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暗恋36次的男人


【女司机故事集】

是8分实写2分虚构写作故事

故事多为亲见亲闻

故事没有真假,没有对错

13th

我有一块2003年9月17日生产的大大泡泡糖,是同桌在六年级的某个大课间买了分给我的。现在是2017年,我一直没拆。

                                                            -----来自一名暗恋36次的男乘客


01

我不算是个浪漫的人,更不算是个有高远志向的人。和大多数人来北京言则梦想和奋斗不同,我来北京,只是为了清净。

北京,一个没人care你的城市。

你可以盖上棉被露宿街头乞讨,住在不足十平米不见光照的地下室,和喜欢的同性牵手接吻,在街上戴着耳机大声唱《荷塘月色》,拎着1块钱的豆浆和1.5一个的韭菜馅包子挤进前胸贴后背的13号线地铁,不用被催找对象,不需要会做菜洗衣服,不会因为COSPLAY被视为异类,这里不缺踌躇满志的年轻人,也不缺垂头丧气的失意者。这是一个无论做什么都没人看你,不用别扭的地方。一个可以暂且把人间烟火放下,沉醉于内心辽阔的地方。

万人如海一身藏。北京是我的藏身之地。

来北京两年,我不温不火的经营着一家粥店,我是老板兼熬粥师,达子是配送员。粥店坐落于北京最美乡村--高碑店村的一个居民楼下。清晨遛弯搓着珠子的大叔大妈会在我的店里吃早餐。

“小伙子啊,我家老头儿就爱吃你煮的这个皮蛋瘦肉粥,软乎儿好嚼儿”家住17号楼的李阿姨每天早上买粥都会跟我说这句话,日复一日,语气、停顿都从未变过。

后来一个星期二的上午,李阿姨像往常一样提着粥踏出门口后。平日爱遛鸟的张大爷对我说”小李的老头早去世了,她得了那个老年痴呆,记不得了。天天以为老头去朝鲜打仗去了,每天把粥放屋里等老头回家吃。“张大爷年近80,牙齿已掉了大半,咀嚼起来的时候整个咬肌艰难的在布满皱纹的脸上滚动。

人啊,活就活个年轻,老了啊,没意思。”他望着李阿姨快进单元门的背影,咂了咂嘴说。那时,我正在盛刚煮好的豆沙山药莲子粥。豆沙的香气和热气弥散到了我眼角,倏的湿润了。

02

我研究了10种粥,年复一年,洗米,熬粥,盛粥。在一些小细节里加入一点新的创意,比如甜粥里加点薄荷。我喜欢熬粥的感觉,锅间升起的腾腾暖气,零散的米粒和食材,在一锅粥里得到了融合,相亲相爱,完美结合。因为合适的食材,恰到好处的时间,心领神会互相了解的的愉快交融,粥总能显得得体又永恒。

大概两个月前,春天刚要来,路旁渐渐开起了早樱,一路粉红。店里开始每天都会有一个地址相同的外卖订单:每天一份南瓜甜米粥,除此以外什么都没有。通常是下午一点,有时候晚上九点左右,每天都有,从未间断。到了时间,手机便会准时的响起:“您有一个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

店里的外卖订单不多,这个叫林一弦的订单一如既往。我的外卖后台开始从中午十一点到晚上十一点,从不关闭,虽然达子提醒我,并不会有人晚上夜宵吃粥,但我还是不想关,我只是单纯的会冒出那么一个想法“万一她今天加班没能吃晚饭呢。”

林一弦这个名字,让我无法联想她是个没有牙齿的老太只能吃粥,我想到的可能是个骨瘦如柴的姑娘,因为常年的胃病只能靠喝粥度日,就像我一样。由于没有父母的照料,饥一顿饱一顿的青春期,让我在20岁开始就患上了胃病。

好奇心让我想看看这个每天吃粥的姑娘到底是什么样的。私心又让我喜欢这种无声的默契和不被打扰的期盼,这种来自每日订单里的陪伴。

直到这一天晚上十点二十,达子和一直异地的女朋友开房去了,我又收到了订单,这一次,我只能自己去送了。

林一弦的办公楼在通惠河对面,这个大厦禁止外卖人员进入,所以送外卖的只能提前打电话给对方,让她下楼来取。我提着一盒南瓜粥,攥着手机,手心里微微渗汗,有些紧张,还有种莫名的仪式感。

“喂,你好。我是我是风雨同粥外卖,您的外卖到了,我在四惠大厦北门,麻烦您下来拿一下。”

这个台词,我背了几遍,还是哆哆嗦嗦的才说出来,她的声音很轻,轻的仿佛一下子塞住了我的喉咙,让我瞬间失了声。“稍等,这就下去。”

我挂了电话,站在河边,不由得出神。夜晚的通惠河波光粼粼。我在想,她的样子。

“诶,你好。是外卖吧”一双会笑的眼睛扑闪着,声音轻轻地在我耳边响起。她居然在几个外卖配送员里准确的找到了我。

“啊,你好,你好。对,您的外卖!”一张白皙的笑脸在我的瞳孔里放大。

那时候刚好起了风,路旁的杨柳树沙沙作响,风拂过她的脸颊,吹动前额蓬松的刘海,她低下头,纤细的手指从额间划过耳后,风离开她的长发,迎面吹来,一下就吹进了我的心里。

“谢谢啊”,朱唇微启,月牙似的眼睛。她接过粥,转身走进旋转门。

我望着穿着白色风衣消失的羸弱背影,突然觉得这时候我爱上了一个人,不是因为她面容姣好,而是因为看上去如此瘦弱的背影。

03

趁着春天还没彻底来,趁着春花还未败,我开着1998年的二手捷达,盘旋在四惠桥,第一次有了想做的事儿。

她的名字是林一弦,林一弦,林一弦,好听的名字。一弦一柱思华年。

我用她留的电话试图搜索她的微信,微信昵称:咸鱼。签名:一期一祈。

手指在添加好友的界面迟疑了很久,食指点到”添加对方为好友“按钮,又紧张的缩回到嘴边,焦虑的咬起了手指。

”万一她有男朋友呢?这样是不是太冒昧“我暗自思忖。打开微博,输入“咸鱼”找到了1356个同名昵称,翻到第18页,找到了那个和微信同样名字和签名的她。内心小的激动了一下,点了悄悄关注。

她已经近半年没更新过微博,最近的一条微博:“正在穿越一片迷雾一样的森林,有时候也听不到外面的人喊我,穿过黑之后,是另一片黑。”她正在经历如何的黑暗呢?分手?家庭变故?一口气翻到了2013年的微博。

“毕业了,给未来自己的一句寄语,经常抬头,看看天。”2013年毕业,如果按照23岁毕业,现在是2017年,那么林一弦的年龄在27岁左右。恩,可她看上去还像个刚毕业的学生,眉目清秀,巧笑倩兮。

04

根据外卖订单上的地址,我查到了她公司的名称。五一劳动节放假前两天,我盯着那个依然没有任何动静的微博出神。放假了,不知道她放假了没有,会有什么安排。达子吵嚷着要一起青海自驾看油菜花,我却想,如果她加班没有饭吃怎么办?

达子在耳边喋喋不休时,我突然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办法。我假装是群发短信给她发了条短信,“尊敬的风雨同粥用户,感谢长久以来对我店的支持,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不知各位公司是否会有相关安排,放假请回复,N。加班请回复Y,我们将根据加班人数的多少决定本店假期是否营业。“

发出去的1分钟,5分钟,7分钟,10分钟,20分钟,都没有回应。我熬着粥,手机放在锅边,无法专心。手机仿佛长了眼睛,不知道是我在监视他,还是他在监视我,屏幕一亮,淘宝推送,屏幕一亮,今日头条。我打开手机,关掉了所有消息推送。

离开厨房,想做点别的事儿转移注意力。打开书,从25页到45页,20分钟看掉了20页,却并不知道里面到底说了什么。心被某一个空间隔离开,漂浮在上空,手机变成了定时炸弹。

下午五点半,短信声响起。像是瞬间引爆了卧室,我拿起手机远远的偷瞄”不会是10086吧“,备注为一弦的短信,”Y“

Y!是Y,她五一没有安排,她五一要加班,这样看她应该没有男朋友吧。我激动的一个踉跄,手机从手中滑落滚到了茶几底下。我立马改了自己的微信昵称”风雨同粥“,点击了她的头像,加了好友。备注信息:”风雨同粥店员,点单可以直接微信喊我哦。“

“她很快通过了好友验证,想着要不要主动说两句话,又不想显得太客套。我决定不说话,翻看她的朋友圈,只有一张和女性的合影,照片上她眼睛明亮,笑的很灿烂。应该没有男朋友吧,我在心里笃定的跟自己说。

五一劳动节假期第一天终于来了,昨晚激动了一晚上的我终于把编辑了几遍的微信发给了她,“今日需要点单可以提前一小时直接微信下单哦。今日粥品:南瓜甜米粥,”隔了一个小时,她回复:“要一份南瓜粥,谢谢哈。”微笑表情。

我立马飞速的回复“好的,半小时内送到。”昨夜看她深夜发肚子痛的微博:“肚子疼的仿佛到了另一个次元”肚子痛应该是生理期吧,熬好粥,我熬了一杯红糖姜茶。包裹了厚厚的三层保温塑料。

站在河边,我心扑通扑通的跳。阳光在通惠河上闪着彩色的火,映着她的脸像一幅画,一幅苍白的画。我把粥递给她,“那个,我们店今天送红糖饮品。祝您用餐愉快。”

“啊?”她眼睛闪过一丝诧异,四目相对,我紧张的咽下口水。“店里最近最近正准备开发新饮品,你要是喜欢可以再下订单。”我尴尬的笑了下,转身离开。

想我纵横情场从高中到现在也有10几年了,论怂,真的是我第一次。

05

“今日给各位顾客配送的红糖姜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收到,如果喜欢我店还会经常研制新的饮品给大家。”下午四点,我又给她发了条微信。她的微信昵称对话框里显示着“对方正在输入”,激动和忐忑让我眼睛都不敢眨一下。

“非常好喝,辛苦了。感谢。”那一句非常好喝,沉淀到了我的心底,释放出了五颜六色火,我手足无措,激动万分,心潮澎湃,我看着那个头像眉飞色舞。

从此让我走上了双重人格的表演中。每天假装群发微信而独自发给她,连送了半个月的粥,偷偷地在粥里加过陈皮,就连南瓜粥里的糖都换成了木糖醇,每两天换一个饮品,每天都去给她送,只为和她匆匆见一面。日子久了,也能随便说上两句,比如“今天又加班啊”“有什么问题就微信问我啊”不远不近的距离,把持有度的拿捏。她总会客气的回复一句:”非常感谢你啊“

我沉浸在一种奇妙的幻觉里,一种不需要回应就可以感受到满满的幸福的光圈里。

06

三个月满的时候,我心里开始重复一段话,”嗨,林姑娘,今天夜色真美,你以后愿意和我风雨同舟吗?”捷达发出轰鸣的马达声,呼啸的风声从天空里吹到我的耳边。电台里在唱:“我从不会轻易许下任何诺言,也从不会为一个人如此心碎,而现在我可以敞开我的内心 ,你是我唯一真心爱过的姑娘 。”

5月16日,阴冷。天气预报说有暴雨。我停在她楼下,她八点叫完餐,估计九点十点就可以下班了。我要假装路过顺道送她回家,给她讲讲我的卖粥故事。

城市里高楼里渐的微光正在渐渐消失,我顺着二楼的那个窗口眺望,想象着她眉头紧蹙工作的模样,我用力的看,想通过那个窗口里看她的故事,她的生活。

平底鞋瘦小的身影出现在四惠大厦大门前,她今天穿了一条白色连衣裙,一把透明的雨伞握在胸前,眼睛顺着门沿低落到地上雨滴发呆,瑟瑟发抖,我启动车驶向她。

拿伞,下车,抬头。

一个男人她背后蒙住她的眼睛,她笑着回头扑进了怀里。

暴雨里。我看到了什么东西在消失。

晚上,朋友圈。“孕吐喝了三个月的粥,终于可以吃点好的了。宝宝,爸爸回来了你是不是开心的都不闹了。”

和她微信聊天对话框里的那句话还在闪着光标:姑娘,要不要一起去看蓝色的水立方啊?




“当你暗恋一个人的时候,你觉得哪一刻觉得自己有点累了?”我放下啤酒,定定的看向这个眼睛不大,脸已经憋的通红的男孩子。

“就是啊...这我得想想。”他用手拄着脑袋,眼睛盯着桌子上的筷子。

“就是你为了让她不发现你对她好,你就得对所有人都好,来掩饰住。就像我假装群发送粥,送饮料什么的。我第一个暗恋的对象是我同桌,我们每次班级聚会,我为了给她多夹几口菜,我就坐在她附近,我给她夹菜,然后还得给身边别的人夹菜,大半个桌子的人我都夹了。最后自己没怎么吃,大家都说我会照顾人,其实....我只是想照顾她而已。

“这是我暗恋的第36次了”。他眼睛是红的,但却笑了。

                                                                                      End


题图:《Vampire》,爱德华·蒙克

随 转 评

想听你的故事

“说说你的暗恋故事”

留言区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