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变自己?

生活中很多人是很迷茫的,找不到自己想要做什么,整个人也没有积极性,如果你看他的照片,也会发现他脸部和肢体动作呈现的也是迷茫的状态,所以说相由心生是真实存在的。心灵的力量驱动着肌肉,控制着人的躯体。你的外部世界是反映着你的心灵。以貌取人经常是贬义的意思,但另一方面你是真的可以看到她的整个人状态是怎么样的,她的性格特质等等。

迷茫让你不会有进步,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上,你整个人的状态就是颓废的感觉,过的不开心。既然知道自己迷茫了,那如何改变这种迷茫?迷茫的关键点是他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如何改变呢?那就是要多接触,然后找到自己真心喜欢做的事,找到自己的定位,进入积极的外部世界,例如进入一个组织一个团体中就是一个好方法,当内心力量不足,团体中身边的人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给你持续进步的力量。

每个人都在找自己的定位,也会经过困苦,总想找到安稳的方向。核心原因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里,适合做什么。或者不知道怎么培养这些能力。而且也缺少让自己成长的环境。无论是家庭环境,还是身边朋友、社会、公司的环境氛围。成长环境是一步一步积累的,从我自身的成长来看,我从小到大都是没有呆过尖子班、好学校的,一路都是渣渣地过来。我会发现里面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连续性。为什么有些人是一路地优秀过来了,人生一路高歌,而有些人就一路差,差的家庭环境,差的学校,差的对象。

如果不想坏的连续性继续下去就要通过外部刺激来打破这种循环。

纵观有些因素我们是改变不了的,例如先天的家庭环境,还有智力因素。但可以让自己接触优秀的组织、圈子、事物,这些都是刺激你让你感到自己不足,进而产生要改变现状的念头。所以要让自己置身到一种积极的环境中去,环境促使你能够持续地坚持下去,最后将优秀真正地内化到你的血液中、心灵上。

把优秀形成一种习惯,一种血液里的内化,变成成长的环境。优秀是需要积累的,持续增长的。过去的成功为未来的成功打下基石。优秀是一种连续性。

有个现象就是你身边的朋友基本上跟你差不多的,无论是修养、习性、经济状况,相同的人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聚在一起,这就是群聚效应。

家庭环境对人起到很大的作用,离开家庭以前就是家庭环境在对你起作用,你的性格你的核心源动力就此形成。离开家来到学校,进入社会就是真正的外部在对你起作用。当你知道痛了,你体会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你会知道要学习进步。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就是如果你的家庭环境不能让你有成长了,你不能经常呆在家里,必须离开家去感知外面的世界。家庭经常会是打击你的地方,当他们知道你做的某样事后,他们首先反应的是否定和质疑你,所以在家里是基本不可能成长的,家人跟你现在所处的成长真的不一样。有时家是你获得发展的一大阻碍。如果成年了还是听家人的话很可能是没有什么想法的人,只能平庸下去。家人其实很多时候是搞不懂也体会不到你需要什么,为什么呢,因为你的成长轨迹只有你自己知道,实际上你是唯一。家人不知道也不能体会,外人也体会不到,但有时外人会比家人更能体会你的成长痛苦,比如你的朋友、趣味相投的同道中人等等,跟他们一起相处舒服,他们懂你,起码不会否定你。当你不知道应不应该听家里人的话时,你可以用这种方法判断:如果过往的经历让你知道不听家里人而做出的决定到最后的结果是比听家里人安排的好,那就不用听家里人的。为什么在家里是成长不了的,因为一个人当他达到了基本的行事能力后,在家里再也获得不了成长所需要的多样性,必须到外面的世界里去闯荡,接受人生的甘苦考验。所以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就是,家既是创造你的地方又是阻碍你成长的地方。

国外的孩子生活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特别强,也有自己的三观。但中国就差很多,原因是家长经常性地给孩子做决定,什么都要孩子听自己的,这样做造成成长后孩子没有了自己选择和去做事情的能力,遇到了困难也不会想着去改变。

李嘉诚也说过一段很有道理的话:“世界上最浪费时间的事就是给年轻人讲经验,讲一万句不如你自己摔一跤,眼泪教你做人,后悔帮你成长,疼痛才是最好的老师。人生该走的弯路,其实一米都少不了。”

如果家庭条件和环境给不了你成长,这时候就只能让外部世界来促使你变得优秀,当然这种外部世界必须是能刺激你前进的事物,是积极的。

当你在泥潭里面时,一定要有个东西刺激你了,你才会往上爬,他是初始的动力。哪方面不足刺激哪方面,你就会知道心痛了,知道和隔壁老王的差距,就想要改变这种颓废的局面,有了这种源动力外还要加上利于学习和成长的氛围。因为对于没有毅力的人来说,核心力量不强,源动力很容易就不可持续。所以需要外部环境的拉扯。这也就是为什么宅在家里几天后人反而会变得颓废不堪,没有积极性。就是缺少了外部的交互环境,没有了交流反馈修正的机会。所以当你有了源动力要马上进入一个利于学习和成长的氛围,例如你想健身,在家里健身基本是很难的,刚开始健身一定要有教练陪着,指导你方法,甚至很多没有教练的健身者会把身体给练坏了。但找教练一定要找到牛逼负责的。没有外部的力量单靠自己,效率基本上不高。看不到成长性,体会不到持续成长进步的快感你就会放弃努力。所以说很多培训班是有很大作用的,因为你基础不够,能力不够,还有关键的内心源动力不够,必须外部给你力量,所以如果钱对于你不是重要的因素的话,只管花钱学习,这是节省时间的方法。但外部选择也很重要,必须选到好的。另外有些人就是不用上培训班,环境对他的作用很少,那是因为他核心的源动力很强大,能够持续地自我驱动,但对于很随性的人来说外部的强制矫正是非常必要的。

找到自己的定位,然后获得成长:想要找到自己确切的定位有个方法就是多经历,多试。找到自己的兴趣,去学习需要的才能,这个也是对自己的定位,说白了就是有明确的目标,有目标来驱使你积极前进。经历多的人往往就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因为他经历多了,知道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核心动力,当做某些事情时就会感到自己整个人力量倍增,很有活力。如果有这种感觉的话就是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想要努力的方向了,因此找到了自我的定位。这时候你就会缩窄你的范围,会觉得其它的事情是浪费时间、损耗精力,你会一个大拇指按下删除的按钮,把不相关的事物删除在你的生活里面,将精力专注于你所热爱的。

进入群和组织,也相当于进入一个环境了。通过环境来改造。有句话很多人都知道:人是环境的产物。就是实际上是环境让你变成了什么样。离开家以前是家庭环境创造了你,离开家后是学校或者社会改造你。是什么最终造就了你?是你的内心+你的选择导致遇到的环境(也就是一路至今的成长路线)。经常有这种状况:即使是一模一样的环境为什么有些人就是能够优秀,有些人就得不到成长?就是因为优秀的人内心不一样。

坚信一点:不是因为改变了才去做,而是做了才产生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