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好好学习” 如何高效学习和知识管理

最近在读成甲的好好学习这本书,书中有句话给了我很大触动:

“是什么曾经拯救过你,你最好就用它来更好地拯救这个世界。”

所以就有了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书中的观点和自己的心得。


首先,先明确一切学习和努力的目标:解释问题,解决问题,预测问题

📌 如何趋近这个目标?

总体来说,不能孤立地拼凑事物,而是要把他们建立模型和框架。也就是查理芒格所说的普世智慧,即书中的核心观点临界知识 - 少数能够带来关键影像的知识。

📌 什么是知识? 

能够改变行动的信息才是知识。读书或者遇到一个新的观点,能够从中受到启发,并对你的思考方式和做事方法 造成改变的信息才是知识。

📌 如何管理我们的知识?

总的来说分为三个维度:数据管理,信息管理,底层规律 即认知深度。20年前我们靠知识数量来构建优势,10年前靠知识获取速度构建优势,而今天要靠知识的深度。

📌 怎样算是有深度的知识和认知?

1. 分析具体的现象之后找出抽象的规律;

2. 通过实验验证及数据支持所得出的最终结论;

3. 能够普遍解决类似问题并且启发人们由此及彼地思考问题。

📌 那么如何培养底层思维和深度认知?

分析问题: 跳出问题的本身去思考普遍的情况;在寻求答案的时候,根据理由的可信度判断结论的接受度。

时间安排:遵循2/8定理,80%时间用在20%关键问题上。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结构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学习上,掌握更加底层的结构和规律。

在这里多数人都有一个误区,追求快速和立竿见影,比如追求快速阅读。正确有效的读书一定要花时间,耐心和思考力,将获得的新知识和已有的知识进行网络状的联系。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习惯养成:分解目标,集中精力一次实践一项,待一种习惯养成之后再实践另一项。不要急于求成,一开始就能带来直接利益和诱惑的事情,很可能要拿未来的机会做代价。

绿灯思维:培养底层心态,即遇到新观点或不同意见时,第一反应是这个观点一定有用,我该怎么用它来帮助自己。

更高效的学习,来自更合理的学习方法和假设。想要通过接触新的观点和知识快速成长,就要面对与自己传统认知不一样的地方。我们相信什么,我们如何看待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学习效率。

不断反思:复盘每一天的决策都是在什么样的假设下作出的,又产生了什么样的结果。从生活中的小事着手反思,把生活案例化处理,观察结果,研究原先假设,反思校正假设进行深入突破;同时,培养记日记的习惯。


📌 最后分享生活中重要的可以广泛使用的几个临界知识:

1. 复利

事情A导致结果B,而结果B又加强A,这样不断循环加强的现象是复利效应。

复利效应会导致幂律分布,比如20%的网站吸引着80%的流量,80%的网站只共享20%的关注,这种不平衡的状态就是幂律分布。典型的例子是股市波动,收入,网站访问量等。那么如何成为那20%呢?一是提高这件事情的利率,二是加强事情重复发生的可能性。

2. 概率论

过去的每一件事情的结果,是众多可能的结果之一。世界是概率分布的,很多事情会随机发生,你能做的是选择有利的大概率事件持续投入。

分析问题的时候可以利用决策树来帮助我们应对不确定性,做出更好的决策:

1. 列出想要实现的目标或者解决的问题(正方形表示);

2. 在它的右侧画出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所有方案(圆形表示); 

3. 在每个方案下面列出这种方案可能的各个结果及其实现的概率(三角形表示)。

在这个分析的过程中,尽量减少主观判断的偏差,因此要需要用外部视角,把自己的问题看做世界中一系列类似问题中的一个,以此为基础来计算概率。

3. 黄金思维圈

我们看问题分为三个层面:What (现象和成果), How (方法和措施), Why (目的和理念)。遇到每一件事情,首先问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        

当我们能从 Why 的角度思考问题时,能够更好地和别人建立信任和共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奢侈品通过故事传递价值观从而获得高额情感溢价。

另外比如面试的时候,不能仅局限在工作内容本身,要清晰地认识到这个工作是在什么背景格局下产生的,为什么要完成这个工作,完成这个工作的关键是什么,突破口是什么。

4. 进化论

在变化的世界里,应该构建信息优势,让自己及时看到环境的变化,敢于拥抱变革,同时用最小的成本,快速试错,快速改进,模仿同级别的优秀人的做法,把知道变为行动。

5. 系统思考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部分个体的性质通常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的组织,组合起来的模式和形式,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

1. 系统结构决定部分的行为。系统中的事情之所以发生,主要是系统的结构和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决定的。

2. 系统不是简单的线性因果关系,而是回路网络关系。从事物的互动关系入手,了解系统背后的结构,而不是从事物本身入手。

如何培养系统思考能力?

从分析关系和事物彼此间的影像入手。 

除了分析现状的关系外,从历史资料中找到系统行为和时间直接的变化趋势,研究历史的过程。 

构建独立思考的能力,区分观点(假设)和事实,观察真实发生的状况而不是听别人的解释。 

及时反馈对系统的行为有很大的影响,有时候成功并不是因为努力,而是你幸运地处在正确的位置。

6. 二八法则

这个世界上,信息和财富一样,从来不会均匀地传播。

人脉的价值:提供情感,提供信息情报,分享资源。人脉管理:拥有差异资源的人脉。

如何更快建立信任: 自我暴露,分享小秘密,做一个给予者,将欲取之必先予之。

在与朋友沟通中 ,使用三个黄金问题:1. 我怎样能够帮到你; 2. 你能给我什么建议吗? 3.你觉得这件事情还应当去咨询谁? 

世界是一个相互影响的系统,二八法法则只是结果的表象,真正推动这个结果的关键是系统的正反馈。在世界系统中,初始条件都很相似,但一些因素的效果会不断叠加,产生积极的正反馈效应(复利效应),最终出现不平等的分布结果。需要我们提前分析系统中哪些因素可能持续积累正反馈,从而影响整个资源分布的结果,未雨绸缪地提前进行准备工作。

7.安全空间

99个成功抵不过一个失败,因此要随时建立安全空间,构建冗余备份。冗余的思路是,如果一个小概率事件发生的结果很危险,那么需要一个预案来避免这个糟糕的结果。而生活是一系列排列组合的计算,想要获得最大的胜算,那么需要只在有胜算的情况下出手,通过减少做决策的次数来提高胜率构建安全空间。多花时间思考,避免让自己同时处理多个任务。

任何时候都需要三个ABC计划。 A. 长期从事的,持续投入的。B. 创造新机会的。 C. 保证生存的。

为了构建安全空间,可以从三个思路出发:1. 设计冗余备份,保证系统正常运转。2. 提高决策质量,减少极端事件发生的概率。3. 提升体统的反脆弱性,增强系统对极端事件的应对能力。


看了好好学习之后,深深认同认真学习 “学习的方法” 比学习本身更重要。

希望 “每个人都能,活成一支队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