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的连贯性重要吗?如果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重新转行业值得吗?参考标准是什么?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半年前我在知乎上回答过的一个问题,当时是把公众号发过的一篇《把自己放在会幸运的位置上》改了下发出来的。

后来我陆续收到许多碰到职业发展问题的朋友的私信,有90后没毕业的小朋友,有不喜欢编程想转型的程序员,也有传统行业想进入互联网行业的。虽然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尽相同,但大家都共同纠结于两个问题:

1.  如何发现自己想做的事情

2.  如何做出不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

今天又和一位想转型的程序员做邮件交流,因为他的问题很具体也很有代表性,在征得他的同意后我决定把我们的对话发出来,希望给更多面临抉择和处在困惑中的朋友带来启发。

您好

我是一名程序员,我在知乎上看了您关于程序员如何转行这一话题的回答

我被自己的眼界和能力所局限,所以在一些问题上希望得到您的指导

和您有相同的经历,校招的时候拿了很多offer,最后去了某大公司的核心组做数据挖掘,这是我当时能拿到的本科做数据挖掘的最好职位了

但我并不喜欢计算机这一学科,比您早一点,大三的时候我成天想着怎么转行到历史系,当然了,我们工科学校压根就没有历史系

在公司工作半年,工作与学习的不同,迅速激发了我对计算机的所有不满,并有了一次大规模的爆发,我离开了

但我除了编程什么都不会,我来到了一家户外网站,一边做开发,一边玩户外

过去的一年,我把我所有的工资和精力都用在了玩户外上,没有在乎过钱,由于变动的高层和不变的薪水,我开始寻找新的机会

我的计算机水平依然不愁找到一份可以活下去的工作,也可以享受到互联网行业所谓的高薪

我的工作经历也算任性:我想做数据挖掘,我想接触户外,都是去了国内相关方向比较优秀的公司。后来的求职经历也基本属于我挑选公司而不是公司挑选我的状态。

但是真正的痛苦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找工作的过程暴露了两个比较大的问题:

1、除了计算机,我依然找不到别的工作

2、找工作的过程中,我更加坚定了我对计算机的兴趣真的不大

这样真的是一种恶性循环

关于对计算机的不感兴趣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对编程没有真正的热爱,导致我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程序员

2、我认识大量非计算机专业的朋友,程序员这一技能对他人的帮助十分有限

而我又认识大量计算机专业的朋友,一些程序员真正爱讨论的话题,我并不喜欢,比如xkcd.com

3、我喜欢与人打交道,而不是计算机。我喜欢旅行,一部分为了看景,一部分为了识人

4、我喜欢读书,但不是计算机专业书籍,我喜欢《管锥编》胜过《算法导论》,但是学习计算机,我就必须学《算法导论》,而不是《管锥编》

阻碍我离开计算机行业的有以下几个障碍:

1、底层工作来讲,没有一个行业比IT这行赚钱再快了,财务自由是我这一类人必然跨不过去的一道坎儿

目前我从事任何其他行业,基本只能拿到现在月薪一半的月收入

2、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最大的悲哀就是,即使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发来了录取通知书,我却不知道我要学什么

但是继续计算机领域的工作并不能扩大我的视野

究竟是早期的财富积累更重要,还是真的不在乎钱

我有点迷茫,不知路在何方

另外一些想咨询您的问题是:

1、您离开程序员后的第一份工作内容是什么?薪水是完全不做考虑的吗

2、当时的财富积累是完全停滞的吗?那其他方向的收获呢

3、我对程序员唯一留恋还在于程序员也许可以写一点有趣又有用的东西,所以我拉了几个程序员,成立了一个有趣&有用工作室,准备业余做一些东西。这种由不真正热爱编程的程序

员组成的编程小团体有存在的必要吗。或者有其他这样的经验可以学习的吗

4、我拒绝了一些创业的邀请,我觉得我丝毫没有创业的想法。或者说,如果我都玩命创业了却依然干的不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蛮不可以接受的。创业为了赚钱还是为了梦想?

其实本质上我就是想多读点书、多阅些人、多行点路而已。

曾经见过一个创业团队,曾经是我比较考虑的团队,结果现在这个团队在分裂了。。

我确实十分迷茫。

期待您的回复

十分感激

感谢你的信任和这么诚恳的长文,不敢说我能帮上你多少,但我十分理解你的困惑和迷茫,而且深知想走出这个困境、突破阻碍,不是靠简单一两封回信或者几次促膝畅聊就能化解的,需要长时间的思考、对自身客观的评价、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尝试不同的道路,学会取舍。

先回答你的几个问题吧:

关于1和2、

离开腾讯的前两个月,我业余时间就在给一个做海淘方向创业的朋友帮忙,都是跟开发没关的事情,探讨产品、交互、应用发布、商家信息收集等;他希望我之后负责海外市场的商务,但我觉得当时团队没到这个阶段,更需要做产品的成员,而且我此前没有任何非技术的工作背景,不是很有信心担任这么重要的职责。所以我跟他说决定去国外间隔旅行三个月,等回来再做决定。

于是离职第二天我就一个人坐上去LA的飞机,在美国待了一个月。除了在湾区、纽约和大学的同学朋友重聚外,我在Las vegas参加Scrum alliance的峰会派对,还去了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参加Lean startup machine的创业活动,也通过以前海外的这些朋友又认识了更多厉害的人物。除了帮做海淘的朋友宣传海淘、了解海外市场,我个人对在线教育的方向很感兴趣,但没有定型的想法,所以一个人旅行的路上总是在观察,构思各种产品路径。

回国后我又开始准备欧洲的签证,这中间也有一些创业团队来找我,软硬件的、国内外的,我当时考虑的只有三点:1. 绝对不做技术2. 做我感兴趣的领域,必须是跟互联网相关3. 新团队有很厉害的角色能提升我在非技术方向的能力 。

之后就踏上了去欧洲的旅途,待了一个月,主要还是旅游啦,但一个人规划行程、在路上结交新朋友、被各种好心人解围、在语言不通的欧洲南部设法达到自己的目的都是很有意思的经历。当然,这几个月旅行的经费都是之前工作的积蓄(之前被我妈强制储蓄了一年,非常有用XD),而且因为大部分时间住在朋友家其实也没花太多钱。

回国后我加入了一个华为中层创立的数码印刷方向的O2O创业公司:云印,负责互联网商务,薪水比以前低些但相差不多,我认为自己在商务方向没有经验需要学习,而且薪资本来就不是我换工作的考虑因素。但我自信能在互联网的模式和产品上能给团队带来很大价值,核心团队也一直很认同我的思路和建议,给了我很大鼓励。而且CEO Eric在市场和商务、销售上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跟着他在外面招聘人才、商务合作等等各方面都学到很多。

(PS:插句题外话,云印现已转型商务印刷,和3w咖啡等企业都有深度合作,优惠多多,有印名片海报需求的朋友不要错过。他们目前正在融A轮,欢迎有兴趣的朋友们积极联系,邮箱下面有)

关于3、

其实我一直觉得,程序的存在是为了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而编程就像是语言翻译,只是一种工具和媒介,大部分情况下熟练就够用了。当然不乏为了编程而编程并从中获得快感的技术大牛,但这并不是编程团体存在的唯一目标和方向。

程序总是可以重构和优化的,算法的好坏、功能的完备、程序的流畅度从来不是判断一个产品优劣的先决因素。这个产品有没有很好的满足现实生活中的人的某些需求,痛点/刚需场景的发掘、人性化的交互、创新的设计等等往往更加重要。

此外,自我实现是马斯诺金字塔的顶端,人生追求最高级的目标,如果有一群不为利益的只为乐趣的小伙伴愿意投入时间精力去做些好玩儿的东西,灵感和创意会眷顾你们的,只要不忘初心。

关于4、

创业既是为了赚钱也是为了梦想,因为没有梦想的公司是会枯竭的,而赚不到钱的公司是会死掉的

但是发现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的方向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在完善你的想法前,你可能还需要各方面的积累。尤其在不知道除了技术外你还能做什么工作的这个阶段,志同道合、愿意给你机会尝试不同类型工作的创业团队可能是你最需要的,但你一定要发挥潜力快速的成长,证明你的价值。大公司的任何岗位都需要工作经验,你如果太在意薪资是不太可能有转型的机会的。

关于人生,一旦你看透最重要的是体验和经历,是你在这个世界上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你就不会受制于短期的利益所得了。赚钱并不难,难的是跟随自己的心走自己的路,以一种好的方式影响周围的人,甚至给整个社会带来好的影响。

当然,我知道作为男生会面临来自各方的压力,但你毕竟还这么年轻,可以给自己定一个时间期限,在这段时间内大胆去尝试你感兴趣的方向(旅行也可,但不能是简单的逃避现实,需要带有长期目标),不考虑物质回报等条件因素。如果你通过尝试发现了自己所爱,那么就勇敢的做出选择,你的坚定和信心会感染说服爱你和你爱的人,有了他们的支持你会走的更远。

祝一切顺利,早日走出阴霾:)

Best regard,

Emmy

“天空是我们的边界”,取自Xaview Dolan的电影《双面劳伦斯》

[本文系71miao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71miao 微信号startupnotes”]

71miao是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北京妞,曾就职腾讯手Q,爱观察爱思考,也能卖萌耍宝。工作之余混迹各种创圈,也曾在离职后独自到美国、墨西哥和欧洲旅行与当地创业者交流。微信公众号:startupnotes(71miao的创业观察记)。

现任旦恩创投TMT投资经理,关注互联网创业项目(消费升级,O2O,移动电商,文化艺术类等),bp请发送至emmy@danenventures.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1评论 6 244
  • 想你的时候, 饿了。 你, 如米饭, 于我不可或缺。
    海枯石烂不为你阅读 175评论 0 0
  • 在世界纷杂的声音里 阻隔了交流 突然断电的世界 黑了 这黑暗却不是逃离的出口 而是深渊 在深渊里自顾自 以为那是出...
    正经美工师傅阅读 81评论 0 1
  • 近日,一则陕西榆林产妇因难以忍受生产过程中的疼痛,从医院手术室坠楼身亡的新闻刷遍了朋友圈,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也让人...
    踏浪逐月阅读 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