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修养,是懂得别人的苦

事情背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江晚舟


这是江晚舟的第130篇原创文章


站在自己的立场,不懂别人的苦

“我这么远接单过来,到了你又不坐,什么意思?”


前一段时间福州一个女子手机叫车后却突然不坐了,被司机怒骂(后司机因此被停职调查)。


不得不承认,司机骂人有错,可正如网友说的,女子才是真正的导火线,自私自利,只顾自己爽,一点也不考虑别人的难处。


设想一下:如果你的老父亲也是一名司机,随叫随到,等着挣这一份份辛苦钱,可到了地方对方突然说不坐了,若作为女儿的你就在旁边,作何感想?


不只是想骂人这么简单吧……


为什么我要讲这个?


因为,我们太喜欢站在自己的视角考虑问题,而忽略了别人背后的苦楚和付出。


小时候我们无理取闹,不管父母多么辛苦,生活多么艰辛,在商场里看到自己喜欢的哭着也要买;


读书的时候,老师辛辛苦苦备课讲课,我们却因为熬夜看小说睡了过去,或者和同桌偷偷讲话影响课堂秩序;


面对优于自己的人,总是把“不公平”挂在嘴边;


直到慢慢长大,深入社会,我们也成了从前的“那些人”,才开始后悔自己从前的不理解和自我。


原来,我们一直如同动物园的看客,只顾自己的感受。

抱怨不公,看不到别人的努力付出

如果说只会站在自己的立场是人性,是人人都会犯的错误。那么,再升级一点就变成了劣根性,只看到自己的不如意和别人的幸福,不停地抱怨命运的不公。


很多人就活在这种羡慕嫉妒恨的情绪中,变得面目全非。


去年过年那段时间,演员赵丽颖给剧组人每人发了200元的红包,有网友就跳出来讽刺:“乡下人就是小气,一共才包了200,还以为有多少呢?”


先不说200是多是少。


别人过得好,挣的钱多,就必须把这些分享给其他人?凭什么?!别人背后付出的努力,又有多少人注意到?


六年龙套,各种被黑,出身被恶意贬低,拍戏落马导致了严重的腰伤,名副其实的拼命三娘……


正如她所说:“我的努力配得上我的运气。”


作家小野不由美说:


一个人之所以幸福,并不是他得天独厚,只是那个人心想着幸福,为忘记痛苦而努力,为变得幸福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使人真正幸福,反之,再多的幸福也被当成了痛苦。


每个人令人羡慕的光鲜背后,有着我们大部分人付出不了的血泪。


理解别人背后的心酸,是一种善良,亦是一种修养。


毕竟,谁的幸福、完美背后,不是一地与之匹配的的心酸?

别人用力祈求的,你却从不珍惜

人若长时间被别人幸福迷惑,便会不知珍惜。


以前在酒店兼职的时候,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那些有钱的大老板点一桌子菜上万元,可真正进肚子里的却没有多少,有人看不过去劝着他们再吃点,他们不以为然:


“这算什么,人家张董李董,一万元只点两个菜……”然后开始高谈阔论自己见过的山珍海味,以及见过的奢华铺张。


他们不知道的是,他们走后,总会有忙了一天的保洁阿姨小心翼翼的走进来,吃他们这些剩饭剩菜。


有一次有个阿姨没吃,而是拿着一个塑料袋和矿泉水瓶子,把可以吃的喝的装了起来,我问她为什么不现在吃。


她有点不好意思,让我帮她保密:“这些东西还好好的呢,我的孩子也没见过吃过这些,我想带回去给他们吃。”


下班路过常去的超市,门口却躺着一个断手断脚神志不正常的流浪者,和流浪狗在抢吃的。


当时不知道什么感觉,只是觉得,真的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似乎人都是在仰望别人的幸福,而不知道,你当下拥有的,却是别人一直仰望的。


看过一个公益广告《当你羡慕别人的时候,背后不知也有多少人在羡慕着你!》:


视频中,开着红色跑车的羡慕头上拥有直升飞机的别人;可开着普通汽车的人羡慕自己能拥有一辆跑车;而骑着自行车的人羡慕开着汽车的人;没有代步工具只能步行的路人也想拥有自己的自行车;可轮椅上的大叔,却羡慕这个双腿健康,可以走路的年轻人……


你有多不幸呢?你又有多幸福呢?

幸与不幸的真相

人总是喜欢通过和别人比较,来得出自己的幸福与不幸。


看到别人受伤害,被欺负,吃不饱穿不暖时,我又觉得自己是幸运的;看到别人比我漂亮,比我有钱,比我优秀,就会觉得不公,不幸。


什么是不幸?


自由攥稿人裟椤双树说:


如果一条鱼,非要把飞翔当成幸福;一个并不好看的人,非要得到“美人”的赞誉才觉得幸福;一个失去挚爱的人,非要执着于“未失去”才觉得幸福的话,幸福已经离他们太远太远了。


心理学研究:我们总习惯站在自己的立场,忽略别人的苦,来夸大自己的不幸与命运的不公。


不幸源于只能看到别人的好,看不到别人的苦,然后一味地在原地自怨自艾。


可是,你所祈求的得不到的完美生活,背后有你刻意忽视的辛勤付出;你不珍惜的现在,同样也是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即的幸福。


懂得别人的苦,也是一种为人的修养,会让你活得更潇洒自得一些。


因为,其实人活着,都在拼命的努力,没有谁比谁轻松。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END-

 

舟舟小剧场  

小新:小楚,我对你不仅仅是喜欢。

小楚:愿以后有人为你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对不起,我活不成你喜欢的样子。

小新:你去整容,我可以考虑。

小楚:为你千千万万遍。

我:卡,拍个抖音能不能不给自己加戏,重来,下一个镜头,小新,奔赴整容院。

小楚:这是我梦寐以求的答案。

作者:江晚舟,随书家的“舟舟老师“,会说东北话的南方姑娘,时而温暖,时而犀利,用文字切开生活两面。


往期精彩内容

你的戾气,终会花光你的所有运气

"只对亲近的人发脾气""这是病得治"

社交潜规则:戒不掉随便撑不起自由

好的婚姻里,女人都得有点脾气

你的站姿,暴露了你的交际圈

后来的我们:有多少人,在假装说再见

最好的喜欢,是你的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楚岸星源 茕茕折青枝, 对郎寄相思。 枝晴花生夜, 与酌月同池。
    岭南小飘阅读 63评论 1 1
  • 一时能饮一杯无 一滴不留为醉人 前人不知我心事 他人怎知我心灰 红尘旧梦懊恼事 百年以后都做土 无非早死与晚归 能...
    SunShine爱预阅读 139评论 0 0
  • 漂泊的船 最怀念无风浪的港湾 却从不作过久的停留 它害怕生锈 年轻的浪子 常梦见母亲的呢喃 但只字不提 他担忧满腔...
    晚风不晚阅读 29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