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诗画|透过现象看本质

          原创 2017-11-14 Miss AG 喜乐光年

                                文|Miss AG

人都害怕孤独所以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合群,而往往那些智慧的人都不合群,就算表面合群,他们内心也总有着自己的一片世界,他们喜欢静静的思考,并且一直向梦想迈进。

本文配图是Miss AG的一些早期习作,就是那个主持人——爱美,她从小和一群“怪胎”们做同学,学习画画。她的这些同学在世人眼里离经叛道,无人理解。她亲眼看见有些同学被逼迫吃药,还有些同学被逐出校门。她知道他们是谁,为何会在这个时期出现。

                          感恩生活给了我很多

有些人天生就是带着高饱和度的滤镜看世界的,在这个滤镜的作用下,他们眼中的世界,有着更高的对比度和饱和度,鲜艳浓烈灿烂绚丽。他们用一种更生动、更激烈的方式感受着这个世界,因此他们所体验到的各种情绪,较常人更加沦肌浃髓铭肌镂骨。

心理学者们认为,这种更加激烈的代价,很多时候不是由自己选择的。但有更激烈的痛苦也能感受到更深邃的喜悦;看见更多的丑陋,也能看见更多的美好。

有一些地球人身上是有外星植入物的,这可能是造成一些人高度敏感,并带着滤镜看世界的原因。作为高敏感人群的一员,我相信这些外星植入物会放大我们对所受到刺激的感受,强化我们感官的敏锐度。

我能理解高敏感宝宝们,他们深知自己与众不同,担心自己成熟后会被“平常人”同化,而丧失自己的独特,所以有相当一部分的宝宝们内在是抗拒成长的。

对于那些二三十岁的高敏感宝宝们,现在的我看起来并不太像他们的同类,似乎有些被俗人同化了的感觉,因为人都会成长,即便是“怪胎”。

慢慢成长逐渐成熟,真的不用担心自己会丧失独特。当我们成熟了,我们不仅学会如何与这个世俗相处,还善于发掘与运用自身的特质(包括植入物的作用)。所以宝宝们不用抗拒成长,成长成熟只会帮我们蜕变的更加美好,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高敏感人群的常见误解

尽管心理学上认为,高敏感的人更有洞察力和创造力,并且也更能够同理他人,但是,人们对于他们的误解仍然存在。

误解1:高度敏感是一种弱点或是缺陷。

强烈的情绪反应,常常被人们认为是一种弱点。但其实高度敏感的人,并不是大多数人想象中那种“很容易歇斯底里的样子”,事实上,一项发表于《人格与个体差异》(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2015)期刊上的研究发现,高敏感的人常常能够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Berstein,2015)。

他们也更容易自我觉察与自我分析。研究对英格兰地区166名接受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服务的有抑郁症状的青少年学生进行调查发现,那些高敏感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在心理咨询服务的过程中,习得调整自己认知的能力。并且,研究者在此后的12个月的随访中发现,高敏感的人的抑郁症状随之减少,而相比之下,其他人的抑郁症状并没有明显的改变(Berstein,2015)。

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高度敏感的人倾向于内化(internalize)自己感受和习得的东西并学以致用。他们对于外部信息的洞悉和理解的能力有利于帮助他们更好地观察学习和吸收新的知识。

高敏感人群需要明白,尽管有些人是好人,但是频率落差太大,沟通起来很费劲。并非坦诚沟通就能解决问题,频率落差太大,会让我们在沟通时,越坦诚相待越无法解释清自己,矛盾反而累积增加,人们反而会认为我们是精神有问题的人,甚至还会牵连到人品。跟错频的人沟通,往往对我们自己是一种能量损耗,资源浪费。

站在10楼,你能低头看见下面1楼2楼的人,把他们看得很全面而清楚;但是对于你头顶11楼12楼的人,你只能看到人家的一块小角和影子。你会发现处在不同(意识层次)楼层的人,对待你是完全不同的态度。楼层比你低的人会评判你,比你高的人能理解你包容你,因为你现在所处的楼层他们也待过,他们也是一步步走上来的。

有些疗愈师误判误诊,对那些知识结构残缺的人,尽说些逢迎讨好的话;而对如蒙尘珍珠般的高敏感人群,却都当成精神病,误人子弟。这里只是分析表象,就表象来就事论事,往往背后是有着不可告人的内幕,比如利益牵扯。高敏感人群从来都不会是疗愈师们讨好巴结的对象,因此待遇就比较糟糕。

不过不要紧,这个世界总会有个别高敏感的人成功名就大放光彩,成为大众的励志榜样。所以你永远都有希望,不要放弃自己,不要去在乎别人如何对待你,无需计较那么多。不是有这样一句自我激励的话嘛:”现在对我爱搭不理,将来让你高攀不起。“

误解2:高敏感的人都是内向型的人格。

由于高敏感的人不热衷社交,也需要一些独处的时间和空间,他们因此常常会被误认为是不善社交且内向的。但事实其实不然,在Elaine Aron(1996)的研究中她发现,在高敏感的人群中有30%的人是外向型人格的人,他们乐于与人交往,也能够给予他人情感支持。

误解3: 高敏感的人通常都是女性。

人们倾向于认为女人比较敏感。但研究发现,高敏感人群在男性和女性中的分布比例相差不大(Aron, 1996)。但是,文化中对于男性角色的社会期望常常会对高敏感的男性造成更大的困扰。因此,一些高敏感的男性往往会被认为性格柔弱,不够有男子气概,没有担当等(Holmes, 2014)。

在人生的路上,无数的“正常人”曾鄙视瞧不起我们这类高敏感人群,甚至周围的一些“为我们好的朋友”还时常忽隐忽现的嘲讽让我们尴尬。而当梦想之风急促吹过,一切都烟消云散了。

我们明白自己是谁,在奔跑的路上,绝不会往回看,更不会一边跑,一边对着后面的人骂。

一路上,我们允许有人在背后说自己,毕竟,路是我们自己的,不会因为几只苍蝇嗡嗡乱叫而使自己倒在血泊里。锚定前方的人,只能听到风声,只会看到美景,眼里哪会有苍蝇。

我们不会忘了自己的初衷。

“高敏感”人的特征

“敏感”是人的一种正常的人格特征的维度(Borchard,2010; Tartakovsky, 2012; Aron, 2013)。之所以说它是个维度,因为它并不是两个极值,即不是简单的“敏感”或“不敏感”,而更像是一个变化的区间(spectrum)。

因此,我们所说的高敏感,正是一种敏感程度较高的体现。高敏感的人(HighlySensitive Person, HSP)通常能够更完整细致地处理外在世界的积极和消极的信息,但是,他们也常常容易被这些外在的刺激所影响,而变得不知所措。

高敏感人群对于外在的周围环境有很强的感知力和洞察力,他们通常能够很快发现一些场合的异样,也因此往往更愿意把时间花在一个人安静的独处上。

研究发现,高敏感的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1. 对细节的感知力强

高敏感人群最突出的特点是对于所能感知到的生动细节的异于常人的高度敏感(Borchard, 2010;Bernstein,2015;Davernport, 2016),他们通常能够察觉到一般人很容易忽略的细节。这些的感知,例如衣物的质感、食物的品质,音乐、交通或是人的说话声音,或者大自然的色彩和气味等,都来源于人的触觉、味觉、听觉、视觉和嗅觉。

高敏感宝宝们看人看事都非常透彻,而人们却只能看到他们的表象。

2. 关注行为的意义

这种高度敏感还意味着他们能够意识到人的行为可能造成的、哪怕是十分细微的意义和后果(Borchard, 2010)。因此,高敏感的人会在做出行动的时候考虑多种可能的选择和后果,也表现得较为谨慎。——有时他们因此显得犹豫不决。

3. 对情绪的觉察力高

同时,高敏感的人对自己的情绪也十分“敏感”。他们比一般人更能够觉察到自己的内在情绪状态(Borchard, 2010; Davernport, 2016)。在面对痛苦、难过、以及一些生理上的一些反应时,高敏感的人通常会有更明显的情绪反应,因此,他们也更能感受和认识到自己的情绪。

4. 具有创造力

Therese Borchard(2010)和Barrie Davenport(2016)都认为,高敏感的人非常具有创造力。因为对于高敏感的人群而言,“创作”常常被他们当做是应对情绪反应的一种机制。许多作家、画家、音乐家等从事创造性工作的人都被发现是“高敏感”的人。

5. 富有同情心与同理心

高敏感的人不仅对于自身的情绪有敏锐的觉察力,还对他人的情绪和处境十分敏感(Borchard, 2010; Davernport, 2016)。因此他们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比别人更能够同情他人的处境,以及同理他人的感受。

生理因素决定了一些人更为敏感

当前世界上对于人的“敏感度”的研究发现,它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个性特征,也主要由生理原因影响它的形成(Aron, 1996; Borchard, 2010; Tartakovsky, 2012; Bernstein, 2015)

在针对“高度敏感人群”的上百个研究中,人们发现基因遗传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尽管尚未确认所有与敏感度相关的遗传因子,但研究者们认为,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serotonintransporter gene)——一种帮助5-羟色胺循环的脑内神经递质,对于人的敏感度和情绪健康有重要影响(Bernstein, 2016)。

这种神经递质不仅仅对于人,还对包括鱼、鸟、猫、狗以及灵长类动物等一百多种其他物种的敏感度有影响(Aron, 1996; Bernstein, 2015)。在大自然中,高度敏感有助于动物对危险环境的觉察,是一种提高生存可能的技巧。因此,敏感度也被认为是一种基因中自我保护的本能。

人们还发现大脑中一些区域的活跃程度与人们的敏感度有关。一组来自加州的研究者通过对人脑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的研究发现,高敏感度的人群在回答敏感度自我测验题时,大脑中的本能反馈区域(primitive reward system)被激活(Bernstein, 2015)。

当然,后天的环境、性格或人格特质也影响着人们对压力的反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敏感度发展(Bernstein, 2015)。但目前大多数人都低估了生理因素对那些“异常敏感”的人的影响。

高度敏感的人该如何自处

如今的社会信息是爆炸的,各种形式的刺激层出不穷,都会给高度敏感的人造成压力。对一些高敏感的人来说,过去物质没有极大丰富、人们没有这么多选择的时代反而是更舒服的。他们可能觉得奇怪为什么身边的其他人能够处理、甚至欢迎如此多的刺激,而自己经常觉得疲于应付、处理不过来。他们也会时不时幻想能有更简单的生活。

那么作为一个高度敏感的人,应该如何在这样的时代里生存呢?下面给出一些tips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1.觉察、然后优先处理最容易触发敏感的事物(triggers)

每一个高敏感的人都不同,有些人对声音和色彩更敏感,也有一些人对气味更敏感。在人际情境中,有些人对拒绝更敏感、有些人则对忽视或者批评更敏感。你需要了解那些最容易触发自己的敏感的事物。这对于你而言通常不是一件难事,但更关键的是掌握应对这些事物对自己造成的刺激和影响。

例如,著有《高敏感人群的生存指南》(TheHighly Sensitive Person’s Survival Guide)的心理学家Ted Zeff 本身是一个高敏感的人,他非常喜欢旅行,但又常常被旅途中的各种嘈杂的声音所困扰。他意识到自己对于声音十分敏感,对于环境的安静有很高的要求,因此他会主动带好隔音耳塞——提前准备,你要意识到自己与“平均人”有所不同,你需要积极地做出有计划的应对。

2. 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释放压力的方法

有时候,尽管人们能找到一些避免受到过度刺激的方法,但还是不可避免会遇到压力。高度敏感的人对于压力的感受也尤为深刻,有时还甚至会产生一些生理上的应激反应,例如胃痛等一些消化系统的疾病(Tartakovsky, 2012)。因此,高敏感的人需要通过适当的放松,冥想,郊游,健身等方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

3. 勇于表达自己的困扰

对于非高敏感的人群而言,他们无法像高敏感的人一样对声音、气味、人们话语间细微的语气波动等周围的环境有很好的觉察。如果你感受到周围环境对你造成的不适,不妨可以尝试勇敢地表达你的困扰(Tartakovsky, 2012)。

高敏感不仅不是缺陷,反而有可能是优势。为了自己的幸福快乐,和成为更好的自己,请宝宝们:

1.远离那些认为你精神不正常的人;

2.扫描下方二维码收听马律师的第五场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敬请关注马律师的第五场分享,本场分享是关于如何销毁负面灵魂契约,和如何申诉业力法庭。

在追梦的路上,偶尔被击倒偶尔被打得头破血流,其实很正常,可是有些人连追梦的资格都没有。当我们发现能够追梦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很幸福了。在这个世界上的很多角落,有多少人,因为家庭的原因和生活的变故,连梦想都不敢想,他们活在父母的阴影下,长在现实的黑洞中。

穿过黑暗的人领你走出黑暗

一直活在被误解中的高敏感人群,他们有些人已经自己走过了黑暗,疗愈了自己。他们曾深切感受到过煎熬和痛苦,所以他们能够理解身处苦难和绝境中的人们。那种绝望的感受,无助的脆弱,逼死人的心灰意冷,毫无生机,只剩下死亡的气息,他们都经历过。他们的分享,更能让人们入心入肺;他们的疗愈,更能安抚人们所受到的创痛。

我看过一个采访音乐人的节目,忘了受访者的名字,总之是个功成名就了的人。他说在他同龄人都在打高尔夫的时候,他还没有地方住,还在四处流浪,每天打电话给不同的朋友,要求收留他,上他们家里吃住。可想而知,他年纪很大很大了。

他曾长期贫困,被人鄙视,在穷困中玩着儿音乐。他其实可以选择跟大部分“平常人”一样的存在方式,比如批发点什么东西卖一卖,盘个门面开个什么小店,卖旧书、卖波霸(奶茶)、卖蛋糕、卖面条、买石头......卖点什么小玩意儿的,但是他不。

后来他出名了,开始变得有钱,他就买了很多LV的产品,还展示给采访的记者看。LV全套从服装到鞋子到配饰和包包,他全部买了下来,家里都成了LV的专柜了。他说这些东西并不适合他自己(他长相古怪不是公认的帅锅类型的,用世俗的审美评判标准来看,他就是个矮矬穷丑屌丝),他从来不穿不用,就扔在家里让它们睡大觉。

记者问:那你为什么还要买呢?买了又不用这不浪费钱吗?

他说:这是我疗愈自己的方式。

这是个典型的大器晚成的例子。这种人的逆袭都有一个特点:他们长期窘困,一旦“倏”的一声起来了,就离众人十万八千里,遥不可及了。而一般的”平常人“年轻时就收入稳定生活稳定,如果不作不死,慢慢的累积到中年,财富也是可观的。这两种路径,你想走哪种呢?相信大部分聪明的脑袋都愿意选择后者,然而命运之路往往不由是脑袋来决定的。你想走哪条就走哪条,这么聪明怎么不投胎给马云做儿子呢?

神秘经验的重要性

几个月前,我有过一次自己出体的经验(不是外星人帮忙的,是自己出体),完整的从肉体脱离,之后的一个小时内,就接到了关于某人的大量讯息。这时我才发现,之前对他的认知完全是错误的,完全是我自己的偏见。

这个人呢,他一直是在完全不了解我的情况下,带着他个人投射来评判我的,让我一直很恼怒,他一直在我心上。所以出体后,第一个接到的讯息就是来自他的。这些讯息告诉我他真实的生活状况,我彻底释怀了,我再也不会回头了,因为他是个穷屌丝。

这里我要告诉女性朋友们的是,感情上失败往往并非是我们不好,并非是我们学历不够高,长得不够绿茶婊,家庭出身一般。往往是因为我们太好了,男人们高攀不上,他们不够自信,而一般男人的自信都来自于金钱。有钱,他就自信,敢泡女神;没钱,他就怂包,要么做着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梦,要么就去消费廉价的肉体。

出体经验后,深刻体悟到了,我们看别人都是带着自己偏见的,但是我们往往特别自信,觉得自己掌握了玄秘学问,会看人,看人准。那阿里马爸爸长那样,怎么说呢?还是想发财的话,咱都去整个容,整成马爸爸那样?

所以,亲爱的们,要好好修行啊,还要志当存高远,有梦想。生活还是要有一些盼头和希望的。只要你还能去追,就应该不抱怨地前进,永远不要亲手碾碎自己的梦想和希望——AG疗愈|零成本的自我疗愈。

造物主给了我很多,除了无尽的感恩,和不辞辛劳的服务,我无以回报。

我独自穿越黑暗,

拯救了自己。

我无法拯救别人,

只能分享一些经验,

让人们慢慢学会拯救自己。

——Miss AG

谢谢阅读,

源头之爱能量流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摆脱屌丝品位,

变身性感男神女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忆起你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vim显示行号、语法高亮、自动缩进的设置2、vim入门教程3、vim基本用法
    everfight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