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不住自己的人,才去控制他人

一.我喜欢的人

我曾经很羡慕自带“霸道总裁”气质的人。

就是你们所熟知的那种走路带风、走到哪里都是人群焦点,让人不自主退让的职场精英范,浑身上下都透露出一种“老子就是牛逼,是天子骄子”的气势。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这种品味就慢慢改变了。

早两年,如果有人问我,你欣赏什么样的男性/女性时,也许我还会说,男的要张扬霸道,女的要干练有型。

但是现在的我,大概会回答,我欣赏每一个人独有的美,但是就个人偏好来说,男性我可能更欣赏从容儒雅,沉稳低调又不缺乏幽默款;而女生,则更喜欢她温柔有趣,岁月静好的同时又充满着生命的原动力。

这两种人,仿佛对于世间万物都具有无限的张力和包容力,不用开口,就让人仿佛沉醉进春风里。


二.从存在感说起

有一种很玄妙的东西,叫存在感。

大学老师讲马原的时候,反复提到唯物主义。

唯物主义是什么我已经忘得七七八八,但是死活都记得,老师在讲台上讲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时候,我趴在课桌上迷迷瞪瞪地想“存在即被感知”这话真特么有道理。

我曾经幻想过这样一个场景:站在人来人往的马路上,你所有的问话都得不到回应,人们视你为无物,连路边的狗都不理你;哪怕你在不停地发出声音,时间一久,你也要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发出过声音;时间再长一点,可能你要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了。

存在即被感知是哲学家贝克莱的名言,意为被另外一个心灵所看见才能证明某事存在。在客体心理学中,社会化的人在进行交往过程中,他人对我们行为的回应才证明了我们所发出的信号是存在的,信号存在,所以我们也存在。

理论上来说,我们的存在感是从小开始建立的。

从出生开始,我们不停地与外界互动,获得存在感,然后再慢慢地学会从外在寻求存在感转移到从内心寻求存在感,这个过程,也是和内心重新联结的过程。

但是坏就坏在,大多数人都被堵在从外界获得存在感这条路上。

不停地想和外在发生链接,是缺乏存在感的明显表现之一。


三.存在感与竞争意识连在一起,局面往往更糟糕

曾经和朋友谈起工作,他说,如果是我,我会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工作重要性凸显出来,然后为自己争取资源。你现在这个不争不吵的态度是怎么回事。

唔,但是我觉得目前来说,公司没有必要在我目前所属的岗位上铺垫过多资源。我想了会,这么回他。

看吧,你自己都不觉得自己的工作重要,我有什么好说的。

我笑了笑,别过不谈。

但是这个话题却留在了我心里。

我没说的是,每个组织都有大的架构,每个部门也有自己的规划与格局;在这个格局之下,下属做事,老板驭人。

作为一个人就是一个部门,我必须清楚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就如同“兵马未到,粮草先行”一样,如果我是隶属兵马的部门,就注定不应该冲在粮草之前,逞一时之勇早晚会弄得弹尽粮绝,全军覆没。

老板之所以需要专业人才,就是因为作为老板的本身,是无法判定每个细分部门的工作任务和优先顺序的,他做决定的依据,几乎完全来自各部门陈述。如果人人都为了争取所谓的资源和存在感而罔顾格局打乱进度,也许会一时得益,但也一定会造成整体的损失和混乱,组织也会内乱不止。

自打我们出生开始,就一直不停被教育,“这是一个竞争的大环境”,“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资源是有限的,欲望是无穷的”,竞争的意识根深蒂固,行为模式也更倾向于竞争和剥夺。

一旦你觉得资源有匮乏,第一意识就是去他人处抢夺。

竞争意识和存在感缺失的人连起来是什么呢?

就是控制他人。

最明显的体现就是那些喜欢说教,又不容他人质疑、反驳的人。


四.不去控制他人,也要避免被他人控制

在早几年的时候,我经常会与别人起争执。【望天摊手】

虽然不会因为番茄炒蛋是先放番茄还是先放鸡蛋这种问题吵架,但是只要涉及到核心利益——比如需要评分拿奖的team work的时候,我就会和组里同样强势的组员吵得天翻地覆,现在想起来,争论的问题大概也和番茄炒蛋的性质差不多吧。

曾经有人说过,我觉得你很较真。虽然他表示欣赏。

不过我没说的是,如果一个人的较真却引发了一群人的不适,那么这个较真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要么是较真的方法出了问题,要么是较真的源头出了问题。

较真的方法出了问题,指的是,在讨论的过程中,你采取的是某些粗暴的压制性措施,让人觉得自己的自尊被践踏,权利被剥夺;而源头出了问题,则指的是,争论的一开始,你就没想过讨论出客观的答案,你所有的意图都是证明,你是对的。

无论是方法有问题还是源头有问题,其实都是内心缺乏存在感的外在表现而已。

毕业以后,有一次和曾经争执得最厉害,但是现在已经在国外的一个妹子聊完天。

因为有时差,第二天起床看到妹子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说,很遗憾之前因为不重要的矛盾和摩擦而没有好好留意我的优点。

然后,我才开始回忆大学以来的这几年,我是怎样一步步放弃对他人的控制,而变得日渐柔和的。

第一份工作中,我在短短几天做出不少蠢事。

有一次,前上司教育完我,说,我之前说的,你哪句话印象最深?

彼时,她还是我尊敬的人,所以我战战兢兢地回答她,你说你要放弃我。

我说的是心底最真实的情感,她一说出我都懒得教你了的时候,我脑袋都嗡嗡的,整个人有一种被放弃的无力和绝望,哪里有力气去反思。

然后她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语气说,你看,你从来就没有觉得你错了,我白教了,简直浪费我时间。

这句话我一直记得很清楚,因此,也一直提醒自己,为别人提供帮助前,一定要想清楚是真心想提供援助,还是只想证明自己是对的,他人是错的,用自己的“对”去寻找所谓的存在感。

同时,作为一个善意的提示,你可以注意那些喜欢、且善于分出是非对错的人,不一定要远离,因为他们并不是坏人;但是至少不能被控制。


五.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是不会打扰环境的

缺乏存在感的人,会不断尝试与人产生链接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要证明自己是美的,是有能力的,有才气的,被人深爱的,并且要求对方实时回应。

所以这种人也相对浮躁而缺乏定性——他把自己的全部权利都交了出去,彻底失去了对自我的控制权。

有小聪明的人,会去不断证明自己的存在感;而有大智慧的人,是不会打扰环境的,因为他就是环境,也深谙自己是环境的一部分。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说的差不多是这回事。

水的品性被老子视为上善,可见其至臻。

大多数人没办法达到水的境界,但是保持相对稳定还是很容易——培养出相对稳固的自我,不受环境的影响而做出品性的改变——这也是从内心寻找存在感的过程。


六.心有宇宙,万物都会对你做出回应

教你如何与恋人相处的文章也许会告诉你如何巧妙地索要恋人的回应,教你如何与父母相处的文章也许会告诉你如何拒绝父母的要求,但是这一切不外乎是把你的要求进行包装:我爱你,你要如何回应我?我不要这个,你怎么能勉强我?

但是到头来,你还是会因为恋人的不回应而伤心,因为拒绝不了父母的要求而愤懑。

现代社会教我们如何与各色各样的人打交道,唯独忘了教我们如何保持自我。

匮乏的人会索要、不停地索要,直至变成把自己吞噬的黑洞;畏惧的人会逃离、不停地逃离,最后完全把自己隔离;只有丰裕而自由的人,才会无时无刻不散发着满足的、被爱、被呵护的气息,他们如三月的春阳,轻柔地笼罩你,温暖而舒心。

朋友曾经跟我描述过他喜欢的姑娘的类型:看着她,你会觉得她正被全世界爱着。

这是我见过的对于一个有强烈存在感的人的最美妙形容。

我们终其一生,追求的不过就是这么个境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但是这道路实在漫长,并不是写篇鸡汤你就能学会的事。

人生里遇到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是你的老师,都带有一份礼物,端看你如何去对待,又能否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