,很娴静的一个小姑娘。

小风解释她买包,一是安慰自己二是要杀下富二代的威风。得不到人至少有个包,包治百病嘛。

而事实是男神和别人聊的最多的就是女友的知性,对其家庭背景只字未提。

如果真的只是欠一个自己买得起包的姑娘,只怕他早就过尽千帆皆不是了,哪还来的什么黄金单身汉。

其实,在小风只看到对手一身名牌的时候就已经输了。她没有和男神并肩的格局,有的只是一腔对于皮囊的痴念。

02

超人妈妈马雅舒,再次因为教育问题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三岁的米雅在节目最开始就表现出了各种“中国式娇纵”,从撒谎到伸手打人花样迭出。置身于同龄人之中的米雅,无论是自立能力还是交流沟通等方面都和其他的孩子差了一大截。

以马雅舒的教养方式,米雅这样的状态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

当幼儿园老师委婉地向马雅舒夫妇表达了“如果米雅不能在两周内改进就需要退学”的意思后,爸爸罗伯特一脸凝重,而马雅舒则在回家后表示了很大的不满,认为学校过于苛刻。

第二天更是因为丈夫拒绝拥抱米雅痛哭大闹,把米雅慢慢接受现实、走向老师的进步,说成是孩子太过弱小“无法反抗”的妥协。

米雅今年三岁,明明是姐姐却从来不肯谦让弟弟,对除了自己的一切漠不关心,吃饭需要喂食,连自己上厕所、提裤子都做不到。

这样的孩子,感受到的真的是母爱么?

因为玩具就一把手将年幼的弟弟大力推开的米雅,和举起手却舍不得落下的安吉又差了多少呢?

马雅舒满脸泪痕地说孩子需要“慢慢来”,却不知道她心爱的小姑娘已经在自己的推波助澜下早早输掉了第一局。

03

毕业在即,蒙蒙依然躺在宿舍的床上刷淘宝。递出去的简历如石沉大海,眼看着周围的同学一个接着一个搬到了员工宿舍,蒙蒙干脆放弃了应聘,声称“要给心灵放个假”。

班里组织聚餐,聊起去向,蒙蒙忍不住抱怨起自己明珠蒙尘。

“现在的企业不知道多可恶,面试问东问西,一个文秘恨不得让我什么都会。三千块怎么不上天呢?你说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哪个不是什么都不会,他们不搞培训就想吃现成的,真是无奸不商啦……”

旁边大三就开了自己餐饮店的姑娘低头夹菜,一脸的高深莫测。

“那你接下来是回家还是?”

“回家啦,这破地方还有什么好留恋的。我跟你们说什么都是假的,找个好男人才是真的。女人那么辛苦老得很快的,你看你最近都晒黑了。”

“……”

奥地利画家哈耶克说:在那些没有信心靠自己的奋斗找到前途的人们当中,你很难找到独立的精神和坚强的个性。

把自己的全部人生压在另一个人的身上,用青春赌幸福,生活就变成了汪洋中的一叶扁舟,时时刻刻都面临着被风浪倾覆的危险。

你以为自己找到了成功的捷径,却不知道你窃喜的样子是命运最苍凉的手势。你将要享受的一切,都是用最宝贵的自由在换。

04

欢乐颂中的邱莹莹凭借着感人的情商刷爆了朋友圈,这个来自小县城的姑娘俨然成了原生家庭决定孩子格局的反面教材。

从和应勤在一起,邱莹莹就严防死守白富美的曲筱绡前来搅局。甚至不惜多次在新男友面前抹黑对方。分手后大骂曲是“赔钱货”,说到激动处迁怒于前来为自己看病的赵医生,说他弄脏了自己的床。然后转身抱住樊胜美痛哭,声称自己控住不住情绪。

满满的套路让人怀疑是不是看了个假的邱莹莹。这哪是原来的傻白甜哪?这分明就是两面三刀的绿茶婊好么。

原著中的邱莹莹被应勤一家嫌弃出身,婚姻之路并不顺遂。

low不可怕,可怕的是把低级当武器,还自以为很受委屈。

作为这滚滚红尘中的一粒尘沙,不到终点,我们很难说谁是赢家。比如孤独终老的张爱玲,比如被徐志摩抛弃却建立了自己的商业帝国的张幼仪。

很多人说三岁的米雅没有错,她的一切都是失败的家庭教育所致;邱莹莹没有错,她只是没有降生到格局更大的父母身边......那么买包找安慰的小风和嫁个好男人解决一切的蒙蒙,是不是也没错呢?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最大的原因就是拥有主观能动性。

动物做所有事都是出于本能,而我们,是可以选择的。饶是三岁的米雅很多时候也是知道自己做错了的,只是比起听话,反抗得来的舒适区让她更加留恋。只是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长大了的小公主后悔今天的任性和执拗,埋怨妈妈的溺爱和放纵?

在我们都看不到的角落,生活从两端岔开,左和右风景大不相同。而最终决定我们成败的,往往是不曾察觉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