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上班狗的工作闲谈(一)

闲来无事,回想了这几年上班狗的日子,有苦有乐,回首向来萧瑟处,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感恩和敬畏。于是,本人把脑袋里杂乱无章的思路整理了一下,闲谈一二。

                                                                         —— 1 ——

工作有几年后,三五同事聚在一起聊天,常会对工作点评、吐槽一番,八卦八卦什么工作最辛苦,什么工作最吃香,什么工作发展空间大,什么工作最没发展前途......


热闹非凡的讨论会,通常会持续很久,直到大家各回各位,继续或清闲或苦逼的工作中去。但是,信息量巨大的讨论不会结束,某天会再次燃起,生生不息。

不论是茶余饭后的闲聊,还是朋友聚会的叙旧,八卦工作的好坏,绝对能排上话题榜的前三甲。春风得意的人,会眉飞色舞地告诉你,工作简直就是个战场,他在残酷的战争中攻城夺地,俯瞰天下。黯然失意的人,会期期艾艾地和你说,工作简直就是个修罗场,他拼尽全力却终究无法出头,暗无天日。

曾几何时,都是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数年后,再忆起那段岁月,只觉黄粱一梦,轻轻一笑,叹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以前的远大理想早已被生活磨成了琐碎小事,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不再是如何实现理想,而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几年后,大家慢慢有了不同的步调,有的健步如飞,有的不徐不疾......用各自的步伐走出自己的人生路。虽说进度不同,却也真实。

                                                                      —— 2 ——

想想以前,只要小伙伴们一聚会,就没心没肺,漫无边际聊着各种八卦的日子,还真是挺怀念的!那时的我们,多么单纯快乐!多么容易知足!可是,人总是要长大的,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这都不可避免,也不可逆转。

年少时,总觉得一辈子很长,有大把时间谈天说地,一起分享小秘密。几个年头下来,才知道,能够聚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且聚且珍惜!不然的话,白白浪费了相聚的机会。

刚开始工作时,总觉得一帆风顺是种幸运,还会炫耀这种不知天高地厚的幸运;三五年后,人生简历中添了几笔经历,蓦然回首,才知道什么是所谓的幸运,更理解了何谓“经历是笔宝贵的财富”。

顺风顺水时,只单纯地认为,自己拥有的都是理所当然,是老天的恩赐,不会珍惜当时拥有的所有。

好运总有用完的一天。

某天,一直拥有的“理所当然”没有了。那个时候,每天围绕着自己的都是负能量,各种负面情绪不断,愁眉苦脸,甚至连讨厌的痘痘都来捣乱。

现在,能想起来的各种鸡汤,大多是那个时候喝下去的,边喝边告诉自己:“慢慢的都会好的。”然后,心里那点小火苗继续燃烧着。

                                                                       —— 3 ——

遇到挫折时,都已经有好几年的工作经验了。为什么会爬不起来呢?归根结底,还是缺少历练,顺风顺水惯了,不知道挫折是什么。上天都是公平的,会在你最嘚瑟的时候,来个当头棒喝,免得你找不着北。

当从逆境的泥潭爬出来后,回头看看那段日子,真觉得不算啥,能记住的全是逆境中自己的改变和别人的帮助,挫折让自己不再沉溺在童话,拥有了与年纪相匹配的成熟。

职场菜鸟们多多少少都会经历一两次职场变动,然后变成深谙职场规则的老鸟。未经挫折的菜鸟们,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不经风雨;走出挫折呢?变成茁壮的树苗,虽不及花朵娇艳,却更坚强,更能借风成长。

但是,很多菜鸟们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蹉跎了岁月,变成了终日不得志的老鸟,郁郁寡欢。

作为一个人力工作者,我比其他老鸟们更多了一份感受。每当看到混迹职场多年的应聘者,前来面试一个基层岗位时,总忍不住多聊几句,当从他们的眼神里看不到一丝激情,从他们的话语里听不出一丝希望时,心里都会感叹:“职场真是修炼场啊,能够从头到尾改变一个人!”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吧。


(本文来自本人微信公众号小叶子和波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上知乎较多,发现知乎真是款“伟大”的产品,越用越喜欢!!知乎的好处在于关于一个问题你能得到很多专业而且多角度的...
    朱全武阅读 15,056评论 16 330
  • 毕业多年以后 不知为何 我又独自一人走在校道上 过往的那些陌生面孔 诧异的眼神 看着同样陌生的我 校道两旁又栽了许...
    陳小魔阅读 365评论 0 2
  • 在每个工作后晚归的夜晚,轻声打开那扇熟悉大门,将手上沉甸甸的物品通通都先放在最顺手的玄关柜里。顺手一打,房间里星星...
    背着吉他去骑行阅读 58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