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菱角

儿时的记忆里 菱角是美味的零食之一

2017.8.25    星期五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天没上街了,今天偶尔去菜场闲晃一圈,发现南门外有几个卖菱的正在吆喝,近前一看,有四角弯弯,尖尖翘翘的四角菱;也有二角左右遥相呼应的二角菱;更有一种是个头比较大,菱角也更加卷翘,皮较之一般的红菱更厚更硬的,俗称腰菱的那种。

这种菱角,我们乡下人买了把它派用场的。每年的农历六月廿四,买几个回家去用来斋灶。还有小孩子刚刚上幼儿园的时候,舅舅或者是姑姑要买个新书包,书包里安放些笔墨纸砚的东西,还得置备些糕 葱 菱 牙膏 板刷之类的物件。美其名曰:聪明灵巧 高高在上 出人头地 念书念识 念到外国。

这是脑筋活络之人想出来个攒钱的生意经,恰恰应合了上一辈人对下一代人的热切渴望和深深期盼,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活又脏又苦又累,没文化没知识只能和相依为命的这个贫脊的土地整日里打交道,所以他们希冀自己的下一代能书包翻身,鲤鱼跳龙门 做个有知识 有文化 有修养的人。

记得每年最早的菱角上市一般在农历七月中旬到八月初。心里正暗自琢磨今年菱角上市怎比去年早的时候,同事一句“今年是闰六月”,一语惊醒梦中人。手拿一只红菱,往中间突起的部分咬下去,一豁为二,左右再二口下去,白嫩的菱肉酥酥糯糯,已然成了我口中的美味。尖壳的角落里往往啃不干净,还要不死心的把菱角往桌子上敲一敲,希望菱壳里还有点粒屑能掉出来。

我比较偏爱老一点的菱角,虽然说菱壳比较坚硬,菱刺也更加扎人,但是这种菱往中间一口咬下去,再往二旁边咬开来,嘴不够,手节凑,又咬又掰的,一整颗饱满粉嫩的菱肉完整无缺的躺在手心中央了。四角菱的菱肉比较适合于烧红烧肉吃,菱肉烧肉的味道不亚于毛栗子烧肉,绵柔酥软,吃了还想吃,菱肉不能贪吃,多吃了影响消化。

在以前物质贫乏的年代,自产自销的红菱算得上是儿时的美味零食了。

小的时候,隔壁邻居家包了几亩地的水面,河里放养了些杂七杂八的鱼苗,河底里么投放了些老菱种。初夏来临的时候,菱头探头探脑地钻出了水面。过不了多久,就密密匝匝,挨挨挤挤地长满了河塘,你依着我 ,我偎着你。

放暑假的时候,正是菱头姿意生长的季节。白色的菱角花淑女似的,一朵朵妖羞不已,掩映在碧绿的菱叶里。一阵微风吹过,摇曳生姿,一场细雨过后,河塘仿佛笼罩在一片轻纱薄雾之间,飘飘缈缈,朦朦胧胧,美不胜收。

等到菱花脱落,菱角慢慢地攀附在菱头之下,正是长个头的好时节。

我们几个小伙伴再也按捺不住要一探究竟的情绪,脱了凉鞋,手里拿一根从屋檐下牵扯出的本棍。刚好在河滩边浪的菱头,顺手一牵,把菱头翻转过来,手上顿时多了几只鲜红碧绿的红菱。远一点的,就利用木棍的优势,把菱头挑到手脚跟头,又三下五除二,把能吃的,不论大小,统统摘下来。木棍所到之处,风卷残云一般。

捞了一会儿,看看手中的袋子里有点存货了,又要顾忌邻居不知啥时候刚巧路过,乃么要到各自的爹妈面前告状,几家头要没么好果子吃了。在河边捣腾一番,马上溜之大吉。到晚上各自归家,果不其然听到邻居嗓门大了在指桑骂槐,各自把小脑袋缩进家门,诈假气弗听见,其实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

那捣上来的一小袋菱角早就被几个小伙伴们瓜分下肚了,生的菱角涩涩的,并不好吃。但在那种物质匮乏的年代,菱角也算是蛮高档的美味吃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有一年夏天,放了暑假,几个小伙伴拿着救生圈,拉着我到一条距家比较远的河里游泳。我不谙水性,河水又比较深,所以有点吓兮兮的只敢在河边氽来氽去的。几个胆大的男生游到了河中心,突然象发现新大陆似的扯喉大喊“有野菱  ”心念一动,划拉着救生圈往前冲,扯了一把菱头往岸边拖,依稀看见菱头下面的小野菱正桀骜不驯,耀武扬威呢!小小的个头,尖细的菱刺,一不小心就得扎手。

俗话说家花哪有野花香,而这野菱确实也比家菱香,这一点倒是名副其实的。游泳没上心,采了一小篓的小野菱,回家一煮,满屋子的清香,馋得人直吐口水,把人的胃口吊起来了。

一晃又过了几年,集体的自留地重新划分到了各家各户。我家划分到了一块河滩边浪的地。那时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谁家分到河边浪的地,那么连河边的一方水面也归属于谁家了。我家有幸得了这一方水面。

老妈是个闲不住的人,河滩边浪种了点花生,水面下放了点菱头,等菱角成熟的季节,我妈问邻居借了只菱桶,从河滩边放下菱桶,老妈坐上去,菱桶左右摇摆不定,我在心里捏了一把汗,紧紧攥紧老爸的衣袖,免不了胆颤心惊。

驾驭菱桶是要有点技术的,人的份量不能往一边倾斜太多,手还要不停的翻起菱头,把老的成熟的采摘进菱桶。一不小心,老菱掉水下去了,掉了就掉了,不管,继续采,忙完左边忙右边,手还要划拨着菱桶慢慢往前挪移,二条腿盘坐在菱桶里,腰往两边侧弯着,这采菱的滋味真不好受!

每当老妈采菱的时候,我和老爸在岸边踱过来踱过去。不放心母亲一个人采菱,不敢走太远。采一次菱要花半天的功夫,等到母亲从菱桶里上岸的时候,往往累得直不起腰了,手麻脚麻的。

采好的菱角拿出来放在竹篮子里洗干净,一镬子煮不下,再煮一次。煮好的菱角热气腾腾 ,香气四溢,待水沥干,东家婶婶,西家娘娘的都有份。老妈辛苦半天的劳动果实被瓜分殆尽,对此我颇有微词。

现如今 ,年岁渐长,可是关于菱角的记忆象一个个电影片段似的常在脑海里浮现。现在每当菱角上市的时候,我总要买点尝尝鲜。吃到菱角,仿佛已经闻到秋天的味道了,可是却再也品不出儿时的滋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5天恋爱的第3天。任务却让我犯了难。 要求我们每人都要交换一张自拍,最好是能够凑成情侣头像的那种。任务一出,...
    不夜侯_阅读 229评论 0 0
  • 天气慢慢变凉了入秋的早晨起来还是有点冷,早晨5:50就醒了起床了,这两天陪老婆孩子一起到老婆的学校宿舍里来住了,来...
    周秀峰阅读 81评论 2 2
  • 前几天在一本女性杂志上看到一个女人来信咨询感情问题,起因是一男士对她穷追不舍,她不知何去何从?男双硕士,公务员,高...
    c465f46e0a3d阅读 170评论 1 3
  • 早上抄功课的时候确实没有特别用心,以前一直以为是天气的原因,太冷了,就想快点抄完,所以每次都是草草了事,我觉察到了...
    何德胜觉悟阅读 115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