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啦~戏说产业互联网

图片来自网络

导读

从前,有个强盗,四处打家劫舍,赚了不少钱。后来,他洗白了,成了方圆百里的善人、大户。

站住,打劫!!

从前,有群强盗,占山为王。他们窥视着人们的财富,一方面从路过的商人手里剥削过路费,一方面试图取代某些商人,掠夺更多的财富。

相对于其他人兢兢业业的耕耘而言,强盗是个门槛低的手艺活。胆大,心细,就能从中捞到不小的油水。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强盗阵营,这让原本只是占山为王的强盗团体,逐渐形成了一股庞大的势力,足以和官府正面抗衡。原本需要偷偷摸摸进行的打劫行为,变得光明正大。

强盗的名字,叫互联网。不久后,互联网的兄弟加入了强盗势力,任二当家,名为移动互联网。

虽然是强盗势力,但在大当家和二当家的管理下,也显得有模有样的。有专职打手(程序员)、有辅助(测试),还有狗头军师(产品运营),还有许多细分的角色,组织性不亚于任何一个正规军。

二当家这两年做了一个大单子,狠狠的打劫了出租车商人,饶是这些出租车商人都有官府背景,但也挡不住强盗的流氓攻势,不仅仅失去了既得利益,连自己依赖的官府,都不得不承认了二当家的合法行为。

现在,人们的衣食住行,都需要经过强盗指定的路线,普通人尚且还好,可是商人却苦不堪言,有的商人家底薄,一不留神就被强盗掀了个底朝天,有的商人家底厚实,但也经不起这般来回折腾。

你瞧,出租车老板,报纸印刷店老板,还有一些服装店老板,餐饮店老板一个个都愁眉苦脸的,他们的生意必须向强盗缴纳为数不低的买路费,更重要的是,官府和消费者对强盗的行为不置可否,甚至褒奖有佳。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强盗大军,就像以前斗地主一样,大家要把商人的利益给扣出来,最典型的是在强盗势力里多了许多的小头目,有的盯着汽车商人,有的盯着休闲娱乐,还有的盯着闲置的车位。

他们总是想着要颠覆某某,要革新某某,实际上却是不折不扣的强盗行径。

我们要洗白

这两年,大当家和二当家一直在商议强盗势力的发展。经过长时间的实验和探讨,他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强盗要洗白。

长达数年的强盗行径,已经让强盗势力与当地环境彻底的融为一体,无休止的打劫下去,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同归于尽,强盗没有能力去生产,而商人没有利益动机去生产。生产的少了,利益就少了,强盗打劫的收入也就少了。

只有商人价值得到提升,强盗的利益才能得到提升。所以强盗准备洗白了,摇身一变,成为了商人的朋友,帮助商人获得更多的利益。

强盗利用自己对山路的了解,帮助商人找到了更快的道路通往邻镇。利用大量的团体成员,在这条路上设置了许多休息点,监控点,确保商人能在舒服的环境下,更高效率的从事经商和生产。

他们还出动自己的打手,出动自己的狗头军师帮助商人优化生产方式,快速构建新的生产环境。

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

强盗们才开始洗白,而商人们却已经人心涣散,一方面,商人们效仿强盗,组建自己的私家军,而另一方面扶持一些强盗小头目,为自己提供必要的保障。

这不是一条容易走的道路,但是强盗头子们坚信洗白,对商人和强盗来讲都是最好的选择。有心人士将其理解成强盗未来发展的趋势,他们把它叫做“产业互联网”。

大白话

早期互联网具备极大的破坏性,我们常常提到的颠覆传统行业便是对这种破坏性最好的诠释。

一个淘宝颠覆了传统的做生意方式。目前我所知道的,成都的数码大厦,深圳的华强北这两个地标性的交易场所都被迫走向了转型的命运。

一个微信,让通讯行业的短信,电话变得非常尴尬,似乎我们对手机基础功能的认识在悄然变化。以前的手机基础功能是短信和电话,现在呢,则是wifi和微信,有了微信,便不再需要短信了,有了微信,也不再需要打电话了,并且还都是免费的。

一个滴滴,出租车变得尴尬了,谁还愿意去看运气等待出租车呢?我们使用滴滴真正的动机在于不等待,不用碰运气。

诸如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以前的互联网,像极了强盗行为,瞄准肥羊,再用自己的优势狠狠的咬他一口,尽管我们声称为用户服务,就如同顶着劫富济贫的头衔一样,可强盗终究是强盗。

现在,就如同洗白一样,提到了产业革新的命题,我对产业革新的理解其实很简单,把我们对企业的阶级仇视转变为平等合作关系,我们提供互联网的解决方案,解决企业的四大问题:经营成本,生产效率,规模扩展,安全稳定。

曾经,我也想要颠覆一些传统行业,现在想想,为什么要去颠覆他呢? 传统行业比我们付出了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努力,更多的付出才能走到今天。诚然,他不是面面俱到的,总会有那么一些明显的错误,让我们感到痛苦、不便,可谁又能说互联网一定是百分百完美呢?

现在,我们要做的不是去颠覆传统行业,而是去助力传统行业,给他们做加法。实际上,这个道理大家很容易明白,互联网不具备传统行业的生产能力,我们只能生产互联网的产物,不能在互联网里种菜,也没办法在互联网里居住,建房。

我们需要传统行业的存在,实际上,我们希望他能更好的存在。

用互联网的方法,给传统行业加速,用我们擅长的,弥补传统行业的短板。

有朋友把这个趋势定义成产业革命,互联网将对传统行业造成更大的冲击,但这种冲击不再是破坏性的,而是推动性的。

实际上,如果把互联网的范围再扩宽,扩大到AI等新的领域,也可以将这个趋势理解成第四次工业革命。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方向,如果你和我拥有相同的看法, 恰逢又处于找工作,找机会的环节,不妨试试这个方向的团队。

这有两个前提,

其一,我们的产品是为企业提供服务的,也就是2B的产品,

其二,一定是在为企业做加法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