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不懂爱的兔子

图片来自网络

春天刚刚到来的时候,我便独自悄悄进了森林,每一年我都来这里采蘑菇,今年我来得比往年更早。你瞧直到现在,雨娃娃都还在天空上绷着脸,但我知道她迟早会被吓哭的。

那些光秃秃的树枝,还有干枯皲裂的树皮,成天对她张牙舞爪,像要吃人的妖怪一样。其实她并没有见过妖怪,但地上如果有妖怪的话,大抵也不过如此吧。

我是老牛,就是那种可以发出“哞哞”的声音的牛。你可能很奇怪牛为什么要采蘑菇,这你就要去问我的兔子了,我也奇怪兔子为什么喜欢吃蘑菇,但我并不打算开口问她。

八年前,那时我还是一头没有见过世面的年轻水牛,就是在这个森林我遇到了我的兔子。那是一个下过雨的春天,青草已经从土里钻出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说的应该就是像我这种吃不饱的牛吧,也正是这样,我一不小心从一户农家离家出走了。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我自作主张出来吃青草,本来我是想等那家的男主人一起出来的,但他不知道干什么去了,也有可能他并不知道我的心事,所以我在心里倒数了十个数也没等到他的情况下,自己溜了出来。

那天真是饿极了,我低头狂吃了一路的青草,心想等吃饱了就回去,却没料到自己竟误打误撞来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但那时我并没有察觉到自己迷路了。

我不记得那天自己到底吃了多少种草,反正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我突然晕倒了。不知过了多久,我隐约听到一个声音在呼唤我,等带着满心的疑惑睁开眼睛,发现那是一只兔子。

她卧在地上的时候看起来就像一个雪球,圆滚滚的。她看到我睁开眼睛,二话不说就跳上我的背上问:“那个……你爱我吗?”

我没有一点防备,也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如果你问我吃草吗,我一定会坚定地告诉你:是的,我吃草。如果你叫我去犁田,我对你的意思也心领神会。但是你问我爱你吗这种问题,除了让我感觉迷茫,我并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爱是什么?”我揉着惺忪的眼睛,努力让自己头脑清醒,以便充分理解这个莫名其妙的问题。

“你只要回答你爱我吗。”

这只兔子似乎很坚持,但这种坚持却引起了我的反感,我并不希望自己睁眼就被要求回答这种奇怪的问题,这种咄咄逼人的感觉,没有一头牛会喜欢。

我装作若无其事地抖了抖身上的露水,那只兔子一不留神就从我背上滚了下去,看着她摔在地上,我心里总算好受一点了。

“我不爱你。”我犹疑地答道。

其实,我还是有点受伤的,就像人们问你喜欢莫奈吗,此前你根本没有听说过莫奈,这是一个人名、地名、建筑风格还是一件东西呢?我到底是该回答喜欢还是不喜欢呢?心里就这样来回徘徊,这种毫无意义却不得不纠结的问题让我身心痛苦。

尽管自尊心想使自己看起来像个学富五车的人,可事实上你根本听不懂别人在问什么,还要微笑着掩饰心里的疑惑和尴尬,这种滋味尝过的人应该都毕生难忘吧。

“我回答你了,现在你可以告诉我爱是什么了吧。”

犹豫在兔子的眼里一闪而过,“其实我也不知道爱是什么。”她用爪子挠着脑袋,“但我姥姥要我找到一个爱我的人。”

“看来,只有你姥姥知道爱是什么。”听到她也不知道爱是什么,我心里稍微平衡了一点。

兔子一脸沮丧地说:“可是姥姥却没有告诉我爱是什么。”

“总有一天你会知道的。”我有些心疼地安慰道,“你也一定能找到那个爱你的人。”

兔子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她将信将疑地问:“真的吗?”

我一脸坏笑地说:“骗你的,爱这种东西我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呢。”

她眼里的光逐渐黯淡下去,似乎有点不高兴,“我已经问过很多人了,但他们都不知道爱是什么。”

“那他们应该知道不爱是什么吧。”

“你从哪里看出来的?”

“这个结论不是显而易见的吗?你想想看,既然他们不知道爱,肯定也不知道怎么去爱,那得到的不就是不爱吗?”

我简直太佩服自己了,竟然能得出这么天衣无缝的推理,这天底下也没有第二头牛了。难怪人们都骂蠢得像条猪,而不是说蠢得像头牛。

兔子似乎也惊讶于我的聪颖,她在一旁细细琢磨了我的话半天,一点儿破绽都没找出来。

“你这样说似乎也有道理,但好像又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如果你是对的,那是不是意味着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不爱是什么了?”

这真是个伤神的问题,照道理说的确如此,可不爱是什么呢?我感觉自己像掉进了一个叫爱的沼泽里,只要一挣扎,就会越陷越深,越来越喘不上气。

PS:这是一篇连载小说,希望当你读起这篇小说的时候,能暂时躲避一下当下的风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有一批货到了,但公司暂时还不能去提,BOSS担心这批货的质量问题,就让我去物流那看看。 我看到的是另一个呼市...
    冰点晚安阅读 1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