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金融衍生品发行协议


本期速览

当下去中心化交易所不断更新迭代,但低流动性、较差的用户体验和缺乏吸引力,成为行业一大痛点。VPP致力于金融衍生品在去中心化智能合约的自由交易,VPP创始人向涛就项目的初衷和发展方向,从构建思维讲解了VPP的创新性,并对有关VPP项目的疑问做了相关解答。


主讲人介绍:向涛  |  Value Promise Protocol创始人

关于VPP项目

VPP:构建去中心化金融金融合约交易协议,支持各种公链部署,让人人都可以自由发行交易金融合约。目前项目已落地应用,领先诸多区块链项目,累计用户过9万人,月活比例超过80%,应用内所有合约均由社群主导,自由提交和交易,单合约日最高交易额超过1200万VPP(约20万USDT)。在交易所确定上(下周初):Fcoin。

投资机构参与:分布式资本沈波,PreAngel Fund王利杰,温州资本,引力资本,Crypto Venture,首联资本,MDT基金会,QKC基金会,Themis基金会,OKEX超级节点帮实资本。项目的人民币业务公司,获得两轮投资,滴滴天使投资人王刚、腾讯创始人吴晓光、墨迹天气、明势资本。

优秀团队且充分磨合,源自多年沉淀股权投资项目,团队成员在同一项目下共事多年,特性互补,且以香港中文大学、巴黎综合理工之数学博士、数据科学家等高层次技术人员、社群运营专家为核心,实力雄厚,其业务为中国平安、阳光保险数据天气精算技术服务。

讲座部

1 VPP定位

Value Promise Protocol认为⾦融市场的基础作⽤,在于为⾦融合约的交易双⽅提供公平、信息透明、违约可控的交易环境。传统的中⼼化⾦融体系,竭尽全⼒所要达成的也在于构建⼀个接近完美的交易环境,但唯独这样的体系以牺牲市场参与者个体交易⾃由为代价,这样的牺牲降低了市场繁荣,同时这样的牺牲也并未在公平、信息透明、违约可控上达到理想状态。

Value Promise Protocol相信,基于区块链⽹络,存在⼀种令⾦融市场交易双⽅直接⾃由交易,同时又能确保买卖双⽅的交易公平、信息透明、违约可控乃⾄⽆违约的全新⾦融体系,Value Promise Protocol致⼒于实现这样的⾃由⾦融体系。不同于大多数市面所见的公链项目,我们发币,但暂无发链计划,我们把自己定位成可以运行于所有公链之上的通用“协议”,算是一种universal的存在。

首先,VPP定位了一个特定的问题解决场景,即我们的协议,只解决挂钩客观、公开指标的金融衍生品、保险合约的去中介化自由发行。根据这个定位,有两个推论:

1.VPP自己只定义这个大的品类的金融合约的发行、交易规则,确保实现信息透明、交易公平,同时又不会违约,VPP的使命是构建环境,并不自持任何合约;

2.任何有能力设计或者出售符合品类定义金融合约的个体、组织,无需任何前置授权,就能向体系推送合约,而买方也无需任何前置授权就可以自由买卖体系中合约;

这样的两个结论可能不符合现有主流金融体系的意识形态,但我想说的是一种基于新的基础设施,VPP在探索的一种全新的金融体系。 它的目标,是在秩序(监管)与个体自由两个矛盾点找到新的平衡状态,即达到现有金融体系的秩序,但释放给个体更大的自由。

2 交易逻辑

描述了相关的背景,具体来说,VPP如何定义一种逻辑来实现上面说的?在VPP体系,一个典型的微观交易过程是:

1.合约发行者,任何持有数字货币钱包的个体或组织,从VPP协议中,选择所要发行的合约模板(特定的期权、期货、指数保险合约形态);

2.选从协议支持的指标索引中,选择合约所挂钩的指标(例如天气数据、某股票指数、某商品现货价格、某外汇对汇率等等);

3.填入模板所要求的合约参数(例如售价、触发赔偿或行权条件、达标后支付金额等);

4.1:1等比锁定合约中定义的支付金额,以VPP计价(确保对买方的不违约)进入智能合约;

5.合约定义完毕,上链;

6.买方通过链上广播等形式,发现合约,按约定支付定义的VPP,然后成为合约的所有者;

7.等待合约到期,或者达到合约定义行权条件,智能合约根据合约定义执行对买家的支付或者到期解锁锁定VPP;

7个步骤,完成一个合约周期



2_腾讯视频

问答环节

问题  商业模式相关 

A:现在平台上有多少种金融合约?

向涛:大的品类有两类:天气衍生品、数字货币价格衍生品,例如有,温度期权、降水期权、BTC-USDT价格期权、ETH-USDT价格期权、EOS-USDT价格期权。这些合约都是来自于社群,或者合作伙伴,目前还有很多数字货币价格期权,在排队发行。

B:合约的创建和交易活跃度怎么样?

向涛:合约发行挺踊跃的,这里面蕴含了让合约卖方的流量或者金融专业能力变现的利益,这些在传统世界很难实现。我们刻意选择了数字货币的期权合约,使得比较接地气,前5%交易量排名的用户,单日平均在线时间超过4小时。

C:这个和预测市场的区别是什么?比如菩提。

向涛:如果从目的来看, VPP和预测市场本质上不同,VPP的目的在于让个体或者机构去掉原有金融中介,自由地与买卖对手方交易,实现的是在衍生品领域的交易自由,最终的效果是实现了,金融产品更丰富的供应和更自由的选择。 但是就我了解的预测市场,更多的是对各种非标准概率事件的群体猜测,是一种相信个体智慧的集中能够涌现更高层智慧的产品,并不直接导向金融场景。

B:让合约卖方的流量变现,可以举例说明吗?

向涛:例如非洲的咖啡豆种植园协会,拥有咖啡农场的流量,流量蕴含了对天气风险的对冲需求,传统途径几乎无法帮助种植园协会将流量对接到合适的需求,因为他们既没有产品在哪里购买的认知,也没有产品购买的选择。但是在VPP,如果他们知道有这样的合约自由发行平台,他们可以发出需求,链接世界另一个地方的卖方(产品设计师),也可以自行设计(如果合约结构简单,例如互助天气指数保险),然后给自己的社群提供这样的产品。这就是流量变现,当然流量变现其实还有更多方法,不一而足。

B:现在的交易上链吗?平台可以容纳多少额交易容量,或者说TPS?对交易速度有没有要求?

向涛:暂时只有结算上链,类似火币之类的半中心化交易机制,所以暂时不存在并发的性能问题,我们在等待超低成本、超高TPS公链的出现,例如目前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QKC,就很可能是这样的公链,届时,全部业务上链,完全去中心化。

D:合约交割的结果从哪儿取?比如btc-usdt,如果api出错怎么办?有没有纠正机制?

向涛:数据源来自于合约发行者,定义合约时候选择的数据索引,如果定义数据来自上证交易所 上证50,则通预言机调用该数据。理论上说,这是个没法儿去中心化的点,但是因为是交易者自发选择的数据源,意味着交易者认可数据源本身的客观性。

在你假定的API出错情况下,确实没有办法,主要是目前我们的协议所定义的场景,其数据源都是经过长期市场检验,并信任的数据源,出错的概率和市场疑虑几乎可以忽略。如果未来是个问题,社群来决定是否更新协议。

E:第三方数据的准确性过程如何保证? 例如约定以整点的数据为准,如果在该时刻后2秒数据大变;如何确保交给智能合约的数据是准确的?

向涛:你定义的情形,按照我的理解,不是数据准确性的问题。数据只有客观取得与否的问题,VPP协议要做的不是鉴别数据波动的大小,而是客观地获取。

E:如果在事件偏移状态下使用客观的数据,对应用来说就是错误数据。产生时间偏移的原因包括调用API时网络延迟。

向涛:目前来说,你定义的这种链上数据确认时延问题,都是属于底层公链性能问题,这也是我们暂时没有完全采用去中心化的方式来运转业务的原因。

我们做过一个小游戏,用oracle获取第三方随机数,采用类似猜大小游戏规则,www.etherwow.io,结果,oracle取得一次开奖结果平均时间需要10分钟,这显然无法支持对时效性要求高的高频合约。

E:是的,属于数据上链问题。所以我前面想问为保证第三方数据的正确性,处理过程有什么措施。

向涛:暂时我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认为需要等待更高性能的公链出现。你要问我们的处理办法,就是把这一块不放链上,用中心化来解决。算是用低端策略把业务运转起来,在“农村发展”,等待时机“进入城市”。

B:或许可以通过引导合约设计中不使用特定时间点的数据指标,而使用某个时间段的中位数来缓解这个问题。或者在限定合约金额的前提下(防止利益过大时作恶),由第三方质押TOKEN来提供数据,并结合挑战机制博弈来确保数据相对准确。

B:现在平台的用户主要是哪种类型?有没有打算合作的机构和个人?发现你用勾搭合作的方式侧面回答了合作这个问题?

向涛:没有准确统计过,目前的用户主要成分和数字货币世界的用户成分类似,专门出于产业风险管理需求的用户比例不到5%吧(推测)。


1_腾讯视频

只要成为社群成员,他们就可以发合约,或者直接使用vpp购买合约,对于合约发行者,目前因为开发计划还没实现自主和合约发行,采用类似集合竞价,根据出价最高者获得下一个阶段的合约发行权方式,由我们代用户完成合约技术开发,然后移交给用户运营,目前大家看到的数字货币合约就是这种方法。我们已经有计划地在向实体场景做链接,例如与天气宝合作,发行面向行业用户的合约,用试点来做MVP验证。

B:看来还是投机的比较多。那现在平台结算是用你们的token,怎么避免token价格波动风险?

向涛:价格波动对不同的用户而言,不一定都是风险,持币投资的用户希望价格波动,而得到收益机会,持币发合约或者购买合约进行风险管理的用户,则希望token价格相对稳定。我们在协议中设计了一种专用期货合约,用户将token价格波动的风险在不同偏好的用户间转移。希望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用户,进入VPP体系时,选择购买一份期货合约就能实现token的保值效果。如果大家有兴趣,欢迎前往官网下载VPP的安卓应用,目前支持汉语和英语两种版本www.valp.io


本周讲座预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