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55-我的HAIO嗨喔生活

#D155-我的HAIO嗨喔生活

上个月快速阅读了龙哥的《谁说你不能坚持》这本书,虽然阅读的比较粗浅,但是因为书本身的结构化非常清晰,内容也比较能够应用到具体生活中,所以整个阅读收获是比较大的。

这本书的结构是以GALA这四个首字母来组成的,GALA能量环构成了整本书的主要内容:

  1. G代表GOAL目标:首先从目标开始,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再拆解目标;
  2. A代表ACTION行动:然后就是去行动,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比如把戒指丢到栏杆外面(强迫启动)、降低启动成本等方式让自己行动起来;
  3. L代表LOVE热爱:接着通过社群的方式,让自己找到责任感、愉悦感,让自己对所坚持的事情产生热爱,从内心获得动力
  4. A代表Adjustment调整:坚持是有周期的,从兴奋、衰退、倦怠、重启、成就到最后的平静,大部分人过不了衰退和倦怠这两关,所以需要调整自己,回顾前面GAL的各个要点,让自己重新收获能量

这是一本比较容易读、也比较容易实践的书籍,值得读一遍,然后找到一个点来实践行动。

其中,在ACTION环节作者用「HAIO」框架总结了每天要行动的事情,我读完以后觉得非常精炼,比较能够让我清晰的看到自己每天应该要做些什么。经过几天的整理和实践,做个简单的总结吧。

一、什么是嗨喔HAIO?

什么是嗨喔HAIO?

HAIO是Health(健康)、Attitude(心态)、Input(输入)和Output(输出)的首字母组成,构成了一个人每天要行动的最重要的四大方面。

  1. Health(健康):适当的运动、健康的作息、饮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是我们常常遗忘这一点
  2. Attitude(心态):控制情绪、停止自责、坚持正念,每天看到阳光的一面,加速自己的正成长。好的心态才有可能让自己冷静下来持续前行,每天应该做点让自己能够有好心态的事情
  3. Input(输入):人其实也是一种处理器,首先有输入才有可能有输出,每天的阅读、浏览公众号、听音频、参加线下讲座,其实都是输入的范围。输入是输出的保证,人不可能无中生有。
  4. Output(输出):输出成果是一个人价值的体现,写作、演讲说话、群聊沟通、实现产品、租房子出去等等,这些都是输出,输出才是目的

关于日常人生习惯,我们可以找到很多框架,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生命之花、九宫格等等。HAIO这个框架的厉害之处,在于精炼,在于去繁就简,留下了核心的四个方面,精炼是行动的清新剂

二、我的HAIO量到质变表

阅读最重要的目标,是书中获得行动的力量,并从行动中得到提升。

(一)制作HAIO量到质变表

了解了HAIO的含义,就可以开始制作自己的HAIO量变到质变表了。这个表很好理解,就是以周为单位,绘制出一个需要执行打卡的表格,每天进行记录自己的HAIO习惯生活,督促自己每天在这四个方面都有所收获。

年纪越大越能够理解,要多做一些「长半衰期高收益」的事情,HAIO的四个方面都满足这个要求。在实践中,我们就需要把这种积累量化出来,形成可视化的图标,督促自己的行动。

制作这张表,需要确定HAIO四个方面要素的具体行动/目标,每一个要素确定三个优先级:

  1. 第一优先级的行动,当天必须完成,属于核心计划,完成一项之后,能够带动其他项目更好的完成,属于核心的核心,重点的重点
  2. 第二优先级的行动,每天尽量完成,属于重点计划
  3. 第三优先级的行动,看心情看状态完成,属于加分项

最后,周天的时候属于奖励和休息的时间。

HAIO量到质变表

(二) 我的实践

我开始制作HAIO量变到质变表的时候,首先是明确这四个要素的三个任务,主要是

  1. 健康方面:核心目标是早睡早起,这是每天必须完成的;其次是冥想和健身。
  2. 心态方面:用每日复盘找到正能量,这是每天起床以后必须做的;然后是停止自责和不带情绪的度过每一天
  3. 输入方面:阅读是每天最重要的吸收,学习和整理则是我的一个个人目标,学习主要是指具体技能或专业模块的学习,整理主要是对自己材料的一些整理
  4. 输出方面:日更是最重要的输出,每天早上复盘之后的必备工作;学习和整理的成果也是输出的一部分,每天也需要完成;另外一个就是项目,一些side-project的目标

(三)我的迭代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自己做了一些迭代和改动。

一方面,我是信奉日日不断的,所以我没有把周天作为特殊的一天来对待,每一天都应该这样过,都应该注重这4个方面,这样才没有白过。

另一方面,在激励上,我采用了积分制度,结合目标和实体物品的激励,具体来说就是

  1. 每一天如果做到了当天的目标,那么就是1分
  2. 如果超出了当天的目标,能量化的量化,不能量化的视情况给。比如目标是公园跑步3公里,跑了6公里,那么就可以给到6/3=2分
  3. 积分累加,定义一个小目标10000分,做到10000分奖励自己一块手表

这样我就可以去看看想买什么表了哈哈。这个目标其实不难得到,如果每天都能做到的话,那就是12*7=84分/天,10000分就是119天,17周,4个月的事情。当然这里面还得细分一些小目标,比如完成100分,给自己点什么,这个我暂时没有想好,最近好像没有什么想要的哈哈。

最后,在表格上,我增加了项目说明这一列,对每一周的事项目标,做比较具体的定义。比如冥想,就是15分钟就可以了,如果当天实践了两次,那么就在comment里面备注出来。

我的HAIO量到质变表迭代

这段时间实践下来,其实问题还很多,也还在不断调整。现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

  1. 时间上的安排很难。要完成这些事情,形成固定的习惯,需要有固定的时间来完成,这一点比较难。每天工作都很忙,没办法一一全部安排。目前阅读和学习的时间比较难安排出来
  2. 目标还是有缺的,比如项目目标,我还没有想好自己side-project是什么,这个还没明确确定
  3. 中间的里程碑目标还没有确定,一万分稍微有点多,最好每周/每个月能有点小激励,得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吧至少
  4. 还有就是没法手机上打卡也很头疼

一点点来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先给自己一个最基础的行动动力,只要行动起来了,才可能有结果,才有可能坚持。

三、总结

习惯闭环

《习惯的力量》这本书中提出了,习惯是由提示cue、惯性行为routine和奖励reward组成的。HAIO框架事实上就是帮助我们在健康、心态、输入和输出四个最核心的人生要素上,形成我们的习惯。在践行上,通过量化的方式,不断督促自己的行动,通过量化的积累最终实现质的飞跃。

具体的来说,以跑步为例,晚上准时到家以后,看到香蕉、准备好的衣服等物品提示,我就知道自己要去跑步了,然后就顺势下楼,这样今天的跑步就基本上会完成了。当然过程中的坚持也很重要,路途上的标记形成了一点点的小目标,还有KEEP应用里面的每一公里语音提醒。跑完以后回到家,马上打卡,get到当天的积分,这就形成了一个最基础的闭环。

HAIO的习惯养成,也需要这样一点点落实到具体行动、具体的Routine上面,也该给自己设定奖励,让自己更有动力起来。


HAIO框架践行了也没有很久,真的形成积分和习惯的关联其实也就这两周,但是还是想写下来,边写边想嘛,看看还有什么缺陷没有。写的时候也一直犹豫要不要把自己的HAIO表放出来,还是太那什么了,不过最后决定放了,一方面确实比较形象,文字毕竟有的时候说不清楚;另一方面也算是突破一下自己吧。

加油。

2019年6月5日

-EOF-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10日客感悟:以终为始 有的人喜欢边做边想如何做,有的人愿意想好要什么结果再去做,而我总是喜欢首先设定...
    张琪77阅读 72评论 0 0
  • 晋文学习笔记- 活着 1. 人为什么活着? 人要怎样活着? 2. 我为什么活着? 爱情的渴望 知识的追求 对美好生...
    晋文笔记阅读 161评论 0 0
  • 丹桂飘香,月正中天。走在宽敞的柏油马路上,午夜时分的街头静谧一片,鼻息间一股若有若无的桂香飘过,耳...
    望穿一池秋水阅读 897评论 11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