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为何数次被游牧民族征服

      在中国历史上,有两种政权一直是相互对利的,农耕与游牧(农耕文化,是在气候条件相对优越的条件下进行男耕女织发展文明。游牧文化,是在气候条件恶劣的情况下与牲畜和自然发展文明)农耕文明一直生活在长城以南,游牧民族一直是在长城以北地区,但有时,会因为农耕民族太过弱小,游牧民族变会南侵,而农耕民族也只能顺从或继续跑到江南地区,自古以来,受游牧民族干扰的朝代有很多,周、秦、汉、晋、南朝齐、南朝梁、南朝陈、隋、唐、宋、元、明。但是虽然这么多的朝代都曾被游牧民族侵扰过,可是,在中国历史上,真正的被游牧民族征服的王朝就只有晋、宋、明这三个王朝。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结果?谁是罪魁祸首?

  (一)西晋

  1.西晋前的人文情况

        西晋建国时,国家曾经历过九十六年的战乱,内部的财政经济虽不能说一直停滞不前或反向发展,但也不可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但也不可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无阻碍的直接上升――因为战乱使得土地非常贫瘠,粮食产量非常低下,所以以小农经济为基础的人民往往需要大量时间来恢复元气。可是北方的匈奴却是一直在过着自己的游牧生活,一个是这样缓慢的恢复元气的农耕民族、另一个是这样一直安逸的过着96年生活的武装性民族,这两个民族一碰面,势必会发生一场大战,而且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2.西晋的寒冰期

        在者说西晋的气候,当时的气候年平均值只有2.75℃当然说的还是中元王朝,那北边的游牧民族到底有多冷呢?――1.62℃这让草原的大量的草枯萎、冻伤。游牧民族为了维持他们草原的繁衍生息,只能南下寻找更适合他们的土地。而当时西晋到底有多赢弱大家也知道,所以游牧民族顺利的南下,原先的农耕民族也只能继续向南迁移。等到全球回暖时,游牧民族又开始撤回他们在老家繁衍生息。

    3.西晋的兵制

        西晋采用世兵制――当时地方势力为避免士兵在路过自己家乡的途中逃跑,将他家属集中到一起进行管理,形成军户。最后出现专司作战的“军户”,子承父业,甚至祖孙三代都为兵。这是自汉朝末年延续下来的。但是,这样的话会使,如果中央的势力一但开始减,那么地方的势力就开始增加。而且相对于募兵制,世兵制不会太注重军人的素质、战斗力等。至少许多的军队战斗力开始大大减弱,以至于匈奴侵犯的时候,士兵往往不能招架。

(二)明

    1.明的寒冰期

        明朝小冰期――从明未到康熙年间,这次的小冰期,她的范围在的全国,当时全国的气温平均值比现在最冷的时候都要低,夏天大旱和大涝同时存在着,冬天的大雪其冷无比。大雪甚至飘到了今天的广东、福建等地,虽说瑞雪兆丰年,但这次的瑞雪,却将来年的小麦一半多都冻伤了。这让粮食的产量迅速的下降,相对的粮食的价格也就快速上升饿死、冻死的人由十几万。后来因为外国来了玉米、红薯等高产量作物,全国农业得以提升。但是小冰期还没有结束,大运河的许多段被冻结,粮食、煤炭无法南北通透的运输,导致还有很多人依旧吃不到粮食。小冰期的到来,不仅给农业社会带来了灾难,甚至成为改朝换代的工具。受到小冰期的影响,北方持续低温、干旱,草场退化,为了改善处境,北方少数民族频繁南下战乱无数。1640-1660年是这次小冰期中最冷的时期,这个时间恰好与清军南下入关、建立政权的时间是相吻合的。大范围的战乱和饥荒也摧垮了明朝政权。

    2.皇帝的作为

        明朝皇帝中,可以说是尽出奇葩,不上朝的、玩乐的、纂位的、炼丹的什么货色都有,但也不缺有作为的皇帝――万历、永乐、洪武。可是明朝的皇帝只有分为两拨,明朝前期和明朝后期,前期皇帝几乎就是把着明朝推到了盛世,自从万历皇帝开始,明朝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主要表现为皇帝开始不作为了,直到最后一任皇帝朱由检登基,开始慢慢的想恢复明朝以前的状态,但是已经大厦将倾(外部压力以及气候)明朝终于在1644年灭亡,我们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归为明朝后期所有的皇帝,因为这是一个历史病,而且这次的历史并还有一个负效果一一气候偏冷。

    3.明的军队、兵器

          明代军队的来源最主要的来源则是籍选或者可以说是招兵,是由每家每户从中抽选出壮劳力而来,属于募兵制。此外,明朝的军队开始和东场所制并存。明朝已经算是一个近代化的国家,设立专门的神机营,神机营中的士兵每个兵团都装备有霹雳炮一千挺,鸟枪二百枝以及大炮二十门以及一些类似地雷的东西,除此之外明军还有弓,弩,手雷和“火箭"等装备。跟宋朝不一样,明朝在每代皇帝执政期间,都会发生大规模战事,所以明朝的军所生产出来的武器数量是十分宏伟的。但是,因气候变冷,生产力下降,而女真部落离北京城特别近,李自成有大量的消耗了明朝的元气,所以才被推翻。

  (三)宋

    1.宋的寒冰气候

        北宋太宗赵匡义(西元985年)之后, 气候开始了快速骤降,江南一带,漫天冰雪的奇寒无比、牲畜被冻死的场景再度出现,中国历史上第三个小冰期开始入侵,可以种植大量的果蔬的地区,现在土地以及果蔬被全部都冻死了,导致了大量农民不再敢继续种植果蔬,因为这样北宋的对外开发贸易经济开始得以发展,而部分黄河、长江、大运河淮水、以及珠江三角洲开始出现结冰甚至完全结冰,几十辆运载大量货物的车可以在河面上缓慢而又顺利的行走。展开贸易。

    2.宋的军队

        因为北宋面对的是辽这样的骑兵,所以,用步兵胜利,肯定是不可能。所以想要对抗他就必须发展骑兵,但是可以养出好马的地方一个在辽东半岛另一个呢是陕西东部。可是这两个地方一个被西夏占领,一个被辽国占领,想要养出好马那是肯定不可能了,而且国家也没有太多的钱,来供养骑兵马的粮草。怎么办呢?国家于是就买回大量的马,发给老百姓的家里,但是国家要用的时候老百姓必须送出来,用完之后又还回去。但是这样又造成一个问题,老百姓的家距离集合地点有远有近,调动起来非常麻烦。而且如果马损坏了要给国家赔钱,老百姓哪有那么多钱给国家,平日里在给马买粮草。于是这项工作不得以停止了。而北宋的军事实力一直处于赢弱状态。

    3.宋的都城

        宋朝定都在开封,而开封不管是,东边、北边、西边、南边都是一片大平原。这让游牧民族的战斗力得以发挥,骑兵是擅长的是平原作战,而北宋首都便设立在平原之中那是因为大运河中,汴河堵塞,粮食便的无法接通运输,为了结省成本在汴渠附近定都也是考虑到了实际情况。但开封天险便只有一条黄河,而如果严谨的说,黄河连天险也算不上,何为天脸?天然地势险峻的所在亦可护国,是黄河那么长,谁知道辽军是会从哪边进军,把军队设在黄河岸边地区,那也只能护卫一小部分地区。

        好,到这就来总结一下,晋的亡国是因为国家建国后条件没有立刻上升,而是停留在一定的水准,后晋的气候、军事的造就也不行。

        晋、宋、明这三个朝代的灭亡的共同点在于是在气候,我们可以看到每个朝代只要是冰期,游牧民族百分之百会南下侵略。而当气候回暖时,游牧民族便在草原上安分守己的过日子。所以我们可以说气候是导致中原王朝备有民族毁灭的元凶,所以,别怪匈奴!只是气候变冷,游民族为了生存才开始侵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