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你精进的,都是最难的部分

江北禾公子
01.

最近买来了雅思的真题集,想督促自己继续学习英语。我一贯的认知就是如果想系统地去学习和提高某种知识或技能,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考取这方面的证书,另外一方面,有了考试的压力,自己也会迫使自己去学习,毕竟人都是有惰性的。

每天想起来的时候读一篇简短新闻,用手机看几个单词,然后就抛诸脑后,这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缺乏系统性的学习方式,效率低下且浪费时间,是非常不可取的。

我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在每一次考证书的准备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便是收集各种备考经验,然后总结归纳,最终整理出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这一次当然也不会例外。

曾经考过雅思的同学小Z看到我的信息后,在微信上絮絮叨叨给我讲起了自己当初的备考经验以及遇到的各种考神和奇葩考生。

小Z印象最深的一个姑娘自称“六分姐”,之所以有这么一个绰号是因为这姑娘奉行“六分就够,多考半分都是浪费”的原则,令人啼笑皆非。

在以“争7夺8”为目的的“烤鸭”大军中,这姑娘是一股清流。小Z认识六分姐的时候,这朵奇葩已经是三战了,无奈每次就是死活上不了六分。

究其原因竟然是这姑娘每次做真题的时候都只做听力和阅读,口语和写作都是直接撂在一边的。问她为何不做,答曰又难又麻烦,不如听力和阅读,不会的地方还可以蒙,而口语和写作连蒙的余地都没有。

于是这姑娘每次考前都只能临时抱佛脚地看看范文,背背口语模板,然后硬着头皮去考试,再听天由命地等成绩。

02.

刚听到六分姐的故事时,我觉得很好笑,小Z一本正经地说:也别笑话人家,你想想咱们以前做数学作业的时候是不是都喜欢把最后面的大题难题给空下,只喜欢做前面的选择题和填空题。避重就轻,懒得费力费脑,也不止人家六分姐这样。

的确,大学时我们都喜欢上“毛邓三”的公共大课,却很讨厌高等数学和英语口语课。

曾经看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就提到这种“回避困难”的现象。李笑来在书中讲道,回避困难是很多人效率低下的原因。被逃避掉的那部分,往往是最重要最核心的任务和内容,对于达成目标也最有裨益。

真正能让我们精进的,也正是那些最困难的部分。但是由于我们的逃避和懒怠,那些被撂下的部分最终成了我们的绊脚石,就如同小Z认识的那位六分姐一样,几次考试都无法考到六分,爹妈准备好了钱和人脉,这姑娘就愣是被雅思分数卡得出不去。

曾经看到蔡康永的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深有体会。“15岁的时候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见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你18岁觉得英语难,放弃英语,你28岁遇到了一份非常好也很适合你但是要求会英语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当时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想,不知道多少人会中枪中成了筛子。因为在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太容易因为难而放弃和逃避,我们会本能地喜欢去做一些自己熟悉的、机械的、简单的、不用费脑子的事情。

至于那些让自己感觉陌生的,复杂的,需要想象力与创造力的事情,我们便会自欺欺人地将它们选择性遗忘。

最终所得到的结果便是很难让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得到精进和提高,很多时候我们还摆出一副委屈的模样说自己其实已经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了。然后用一句“努力了真的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真的会很舒服”来麻痹自己。

03.

当一件事同时具备hard模式和easy模式的时候,我们应该用百分之二十的时间迅速地去处理easy的那部分,而节省出来的那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则要集中地去处理hard的那部分。

毕竟,直面工作和学习中的“大boss”,才是能让你通关打怪,提升自己的有效途径。学习没有那么容易,但是每一个被克服掉的困难都成了自己去达成目标时多出的那一份胜算。

END

我如何自学通过高级口译考试


简书推荐作者/高级口译/写作爱好者。我是禾公子,关注个人成长和自我管理。喜欢我的文章请点赞,撩我请点关注,土豪请任意打赏,么么哒~(^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