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命令(转)

综合–待补充

alias 给命令取一个绰号

$ c='clear'

cd 改变当前路径

$ cd /etc    将当前路径改为/etc

$ cd        回到家目录

$ cd ..      回到上一层目录

$ cd -      回到刚刚去过的目录

cp 复制文件或目录

cp file file1  复制一份file文件为file1到当前目录

cp dir1 dir2 -r

chmod 改变文件相应权限

chmod u+r file  给file加上所有者只读权限

chmod u-w file  给file减去所有者只写权限

chmod u=x file  使file的所有者对file只具有执行权限

chmod 777 file 使file对所有用户都具有可读可写可执行权限

chown 改变文件的所有者

chown foo file  将file所有者改为foo

chown :bar file 将file所属组改为bar

chown foo:bar file  将file所有者跟所属组改为 foo 和 bar

clear 清屏

cat file 将file内容显示到屏幕上

find 找文件

find ~/  -name "*.c"  //找出家目录里所有.c文件

find ~/  -type f      //找出家目录里所有的普通文件

grep 在文件里查找字符串

grep "abc"  example.c

grep "apple"  /opt/src/*.c  -rwnH

find /opt/src -type f | xargs grep "apple" -wnH

-r  如果有子目录,则递归查找

-w 严格匹配指定单词

-n 打印行号

-H 打印文件名

ifconfig 查找ip地址

ifconfig  查找ip地址

ifconfig, ifconfig eth0 192.168.0.11  修改ip地址

ifconfig eth0 down  关闭网络

ifconfig eth0 up    启动网络

kill 给指定的进程或者进程组发送一个指定的信号

kill -s SIGKILL 1234

kill -s SIGKILL -1234  //发该信号给进程组

kill -9 1234    //发指定编号为9的信号给进程号为1234的进程

ls 列出当前的文件信息

ls  列出当前目录下的名字

ls -l  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的详细信息

ls -a 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ln 给一个文件取别名或建立一个快捷方式

ln file1 file2  //硬连接 同一个名字的两个别名

ln a.txt lna.tex -s //软连接 为a.txt创建一个快捷键

more / less 分屏显示

more file

less file

ps -ef | more

ps -ef | less

man 查找帮助手册

man ls  查找ls的帮助手册

mv 移动或重命名

mv file1 file2  将file1重命名为file2

mv file dir/      将file移动到 dir/ 下

mkdir 创建一个空目录

mkdir dir

pwd 打印当前工作路径

ps 查看系统进程详细信息

ps -ef

rm 删除文件或目录

rm file    删除文件

rm dir -r  删除目录要加 -r 权限不够加就在前面加 sudo

sort 排序

sort file  对file文件内容按排序打印出来

touch 创建一个空文件

touch file

tar 压缩和解压

tar -cjf a.tar.bz2  *  //将所有文件压缩成.bz2格式

tar -xjf a.tar.bz2      //bz2格式解压

tar -czf a.tar.gz  *    //将所有文件压缩成.gz格式

tar -xzf a.tar.gz      //gz格式解压

which 查找某个命令所在的路径

which  ls

wc 计算文件的行数、单词数以及字符数。

wc file

wc file1 file2

-w 文件的单词数

-l  文件的行数

-c  文件的字符数

-m 文件的字节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