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评分8.4:一根鞋带,揭露婚姻生活里的三个残酷事实

天王郭富城与熊黛林恋爱7年分手,令无数人哗然,对分手原因也有诸多猜测。

对于与熊黛林的分开,郭富城曾说了一个著名的“鞋子理论”: 一双鞋不合脚时,成天穿都会不舒服,自然而然就会想去换一双穿着舒服的鞋。我们每天都要走路,就好似身边伴侣,应该要找对合适先著上去,硬撑着穿只会流血,伤口还无法愈合,找另一个可能会更好,感情世界也是一样。

大概是因为这段话太过于经典,时至今日依然还是会时不时地被提起。我前几天看到一本书,是意大利作家梅尼科·斯塔尔诺内所写的《鞋带》,刚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立马就想到了郭富城的“鞋子理论”,想着鞋带是不是也与鞋子一样,是衡量情侣是否合适的一种物品,也因为“鞋子理论”太过于深入人心,即便是在对这个作者,甚至意大利文学都知之甚少的情况下,我还是决定读一读《鞋带》。

《鞋带》是一本中篇小说,总字数才7万多字,读起来并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大概是三个多小时,与我设想的不同,《鞋带》无关乎恋爱,它所描写的,是更为现实的婚姻生活,如果说鞋子是恋爱中的情侣合不合适的标准,那么鞋带,它则是把婚姻中的两个人绑在一起的纽带。

《鞋带》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从妻子婉妲、丈夫阿尔多、女儿安娜这三个视角描写了阿尔多出轨学生莉迪娅这件事对他们个人,以及这个家庭所造成的长远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婉妲视角是书信体裁,是婉妲在知道阿尔多出轨之后给阿尔多写的所有信件,比起其他两个视角平铺直叙,用这种私密的书信体裁,更能表现婉妲在遭遇背叛之后内心的无助和信仰的崩塌。

主旨“鞋带”,是在阿尔多视角中首先提到的,在一次与女儿安娜和儿子桑德罗会面的过程中,安娜问桑德罗是不是阿尔多教他系的鞋带,因为他们二人与其他人系鞋带的方式都不同,在阿尔多眼里,这件事情表明他与两个孩子之间的联系是紧密的,但其实安娜提起这件事,是婉妲示意的,婉妲想告诉阿尔多,不管是对她还是两个孩子,他都犯下了许多不能抹杀的错,比如桑德罗无意识地学会了他可笑的系鞋带方式。

这根鞋带,无形中把阿尔多一家紧紧地绑着,让他们一辈子都牵扯在一起,同时这根鞋带,也毫不留情地揭示了婚姻中的三个残酷事实。

孩子并不是维系婚姻生活的法宝

婉妲二十二岁时,与同岁的阿尔多结婚,二十五岁生下大儿子桑德罗,二十九岁时生下小女儿安娜,在他们结婚的第十二个年头,也就是他们三十四岁的时候,阿尔多爱上了莉迪娅,那时,桑德罗九岁、安娜五岁。

阿尔多只是对婉妲说,他再也无法和他们一起生活了,就轻易把他与家庭十二年的生活清了零,即使阿尔多承认他与婉妲之间没有问题,他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但他还是坚定地选择了离开他们,让同甘共苦了十二年的妻子与两个孩子,都生活在毫无保障的贫穷和焦虑中。

其实在这之前,阿尔多对桑德罗和安娜还是很好的,不然桑德罗不会在阿尔多长时间不与家里联系之后屡次问起,安娜也不会因为没有阿尔多帮她擦头发而不想洗头发,但这种好,止于阿尔多与莉迪娅的相爱。

在婉妲的信件中,重新奔向爱情的阿尔多,对两个孩子敷衍了许多,暑假里把孩子们接过去玩了四天就送了回来,全然不管他们怎么度过一个没有钱的假期,周末探视日里来得晚去得早,其他节假日更是以各种理由不出现,而在阿尔多的描述中,他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觉得与莉迪娅在一起时,他的心情才是愉悦的。

你看,阿尔多已经有两个孩子了,他也曾深爱过这两个孩子,可这依然抵挡不住他爱上其他人的脚步,连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他都觉得是畏惧的。

现实中,我们经常听到一些这样的理论:有了孩子人生圆满了,就不会再折腾了;有了孩子,他就收心了;有了孩子,家庭关系才会稳固;他不爱你,难道还不爱孩子吗?

可是,等有了孩子,一段婚姻关系就真的固若金汤了吗?未必,婚姻原本就复杂,有了孩子只会让婚姻,乃至生活都更复杂,而复杂通常情况下也意味着问题与裂痕。孩子也并不是维系婚姻生活的法宝,他只是试金石,在一定的时间里,让你看清自己在另一个人心里到底有几分重量。

所以啊,别想着用孩子去栓住一个人的心,不会走的,就永远不会走,会走的,不管你们之间有多少羁绊,都会想方设法地离开。

原生家庭会深刻影响一个人的婚恋观

阿尔多父母的关系很糟糕,这对阿尔多的心理造成了很深的阴影,他说父亲在他母亲周围竖起了防护网,让尖利的铁丝刺进母亲的身体里,这让母亲痛苦,也让他自己痛苦,之所以在还没有固定工工作的时候结婚,也是为了推翻父亲的权威,他不希望自己的阴影伤害到婉妲和一双儿女,也不希望婉妲和他一起被禁锢在丈夫、妻子、父亲、母亲这些身份中,所以想放他们自由。

很明显,阿尔多在婉妲面前提到自己的父母,想为自己的过错找一个借口的原因居多,但不可否认,他糟糕的原生家庭,还是对他的婚恋观造成了很深的影响。

在日复一日地相处中,他觉得自己与婉妲之间的感情在变淡,他害怕自己像父亲对待母亲一样对待婉妲,所以当发现自己爱上了莉迪娅的时候,他抛弃了婉妲,也抛弃了家庭,在阿尔多的潜意识里,只有深切地爱着才能和谐共处,不然就是像他父母一样的灾难。

而阿尔多对于婚姻的背叛,又影响了桑德罗和安娜,桑德罗见一个爱一个,孩子生了一个又一个,却很少去考虑自己作为一个男人和父亲的责任,放在现实中,就是一个不受欢迎的渣男,安娜则成了一个坚定的不育主义者,她说自己从父母那儿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不能要孩子,她害怕自己伤害到孩子,同样也害怕孩子给自己带来伤害。

近几年,对于原生家庭的讨论越来越多,很多原生家庭糟糕的人,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与原生家庭做对抗,以《欢乐颂》中的樊胜美为例,她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里,凡事以男人为尊,这导致她前期拼命赚钱给家里以此来获得认同感,后期则拼命想从一套房子中找寻安全感,因为一套房子,丢了一份爱情,也丢了几许人格。

苏珊·福沃德在其作品《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中说:

“父母在我们心里种下了精神和情感的种子,它们会随我们一同成长。在有些家庭里,父母种下的是爱、尊重和独立,而在另一些家庭里,则是恐惧、责任或负罪感。”

父母真正的爱孩子,就是在他们的心中,种下爱、尊重和独立,让孩子在一个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中,逐步成长为一个会爱、懂尊重、知独立的人。

背叛可以回头,但背叛并不会因为回头而消失

随着时间的推移,莉迪娅逐渐成长起来,她不再如刚开始一样依赖阿尔多,她的世界里有了更重要的事情,阿尔多无法忍受这种疏远,他需要身边人的温暖,于是在离开家庭五年之后,阿尔多又回到了婉妲和两个孩子身边,可是,至亲背叛造成的伤口,并不会因为一句轻飘飘的“我回来了”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遭遇丈夫背叛的婉妲,从阿尔多对她说再也无法跟他们一起生活开始,就变得脆弱又敏感,和阿尔多和好以后,婉妲的这种状况也没有得到改善,她开始拼命工作养活自己和两个孩子,却又很能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许多以前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非常容易情绪化,对阿尔多和生活都充满了敌意,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像阿尔多展示自己并不比莉迪娅差,莉迪娅虽然早已远离了他们的生活,但又以一种奇怪的方式存在于他们的生活中,令阿尔多一家人余生都饱受折磨。

背叛家人后又回归家庭的阿尔多,其实他并不是真心实意地悔过,只是莉迪娅的疏离让他无所适从,他的身边需要有感情的温暖,只是莉迪娅对他的背叛又让他无法再相信其他人,在这种情形下,无疑婉妲和两个孩子是他最好的选择。而婉妲的变化又令他觉得痛苦,为了身体和心理的放松,阿尔多表面逆来顺受,实际依旧在外面风花雪月。

婉妲和阿尔多之间的不可调和也深深影响了桑德罗和安娜。剑拔弩张的夫妻关系,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冷冰冰的家庭氛围,这些杂糅在一起的因素,把桑德罗和安娜都推向了极端,桑德罗和阿尔多一样处处留情,安娜则因为自己和哥哥的遭遇惧怕生小孩。

2014年,马伊琍在微博上写: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2019年,马伊琍在微博上写:你我深爱过,努力过,彼此成就过。此情有憾,然无对错。往后,各生欢喜。​当马伊琍写下“且行且珍惜”的时候,想来也是想和文章好好过下去的,可是曾经众人皆知的背叛,又岂是区区时间能磨灭的,在冷静了长达五年之久之后,两人还是选择了分开。

浪子回头,其实挺容易的,甚至还会被人称颂为“金不换”,可惜大多数时候,这种金不换只是外人的以为,到底有多膈应人,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马伊琍当时原谅了文章,最后还是选择了放手,阿尔多的回归,让他们这个家维持了表面的圆满与和平,但内里有多溃烂,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承受这溃烂需要多大的力量与勇气,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德国诗人罗素说:爱情是一件理想的事,婚姻则是一件现实的事,用理想来拒绝现实,从来不会不受惩罚。阿尔多为了追求自由的感觉抛妻弃子,后来又为了所谓的温暖回到了家人身边,只是当时的阿尔多并不知道,这两个决定在给他带来一时的满足之外,也会给他带来无尽的烦恼和惩罚。

婚姻到底意味着什么呢?为什么会有人迫不及待地进入婚姻,又费尽心机地逃离婚姻?

结婚不满三年的我,偶尔会想一些类似这样的问题,久而久之就发现,这些问题都是没有答案的,因为婚姻本身就是一个美好和问题的矛盾结合体,你可以享受它的美好,同样的,也必须去解决它的问题,而不是贪心地只想要它的美好,而拒绝去解决它所带来的问题。

文 /  桔小书

步履不停 | 认认真真读书,迷迷糊糊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