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疗法第六讲第二节

好,我们回来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呢,就是在使用见证技术的时候呢,当这个时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的时候呢?本身也是体现了,治疗师也就是我们作为咨询师来说,也是来访者生活故事的一个见证人,我们一再强调聆听和共情的作用,也反映了这一点,甚至可以说见证技术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很多叙事的技术都是在延伸见证的力量,大家在实践当中慢慢的就会体会到的。见证人技术在做见证的时候,首先是要先做听众的她来听来访者咨询师的对话。

就是我们刚才说的界定仪式的第一步,然后来访者再做听众,听我问见证人,从他们的故事当中听到了什么?然后见证人再度成为听众,这个时候来访者会和咨询师进行访谈,他们从见证人的复述中听到了什么?我提到当这样做的时候,如果来访者也愿意这样做,我希望能够告诉我,我希望来访者能够告诉我,我在和见证人交谈的时候,最好能问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最好别问?就是当我要邀请见证人的时候我会事先征得来访者的同意。

要和来访者来协商哪些问题来问而那些问题不问。尤其是在家庭治疗当中,当父母作为孩子的见证人的时候,而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注意。

我会询问见证人听到了什么?而这个时候来访者会做听众,见证人对他所听到的故事的复述,在这个时候就会对来访者的生活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到了第三个阶段,我们角色再次互换。我会询问来访者,从见证人的复述当中听到了什么?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影响?你在未来的生活当中,有可能会做一些什么样的改变和调整呢?这个话是一定会问的。

好,下面我们来重点介绍一下见证人技术。还让大家记住几个关键词,培训,表达,景象,共鸣,触动,好奇。

大家还记得刚才在说界定仪式的三个步骤,让大家记住三个关键词是什么?是访谈、复述再复述。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培训,表达,景象,共鸣,触动,好奇,这样六个关键词,当大家记住这个关键词的时候大家可能就更好记这个步骤了。因为我自己就是这样子来记这个谈话思路和线索的。

培训,见证的第一步,就是邀请来访者在意的人来做见证人。有的时候来访者在意的人不一定适合做见证人,也不一定愿意做见证人。这样我们就需要做一些筛选,有的时候来访者在意的人可能恰恰是给他带来伤害的人,这样的人不适合做见证人。还有的时候,来访者在意的人可能已经不在世了,其实这个时候我们还可以使用空椅子技术来代替,或者是放置一个维系着来访者与那个人的心理联系的一个纪念物,来让来访者想象他如果在场会怎么说。这个对于感受力强的来访者来说,这样做效果也挺好的。

有时候来访者想邀请的见证人可能还不是现实中存在的人物。甚至可能会是宠物,这都是可取的。我个人的案例当中没有,但是在国外的同行们,他们举的案例当中是有的。我在工作坊当中,听那个国外的老师来讲过。

只要来访者认为见证人知道来访者在之前的咨询中所表达的优点,力量、希望、梦想,价值观等等,那么都可以被邀请来做见证人,大家发现没有在家排中,或者是心理剧中也会这样子来邀请代表的,我们会邀请代表来做角色扮演。只不过我们邀请的见证人是与来访者协商过的。而在家排中邀请代表是家排师个人的视角。这个区别还是蛮大的。

邀请见证人之后,最重要的一步是要对见证人做培训,让他们知道谈话进行的顺序,这点非常重要。而且还要让见证人知道你在治疗当中,会问他们问题,只有问他们问题的时候才回答。那么对见证人的培训,我在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注意,在团体辅导当中非常重要,这个对于导师如何控场也非常重要。如何保证来访者在见证人技术使用当中不受伤,非常非常重要。

对见证者的培训有以下几点:第一个,要求见证人要听积极的例外事件。这点就不容易是吧?我相信大家在做练习的过程当中也会发现,其实我感觉我好像提问的这个技术已经掌握了。我好像理解了老师的问话了。然后当我们去提问题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这个问题有时候提得不是那么合适的。而且有时候可能听不到例外事件。如果你听到的例外事件了,在表述的时候有可能还没有表述成例外事件。

第二就是见证人复述的内容应当是他们仔细倾听的结果,是见证人所听到的特别吸引他们的部分,是在场的。

第三个要注意的就是要见证人在回应的时候讲自己的例外事件。讲例外事件也就是在讲自己有力量的这一部分,有资源的这一部分。例如我们有一次做课堂练习的时候,不是咱们这个课堂练习。

就有一个老师就提到他在单位工作的时候,在排班问题上总是被欺负,然后,他就采取了一些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可是又有点担心,这是不是合适,跟他自己以往做人的那种原则,规则,价值观,有一点点相违背。所以她蛮纠结,蛮恼火的。那么在见证练习的时候,我就记得有一位见证者的回应就是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时是怎么怎么做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以后单位领导就不敢明目张胆的这么做了。

那么我就记得当这个见证人,我们还是做练习,当个见证人给来访者做这个回应的时候,这个来访者他自己的反应,他自己的回馈,他自己的感受就是我都没有想到这其实是一件小事,因为是做练习我随便想的一件小事儿,也可能我都觉得没有必要在意的,只是我自己可能有一点点不舒服,但是我没有想到在做这个练习的过程当中我意外地被疗愈了。这是一个真实的一个场景。其实就是不要说是大事儿、小事儿,小事当中也能够体现我们的一些价值观,我们所在意的一些事情,对吧?

第四个,还有就是见证人要注意是在表达这种复述的时候,不能够以强调的语气,你要很自然地来说一些话,尤其对于有权力关系的见证人来说,在这里一定要注意提醒见证人,比方说家长当见证人的时候,可能有时候说着说着就又气了,所以他就会用一种特别强调的语气,来说一些他想要表述的内容,那么这个时候也是不恰当的。见证人会对他们所感兴趣的内容感兴趣,说到这些内容会对见证人有什么影响的时候是要以一种个人的语气,而不能用我们如何如何……或者人常说如何如何。不能这样说,要以第一人称说,我如何如何。对我的影响是什么什么。我觉得什么什么,要这样说。还有不要以大多数人习惯,日常习惯的一种表达的方式来对来访者的故事做反应,包括表达观点、提建议、做评判、还有标签化的,理论化的,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后现代哲学观,注意建构的这个视角。

我个人的经验就是其实是可以把这个说明写成一个小卡片。或者把要问见证人的一些话也写成一个小卡片,交给见证人。这样他们就不会说错话。为什么要给他们小卡片提醒他们要问他们什么话呢?你们在使用这个技术的时候可能会碰到这样一个状况,他听不清治疗师到底在问什么。他的生活当中不太有像这样子问话的习惯。我们同学刚开始学习这个疗法的时候,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一个疑惑,感觉还挺难的。

当你把你要问的话做成程序化那种提问的方式,你交给他的时候,他在听到你话,或者他在表述的时候再看一眼的话,这个时候他在问错话或者说错话的机会就会很少。有时候初次当见证人的参与者,培训的时候他记得,可是到现场的时候他有时候过度投入到故事情境当中,或者对于他自己的体验,感触,触动特别深的时候,他有时候不知道该怎么表达了。那么这张小卡片也可以提醒他们说些什么样的话,以及他们可以表达的方向是什么,这是我个人使用上的一个小窍门,告诉大家。

那么在下面的讲解当中我可能要给大家一些提问的范示,在这里提醒大家,在使用的时候要小心的措辞。在你们的治疗对话的具体的语境当中要使用你们的见证人熟悉的语言。考虑你们的见证人的文化因素,年龄特点等等。我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范本,大家不可以刻板的使用它。

刚才第一步邀请见证人,并且对见证人进行培训。第二步,在复述阶段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要引导见证人按照事先约定的要求,对自己听到的内容来重述,这里也是有要求的,关于来访者访谈这部分我们略过了。来访者访谈这部分我们前边在讲外化还有改写的时候,我们都举了大量的示范的示例。来和大家演示如何和来访者对话,如何来提问他们。所以今天这个步骤我们省略了,直接到了见证人要表达这部分。请见证人对他听到的内容进行个性化,或者独特性的表达。那么我们可以试着这样来提问见证人。

你刚才在我们的对话中,听到些什么内容让你印象特别深刻?

请问,刚才我和来访者的对话中哪一点特别打动你?

让你印象深刻的这一点,就是要事先要求见证人注意,一定要是例外。见证人印象深刻有的时候,它是消极的事件。大家如果有带过团体或者是在治疗过程当中有碰到过这样的一个场景。我前边也举过类似的例子,就是因为消极的事件比较容易抓住你的眼球。比如我们现在的新闻事件出轨呀、离婚呀、暴力、灾难等等。这是人性进化当中的一种保护反应,这是从进化心理学来说的,积极事件往往对人没有威胁,而消极事件往往对人是有威胁的,有威胁的事件,往往就会危及到我们的生命安全,而这就涉及到了我们的生存危机了。当你习惯了先对有威胁的事情做反应这种行为模式之后,你就更容易找到对你生存有威胁的信息,他会做一个自动的反应,我们更会聚焦哪一些信息对我们是有威胁的,以保证我们的生存。这样你的基因也就更容易传递下来,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所以我们更容易听到消极的事件,因此我们在使用见证技术的时候,就必须要明确,需要事先跟见证人说明,当你听他的表达的时候,你要重点去听那些他没有被问题控制的生活事件。比如,他觉得他很自卑,那你就去听他没有自卑的例外事件,大家记住我这的表达方式。没有自卑的例外事件。我们把例外事件也会叫闪光点。把发现例外事件的时间点,那个时刻称为闪光时刻。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表达,这里的表达的意思不是只表达内容中所有打动见证人的东西,而是那些让你感觉到很奇怪的一种力量,让你感觉到有一些触动的力量。没有被问题影响的地方。要表达的是这部分,这些表达可以具体词或者是短语,或者是特定的心境或情感。当在说到那些表达的内容的时候,也要说明他的独特性和具体性,我们不能泛泛的说:谁都会感兴趣的,对他刚才说的事情都挺感兴趣的。这样来表述就不太合适了。

第三步是景象,大家注意关键词,当鉴证人表达完了之后,要让见证人描述他听到的闪光点,触动了他生活事件的哪个闪光画面。当他来表述的时候见证人的脑海当中要浮现出一个场景,一个画面。我们可以这样来试着问见证人,当你听到那些积极事件,或者是当你听到那些例外事件的时候,你的脑海里浮现出来一些什么景象呢?可以是具体的景象,可以是抽象的景象,但是无论如何要求是一个景象,就是一个图像,就像是一张照片一样。

也可以这样问,我想请你描述一下你在倾听的时候,脑海里浮现出了什么景象?你的表达唤起了你内心中什么样的景象?这个是问见证人的。这些景象也可能表现为来访者生活的某种比喻。或者是来访者的身份认同,或者是对自己人际关系的认同的心理印象。也有可能表现为一种感觉。有的人就会说我有一种感觉。还有可能是从来访者的生活故事当中推理出来的一种感觉。这个时候也有可能,你们要看对话的时机,也会问见证人这样一些问题。例如,你通过这些景象可以看到来访者的生活和身份认同的哪些内容。直接问见证人这样的问题。注意,这里是内容,而不是由见证人总结的一个定论,或者是一句概括化的说法。当见证人描述完这些的时候,我们就会鼓励见证人思考。这些比如和心理印象可能反应了来访者的什么样的目的、价值、信念、希望、梦想。思考来访者的生活方向是什么?他会重视什么。我们最后这个景象要停留在这里,从具象化的景象,要停留在他的价值观,信念,在意的地方。

第四个是共鸣。我们可以这样来提问见证人,你刚才听到他的那个例外的时候,你有没有什么经历让你产生共鸣的。让见证人联想到自己有什么生活事件,注意这里也是要求见证人是积极的回应,我们要时时刻刻记得我们培训见证人的时候要求,就是要求见证人听积极的例外事件,讲自己的例外事件,我给大家讲一个相反的例子。比如:有的见证人在回应的时候就说,前面来访者说他的思路特别清楚,而我就特别糊涂,我们怎么就做不好呢?你看,如果见证人做这样一个共鸣,就会让被见证人有种负罪感了。对于治疗师也可以包括你与其他来访者做咨询的经历。这点我还是深有感触的。我就发现当我给我现在治疗的来访者说我以前曾经有过类似的来访者他们是怎么样来面对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或者他们遇到的问题又是怎么样子的时候,其实对于我现在的来访者来说触动特别大。当然我在说的时候,资料也是要做处理的。

那么大家还能记得我前面说过见证人技术不是什么?不能说什么吗?我在这里要在给大家强调一下。这个时候,见证人的表述一定不是做肯定,不是做庆祝,不是指出积极方面的关注力量和资源,也不是做道德评判,也不是根据文化或者我们传统习俗的常规对来访者个人的生活做评价。不管这种评价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也不是重新解释来访者的生活事件,不是给来访者提建议,不是把来访者生活的可选故事强加给来访者,也不是试图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这个不是见证人的任务。也不是表达对来访者生活的担忧。尤其是在团体中,有着专家背景的见证人,不是为了解决来访者的问题急着去做干预,见证人的反应不是表达同情,或者是共情。在这里是表达共鸣。大家还记得这个步骤是什么吗?是共鸣。见证人最有效的反应是以能高度唤起来访者共鸣的方式,重新表述来访者所重视的东西。也就是见证人要表述的是来访者所讲述的故事对自己的生活的共鸣。把这个共鸣要反馈给来访者,来唤起来访者的共鸣。

为什么要这样强调呢?因为在见证对话的语境中这种认可行为对来访者生活的反应是不恰当的。实践也证明,这样的反应并不利于丰厚故事的发展。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加重对于生活的一些粗浅的定论。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上面列举的这些反应方式,也包含了评判行为,如恭喜某个人,就意味着来访者的行为符合了某种特定的标准,而见证人了解这个标准,他由此判定来访者的行为是否符合。

而我们一定要注意治疗性的语境与日常对话的语境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在治疗的语境当中来访者很容易感到被客体化,而恭喜性的反应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来访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很容易觉得听众不理解他们的情况,或者不在乎他们的困难,或者觉得见证人不真诚。也或者觉得见证人在取笑他们。这是因为在治疗语境当中,我们存在着权利关系,所有这些感觉都会产生一种和治疗师、和咨询师以及见证人,远离的疏远感,距离感,不利于我们的治疗效果。

我们的治疗是要为见证人在咨询中的参与所导致的结果负责的,这种责任的承担可以体现在治疗师需要组织见证人的重述,当然也不是简单的在治疗师治疗的时候限制见证人的参与。据我个人的工作经验,这种对见证人重述的组织,其实有时候恰恰可以给见证人提供一种帮助。让见证人发现他们自己原来可以超越他们平常的日常的这种思维方式,说出平常他们说不出的话来。有的来访者真的就会这样给我反应,他说高老师我以前从来没有这样考虑过这个问题,也没这样表达过。

一般来说,重述不能限制于对来访者生活故事做司空见惯的想当然的反应。

我们如果有机会的话,也会给大家提供一些有助于共鸣的一些提问方式。今天内容挺多的,在这里我就先接着往下讲了。

第五步就来到触动,关键词是触动。这个时候我们试着提问见证人,听了来他的故事,会让你有什么改变?

那么其实这个触动在英文的语义当中他原来的意思是运动。他的本义实际上是见证人听了咨询的对话,会有什么改变。当我们听了来访者的故事,行为、思维、有没有被这个故事带到某个地方,带到一个和你以前不同的地方。我们把这个叫做改变。这步可以帮助见证人准备好回答我的问题。我就会问见证人,这种体验把你的思想带到了哪里?这里也可以包括见证人对自己存在的反思。见证人对自己生活的理解。或者这种体验让你对自己和生活中的哪些的人对话,有了些什么样的不同的理解。对你面对自己生活中的困境或者人际关系时有什么不一样的行为选择。

这个承认的过程是对你生活如何被见证的说明,也是对你被见证前后的变化的说明。你有机会对来访者的表述进行见证和回馈。那么关于改变我想谈一下,这个改变可以是你在听到来访者的事情产生了共鸣之后,对你自己新的生活,身份认同方面还有什么不一样的理解。还可以提醒见证人:你自己经历中曾经被忽略的内容。你把这个事情已经忘了,那么今天似乎在某个时刻,现在你通过来访者这个表述的回应让你也重新唤起了被你忽略了的生活中的某个经历片段。这样的提问方式,对见证人来说是有好处的,他可以重建见证人生活当中的价值或者是目标。还有为见证人以前不理解的经历创造了一个新的意义。可以让见证人体会到以前没有注意到的对生活和生命技能的熟悉,对自己的生活同时也有了一个超越常规的思考。

还记得我们的作业吗?第五讲之后的作业。我让大家写我帮助别人做的一件事情。大家在做这个作业的时候感觉到还挺难的。我个人的猜测的原因之一,我发现这次作业的回复不太积极。我在地面做督导的时候,碰到过类似的情境,就是想不起来,或者是把想起来的事件再描述的时候也是不清晰的。那么我想说的是,这个作业在做的时候你们不能只把它当成作业,而要把它当成你必须给坐在对面听你说话的人的一个回应,还得是鼓励她的回应。这个时候你就会想起自己曾经有过的相似经历。你首先得想和对面这个人对话,你想对他有回应,你想对他的生活有好的积极的影响。而且得是的的确确的给你的成长带来了促进作用的这样的一个事件。当你这样想的时候,就能想到类似这样的事件了。你如果只是把它当成一个作业的话,你可能就会容易忽略掉。觉得做得了做不了就这回事情了。

当然我们也有同学完成的很好,例如:当来访者在讲述中,回忆起过往的生活,给他过帮助的经历的时候,因为来访者往往想不到这种关系是双向的,大家还记得在我讲重塑对话的时候。那么有的时候即使治疗师给他提出来这一点,他也是不敢相信的,这个时候重塑对话技术就失效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使用见证人技术。作为见证人可以回应的是。我举一个同学作业当中的一个例子,见证人在这个时候就可以回应说:我听到来访者讲述的故事时,我也想起一件我小时候的事情,小学一年级时,我帮助邻居大嫂把不够长度的晒衣服的绳子,栓到两棵树上。当时邻居大嫂很惊讶的说,我怎么没有想到把树搬斜一下就够到了。你这小小孩就知道能这样能拴上绳子,真不简单。还给一旁其他洗衣服的人说,有志不分老少。当她用惊讶的目光和话语说我们不简单的时候,我心里还是很高兴的。那么通过这件事情,让我觉得我也能够学习好,因为当时在一年级的时候我学习不好,也爱玩。正是邻居大嫂的这个夸奖,给了我力量和信心。见证人在这个时候如果做这样的回应,就会让来访者相信原来帮助他的人,也能从给予他帮助的同时获得自己价值的确认。原来自己接受他人的帮助对他人来说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你看我们刚才举得这个例子,就是咱们的一个学员他为邻居大嫂做的一件事情,在这里面他体现到了他自己的一个力量——就是她的夸奖。由于我帮助她了,结果她又反而夸我了。她的这个夸奖,给我带来了力量和信心。让我觉得我能学习好。有的同学可能要说,我怎么想不起来呢?当见证人很难谈到触动的时候,我们还可以这样简单的询问见证人:那你能说说,这位来访者是否知道自己的付出有多重要?或者问如果假设他知道了会对来访者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呢?最后再问,得到这这些问题的答案之后,对见证人的生活有什么触动。当然也有可能,见证人会说:他在见证的过程当中,确实是有一些强烈的感受,但是并没有触动自己的生活和生命。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试着这样问他,不一定要把我说的步骤都要问下来。

在这里我只是想给大家多举一些示例,说明在碰到见证人这样回复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把这样的谈话进行下去,我们可以这样简单的询问见证人:你以前有没有表达过这种强烈的感受的时候呢?在这里这样的公开表达有什么感觉?如果走出了这一步,对你的生活会产生什么样后续的影响呢?还可以问,会不会以后也会更容易理解别人这种心情呢?还可以问,如果确实如此,会有什么结果呢?

如果有同学说,我就是无法完成这个作业,那好吧,你接下来的生活也有这样几种可能性:第一个:你继续麻木。因为现在你还承受的起这种感觉出现在你的生活中。对你的影响还不算太大。第二个:你继续麻木。因为你不敢接受得到再失去的痛苦。第三个:你继续麻木。因为你已经习惯了,就是这样习惯让我们觉得,想不想得起来,似乎对我们的生活没有什么不同。大家不都是这样平平淡淡的吗?第四个,也许有一个时机你能够想得起来了,所以现在你也不用太着急,只是时间未到你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想不起来就算啦。

所以说我们要提前练习,因为我们在筛选见证人的时候,有时候是不至一个见证人的。如果这个见证人在你培训的时候遇到类似的这种问题,他是这样的一个状态的时候,我们只有这样一个见证人的时候,那么第一个,避免提问见证人这样的问题。第二个,这样的见证人不适合出现在见证人的位置上。那么在见证的对话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随时提醒见证人,来保证见证人的复述,是基于来访者的表达,只有这样才会使得这个共鸣更加真实。

对于见证人来说,注意那些特别吸引自己的内容,往往会提高对于相关问题的思考,也会提高在讲述过程中所激发出来的这种生活景象与自我认同的觉察力。而这些生活景象以及身份认同在被诉说的时候,往往会使用很多的隐喻的方式。还有比喻,类比。而这些景象有可能让见证人回想起自己的个人经历。对于见证人来说,这些经历在以前往往是被忽视的,而在此刻,是会被重新点燃,重新进入我们的记忆,从而我们会体验到我们的生活故事和这个被见证人,来访者的生活故事建立了某种关联。这个是第四步,我们说的触动、改变。还有一个就是好奇。最后的一个词,好奇。在这个见证技术里往往还有最后一步就是好奇。这一步我要和大家说,书上没有讲。这个是李明老师讲的。他特意在课堂上给我们讲的。我也给大家讲一下。

这一步好奇,这个问题就不需要来访者回答了。但是只是做一个表达对其力量的好奇。因为来访者在这里是讲了一个例外的事件,或者我们听到他的一个例外事件,然后我们只是针对他例外事件的这一部分我们表示好奇,他是怎么做到的。你是怎么度过这个难关的?来强调这个。这个可以开启一段探索的旅程。在见证技术使用过程中,使用最后一步其实蛮重要的。有时候你只是询问来访者,给来访者这样一个回应。你是怎么做到的?度过的那一段最难度过的时间的。可能这个对于来访者来说都是一种鼓励和支持。

那么在这个谈话阶段结束之后,记得一定要回到再复述的阶段,我们刚才在讲见证人技术,那么见证人技术是套在界定仪式当中的。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我刚才详详细细的把见证人技术讲了一遍。所以在见证人这一部分,谈完他的触动之后,表达完好奇之后,我们一定要记着再回到复述的阶段。再复述的阶段。让来访者再复述见证人的复述。

大家还记得来访者要问哪些问题吧?我就不重复了。我一会儿把来访者要回答的这些问题,我一会儿给大家发在公屏上。

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结束会谈了。在结束会谈的时候,其实我们还可以问来访者这样的话。

在我们谈话期间,什么内容让你印象最深刻?有哪些想法是你比较喜欢的?我 要告诉大家一个我们自己使用的一个小秘密。我刚才说的这两句问话,我在我的每一次治疗结束,我都会用的。因为这会启发来访者,也会让来访者对当次的咨询做一个总结和回忆。而且对于我们当次的咨询的效果,有一个巩固的作用。

本来还要讲一下有时候在见证人技术使用过程当中的,有一些见证人的反应是不合适的。但是今天这个时间不允许了,再一个我今天身体也有一点不舒服,所以今天的课程内容就到此结束。我们有时间了再进行。我会把今天的,还有这一部分见证人有一些错误的表达的时候,作为咨询师应该怎么样引导我会在下节课当中,会给大家补上。也会给大家再讲一下的。然后我还要给大家说一下,我下一讲可能要把课程的内容调整一下,因为今天刚讲过见证技术。我们上一讲又刚讲过重塑技术。

所以下一讲我要把叙事疗法在创伤当中的一些使用技巧,会接着今天的这个话题,接着今天这样的一个技术,会接着再下一讲的内容中分享。这个提前和大家说一下。

今天的课程就这样结束了。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我们回来了,我们下面主要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叙事的实践技术的一些解读, 在这之前呢,我要先给大家说一下,叙事心理疗...
    心灵地图FM阅读 1,636评论 0 8
  • 我有个老领导,我最喜欢说她爱摘烂线头,意思是她最擅长就是在一堆琐碎的事事中饶有兴味不急不躁的抽丝破茧,一点点把事情...
    豆子之不爱那么多阅读 757评论 0 4
  • 再过不到十天,科比即将迎来第20个赛季,在这个生涯末年,科比将会如何调整自己,给球队带来最大的帮助,这将是新赛季的...
    篮球故事阅读 2,646评论 12 40
  • 现在一个鼠标.一台电脑.对应大多数开发人员都已经没办法满足需求了. 所有有了这个设想. 一:多个usb 头分别插入...
    xufengshan阅读 232评论 0 0
  • 产品经理是个怎样的角色,有人这样问我,我也这么问自己。 换了公司,进军人工智能界,进击的产品经理。创业...
    叶小杰阅读 1,0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