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藏之行——成都

成都我之前是没去过的。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慕容雪村的《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让人以为这座城市充满声色犬马、髀里肉生,适合养老却不适合创业,固有“少不入蜀老不出川”之说。

实际上,成都是个蛮有悲情色彩的城市:遥想当年,岷江泛滥殃及百姓,李冰父子便耗费一生在此修建都江堰;诸葛亮千古一颂《出师表》,无数蜀军便永远尸陈北伐的战场上;抑郁不得志的王勃流浪到这里,山崖上一声长啸,开创了山水诗的流派,却不能改变他陨落的命运。

可以说,巴蜀大地自古就是个英雄冢,埋了多少古人的郁郁寡欢,最后在这里生根发芽,成为千古的叹息。

厦门航空直飞成都的是787,巴适


武侯祠

要说成都的悲情,则不得不说成都的三国文化,三国文化已经融入到成都的街头巷尾,是成都最重要的文化体系,没有之一。

作为一个三国迷,抵达成都的当天我便迫不及待地来到武侯祠,一瞻蜀国群雄的风采。

武侯祠分前后两殿,前殿供奉的昭烈皇帝(刘备)和关羽、张飞。

在前殿大门有一副对联,记载了昭烈皇帝一生的战绩:

合祖孙父子兄弟君臣,辅翼在人纲,百代存亡争正统;

历齐楚幽燕越吴秦蜀,艰难留庙祀,一堂上下共千秋。

我们可以不喜欢刘备的人设,但却不得不佩服刘备的韧力:

他是三国里成就霸业最晚的霸主。四十多岁时,曹操已称霸中原,儿子辈的孙权稳坐江东,他却还没有一城一地、寄居在刘表身边。遭人白眼、壮志未酬,甚至会因为自己日渐松弛的大腿肉而半夜抹眼泪。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

我们常说是关张赵和诸葛亮帮刘备打下的江山,可从没想过我们四十多岁的时候,还会有刘备那样的斗志吗?是屡败屡战还是与命运做妥协?相比于乌江自刎的项羽,刘备那“历齐楚幽燕越吴秦蜀”的经历更是让人唏嘘不已。

要知道,刘备占领成都的时候,已经53岁,称王的时候,已经58岁,于绝大多数人,这个年纪只能抱着孙子在广场晒太阳了,可是刘备做到了,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昭烈”。

刘备塑像边上还有一个塑像,想当然地以为是刘禅,毕竟是二代嘛!近看却是刘谌(刘备之孙,刘禅的第五子),他在蜀国灭亡前曾力劝刘禅死战,劝阻无效后不忍亡国之耻,自杀在刘备墓前,不禁让人想起《三国演义》里的那句“臣等皆欲死战,陛下何故先降”,哎,扎心了!

刘禅在武侯祠里是没有供位的。因为川民是很讲气节的,了解抗战时期川军战绩的,大抵都会明白。

过了前殿,来到后殿,才是真正供奉诸葛孔明的武侯祠。

说到诸葛亮,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用兵如神,可是“兵者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用之”,如果只是用兵如神,那与人屠有何区别?川民们必然不会如此祭拜。诸葛亮一生最大的功绩,是修水屯田、造福百姓,以及留给后人的哲思。

因为他,我们知道什么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因为他,我们知道什么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因为他,我们知道什么是“欲思其利,必虑其害”。

积劳成疾、无以善终又如何?终究强过贾诩、司马之流的乱国术士。

中华民族的脊梁,至少有一块是诸葛孔明撑起来的。

在武侯祠里,多有历代名人题的词句,其中最出名的是一副攻心联: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意思可以理解为,上兵伐交,能采取攻心办法服人的,会使那些疑虑不安、怀有二心的对立面自然消除,自古以来深知用兵之道的人并不喜欢用战争解决问题;处理政事要学会审时度势,不能审时度势的人,其处理政事无论宽或严都要出差错,后代治理蜀地的人应该深思此道。

这副对联上升到哲学的辩证统一,给后人留下了警醒。

都江堰

成都景区最著名的AAAAA级国家景点。

成都平原能成为富饶的“天府之国”,都江堰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古代,成都平原的水灾是很严重的,李白在《蜀道难》里写道“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形象地描绘了当时的情形。后来李冰来此做太守,在先人挖掘的基础上修建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都江堰。

很多人以为都江堰是一个类似于水坝的大型水利工程,实际上,都江堰更像一个导流工程。它的原理是修建好几个分流口(鱼嘴、飞沙堰、宝瓶口),将岷江的水分流,一部分流入外江,一部分流入平原进行灌溉,内江窄而深、外江宽而窄,这样枯水季节水位较低,则60%的江水流入河床低的内江,保证了成都平原的生产用水;而当洪水来临,由于水位较高,于是大部分江水从从江面较宽的外江排走,这种自动分配内外江水量的设计号称“四六分水”。

飞沙堰分流处


鱼嘴的原理是流体力学,飞沙堰的原理是旋涡离心力,充分体现了古人先贤的智慧。

更令我感兴趣的是,都江堰景区还是“全国爱国教育示范基地”,想来我党是希望领导干部们参观都江堰能领悟些什么?

早在大禹治水时,就提出了改“堵”为“疏”的治水思想,李冰父子深谙此理,修建都江堰时留下了“深淘滩,低作堰”的六字真诀,与大禹治水有异曲同工之妙。

《国语》曰: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将治水与治政联系到一起。

学会让人民发声,学会打破“一言堂”,学会接纳不同的声音,学会不刚愎自用,学会不用政治思维去对待不同的意见等等,治理民政与治水一样,不能靠堵,要想办法疏。

这才是都江堰教会我们最宝贵的东西。

李冰为爱妻修建的夫妻桥


大熊猫基地

小学时,老师做了一个实验,问我们“假如让你选一个伙伴,穿越危险的丛林,老虎、大象、猎鹰、熊猫,你会选哪一个?”

所有的小朋友都争先恐后地回答,有选老虎、有选大象、有选猎鹰,理由五花八门,综合起来是因为这三类动物本领很强。

只有一个女生选了熊猫,老师问她为什么,她沉默了很久说,“因为我觉得,熊猫没什么本领,我得保护她。。。”忽然,全班陷入了安静。

那一年,她被评为了“三好学生”,因为有爱心,因为她要保护国宝。

随后我慢慢长大,一直谨记这节课,努力做个有爱心的人。可是,我越来越觉得那个女生的做法是错误的。

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是自然法则。

已经适应不了大自然挑战的生物,迟早会在地球消失掉。

没错,我说的就是熊猫。

没去大熊猫基地,你想象不到这种生物是有多蠢多懒,要不是国宝的金贵身份,要不是有人工干预受精分娩,这种生物怕是早就灭绝了吧?

与在极端环境下的北极狼相比,大熊猫含着金钥匙出生,享受着最好的资源和保障,简直是动物界的富二代!人家才叫生存,你们这叫生活。

西伯利亚的冰原上,平均每三只北极狼幼崽,只有一只能存活下来;在大熊猫基地,一个熊猫可以享受四百平的独立花园,都是造物主的孩子,这种操作我是真心看不懂。

真是,不爱。

喔,忘了说了,今年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是西伯利亚平原狼,不愧是战斗民族。

一个国家的代表动物,应该代表着这个民族的特性,我不知道熊猫代表了什么?细思恐极。

除了以上三个景点,还去了青城山和蜀风雅韵(川剧表演)。

青城山感觉还好,也算是历史名山,道家文化底蕴深厚,对道家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

青城山大门


蜀风雅韵很不错,不用担心看不懂,因为川剧的特点就是包容性强、通俗易懂,融合各地民俗和方言,甚至英语都可以,还蛮有意思的。

川剧经典节目《顶灯》


前文说了成都是个很有悲情色彩的城市,岁月在这里催生了很多悠远的故事,这些故事让这座城市变得很有底蕴,也变得很有灵气,每一个有英雄情结或浪漫情怀的朋友,都可以来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很巴适的。

对了,成都市政府应该给赵磊颁个“特别贡献奖”,他一首《成都》至少拉高了成都GDP一个百分点。

最后,吃一顿正宗成都火锅,准备启程踏上川藏线吧!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