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的世界,就是内心的折射


你看到的世界,就是内心的折射

王阳明说:天下无心外之物,万事万物都是人内心的投射。可以理解为:你心里在想什么,你的世界就会是什么样子的。

这句话不那么绝对,但是仔细一想也不无道理。一年有四季,这是人类的认知。可蚱蜢春生秋死,一生只有三季,这就是蚱蜢的认知。

同样的,我们的世界也会被认知所局限。比如,一个善良的人目光所及之处,皆为美意;一个恶人,他眼中的世界就荒芜阴冷。

有这样一个故事,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

某天,苏东坡和佛印和尚在林中打坐。日移月动,竹影摇晃。一片寂静时,佛印突然开口,对苏东坡说:“观君坐姿,酷似佛祖。”

苏东坡听了心里一阵欣喜,又起了捉弄他的念头。于是看着佛印的倒影,说:“上人坐姿,活像一堆牛粪。”

佛印没说什么,只是微微一笑。

苏东坡回去之后,心中暗暗得意,觉得这一会总算让佛印和尚吃了个闷亏。于是向苏小妹报喜。没想到,苏小妹听了,也捂嘴一笑:“哥,这回啊,你又输了。”

苏东坡一听,不解。苏小妹继续说:“心中有佛,看你才像佛。而你呢?你是用什么心去看佛印的呢?”

苏轼哈哈大笑。的确,是自己输了。心里有佛,看谁都似佛。相比起来,自己的内心不就是肮脏龌龊的吗?



所罗门是古代犹太王国的国王,他很聪明并且富有智慧。被犹太人称为“最伟大的国王”。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人来找他寻求建议。而他都能给出合理的建议。

但是对于自己的子女教育方面却做的很失败。在他的子女身上他总是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

因为当一件事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你的感受,经历只有作为当事人的你才能体会。这也是为什么理性总是战胜不了感性。

我们都想做一个有智慧的人,但是要知道智慧是很难习得的,看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阅历。

国庆期间,网上流传一位贴心的女儿为自己不懂英语,也没出过国的父母手绘了一套图文并茂的出国过关攻略,好让两位老人能顺利来到美国和女儿以及新出生的外孙团聚。女儿又写又画,非常细心,满满的都是爱。“准备一个随身的小挎包,把常用的东西放进去”,“海关官员坐在一个玻璃‘盒子’里面”、“注意:玻璃窗口前一次只能站一个人,等候的人必须站在黄线外面”……黄线下面还加了重点号,像不像对小孩子?图画的也好可爱,最后第十页,写着“见面啦!”画着一个打电话的中年人,头上的圆圈中是笑眯眯的一家三口,两个大人带着小娃娃,预示着全家都在欢迎父母的到来。

我觉得自己也算是孝顺的孩子,可跟人家一比差远了。不仅是没有这么细心,也没有这样的情趣。但这么温馨感人的事情,在网络评论中依然有很多不和谐的声音,有人说,“知道父母没出过国,为什么不回来看父母?”还有人说:“出国都是有钱人,查查钱怎么来的?”更有猥琐男说,“嫁给外国男人了吧,为什么不嫁给中国人?”——好像人家要是嫁给中国男人就有他什么事似的

那些处处贬低别人、只能看到事情不好的一面的人,是否是内心不够强大的表现呢?现代心理学研究表示,我们会更厌恶那些,跟自己有类似缺点的人。

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在外界看到了类似自己的缺点,那么他会愈发生气,愈发排斥。

所以,你会发现,那些总说别人愚蠢的人,其实是对自己的智力不够表现。

世界是一面镜子,你所看到的一切,就是你的内心的世界。当你认为这个世界存在着不完美,那是不是因为自己还没有一颗完美的心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