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焘开疆拓土,北凉朝不保夕

北魏在历年的东征西讨之下,实力不断增强,对西部的北凉有了吞并之心,遂派出太常李顺,出使北凉。

李顺到达姑臧城后,北凉王沮渠蒙逊派人对他说:“我年老多病,腰腿不太灵便,不能下跪叩拜,等三五天稍稍好转后,再与你相见。”

李顺说:“你年迈多病,朝廷早就知道,怎么可以自己苟且偷安,不出来会见钦差大使。”

沮渠蒙逊无奈,第二天请李顺入宫,来到大殿上,沮渠蒙逊靠着几案坐在那里不动,全无起身行礼的表示。

李顺厉声斥责道:“没有想到你这个老头儿竟然无礼到这个地步!如今你不担心国破家亡,竟敢侮辱天地!你已经魂飞魄散了,还有什么必要见你!”说罢拂袖而去。

沮渠蒙逊急忙让杨定归追上他,并劝说道:“太常你既然已经宽恕我们主上年老有病,而且又听说朝廷有特许不行叩拜大礼的诏命,所以才敢这样放肆。”

李顺说:“当年齐桓公九次荣任各诸侯国的盟主,匡扶号令天下。周天子赏给他祭祀用的肉,命他不必叩拜,齐桓公却仍然不失臣子对君主的礼节,在台下叩拜,再上台接受祭肉。如今你们大王的功德再高,终究也比不上齐桓公,朝廷虽然特别尊重你们,却也从来没有下过特许不拜的诏书。而你们却自己举止傲慢,这怎么能是贵国的福分!”

沮渠蒙逊无言以对,这才起身叩拜,接受诏书。

李顺回到平城后,拓跋焘询问他北凉的情况。李顺回答说:“沮渠蒙逊控制河西,已经超过三十年了。他历尽艰难,也多少知道随机应变。虽然不能给子孙留下基业,仍然足以在有生之年掌握大权。然而,礼仪是道德的表现,恭敬是修身的基础。沮渠蒙逊无礼、不敬,在我看来,他的日子也不长了。”

拓跋焘问:“那他的下一代继位后,什么时候会灭亡?”

李顺回答:“沮渠蒙逊的几个儿子,据我考察,都是平庸无能之辈,我听说敦煌太守沮渠牧健还比较成器,将来继承王位的一定是他。可是他与他的父亲相比还是差得很远,这是上天帮助您建立伟业呀!”

拓跋焘说:“我现在正在东方,对燕国用兵,还没有机会进攻西方,如果真的像你说的那样,我们吞并凉国也就是数年后的事情,并不算晚。”

北凉有个僧人昙无谶,自称能够驱使鬼神,医治百病,而且会法术,沮渠蒙逊非常重视他,称他为“圣人”,他的女儿、媳妇都前去学习法术。拓跋焘听说后,派李顺前往北凉征召昙无谶,沮渠蒙逊却不肯放行,还杀了昙无谶,拓跋焘非常不爽。

不久,沮渠蒙逊病情严重,国内的贵族和大臣们共同商议,认为世子沮渠菩提年纪幼小,决定立沮渠菩提的哥哥沮渠牧健为世子。

沮渠蒙逊去世后,沮渠牧健继承王位,下令大赦,又立自己的儿子沮渠封坛为世子,并派遣使节前往北魏请求任命。

此时的拓跋焘准备派李顺前去迎娶沮渠蒙逊的女儿为夫人,正巧赶上沮渠蒙逊去世,沮渠牧健声称遵照先王的遗愿,为父亲办理完丧事后,马上派人护送他的妹妹兴平公主到北魏,被册封为右昭仪。

拓跋焘高兴地对李顺说:“你说过蒙逊即将死去,今天就应验了,你还说沮渠牧健会即位,也应验了,多么神奇啊,那我攻克凉州的日子,恐怕也不远了!”

说完,赏赐李顺一千匹绢,御马四匹,进号安西将军,从此对他更加宠信尊重,朝中政事无论大小都与他共同商量讨论。

拓跋焘为了加强对北凉的控制,决定把自己的妹妹武威公主嫁给北凉王沮渠牧健。沮渠牧健受宠若惊,派右相宋繇带了五百匹良马,五百斤黄金前往平城谢恩,并请教将来怎么称呼公主。拓跋焘让大臣们讨论,都说:“母以子贵,妻随夫爵。沮渠牧健的母亲应称为河西国太后,武威公主在河西国内应称作王后,在京师则仍旧称为公主。”拓跋焘同意了。

十几年前,西凉国都被北凉攻陷,西凉国主李暠的女儿李敬爱和母亲尹氏成了北凉的俘虏,被押送到姑臧城。年轻的沮渠牧健对李敬爱惊为天人,将她娶为自己的妃子,在继位登基后,又封她为皇后。

现在,沮渠牧健要娶武威公主,李皇后深知,沮渠牧健会不顾一切地依附北魏,为了免去难看,在征得沮渠牧健的同意后,她和母亲一起回到了酒泉。

不久,李敬爱就离开了人世,她的母亲尹氏抚摸着她的尸体,却没有恸哭,说:“你国破家亡,今天才死,已是太晚了。”

沮渠牧健的弟弟沮渠无讳奉命镇守酒泉,他对尹氏说:“您的几个孙儿都在伊吾,您是否打算去投奔他们呢?”

尹氏不知道沮渠无讳的真实用意,就欺骗他说:“我的子孙们到处逃亡,流落天涯,在他乡异域寄身,我还能活几天呢,就死在这儿吧,不再去当游魂野鬼了!”

不久,尹氏就趁沮渠无讳不备,偷偷地投奔伊吾,沮渠无讳派骑兵追上了她,尹氏对追赶她的骑兵说:“沮渠无讳自己说允许我回到北方,为什么还要派兵追赶,你们拿我的人头回去交差吧,我是怎么都不会再回去了。”追兵不敢逼迫,只好返回,后来尹氏在伊吾去世。

拓跋焘攻灭北燕后,尚书李顺再次出使北凉,他回国后,拓跋焘又问他说:“你当年提出的攻取凉国的计划,我当时因为正对燕国用兵,没有来得及实行。如今和龙城已经平定,我打算立即在年内西征,你看怎么样?”

李顺回答说:“我当年说的那番话,用今天的形势来验证,我自认为是没有错误,但是国家频频兴兵,东征西讨,士兵和战马都疲劳不堪,西征的计划,还是请推迟几年再说。”拓跋焘同意了。

武威公主刚到北凉时,沮渠牧健处于对魏国的敬畏,对公主还是比较敬重和体贴,但是不久,他就和他的嫂子李氏勾搭成奸,他们兄弟三人轮流和她相好。武威公主察觉后,大骂沮渠牧健,但沮渠牧健和李氏打得更加火热。李氏知道公主不会善罢甘休,于是和沮渠牧健的姐姐合谋下毒谋害武威公主。

公主中毒的消息传到平城,拓跋焘立即派出解毒的医生乘坐驿站的马车飞驰前往救治,才把武威公主救活。拓跋焘命令沮渠牧健立即交出李氏送到平城,但沮渠牧健与李氏如胶似漆,怎么也舍不得将她送到平城,只是把李氏送到了酒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