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善祥无过而被废后,看胡善祥、朱瞻基、孙贵妃三人的感情纠葛

《大明风华》中,胡善祥本是建文帝旧臣的女儿,靖难之役后,朱棣占据应天,他对朝中不归顺者进行了铲除。御史大夫景清被满门抄斩,只逃走两个女儿,其中老大蔓姝被孙忠搭救,改名孙若微,老二蔓茵被朱瞻基送到了宫正司女官胡尚仪那里,并被改名胡善祥。

之后,胡善祥费尽心机成为太子妃,但是,朱瞻基心里惦记的,还是一见钟情的孙若微。

历史上,朱瞻基确实有两任皇后,分别是胡善祥、孙贵妃,但他们不是《大明风华》中这样的姐妹关系,一起来看下三人的感情纠葛。

明仁宗朱高炽还是太子的时候,太子妃张氏的母亲彭城伯夫人经常出入太子府,这老太太说,我有次去永城县衙,见到主簿孙忠的女儿,貌美肤白,又有贤德,我觉得将来嫁给我外孙(朱瞻基)挺好的。

就这样,年仅十岁的孙氏住进了太子府,明成祖朱棣对太子妃张氏说,你要教这孩子宫中礼仪。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孙氏与朱瞻基打小一起长大,这份共同的成长经历,让他们两个沉淀了深厚的感情。一晃七年过去了,皇孙朱瞻基也已成人。

永乐十五年,明成祖下诏,给皇孙朱瞻基选皇太妃。按照皇家礼仪,司天监夜观天象,发现皇太妃的位置在济河一带。于是命太监黄琰按照司天监的要求,到山东一带寻访。

最终,在济宁府寻找到普通人家的胡善祥。

之后,明仁宗即位,胡善祥被册封为太子妃,明宣宗即位,正式成为皇后,而孙氏只是册封了贵妃。

胡善祥并没有因为当上了皇后而趾高气扬,还是保持着原来善良厚重、举止端庄的姿态。可是,三年后,她的命运迎来了重大转折。

作为皇后的胡善祥只生了两个女儿,没有儿子,此时宫中传出消息,孙贵妃生了皇长子朱祁镇(也就是日后的明英宗)。当然,在《明史》上,其实并没有认定孙贵妃就是朱祁镇的生母。

明宣宗朱瞻基的心理失衡了,按照母凭子贵的原则,皇后应该是孙贵妃才是。

于是,明宣宗将张辅、蹇义、夏原吉、杨士奇、杨荣这几位重臣招入宫中,对他们说,我有个事儿要和你们商量下,即便是你们有意见,我这边也决定了。你们看啊,朕到了三十才有个儿子,算命的也说,中宫(指胡善祥)命中无子,并且她体弱多病。现在孙氏有子,母凭子贵,这也是符合礼法,因此我打算废掉胡皇后,另立孙贵妃,你们看呢?

结果这几位大臣面面相觑,没人敢应声。

朱瞻基看着杨荣,说了胡善祥的一些过失。

杨荣心领神会,答道,这么说,是应该废掉。

朱瞻基问,以前有没有人干过这事儿?

蹇义说,宋仁宗曾经将郭后废成仙妃。

此时的张辅、夏原吉、杨士奇一言不发,场面一度很尴尬。

朱瞻基特意问杨士奇,这事儿你怎么看?

杨士奇四朝元老,位高言重,就说道:

臣事帝后,犹子事父母也。宁有为人子而议废母者?

杨荣马上反对,说这是皇上的命令。

杨士奇说,正因为是皇上的意图,所以更需要谨慎。我看这事得要殿前群臣决议才行。

朱瞻基一下子急了,就这么点事,干嘛都掺和进来?你们几个商量下,明天给我结果。

第二天依然是分歧很大。

杨士奇说:

汉光武废后,诏书有曰“异常之事,非国休福”。宋仁宗废后而后复悔之。顾陛下详慎,幸勿却休福而贻后悔。

说的很明白,无端废后,影响的是社稷福祉,到时候有你小子后悔的!

朱瞻基再次落败,但他不甘心,过了几天,单独召见杨士奇,屏去左右,对他说,这事如果换作是你的话,怎么处理?我求求你了,就算我欠你了,行不?

杨士奇还是低头不说话。

朱瞻基几次低头,杨士奇终归是臣子,最后招架不住他的攻势,就问了一个问题:中宫与孙贵妃那边有矛盾吗?

明宣宗说,没有,胡皇后生病期间,孙氏还常去探病。

杨士奇说,既然这样,臣提个建议,让胡皇后自己上表逊位吧,夫妻一场,无过而被废,总比陛下废她好。但臣有一个请求,希望陛下平等对待两宫,不分薄厚,不分崇庳,且要一直坚持下去。昔日宋仁宗废掉郭皇后,两人依然浓情蜜意,此为天鉴!

朕决不食言!

朱瞻基在获得杨士奇等人的默许后,屁颠屁颠的去干这事儿去了。几天后,胡善祥递交逊位上表,退居长安宫,成了一名道姑。之后,孙贵妃被册封为皇后。

虽然已经成了废后,但是她遇到了一个好婆婆------诚孝张皇后,当初上表的时候,张氏就极力反对。逊位后,张氏待她如初,把她当成了自己闺女,怕她冷清,就经常把她叫到清凉宫一起住。内廷宴会的时候,也是让胡善祥位列孙皇后之上。

就这样,过了几年清净日子,打击再次到来,给胡善祥撑腰的张皇后宾天了!那个把她当小女孩一样呵护的婆婆再也不会回来了,胡善祥整日悲恸,不过两年功夫便香消玉殒。

明宣宗食言了。

胡善祥死后,朝廷给的谥号是“静慈仙师”,葬礼规格并非是皇后级别,陵墓也没有立碑,就是一普通侍寝的妃子的待遇。

杨士奇当时卧病在床,就问怎么回事,有司说这是外廷决议的结果,和内廷没关系。他阴沉着脸,一言不发。

好在二十年后,明英宗重迁陵墓,将胡善祥与早夭女儿永清公主合葬在一起,谥号改为“恭让诚顺康穆静慈章皇后”。

其实,就废后而言,如果因为没有生儿子而废掉,这是完全不合礼法的。

​我们知道,古代大户人家多是三妻四妾,但是妾也不是随便纳的,它是有章法可依的。古装电视剧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剧情,一言不合就休妻,事实不是这样的。所谓“糟糠之妻不下堂”,只要没有违反伦理道德之事,结发妻子是不可以休掉的。

因此,无论娶什么样的妾,都要服从正房。

如果正房没有儿子,那就要把她换掉?

自周公推出周礼以来,嫡长子继承制成了普遍接受的一种观念。但周公也考虑到了上述情况,因此还有一个主母制。

这个制度,可以理解成如果大房没有子嗣,其他几房生出来的孩子都要管大房叫娘。虽然自己没有孩子,但这些孩子要受自己的管教,其权利比他们的生母还要大。

因此,当朱瞻基用所谓“礼法”的观念压制杨士奇等人的时候,直接被揍了回来。

结语

胡善祥无过而被废,在整个明朝都引起轩然大波,民间议论纷纷,明宣宗也不得不表态“朕少年事也”。不过总体而言,胡善祥虽然失去了皇后的名号,但她的婆婆依然视若己出,疼爱有加,就连朱瞻基也下令“其称号、服食、侍从悉仍旧不改如敕”。

明英宗即位后,对她的陵寝重新修整,并建了神殿,恢复皇后谥号,这也算是死后荣光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史遇春 明宣宗朱瞻基(公元1398年~公元1435年),明朝第五位皇帝,明仁宗长子。幼年时,就深受祖父朱棣与...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阅读 1,457评论 0 5
  • 天好冷,办公室的空调又坏了。 八点一十,办公楼里静寂得很,大家都还没来齐。这么冷的天,估计大家醒来都会在床上赖上几...
    荷叶的荷阅读 115评论 0 0
  • 想找一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写一些没有人知道的故事。 这里孤了个冬,叫我孤冬就好。 ――分割―― 清躺在床上,时间显...
    孤了个冬阅读 416评论 0 1
  • 贺瑾焦点解决中级十期 坚持分享第272天 2019.3.23 孩子的成长 大宝晚上自己穿毛衣,第一次,穿反了,脱...
    贺瑾阅读 131评论 0 1
  • 这是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各种各样的营销以及贩卖的焦虑无时无刻在掏空你的口袋和精力。 然后我们每个人的精力有限,金钱有...
    哆哆唻阅读 14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