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天生就很优秀

我大量接触自卑的朋友,发现他们有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不认可自己,经常自我否定,尤其是遇到比自己优秀的人时,就会显得不自在。

他们觉得,自信不是就是靠自己的能力支撑的吗?每个人不是在碰到,比自己优秀的人时都会自卑吗?

他们说得既对,又不对。

当你变得有能力了,当然会自信,可是如果你完全只依赖于这些,即使你通过努力,超过了你之前认为优秀的人后,你又遇到另一个比你厉害10倍的人、比你优秀100倍优秀的人,甚至是你一辈子都无法超越的人,那你该怎么办?

这个世界上,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成功者的心态,或者是聪明人的心态,在面对比自己强大的人或事物时,不是畏惧、自惭形秽,而是采取积极学习的态度。

其实,你天生就很优秀,你只是掉入了错误思维的陷阱里。

这5条原则帮助你,从思维陷阱里爬出来。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卑感。

自卑感,最主要和我们从小的成长经历很有关系。父母、老师、同学、朋友、长辈对我们的态度,都有直接的影响。

中国的教育环境,大部分家庭都是要么管教严厉,要么就是忽视、缺乏关爱。这两种教育,都容易让你自信心受挫,打击你的自我价值感,这就是很多朋友形成自卑感的来源。

过分严厉,容易导致你自己过于追求完美,过于苛责自己,过分在意他人看法。被忽视,容易导致自我否,患得患失。只有比较小的父母比例,是开明鼓励性的教育。

有些朋友,随着年纪增加,成长环境的变化,自卑感也会随之受影响。比如,到大学,或到国外留学后,就减少了管束,完全放开了。欧美的教育方式,提倡个性,鼓励创造性,而中国的教育模式,要听父母老师的话,压抑个性。

我就是在传统中国家庭环境成长,缺乏足够的鼓励性与开明的教育方式,期间父母也是忙于工作,会存在不够关爱的情况。不过在我上高中大学后,就没在严厉的教育,让我有相对自由的个性发展。

我在过往交际中,认识过一些美籍华裔,来中国进行短暂的学习。他们表面和一般中国人没区别,但中文很烂,自幼受美国文化教育影响,三观、人际关系都很美国化,也就是典型的香蕉人,所以他们的思维方式,就非常的活跃,人际交往非常放得开,很容易自嗨,完全没有中国人惯有的含蓄内敛,每每和他们相处交流的时候,都非常的欢快。

当然,我不是崇洋媚外,我只是从这个现象来探讨,为什么同样是中国人,在不同的环境下,性格差异如此之大。

我在与他们的相处过程中,甚至会有点嫉妒,太羡慕他们没有受到压抑的个性,能每天能量满满,精力充沛。

说到教育,让我想起一个笑话:

某国际学校的老师出了一道开放性问题:“你对其他国家的食物短缺,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非洲学生问:什么叫食物?

欧洲学生问:什么叫短缺?

美国学生问:什么叫其他国家?

中国学生问:什么叫自己的看法?

我相信你能体会到笑点在哪里,本来在我们年幼时,大多都是活泼、开朗、开心的性格,我们现处的教育环境,让我们受到了太多的个性压抑,也同时让我们丧失了某些判断力。

其实优秀的人也会有自卑感,比如,在他不擅长的方面。你可能只看到了对方最优秀的一面。所以,你不必为自己有自卑感,而自我埋怨是个废物。

俞敏洪在多次演讲中表示,自己曾有8年的自卑经历。

有自卑感不要紧,重要的是学会通过高效学习,进行自我提升,用「补偿心理」和找到自己的「天赋优势」,转化为动力,来增加自己的优越感,抵消掉自卑感。

其实,每个人都可化自卑为力量。

因为人的内心里,自卑感与优越感会同时出现。

「补偿心理」是人处于自卑感时,为了避免自我完全失去心理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改变内在动力。

利用补偿心理,增强自我价值感,就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很多朋友在遇到挫折时,除了情绪低落沮丧外,也会同时有改变这个困境的愿望,这时,你可以通过这个情绪转化为动力,来实现补偿效果。

也就是俗话说的,化悲愤为力量。

你通过后天努力,获得了某些成功,比如,只是比你的同龄人,同学要变得厉害了一些,你的优越感就油然而生,你会因此而变得自信。

更不用说,赚了很多钱,成为名人,改变了自己的社会阶层,甚至到了一定的极端场景,例如,你成为了中国首富,你会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可以请十几个功夫明星给你做配角,被你打败。

补偿有两种方式:

1)强化你的短板劣势。

有很多知名演说家,在成为演说家之前,要么是口吃,要么就是内向自卑。

古希腊演说家,德摩斯梯尼,因口含石子在海边练习演说,终成演说家而闻名。

丘吉尔,也曾经从小口吃,但他没有放弃,通过种种努力,成为了知名演说家,而且同时还成为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首相。

有部奥斯卡获奖影片《国王的演讲》,讲述的是有童年阴影的乔治六世国王,一直患有口吃,经过专家的的指导学习,最终克服了恐惧,发表了二战著名演说,鼓舞了英国军民奋勇抗敌。

电影中,丘吉尔与国王见面的镜头,也透露出了丘吉尔作为曾经的口吃患者,甚至其痛苦,所以很支持与鼓励国王。

2)练就你的超强技能。

很多身体残疾的人,已经无法改变外观,就转向从事脑力工作。

大名鼎鼎的坐在轮椅,只能用机器说话的霍金,他是21岁换上肌肉萎缩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说话,只有3根手指可以活动,但他并没有放弃人生,而是转向做科学研究。

没有手脚的演说家尼克胡哲,他生下来没有四肢,但他父母和他自己没有放弃,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学业,并开始演讲生涯,来传播人生不设限的正能量。

还有一位,叫做乙武洋匡日本的作家,他也和尼克胡哲一样,也是先天没有四肢,也是通过努力读大学,出书。但他比较奇葩、颠覆大众价值观的是,他结婚并有3个孩子的情况下,还自爆出轨了五个女人,甚至还有媒体爆料说他出轨达到50人,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他的私生活我就不做过多评价,大知道有这样一个人就好。

以上这三位都是通过,增强其他能力来补偿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如何利用补偿心理,来提高我们的自信沟通能力呢?

你除非要隐居,不然不可能不和人大交道。人际交往是作为社会人必要的技能。你可以不用成为社交达人,变成自来熟,变得很外向。但你需要至少可以掌握,在必须社交时,不会怯场,可以应付自如,可以和别人畅所欲言,交朋友。

所以,我的建议是,两个补偿方向同时做。

通过学习训练,强化你弱势项目,即「沟通社交能力」的同时,也在其他方面进行补偿,来作为你整体「自我价值感」的提升。

比如,你可以发展一门专长,并成为这方面的高手,甚至是专家。比如,你喜欢唱歌,但你还唱不好,那就去专门参加培训学习,唱歌是一个在社交时比较用得到一个才能展示。在KTV里能唱得好,在聚会时你能表演来活跃气氛,更容易会获得他人的喜爱。

你也可以发展其他,自己既有兴趣,同时还能给人带来价值的技能。比如,PPT、PS照片、摄影、英语、写作等等常用技能。

其实,每个人都有天赋优势。

有本书叫《现在,发现你的优势》,是讲一套识别个人天生优势,并将其发挥为才干的方案,最终目的是将才干变为优秀的工作表现。

一言以蔽之,挖掘出你的天赋优势,并加以利用,会比你去花时间练就一个不是你天赋优势的能力,要更容易让你成功。

举例,假设你是一只猎鹰,你的天赋就是翱翔天际,那你为什么要去研究,如何像海豚一样在海中遨游呢?

当然,你到底是猎鹰,还是海豚,或者其他,就需要一些方法工具来协助你自我鉴别。

发挥天赋优势虽然和补偿心理类似,但区别在于,你补偿加强的是你本来就有的能力,你可能只是没发觉,或忽视了它的存在,进而浪费了你天赋。

就好比,一个2米高的人,就有了先天可以打好篮球的天赋之一,当然要打好篮球还需要灵活性,意识,肢体爆发力等等,但身高是篮球运动中,一个非常突出的优势,如果你有打篮球的兴趣,又有这个天赋,为什么不用上?

虽然例子比较极端,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每个人都有某种天赋,你需要的是先找到它,然后利用它,你会相对没那么费力的建立起自己的自信。

《现在,发现你的优势》这套方案的核心,有 34 个主导“主题” 及其成千上万的组合。

读者通过测试、讲解,来了解如何最有效地,将自己的优势和才干,转化为个人和事业的成功。

后来,我陆续发现,要想更准确的了解自己的优势特点,还可以做MBTI、DISC、大五人格理论、多元智能理论等多种性格与能力测试。

这些测试,都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来了解自己的天赋、优于别人的地方在哪里。

至于,最终怎么走你自己的路,需要自己去选择与实践,践行到一定程度,你才会明白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

又有个笑话可以作为例子。

有人说,刘翔为什么跨栏这么厉害,因为他比跑步的会跨栏,比跨栏的会跑步。

如果单独每一项和别人比,他就不行了。

虽然是个玩笑,也可以从中看出,发挥自己的天赋优势,并进行多维度能力整合,更容易脱颖而出。

什么是多维度能力?

当你在某一项能力还不错的基础上,学习一些新的强技能或辅助技能,这些会附带增强你的主力技能。

比如,你是学IT的,你代码写得不错,但你不擅长与人沟通,不会高效的传递你的想法,致使团队工作效率低下。

沟通表达技能就是你需要加强的。

例如,我要教别人如何变得更自信,变得会沟通社交。但我不擅长写作,就无法把自己的理念通过文章或书籍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如果我不学习演讲分享,就无法深入浅出的给大家讲解内容。

为了让学员能学到更多内容,我不得不学习更多知识,但如果不会高效阅读、整合知识体系,就无法把输入转化为他们能通俗易懂的课件。

你在拥有某些特殊技能,同时通过文章、音频、视频等媒介传递出你的价值,并最终吸引到认可你的粉丝,你就变成了一个知识型网红。

找到你的天赋,并加以修炼成为你的标签,同时掌握一些辅助技能,让自己能力多维度化,你就不再羡慕别人多优秀,多牛逼,因为你知道你有超越别人的杀手锏。

其实,你不用和他人比较

而是应该和自己的昨天作比较。

你只看到,或放大了别人的优点,却缩小了自己的天生优势。

就是一种思维误区。

我在公众号里有句口号:每天比昨天的自己优秀1%。

意在鼓励大家,通过学习和训练,为了自己而提高学习,而不是为了和别人比较,因为你可能永远无法,用自己的短处,比过别人的长处。比较是永远比不完的,甚至会是一个陷阱,让你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容易形成不必要的焦虑感。

而一旦你陷入偏执,又无法实现目的,就会感到压力,产生退缩念头,最终半途而废,实在可惜。

我就在14年春节期间,在丽江大理旅游时,许下心愿,希望自己也能变成一个会写会说的人,因为不擅长写作、演讲,是我一直惧怕的事情,也因此错过很多机会,所以才希望通过学习训练,来增强自身能力。

现在看来,这两项能力的学习,是我这辈子最划算的投资,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通过写文章,做分享,我收获了认可的粉丝,也通过知识分享,让我远离了一直很厌恶的早九晚五挤地铁上下班方式,让自己过上了自由职业的生活。

不过,也有烦恼。

有一次,我忙了一天后,下班去放松,一条粉丝咨询问题的私信弹出,飞速瞟了一眼,他发了十几条60秒语音和几大段文字,我头皮立马一紧,啪啪啪,紧接着敲了几个字:我下班了,好累,明天再回复你。对方回复到:你又不是上班族,那有什么上下班。我瞬间石化在马路上。

写的文章多了,不时有十点读书、京东、领英、意林、人民日报等媒体大号索要授权转载,粗略估计,文章累积转载阅读量快过千万了吧。

出过两本电子书《内心足够强大,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天生好手》,累积下载过10万。

我的两本实体书约稿,也是在因为发布大量文章后,被图书编辑挖掘签约的,包括你们看到的这本。

后面陆续又有超过4家出版社的编辑找上门来,我已应接不暇。

我是从来没想过可以出书,从网络写手,变成了青年作家,当然也要感谢互联网的发展,让普通人成为作家的门槛降低了。也没想过,可以和很多知名网站平台合作,开设自己的网络分享与课程。

以上的总总收获,都在我自己与自己不断较劲中产生的,都在一步步的加强我的自信心,都在增强我的自我价值感,让我感到原来我可以是一个能力还不错的人,和我几年前相比,实在进步太大。

不断的写作、分享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提升思考能力的过程,思考的多了,就会容易把你以往学习的知识进行串联,形成新的知识,也就是把别人的信息经过收集、解码、加工、重构、整合,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也是增强自身竞争优势的方法之一。

比如,我就发现自信沟通的提升,和健身减肥练肌肉很类似,你光看理论资料,不行动,是不会减肥练肌肉成功的,自信也是。

人从『自卑的大脑』变成『自信的大脑』的过程,就是"减脂"(消除负面消极思维)"增肌"(增强自信思维、社交沟通能力)的过程。

这样,就容易让想提升自信,却不容易明白深奥的心理学知识的朋友,能快速理解。

先给自己设定个可实现的小目标,自己和自己比,就容易看到成长,就容易体验到变化与成就感,这也容易让你对成功,改变自己而上瘾。

喜欢健身的朋友都知道,一旦你习惯健身的生活与感觉后,如果有某天因故不能健身,反而会感到不舒服。

其实,光提升能力远远不够。

通过提升能力,带来的优越感成就感,是可以抵消自卑感。但从我的实践和教学经验来看,只提升能力,是不够的,部分自卑的朋友,因为长期的处于负面消极思维情绪中,已经形成了惯性。

形成了类似于肌肉记忆、条件反射、本能反应的状况。

消极负面思维,其实是一种从远古时期,进化而来的自我保护机制,是为了避免你陷入不必要的危险。

原始社会,洪水猛兽较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来到了现代,已经不存在这样的危险,可保护机制还印刻在我们的基因里。

但这种保护机制,现在来看是过头了,阻碍了你去结交更优秀的朋友、你喜欢的异性、改变自己等等。

你在电视里看到蛇,即使没有任何的危险,你的大脑还是会突然警觉起来,这是一种自动化思维。

自我保护机制就是一种自动化思维模式,自卑的朋友,容易出现条件反射性的紧张、患得患失、在意他人看法。

此时,光提升能力,无法彻底消除自卑感,还需要配合积极自信思维与能量管理。

在我的自信沟通理论里,人要做到真正的自信,需要三方面互相配合——生理状态、主观自信、客观自信。

生理状态(能量管理)长期处于焦虑情绪的朋友,容易失眠、精神状态差,会直接影响你的工作、学习、人际交往等效率。生理状态好,可有效提高你的整体自信,尤其是沟通时的自信程度。

客观自信,就是对应通过补偿心理与发挥天赋优势,来获得能力提升、成功经验积累,同时提升优越感,影响主观自信。

主观自信,就是如何消除负面思维,养成积极正面思考的能力,学会采用理性情绪来应对遭遇的挫折。

三者形成的面积决定了你的整体自信的高低。

迎刃核心自信,是你破解过度自我保护机制的关键之一。

其实,你天生就很优秀。

我们的人生就像在马路上开车,不应该完全受到自动导航的指引,因为再先进厉害的系统,也可能存在漏洞与错误,我们要想成功达到人生的目的地,既需要利用工具的便利性,也需要你自我主观的判断力,不然就存在被带到沟里的危险,我们要掌控自己的人生方向盘。

其实,你只是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负面影响,却不知如何调整。

其实,你只需要是学会,把自卑感转化为动力,知耻而后勇,你就会开始变得优秀。

其实,你只需要学会,发挥自己的天赋优势+多维度能力,加速你的竞争力,你就会开始变得优秀。

其实,你只需要与自己较劲,不需要与他人比较,关注自己每天的成长,你就会开始变得优秀。

其实,你只需要不让自我保护机制,过度保护你,不阻碍你的改变与成长,你就会开始变得优秀。

其实,你天生就很优秀。

其实,你只是暂时优秀得不明显而已。


个人首页查看我更多文字和咨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