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读书笔记——财富自由之路

书籍基本信息:

名称:财富自由之路

作者:李笑来

出版社:中国工信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阅读背景:

这本书一开始是买错了,本来是打算买《小狗钱钱》作者的财务自由之路,但是买了这本,但实话实说,这是一本好书,更加深刻和清晰的讲述了平时我们熟知却从不运用的道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这本书一半是在昆到沪的飞机上读完的,一半是在公司年会上读完的。时间过去了快一个月,我又重新复习了重要内容,列了出来。

阅读目的:

刚开始希望能够找到财富自由的办法,读完了发现的确有也找到了,只是需要思考与时间,毕竟,耐心是一种美德。

本书重点:

·导语

心智的定义:心智即认知,是一个可以不断进化的操作系统

升级心智三大要素:目标、方法、时间

升级心智的步骤:学习知识——内化知识——行动转化——坚持行动——达成升级

1.财富自由里程碑,在这之前艰辛积累,在这之后保持成长就能飞速上升

2.懂得复利的好处,知识、健康、经验和智力都存在复利,世界的发展正处在复利的拐点

3.财富自由的本质——时间自由、欲望自由

4.快速入门的方法——具备最少的必要知识

  元认知:思考自己的思考是否正确,当下的觉知

  元教育:实践、检验自己的教育是否有效

  学习初期:平静的接受自己的笨拙,努力思考,想清楚事物发展步骤

  尽快开始这个过程(行动),并尽快渡过(改进)

5.个人商业模式(依然可以选择并改良)= 一个人出售自己时间的方式

(1)一份时间出售一次

(2)一份时间出售N次

(3)购买他人时间卖出

6.第一种商业模式

  增长方式:提高单位时间售价or提供出售时间数量

  提高单位时间售价就是提高效率,常见模式为为老板打工时为自己打工

7. 第二种商业模式

重点:用产品思维打造自己的能力,找到消费者心理真正以为的刚需

(自己能提供什么差异化的东西,是否能够长期有用)

8.第三种商业模式 能被更大规模的批量卖出的时间

9.大脑的操作系统:明晰的概念——正确的价值观/方法论——不断的实验、践行

10.人生最重要的三张财富  注意力——时间——金钱

  人生三大坑 :莫名其妙凑热闹  心急火燎随大流  为别人操碎了心

思考:

过去你有多少该花钱的地方却没有花?(不上课,期望自己学习)

过去你有多少该花时间的地方却没有花过去?(刻意练习的时间都花在了刷手机上)

你的注意力在什么地方被你主动放弃,而被别人免费收到?(电视、微信、微博)

如果你有更多的注意力,现在你会把它放在什么地方?(学习新知识,刻意练习)

你的身边有多少人完全搞错了价值的序列,他们究竟会怎样?(老妈,以金钱、时间、注意力排序,无法获得淘宝老年人高薪职位)

11.提高注意力的使用效率——通过冥想的方式。

12.用认知能力觉察到当下的自己在做什么,是否正确

13.人生的枷锁,害怕遗漏,困在永恒的当下

14.如何活在未来?

现在对未来有一个预测——这个预测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到结果——相信预测的正确性,按照预测的结果去行动——时间达到后,自然会等待结果出现——事实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思考:你曾经做出最重要的正确预测是什么?它为什么那么重要?

(地产广告将成为广告行业的中流砥柱,让我在五年的时间内保持相较市场更高的高薪)

15.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16.特立独行且正确,既正确的差异化

17.投资的定义——用现在的资源换取未来的价值

18.自主训练思维达到你好我也好的第四阶段

19.排除抱怨的恶习。

20.价值观决定命运,知道什么好什么最好,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避免以偏概全。

21.自驱力,是一种明白正确刚需的习惯。分为三个部分:(1)选择的意识。注意力>时间>金钱,成长>成功,未来>现在>过去,一切成长等于重新选择刚需的过程,(2)耐心的选择,耐心的思考/分别,(3)每天都要深入思考未来,找到难受的根源。

22.乌比冈湖效应,1%以后都是落后,以成长为目标。

乌比冈湖效应(Lake Wobegon Effect),也称沃博艮湖效应,意思是高估自己的实际水平。社会心理学借用这一词,指人的一种总觉得什么都高出平均水平的心理倾向,即给自己的许多方面打分高过实际水平。用另一种通俗的说法,就是自我拉抬偏差(self-enhancing bias ).

23.多维度打造竞争力,多维度超越及格线。知识改变命运,思考改变命运。

24.需求决定价格,挑最被需要的事情做,换位思考是占位整个世界去思考。

25.如果你认为一个事情和概念和你没有关系,那他一定不会对你发生作用。

自证式预言,不要设立自我边界,自我失败的假设。

26.镜像神经元,大脑可塑。从物理上接近目标(这一点和高效率人生手册里面提出的目标对象法相吻合)

27.每天对自己进行洗脑。

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本身就是最好的洗脑方式。

只让我投入时间和精力,长期来看没有什么事我学不会的。

我学会的东西越多,我在学新的东西时速度就越快。

学习不是目的,用起来才是,因为价值只能通过创造实现。

我知道自己看起来很笨拙,但刚开始谁都是这个样子,实践多了就自然好起来了。

在学习这件事上,别人不理解我是正常的,在这方面我也不需要别人理解,因为我是一个独立的人。

我不应该与别人争辩,因为我不想伤害他们,我也不应该被他们影响,因为我不想伤害自己。

刻意练习永远是必要的,虽然它并不舒适,但它的复利效应确实是巨大的。

哪怕为了下一代,我也要通过现在的努力成为学习专家,这样我才有资格和我的孩子共同成长。

我的路还很长,我要健康,我要干净,尤其是我的脑子要更干净。

28.学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有人教,第二书上教,第三没有人教。

跨入第三境界的关键,需要琢磨出自己的路径与跨越方式。

找出重点,找出成功和失败的原因进行改进,并进行刻意练习

确定自己有强烈的欲望去搞定这项技能。

寻找最少必要知识,并询问最关键的地方在什么地方。

马上开始运用,马上开始践行。

相信自己,一定能学会相信自己,一定能通过实践获得进步。

通过记录量化自己的刻意练习进程。

不断总结,不断整理,形成内化并形成清晰的组织以关联。

绝对不要和笨蛋斗气,珍惜自己的时间和生命。

29.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通常不在此处,在彼处。

30.赋予事件一个伟大的意义。

如果没有记这项技能,现在什么事情我做不了,或者根本没有机会做?

没有这项技能,我将在未来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失去什么样的机会?

若没有掌握这项技能,我会和哪些人一样,他们的生活究竟为究竟,因此变得多么凄惨?

31.重复是入门到精炼的唯一途径。

易犯的两个错误:低估重复的次数,低估事情复杂的程度。

(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分解目标,明确概念、明确内容)

32.成功=技能+运气  (运气的大小与镜像比相关,反过来又决定成功。)

33.资本有三个维度

(1)投资重点在于盈亏比

(2)对投资资金判无期(10%的资产缺乏,不会影响到当下的生活)

(3)经验源于实战

34.成功改为成长概念,从想到变为学到再变为做到

35.投资当中,最重要的是投资智慧大于投资,实践大于投资金额

(每月记录股票价格,算出涨跌幅,每月增加一只股票)

36.投资的基本原则在于避险,资本安全,人身安全

(1)风险客观存在,

(2)有位置就有风险,

(3)衡量风险的大小决定,一是有赌注的大小决定的,

(4)抗风险的高低在于读本的大小,

(5)冒险不能被抽水。

37.凡是能出错的,就一定会出错,不要赌上全部

38.对比早更重要,追求长期增长

39.短期走向等于独立事件,不可预测

40.周期本质上显示的趋势

41.定投策略,长期持有

42.选择添加必要条件,只考虑且不遗漏最为必要的条件,市场需要选择高频刚需的大市场。

43.成长率最为关键

44.策略弥补能力

45.要在起点在乎金钱,终点在乎金钱

46.大多数人不认真考虑长期体系化,深度的体系化知识是需要长时间累积的,碎片化只指向信息。主动增加连接——此概念与此道理还能用在什么地方?

47.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执行力=事情不顺利时,是否能够坚持下去?

48.情绪是理智理智的快捷方式,直觉是情绪的快捷方式。

学习——内化——重复应用——升级

49.在行动中思考。

50.朋友的关系:依附——独立——共生。有能力构建自己的世界,创造共赢的局面。

结尾

最终层次是与世界共成长,抛弃退休思维,注重成长率的增长,投资自己,默默的完成进化。

读后感:

虽然买这本书是个乌龙,但是它却给我的认知带来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生活中我也用到元认知,但是并不知道它的定义,但我清晰了元认知的存在,就能够分析当下的心理状态,更及时的跳脱出当下的思维陷阱。

我认为整本书大概分为三个模块:现状  升级  未来

认清当下的情况,学习进行认知迭代,阐述内化的方法,告知进化的等级,最后达成本书的名字——财富自由。

实际上可以说这本书是实现财富自由的实操手册,李笑来展现了达成这个目标需要从思维上进行改变,阐述了为什么要改变思维,如何改变思维,改变思维后的进阶过程,并且给出了一些思维练习的实操方法,所以我很赞同他所说的,这是他用命写的书。

这本书是他在得到上一年的专栏合集,相比起本书的定价,这本书实在非常值得学习的。

毕竟,真实的路径往往都是众人视而不见的简单道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