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厂三个月实习总结

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佳朋的居酒屋 


一、前言

不觉中实习已3个月,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踏出这一步的同时百感交集。我是个喜欢写东西的人,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实习的日子更是在自己的简书里记录着,从入职那周起,每周一记。恰逢考核期这个机会,进行这三个月来的总结,给leader、导师和自己一个交代。

我的工作是产品运营,从不了解这个工作,到自己去上网看书了解学习,再到现在实践操作,还不能说完全领悟运营的精髓,但至少能去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行动中,并且爱上了这个工作。总的来说,以活动、内容、用户运营为手段,以拉新、留存、促活为目的,最终推动产品的发展实现其价值,这就是产品运营。

二、我带来的:

这部分由于涉及内部资料就删了


三、我收获的:

(一)工作相关

产品上

1)    入职至今已参与过多次产品迭代,接近完整地体验了一个需求从被发现到讨论再到确定开发上线测试反馈的过程。期间也进行过一次用研,对于需求这块算是有个进一步了解,用户提的需求是需求没错,不过打个比方,用户说要面包,这是他的需求,但是我们不能说他要面包就直接给他面包,而是需要在不断地问Why,深入到本质的需求,可能是肚子饿,也可能就只是单纯要个面包。本质需求出来了,接着就是这是个体还是群体的需求,就需要扩大到群体去看了。其实前辈说工作了三四年有经验后你就会比较容易地判断出的,一方面也是经验的问题吧。同时也需要了解自己产品的本质和发展方向,这也是很重要的。总监在某次需求讨论会上也说过:不要想着什么功能都想要,好好想想我们的核心是什么,把本质的做好就行了。

2)    其次,同是鹅厂人,自家开发者一些组件在对外开源方面取得成就当然不错,但我们平台希望这些开发者的开源项目是从我们平台培养起来的,先分享在鹅厂内部,然后再对外开源,以实现我们的价值,这就是不同于对外的业务产品的地方。因而在做一款产品时,可能绝大多数是盈利型的,但如果是对内的产品,则要明确自身的价值,所有工作都要围绕这个初衷而做。

3)    平台上某个指标数到达了1000,算是一个里程碑,是个起点,也是个终点。就像一个产品先做到一定用户数,这只是一个标志性的数据,让外界知道我们有这么多用户了,而达到有一定影响力的目的后,就要着重加强质量方面的东西,如用户体验、优质内容等,从运营角度讲就是拉新实现一定数量后要如何做好留存和促活工作。

4)    某次在需求讨论会上,对于是否添加统计用户在线时长进行了讨论,后来是被否掉了。出发点是想看用户在不同板块的逗留时间以观察用户行为与内容的相关,但并非所有产品都需要监测在线时长,如我们的对内平台型产品,不像QQ或游戏等用户只要在线就会(大多会)有所操作,并以此作为相关指标。而用户要是只打开我们的平台网站挂在一边,则没有任何价值,我们需要的是UGC。

运营上

1)    做运营的,少不了打交道,对内的平台,需要跟内部人员的沟通太多。拉人报名相关活动时,分场合用不同语气去通知一些事,有时又觉得像个客服一样,全程解答你的疑惑,就是为了让你能支持我们的活动,了解我们的产品。慢慢体会到以前所了解的运营的概念,那么泛,但现在已经开始去接触所描述的边边角角的工作,其实也正是在这些琐碎事中能慢慢成长。

2)    我有时会想我是不是应该去了解开发相关的东西,毕竟自家的产品就是负责代码相关的,不能深刻了解产品如何去做好运营?

请教了亮哥,他说:“其实你不要太局限在你懂不懂开发上。你只需要记住,运营其实拼的是对用户的了解,运营最常用借力或者借势来完成动作,运营最应当坚持和注意细节。其他的都是术,但你还是要先明确道。记住你的运营是为了什么目的,而不要去记住你的运营是为了达到什么样的KPI。”

有时确实是被自己局限在某些方面,不要认为自己不懂开发不懂代码就做不好运营,我所需要做的是形成自己的一道体系,更准确的说是运营感,这套东西可以伴随自己,无论去到哪个企业接触哪个产品,都能先把它搭建上去,然后再结合产品的实际去调整。还有就是运营的目的,虽然很直观的是KPI,但更重要的目的是将产品的核心理念传达到用户,我觉得这是每一个运营人的觉悟。

最近开始自学HTML和CSS的一些基础,一来是工作的需要,内部有一些推送的编辑器涉及到这方面,对提高运营效率有帮助。其次作为一个运营(PM亦是),技术也是该了解的,不是指让你去开发,而是你要能知道运作的原理,在提需求时才能评估技术难度,不至于让开发难做。

3)    端午节,例行策划了节日活动,这次活动的引流PV是有一点,但不高,重点是,没几个人响应,真是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活动的图文宣传很有趣、活动规则也很简单、但是就是没用,反思了下奖品或许不太吸引,不过最重要的应该是活动的内容跟节日扯在一起太牵强。用户不是傻子,文案再好,你那点不吸引人的奖品以及很明显的活动动机,我能想到他们看到活动后的那种不屑的笑。真的不要为了拉KPI而强行策划活动,宁可简单发些祝福。这次没什么特别的影响,或许下次就对用户的产品印象产生破坏了。

4)    某次的文案改了十多个版本,写第一个的时候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读完都将自己代入了进去。但给导师看后他不满意,又改了几版,还是不行,当天下班后也在郁闷这件事。结果第二天早上上班时灵感一闪而过,写出来放群上后大家都说写的很走心。这些版本改动这期间导师也一直强调主题,并提炼了关键词,然后要我围绕着写,终于在第十版通过。

    总结一下:

    a.好的文案真的是改出来的,一次就完美是小概率事件

    b.把自己感动那叫抒情,把大家都打动才叫文案

    c.不要为写文案而写文案,当绞尽脑汁无果时,去走走,放一放这件事,灵感是不经意间出现的。

    d.写文案时可以先把主题写在草稿纸中心,然后发散出几个关键词,围绕这些展开。

5)    “所谓运营,无非就是一种通过将很多琐碎零散的环节和事件组合关联起来,最终令之成为一个良性生态的过程。当生态循环尚未成型,你需要倾尽一切努力去逐个击破生态中的各个关键点,并试着连接它们。而当生态建成,你只需要维持住这个生态的平衡,并享受其中。” 这是目前为止我最感同身受的解释。

(二)职场相关

态度

前辈说:“我见过许多实习生和毕业生,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毕业生,我是给了他offer的,但是工作下来我只看到他一昧地索取索取,却没看到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想起之前看到的话,你的工作你的付出要对得起你要求的薪水,公司招你来不是吃白饭的。出来工作了就不要把自己当做学生,你我双方都是平等,我给你薪酬同样的你要为我给你的薪酬付出相应的东西,这是个平等的交换过程。

人际

步入职场,人脉就开始变得重要,在平时工作中多去虚心请教过来人,在合作中与认识或初识的同事处好关系,别人的合理求助尽力而为,这些都是未来几十年职场路的宝贵财富。不过自己还是很嫩的新人,还有许多职场要注意的地方要自己去经历。

处事

1)以前一直在讲沟通,直到工作才知道沟通的重要性。特别是与设计师之间,她是需要围绕你的文案内容来设计的,这就需要确定主题,接着是每个版块要呈现的东西,是否需要附上链接等等,将细节都确定下来才能让她开始,设计到一半了再说这版块不要了,那数据要改了,她会不爽是必然的。不是说设计师就是大爷,让她小改动可以,但大改动就只能怪自己了。某次专题要展现的内容文案我写完发到群上,没人响应,因为时间也赶,我就直接跟设计师MM说先做了吧,结果过后导师说里面有内容不合适,然后看到设计师MM也设计了一大片不好改动了,就跟导师说这个理由,他回我说:“不要拿这些作为借口,如果因为设计好了就不改了,那团队讨论的意义在哪?” 算是第一次被教训吧,挺好,我觉得总要出点错才会有所成长,实习的意义也在这里。

2)某次发获奖通知时,配错获奖图,发送到了整个团队,还好发现及时,赶紧又发了一封正确的。虽然没造成什么大影响,但是想想要是发再大型点再正式点的通知,出错的话那可是几万人能目睹的。反省了下,做运营的,出错不可免,除了要细心再细心,其实还能从整理发送资源方面入手。比如将每个图命名详细点,发送名单确定好,这些都是可控的,像这次失误就是因为看着缩略图来发送了,细节决定成败

3)采购的锦旗到货后拿去给导师看时,才知道自己出错了,内容描述上不准确。当初被安排到这个任务时,认为是件很简单的事,就自己主观臆断排版内容发给商家制作,也没有发在群上让大家过目。虽然影响不是特别大,但毕竟说明了一些问题,有些流程还是要有的,有些事,没有经验的实习生根本把握不了十分,而且像鹅厂这种大企业更是注重流程,照着流程来,让大家知会一下你做的东西总没有错。多双眼看到能多一份保障。

(三)个人相关

成长

1)以前都不懂的珍惜假期,现在工作了,终于明白了假期的可贵。每天朝8晚6,跟着大军挤地铁挤公交,虽然只是一个站,但有时从下班到回到宿舍却花了一小时。特别是科技园一带,涌动的人群,每个人都是行色匆匆,半只脚踏入社会,有点陌生恐惧又有点新鲜,这就是现实吧,一年后我所要完全踏入的世界。想想提前适应其实挺好,起码能做个准备。

2)有那么一个蘑菇理论:新人就像一个潮湿地的蘑菇,长不长是你自己的事,就看你怎么驱动。入职后那段时间,对整体工作不了解,能力也还没能负责一些工作,没有校园时那种给你规划好的一切,有点一个人孤立无援的感觉。后来理解,所谓的驱动力就是靠自己去摸索,去找事做。虽然至今仍存在一些迷茫,但路比之前走得相对清晰了点。

四、后记

“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做的每一件事情,能清楚的区分其中随机性所占的比例并能心平气和的接受它,在我看来就是最宝贵的财富。这个世界不会因为你的付出就必须给予回报,也不会因为你以怎样的方式对待别人,就要求他人同等对待你。活在这世上,最难的就是保持一份谦卑和平和,而这份谦卑,来源于内心的真诚和踏实的努力。”

我很喜欢这段话,不论结果如何,依然心怀感激有这么段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