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青春的沼泽地(一)

第一章      初遇

2005年的夏天格外炎热。

火车上气味浓重,拥挤,沉闷。没有座位的阮小白,随便挑一个空位就坐了下来。第一次出远门的她,神情紧张,内心忐忑。尤其是像她这样离家出走又前途未卜的情况下。想起给爸妈留的纸条。不知道爸妈看了之后,会是什么样的反应。夜里两点的车,等他们发现时应该已经到了吧?又安慰自己,先不要想那么多,还是想好,下一步该怎么办吧!毕竟c城那么大,先到哪里去呢?

没有经历过高考落榜的人,大概永远也无法了解那种心情。曾经有人把落榜和中榜说成是地狱和天堂。真的是一点儿也不夸张。在这个黑色的七月,爸妈一个劲的争吵辩论,一个让她复读,一个让她工作。阮小白觉得自己压抑的都要爆炸了,她必须要出去走一走,透透气,努力想清楚,关于要不要复读的事,实质上她自己也在纠结。

她选择了c城,那是她从小就向往的城市,像三毛之于撒哈拉沙漠,那座江南的小城也仿若是她前世的乡愁。

神思恍惚中,一个男孩站在了她面前,肆无忌惮的看着她,男孩二十几岁的样子,浅蓝t恤,皮肤白皙,牛仔裤,白球鞋。他的眼神直接放肆,带点儿戏谑的意味。但并不妨碍这是一张健康,明朗,干净的面孔。阮小白有些尴尬,但并未理会他的别过了头。

“小姑娘,这是我的座位吧?”男孩突然开了口,果然是慵懒的什么都不在意的腔调。

阮小白一愣,瞬间明白了过来。脸微微泛红,急忙站起来,拖着自己的行李就走。男孩觉得很好玩似地,饶有兴致的看着她经过自己的身边朝车门口走去,阮小白没有看他一眼,但他感觉到他一直在看着她笑。她走的更急了。

“哎,哎”,男孩突然叫住了她,阮小白不情愿的转过身,正要问什么事。男孩把一袋桔子举到她面前,“你的这个忘了拿。”男孩始终笑意盈盈。阮小白不禁心里有些恼怒,一把接过来,转头就走。这时男孩在背后喊:“老师怎么教你呢,一点礼貌都没有。”阮小白装作没听见 。谁知这时候,那盛桔子的塑料袋偏偏破裂开了,桔子滚了一地。正是上车下车的时候,人群涌动。她为难的站着,不知道是不是该捡起来?男孩却已经蹲下身去。一边嘴里不停地说着,“早说不吃就不给你了嘛,干嘛要扔掉呢?”有一个桔子滚落到座位里面,男孩礼貌地请人家帮忙捡了 又说,“谢谢你,这个就送给你吃吧!”不由分说就放在了人家面前的桌子上。阮小白不由地笑了,低声对男孩说谢谢!心里也对他有了一点好感。

男孩嘻嘻笑着问,“你去哪里?”阮小白迟疑了下,告诉了他。没想到男孩高兴地说,“我也去c城,我们还真是有缘啊,嘿嘿!”又摇摇头说,“这么远的路,你这么高的鞋跟,可不容易站。要不挤挤坐吧,我们几个都很瘦,应该可以的!”靠窗的大叔,一个民工模样四十多岁男子看了看,没有说话的向里面挪了挪。阮小白迟疑了下,道了谢,也就坐下了。刚出门十分钟就后悔穿了高跟鞋的她,实在没有勇气不和陌生人搭讪。何况,大庭广众之下,他们也不可能使坏吧。刚出校门的阮小白处处都要小心。听了那么多被拐卖的故事,她真的很怕自己被拐到山沟沟里去啊!她七厘米的高跟鞋是去年十七岁生日时,自己送给自己的成人礼。这次出门 ,自然要打扮的成熟大方,不能让人看到一身的学生气,很容易骗的样子。她脱掉了自己最爱的球鞋牛仔裤装扮,换上了高跟鞋,白色西装短袖,淡雅碎花的半身裙。高高的马尾辫也放了下来。外表看上去,的确不像一个学生了,可是她却不知道她的这身打扮是多么青春靓丽,引人注目,难怪总有一些目光有意无意的扫过来。

“我叫林莫,你呢?”

“阮小白”

“你是打工呢?还是出去旅游?”林莫问。“你看呢?”阮小白故意卖了个关子。双目紧紧地盯着他。林莫上小打量了她一眼说,我看你白白嫩嫩的,一身学生气,要打工也是第一次出门吧?

阮小白闻听此言,一下子瞪大眼睛,生气的说,“我这样打扮,还像学生吗?这么高的鞋跟,你看看-”

林莫诧异地看着她的样子,片刻后,明白了过来,发出一声爆笑 ,旁边不苟言笑的大叔也忍不住笑了起来,惹得周围的人纷纷侧目而视。

阮小白怒目圆睁。

林莫好不容易止住了笑:“傻子,你因为不穿校服就不像学生了,小熊穿上衣服就不是小熊了。”

“切,什么比喻,小白翻了个白眼,那你说,哪里不像吧?”

“嗯,怎么说呢,你身上有一种很干净很干净的气质,叫人一览无余,是打工妹很少具备地。

“哦,你还蛮有思想的嘛!”阮小城漫不经心又沮丧的说。

“那是,我林莫是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突然住了口,仿佛才发现阮小白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姑娘,蔷薇花似的肌肤,弯如月牙明亮的眼睛,微微一笑竟然有炫目的光芒。林莫有些呆住了,伶牙俐齿的他有些结巴起来。阮小白没有注意到他的异常,此刻的她正想着自己的心思,神思不属,不知不觉说道,“那你说怎样才好?能不能找到工作啊?”

林莫定了定神反应过来 惊讶地问道,“你说什么?你没有找到工作吗?有人接你吗?你去c城哪里?”

“我-阮小白惊觉说漏了嘴,此时,她也消除了对林莫的戒备,只得实话实说。

“开玩笑,你这么一漂亮女孩,你父母也放心啊?”林莫不可思议的问。

“当然不放心,所以我是偷偷出来的嘛!”阮小白无可奈何的说。

“你不会是逃婚吧?”林莫又恢复了他那一贯戏谑的口吻。

“什么啊?好了,好了,实话给你说吧,阮小白便把自己高考落榜瞒着爸妈出走的事告诉了他。

“原来是这样,那你碰到我,可真是幸运。放心跟我走,有你吃,有你住,工作慢慢找,我朋友多的是,大家都会帮你。”二十二岁的林莫,1米75的个子,瘦瘦的有些单薄,是一个非常秀气的男孩子。眼神真诚,乐观慧诘。出门碰到这样的男孩,阮小白也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但听到他的话,还是充满疑虑的问,“你做什么工作?住在哪里?那里的房租应该很贵吧!”

“放心,林莫又十二分保证的说,那地方非常宽敞,不过呢,他不好意思的挠挠头,就是有些脏有些乱,你也知道,一群男孩子嘛!”

“哦,阮小白释然的笑笑,这没有什么,我可以帮你们收拾。只是没有女孩子吗?我可以和她们同住,我现在没有钱付房租,只能以后在补。”

“绝对不收你房租,你想住多久住多久,女孩子是有,不过都是人家的女朋友,不能和你一起住,嘿嘿。”

“我白吃白住,你朋友会有意见的。”阮小白仍不放心。

“那你做我女朋友好了,嗯,这个主意不错,不如就说,你是我女朋友吧!”

“你说什么,不行不行,”阮小白窘得脸都红了。

“呵呵,不行吗?我长的不帅吗?”说着摆了一个酷酷的pose。

阮小白又气又笑的说,不行就是不行。

“阮小白你太伤人自尊了,不要拒绝的这么直接嘛!”

“那也没有你这样的,刚认识几个小时,就说这话。”林莫看着她嘟着嘴的样子可爱极了。忍不住又说道,“不是有个词语叫一见钟情吗,我还没有女朋友,真的很想追你呢!”

阮小白急了,你再说,我不理你了。

“好了,好了,逗你玩呢,看你,出来混,这样可不行,有待锻炼,哈哈!”

阮小白也觉得自己太较真了,不好意思的低头笑了,没有看到林莫那一瞬间黯淡下去的眼神。

车窗外,天已大亮。晨曦初露,想到爸妈发现自己不见了,那一刻的惊慌心悸,不由的又郁闷起来。

林莫打着哈欠说,“光陪你说话了,觉也没睡。”

阮小白喃喃自语,快到了吗?我要赶紧打个电话回家,叫他们安心。

伴着初升的阳光,火车缓缓进了站。

林莫拖着她的行李,一只小巧的密码箱。两人一起下了车。阮小白诧异地问,“你的行李呢?”

“我-林莫朝她放电似地眨眨眼,出门从不带行李。”

“切!”

林莫招手叫了一辆出租。

“阮小白,这是为了迎接你,平常我可从来不坐出租。”

阮小白笑着说,“以后我请你。”

“嘿嘿 ,还大言不惭的。”

半小时后,车子停在一幢正在施工的工地上。

“好嘞,下车了。”

阮小白站在大门口,梦游似地问,“这是什么地方?

林莫一副泰然自若的表情,“这就是我工作生活的地方。”

阮小白不相信地看着这一切。

大概正是吃饭时间,工人们都端着饭盆去打饭,也都好奇的朝他们看过来。一群群光着膀子的民工,粗野的放肆的笑声,到处是沙子,石灰,钢筋,水泥。一幢幢至少有三十层的大楼正在施建中,周围搭满了脚手架。从小在县城长大,可以说是书香门第的阮小白虽然经常看到建房子的工地,但从未想到有一天会和它有交集。

“这里怎么住人啊?林莫,你到底做什么工作?”打量半晌后,阮小白终于回过了神。林莫一直没有说话,等着她慢慢打量,接受现实,像阮小白这种,一看就是有着良好的家境,大家闺秀气质的姑娘,把她带到这样的环境里来,不知是对是错?但想到她一个人无着无落,先住下再说。当然这时候林莫不会知道,他的这个决定,对于他来讲不仅错误,而且错的非常彻底。

“装修,我们住在后面一栋楼,那里已经建好了,正在粉刷,你瞧我鞋子上的白灰还没洗干净。

“哦!室内设计?”

“嘿嘿,林莫自嘲地笑笑,没那么高级,我们都是粗人,只是刷墙,很失望吗?”

阮小白摇摇头,说,“只是意外而已。”是啊!她很意外,她只是没有想到,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一个角落,仿佛被世界遗忘,至少被她遗忘。隐约地,她觉得自己的脚已经踏进了另一个世界,一种和从前的纯白校园生活完全不同的世界。

这时,林莫说,“瞧,苏飞来接我们了。”

阮小白抬起头,惊异地看到一个白衣青年向他们走来。她没有想到,在这样的地方,居然有人敢穿白衣,而且还穿的这么风日洒然。身材挺拔修长,步伐矫健沉稳,阳光照在他黑而浓密的短发,洒下万丈光芒。阮小白觉得自己心中的一根弦“砰”地一下就断裂了。

林莫走上前和他说了几句话。苏飞走到她面前,一双深邃的眼睛探究似地看着她,并且伸出了手,“你好,欢迎你的加入。”

阮小白被动地和他握了手。看着他那好看的嘴角轻扬,眼神玩味浓重,看着她,却对林莫说,“不是你妈病了吗?怎么,原来是去相亲了。”林莫打了他一拳,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转头看到阮小白紧盯着他的目光,哈哈地说,“哪里话,我看小姑娘一个人,无依无靠地,我助人为乐好不好?

对小白说,“这是我们的头,苏飞。”

“这是阮小白,以后她和我们同吃同住。

她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声音,微笑着对苏飞说,“希望没有打扰到你们。”

看到她那浅浅的象缓缓绽开的玫瑰花一样的笑容,苏飞不禁微微怔住。习惯了蓝小染的放肆,直接,妖娆。面对这样清新纯美的女孩,不知怎么,内心有些拘束。瞬间又调侃地说,“只要你不嫌我们那里是个狼窝,不怕那帮小子追你追到无路可逃。你尽管住,我们是不会介意的!”

阮小白睁大了一双无辜的眼睛,对他说的话一知半解。苏飞发誓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干净清澈的目光,象一池湖水,不小心就会掉进去。

林莫哈哈笑着,“哪有这么恐怖,小白,你不要听他的,我们绝对都是良好青年,只不过呢,生活比较散漫,喜欢恶搞,大家相处的都很好,就像一家人,时间长了,你就习惯了。我相信,你会喜欢我们这个群体的。

“我喜欢,阮小白接口说,看到你们两个,我就喜欢了。”

“哈哈,那就更好了!”林莫高兴地说。

苏飞轻轻吹了一声口哨,说,“我们走吧!”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