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不遇》之西湖篇

四月的第一周,美国总部的同事出差惠州工厂一周,期间则由我负责进行接待。那周大部分晚上的时间我们都消耗于无尽的加班或开会模式中,趁难得一个没有任务的晚上,便计划带她出去市区晚餐兼选个消食的活动,恰巧晚餐的所在地就挨着西湖,干脆就直接逛西湖好了。诸君看好:此乃惠州西湖非彼杭州西湖。

出发之前,提前吹牛了一番西湖是最具本地特色,而且也变成了珠三角较为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所以我特意挑选了这个风景独好的地方来带她领略不一样的中国惠州之类等等。好吧,吹完之后本想着那就按照图示瞎逛呗,但这位同事非常认真,去到一个桥就问这是什么桥有什么来历;那个塔叫什么名字是什么时候的产物;那个亭子长得好奇怪有什么典故吗……问得我这个尴尬呀,在一个个道听途说的故事交差(瞎扯)后,终于熬到把她送回酒店之后,自己那个汗颜呐。

分手后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一句话来,旅游就是从一个你呆腻的地方到另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而这个我还没有呆腻的地方,我竟然都没有去好好的去了解过它们的存在的历史,也很想问问自己这个问题,自己虽说在这个城市工作和生活了十几年,在此安家立业,而且这个也是属于自己选择和爱戴的城市,每每都开玩笑劝自己身边的朋友前来惠州定居,可连自己也只是知道惠州有西湖,高榜山,红花湖,有汤泉,龙门温泉,有大亚湾,簨寮湾…等等,但却不知道具体的细节和它们的由来和好在哪里,连我自己都无法说清楚所谓的爱戴的地方要怎样让别人去相信你并且和你一起爱上这个城市?这好像是自己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

想起最近樊登读书会的一本书《寻人不遇》,一位热爱中国文化的美国老人比尔.波特,对他来说,每一位中国诗人的生平经历都是如数家珍;并由此展开了寻访中国古代诗人的人生足迹,为此,他沿黄河西行,一路上孜孜不倦,探寻古迹,而其中有些古人遗迹或墓地大部分已荡然无存,他仍敬献威士忌以缅怀古人,用他自己的方式完成了这段艰难的文化苦旅。一个坚定的传统文化爱好者支持者,并曾想以己之力来带动身边的人来进行传承,听完之后瞬时有种感动,一个外国友人都能如此,而身在其中的我们呢,我们每一个现代人都是匆匆过客,从未停留也未曾在意过我们身边的传统文化以及对历史或精神世界的不懈探索。

第二天早上,与公司其它同事聊起昨晚有趣又尴尬的情况,她们纷纷惊呼,你是外来人员不知道尚情有可原,可是我们本地人也不知道那些个来历和典故哦,只是知道起它就一直在那里。由此看来,所谓故乡,从某个角度来说,曾几何时也变得这么遥远,但我们知道确实不应该。

所以我选择了重游惠州,就先从西湖开始,重游惠州西湖,在N年N次之后的故地重游。

带上心情,带上手机,一边重复的听着《寻人不遇》的音频便正式开始了追寻脚下的古迹探寻历史真相之旅。

              一,祝屋巷

复制之前的路线,即倒着走西湖,就从那天晚餐的祝屋巷开始,明正德年间,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在起筑建故居,不过现在已被废弃早已不在,但其后人也居住于此,建有祝家祠,祝家田,祝屋巷由此得名。比起往日基础设施不全,残旧斑驳,生活环境脏乱差的老社区。现在的祝屋巷多了几分趣味和文艺气息。

            二,元妙观

然后顺着走下去几分钟的时间就来到了元妙观,这可是中国二十三间著名道观之一,门前有块“九紫”碑寓示“紫气东来的意思,惠州人有大年初一在此烧香祈福的习俗,如果你刚好在惠州过年的话年三十晚钟声一过可赶往这里烧一炷香,求来年诸事顺利求个吉祥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沿着元观庙旁的一条小径,路边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在四月爽朗的季节中送来阵阵凉爽的气息,很快的在尽头拐弯处就正式进入了惠州西湖界内。

          三,正主西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惠州西湖由平湖,丰湖,鳄湖,南湖还有菱湖五个相连通的湖组成,是典型的城市湖泊。它的形成,古老的说法是相传与七仙女中的五姐有关,一日,五姐镜前梳妆,见韶容已老,情无所托。伤感万分,泪洒如雨,失手将梳妆镜跌落凡间,这梳妆镜刚好掉在惠州,一双五瓣,成为五湖,泪水如雨瞬间注满五湖,至今已是“五湖秀水五面镜,面面妆镜藏青山。”

其实正确的可考究且有记载的来源则是,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被贬到惠州,他在绍圣二年1095年写下的《江月五首》是最早以惠州西湖为主题的诗,当中更有“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名句。同月他在《赠芸秀》诗中,将丰湖称作西湖,是“西湖”这一名称最早的来源,惠州西湖因此在苏轼诗词的传播下得以扬名,和杭州西湖齐名,“西湖各有妙,此(惠湖)以曲折胜”道出了惠州西湖的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九曲桥

继续前行,来到了九曲桥,这个有着九个转弯迂回曲折的地方,是小朋友嬉戏的最爱地方,桥全长18米宽2米。九是数字中最大的单数,又闻有九九归一和九五之尊之说,尤其是在粤文化的广东地区,九更是个充满尊贵的吉祥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泗洲塔

穿过九曲桥,出现在眼前的,对面连接的是一座古老神秘的宝塔耸立在小岛中,还依稀记得第一次畅游惠州西湖时,曾误以为这便是传说中的新白娘子传奇中的雷峰塔,事后证实了自己的无知。步行登上砖铺的近百台阶来到塔前,门牌著有”泗洲塔”,是一座八角柱体的七层砖砌建筑,塔基面积64平方米,高37.37米,明代嘉靖43年/公元1564年塔毁,明万历46年/公元1618年重建,至今已有380多年历史,是惠州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物之一。登塔赏景,美不胜收,每登一层,视野更开阔一些,登上绝顶,惠州城区的美景尽收眼底,但近两年开始,随着游人的增多,泗洲塔已不堪重负,所以去年起已经完全禁止游人登塔,故只能仰观之,实为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六如亭

绕塔一圈,来到后面,顺着另一边的阶梯再往下走,一个半拐角处,有一座四角型红柱绿瓦小亭,有著名书法家麦华三书写的“六如亭”木刻匾额,庭前与四周的墙壁上,均著有各名家的名诗篆刻。

          七,苏堤

下到地面,最后移步来到了著名的苏堤,长数华里,堤上有西新桥,桥下可通游船,始建于宋绍圣三年/公元1096年,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北宋之前,这里无堤无桥,苏东坡考虑到民众涉水过湖多有不便,于是支助栖禅寺僧人筑堤修桥,后人为纪念苏东坡,遂将长堤名为苏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蜿蜒数华里后,伴随着两旁相思垂柳,漫步而下,放眼望去朱楼隐现,塔楼耸立,江南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还有还有……………

整个一圈西湖重游下来,发现所有西湖美景都与大名鼎鼎的苏东坡有关,这真的是“东坡到处有西湖,苏东坡给西湖留下胜迹,而胜迹更因东坡而倍添风采”,看来名古人的影响力也是无可限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带着历史故事去看我们的惠州西湖,每处景色都因鲜活的故事而感觉栩栩如生,仿佛发生的就在不久以前而自己也身在其中;带着故事去游我们的惠州西湖,带着对历史故事无限的想像和描述,方不负西湖美景,走马观花似的游走将无法体会历史的沉淀与其中诠释的诗情画意,这时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越深,就会让人感觉心生温暖,如有共鸣。

在人生充满坎坷的旅途中,患得患失的成长历程,有时蒙蔽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在这个最坏和最好的时代,平凡的生活每天都被各类鸡汤所充斥,最后却仍不及那个可爱的美国老头,只是去追寻和坚持最初的简单的梦想;也许,所有我们所追求过的美好的未来只是个空中楼阁,为何我们从未曾想过停下脚步,静下心来认真的去探寻我们身边的历史,历史上我们曾经熟悉的故事以及它们带来的思考,慢慢沉淀与洗涤我们的心灵;不要求平凡的我们能够去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国古老传统文化,但对历史上精神世界的认知和有限探索,也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因为我们未来也会变成……历史。

从身边的历史开始,从西湖开始,《寻人不遇》,下一站那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