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

这件事离现在已经将近两个月了,这期间我经常无意之中想起,我觉得这应该就是人们所说的卖货的套路,但又极其不敢肯定,于是写下事情的经过,祈盼有经验之士给予点拨。

12月15号,我们三个同行好友约定去看看成都附近有名的景点,因为人生地不熟,我们只好报了一个旅行社,跟团去游览都江堰、青城山。

跟我们一起上旅行大巴的有二十多人,估计都是像我们这样临时起意去游玩的。

早上起得挺早,上车不久,刚想迷糊一会儿,导游小姐就开始拿着话筒讲解一天的行程:上午去都江堰,大约十一点去免税购物店,下午就去青城山。

说到去购物店,导游小姐又特别严肃认真地说:不管在那里面呆到什么时候,大家都不能着急,不能催促,购物店是必须去的一个地方,这是公司的规定。你们想想,你们交的这点钱,除了车费、门票费,还有啥?我们当导游的陪上一天,总得多少挣点吧?我们也要养家糊口,我们也是需要生活的,大家说是不是?

我听了,不置可否的笑了笑,心里多是理解:都不容易,既然是公司安排,那就跟着一起去看看好了。

导游小姐继续说:“我以前带的团,有这样的大哥,跟老婆一起出来玩,进店后就说自己没钱,不给老婆买,你说他今天不舍得给你买,明天他就会把钱花在别的女人身上,你这当老婆的辛辛苦苦图个啥?所以,老婆们一定不要心疼老公给你花钱。如果老公给你买,你也不要拦着,这是老公爱你的体现。反之如果他不给你买,这样的老公是不是爱你就有待研究了!”

呵呵,有点挑拨离间的感觉,我暗自笑导游小姐的小心计。

“咱们女士结伴或者自己来的,就更应该对得起自己了,都说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你挣了钱不舍得给自己花,难道留着让老公给别人花吗?这样不是太亏自己了吗?你说呢大姐?”导游小姐继续煽情着。

这到底是一个卖什么地方?如果是土特产,不是特别贵,我们自然会买,干嘛这么大张旗鼓地宣传动员?我不由对那里心生好奇。

导游小姐喋喋不休,举了不少例子,鼓动大家进店要花钱,要对得起自己。

我是心思敏捷细腻的人,我懂她的意思,她那想得到回扣的意思特别明显,甚至有点威逼利诱的感觉,这让我有点反感,我眯着眼,养起神来。

都江堰的地方不是很大,我们用两个多小时就游完了,然后大家上了车,大巴拉着我们就直奔购物店而去。

车上,导游小姐依然苦口婆心地教导我们要对得起自己,该出手时就出手。

下面我开始说重点了,大家仔细看。

我们一行20多个人跟着导游小姐进了大堂,有一个穿着非常整齐的、帅气的小哥接待了我们,在他的指引下,我们进了一个房间。

这个房间不大,进门后,右手边是一张桌子,离桌子一米前的地方,整整齐齐的摆放了4、5排凳子。

帅哥让我们自己找座位坐下,介绍自己是这里的经理,然后说他自己挺忙的,让我们稍等一下,会有老师进来给我们讲解。

还没等他出去,就进来一位年轻人。二十出头,个子不高,脸有点儿黑,眼睛大大的,穿着很随便,上身T恤,下身牛仔。

年轻人对着帅哥低声说了几句,然后,就把帅哥推出了屋子,关上了门。

“在座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大家上午好!”年轻人鞠了一个躬,继续说:“欢迎大家来到这里……”

“说实话,我挺……紧张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讲课,我说点什么呢?从哪里说呢?……你们想了解什么?”年轻人显得有点手足无措,语无伦次。

游客们在下面小声的笑了起来,有人说:“随便,你说什么我们就听什么。”

“那……那我先自我介绍一下吧……这是我的名片,我发给大家。”年轻人走下桌来,走到每个人的身边,有点腼腆地把名片递到我们游客的手里。

“我叫李XX,是这家公司老板的儿子……我是被我爸爸逼着到这里来的,其实我很不喜欢来这里,我有自己想做的事儿,但是如果我不来,我爸爸就不支持我。他对我的要求不高,只要我能来这里,能给大家上课,就算我合格了……”

“其实我不是本地人,我爸爸是中国籍,我妈妈是泰国人,我也是泰国籍,我爷爷是个军人,对我爸爸要求特别严,我爸爸对我要求也很严,所以我不敢违背他的意愿……”

“哦,这样啊……”我心里开始对这个年轻人刮目相看了:别看其貌不扬,人家可是富二代啊!年纪轻轻就这么懂事,不错的小伙子!

“我不会讲课的,也不知道讲点什么。”年轻人停顿了一下,若有所思,继而仿佛恍然大悟一般接着说:“这样吧,我给大家讲点珍珠的知识,我就讲个最简单的吧,大家知道珍珠怎么辨别吗?”

年轻人非常诚挚地望着大家,看大家没有接话的,他说道:“其实珍珠的辨别特别简单,你就拿着两个珍珠,对着轻轻的搓几下,你会看到有白色的粉末,把粉末擦掉,珍珠还是很平滑的,看不出有伤痕,这样的就是真的。”

“如果人家不要磨怎么办?”有个游客问道。

“你先问一下,如果服务员不要磨,这样的珍珠根本就不能买,十有八九是假的。”年轻人毫不犹豫地回答道。

挺真诚的一个小伙子啊!我心里对他的好感又多了一些。

“其实这是最笨的方法,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大家只要掌握了这种方法,就不会上当受骗了。”年轻人又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不好意思啊,我想问你们,我讲的还可以吗?如果可以,大家能不能给点掌声?”他有些害羞的问。

“不错不错,讲的挺好的!”我笑着说,然后跟大家一起鼓起了掌。

“非常感谢你们,你们让我有了信心……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真是好人,不像是昨天那一帮人,没等我讲几句,就把我轰出去了……”年轻人脸上现出认真严肃感激的表情,非常诚恳的给大家鞠了一个躬。

“为了表达我的感激之情,今天我做主,凡是大家看好的东西,绝对给你们最低的价格!下面我不啰嗦了,请大家跟着我们的工作人员,到参观室看一看,有喜欢的就告诉我。”年轻人信誓旦旦的保证着。

二十多人情绪高涨,跟着他和等候在门口的帅哥进了参观室。

“大家随便看看,为了感谢大家这么给我面子,今天不管购不购物,最后走的时候,每位女士送一枚珍珠戒子。”年轻人兴高采烈,随手将手里的一枚戒指戴到了一位大姐的手上。

“这怎么好意思呀!”大姐笑着将戒子摘下来,还给了年轻人,但年轻人执意让大姐留下。

“这样不行吧?每人送一个?这可是280多块钱一个的!董事长那边我怎么交代?”帅哥有点着急的制止道。

“没事儿,今天我高兴,我说了算,回头记在我的账上,只要大家高兴就行!”年轻人大声说道。

“那我们怎么报账呀?”美女导购有点为难,将一盒戒子拿在手里,非常不舍。

“别啰嗦了,我说了,记在我的账上就行了!”年轻人有点不悦,帅哥和导购小姐不再说话了。

我跟着大家一起围在柜台上,欣赏着柜子里的各种翡翠雕刻件。

哇!价钱这么高啊!我心里暗自感慨。

从外往里,我沿着柜台,一边欣赏,一边感叹。都说翡翠无价,看起来这么普普通通的一个雕刻件,竟然上万元,甚至几万元,能值吗?

当我走到十二生肖金镶玉雕刻件跟前时,我的眼光被吸引住了,再看看价钱,每一个都是标价5888元。呵呵,如果是一折的话,我一定考虑买一个,因为我曾经在商场里买过卖家搞活动抽奖打折的类似的这种雕刻件,价钱也就四五百,并且我买的是镶在飘绿翡翠上,而这种是镶刻在墨玉上,墨玉不怎么值钱,这种首饰卖的其实就是工艺。

我在心里给它估好了价钱,顶多也就六七百元。

看大家都围着看墨玉的金镶玉,年轻人凑了过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金镶玉十二生肖,这是我们家独有的,在中国只有我们家有权利卖这种雕刻件。大家猜一下,这种雕刻件卖的是金还是玉?还是卖的是工艺?谁回答对了,我送戒指一枚!”

“卖金!”“卖玉!”“我认为是卖工艺!”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着。

“认为卖金的请举手……认为卖玉的请举手……认为卖工艺的请举手……”大家随着年轻人的说的话后举起手,好像同意卖的是工艺的只有我和一两位男士。

年轻人微笑着看着我,对我的回答表示赞许。“看来这位大姐有研究过!下面我们揭晓答案:12生肖雕刻件卖的确实是工艺。这种工艺只有我们家才能做,市场上也有金镶玉,但是你仔细看看他们的包边,哪里有我们做的贴合度好?这一个雕刻件需要四五十道工序,非常麻烦!这样吧,我今天真的特别感谢大家,大家要是喜欢这种生肖雕刻件,我给你们一个前所未有的价钱。”

大家静悄悄的,都注视着年轻人和他手里的雕刻件。

年轻人继续说:“黄金的价格是全国统一的,上面镶嵌的黄金也就在两克左右,按照国际黄金价,每一个雕刻件上的黄金,我收你们600块;这墨玉是我们选的最上等的料子,今天我也就收个本钱,给我900块就行,加在一起,每一个生肖雕刻件的价钱就是1500元。”

“小老板,你这样卖会让我们挨骂的,我们无法跟董事长交代啊!”帅气经理很不高兴地说道。

“不管了,我说了今天我高兴,我做主,要是董事长骂,就推到我身上行了。”年轻人回过头,看着大家,继续说道:“不瞒大家,这是我们店里卖过最便宜的价钱了,大家有需要带的,请抓紧时间,我现在在这里,可以给你们做主。”

“我要个兔子的……再要个龙的……”得到珍珠戒指的大姐一口气挑了两三个。

“我要个虎的……”

“我要这个……”

“大家不要急,一个一个来。”导购小姐微笑着,有条不紊地开着单子。

“我要这对龙凤牌子……还有这三个生肖的……你看看多少钱?”一个穿着很朴素的中年人对着年轻人说道。

“大哥是给老婆买的吧?”年轻人问。

“我还没有结婚,不过快了,我打算买了送给我女朋友……”中年人开心地说。

“你女朋友真有福气!大哥你是哪里人?做什么工作的?”年轻人夸赞着。

“我是天津的,我搞物流的,这次带着老父亲出来玩玩的,你要是去天津就找我……”中年人非常诚心的邀请着。

“谢谢大哥的邀请,加你微信,下次去天津,我一定去拜访你!今天认识你太高兴了,这几样首饰我半卖半送给你,三个生肖的一共是4500元,那龙凤牌子用料多,你一个给我2800元,一对是5600元,加起来是10100元,你看可以吗?”年轻人迅速地算着账,完全没有了开始看到我们时的腼腆了。

“行,行,只是我没拿那么多现金……”中年人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没关系,可以刷卡的,小张,你马上带这位大哥去刷卡。”年轻人果断地指挥着。

于是,中年人就被美女导购带去别处,剩下的游客继续挑选着。

“华姐,你不打算买个回去?”我对站在我后边墙角上的华姐说。

“都是骗人的,以前去云南我就被骗过,我不买,你也不准买!”华姐对我说。

“骗人的?”我心生疑惑,虽然生肖雕刻件的价格比我预想的高好多,但是全程下来,根本看不出来有什么骗人的地方,没有强买强卖,大家都是开开心心的心甘情愿的购买的,这能算是骗人吗?

因为这事经的少,所以是不是卖家的套路我不敢肯定,如果这真是提前构思设计好的营销方式,我不得不说:能把所有顾客的心理研究的透彻明白,能把别人的钱轻易地变成自己的,这帮推销者太了不起了!

套路,确实是一门学问!唉,什么时候我能研究一套让学生都乖乖听话、好好学习的套路,那我肯定就牛了吧!哈哈哈哈……

(对了,补充几点:年轻人答应送我们每个女士一枚珍珠戒指,结果除了那位大姐,我们留到最后走的也没有收到;还有,我回答对了问题,我的奖励也没有得到。有点小失落,呜呜……还有,里面涉及数目的地方,因为时间过去了五六十天,记得不是特别清楚,可能有点出入,但是那个天津中年人花的钱,绝对绝对超过了一万,可能比我里面写的还要多好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