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拔智齿那些你该知道的事

        很多人都被智齿折磨,一直纠结要不要拔除,我曾经也是其中的一员。从知道我长了智齿到拔除经历了大半年的时间,今天就来好好聊一聊拔智齿这回事。

1.什么是智齿?

        先说智齿这个词,英文叫wisdom tooth,直白点说就是智慧的牙齿,民间传言长智齿代表着有智慧,其实不然。大部分人长智齿是在18岁至25岁,这个阶段是一个人走向成熟,增长智慧的阶段,因此被赋予了这样的含义。智齿和智慧不仅没有半毛钱关系,它还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的淘汰的产物。远古时代人类食物粗糙,没有什么烹饪方法,所以牙齿必须十分强大。而随着人类社会的进化,精耕细作和烹饪方法的进化,后排的牙齿渐渐用不到了,形成智齿。日语里智齿叫做“親知らず“,字面意思是”亲不知“,因为古时候的日本人寿命比较短,在长智齿的时候父母已经去世,所以就叫”亲不知“。

2.智齿的危害

        一般人会长四个智齿,有的人长三个或更少。如果智齿正常萌出且位置比较正,细心护理可以不必拔除,但如果智齿位置不对,比如顶到旁边的磨牙,顶到牙龈,或者由于位置不正较难清理导致龋齿,长久以来形成口腔问题,可是不容小视。口腔问题可大可小,小到补一个牙洞几十元,大到根管治疗甚至镶牙几千几万元的花费,常常容易被人忽视。地球60亿人,共240亿颗智齿,如果这些智齿一同发作,恐怕是有地球爆炸的威力。

3.拔智齿的真实经历

(如果想看干货可以直接跳到第4部分)

        以我自身为例,我是在半年前洗牙的时候偶然听医生说到,我有一颗智齿,当时对这个完全没有概念,于是去医院拍了牙片,我的一颗智齿大概长这样:

(网络图,我自己的牙片没保存)

        那时候智齿没有任何反应,再加上看了很多网上说拔智齿有多疼,听很多人说智齿不疼就别拔了,我就一直在犹豫,有的时候忙些别的事也就把这事忘了,直到半年后。半年后其实智齿也没有任何反应,但这件事搁在我心里很久,不完成不痛快,于是我定了在6月中旬,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我就去了。感谢鼓励我的人,因为在我去拔智齿的前几天,确实感觉到了隐隐的疼,医生后来看了片子说,已经顶到前面的牙了,再不拔除很危险,谢天谢地。

地点:广东省口腔医院

手术难度:低位阻生智齿,术后缝合两针

费用:600元左右

       广东省口腔医院是个有名的大医院,医生很不好约,我在网上预约到的只是一个住院医师,要求当天9点到,可当天由于路上塞车,我迟到了。我抱着既然已经出来了我今天无论如何要做完这件事的想法,想着大不了就排队挂号吧,于是悠闲的吃了个早餐(广州最有名的肠粉),10点多赶到医院,发现根本没!有!人!排!队!(可能是因为不是周末吧)我马上排到了号,上到七楼交了病历,接待护士告诉我排队等一下。排队大厅里也有不少人,我想着等待的时间就多给自己一点心理准备,没想到2分钟后广播通知我去医生诊室。

        进去后两分钟就躺在手术台上,心砰砰砰跳个不停,心想这尼玛也太痛快了吧。没给我时间多想,医生就开始打麻药了。打麻药的时候医生说会有点疼,估计是我的比较复杂,需要打的麻药比较多,确实有点疼但完全可以忍受,我能清楚的听到针头穿破皮肤发出的声音,这酸爽!

       过了五分钟麻药起了作用,我左半边脸已经完全没有知觉了,医生开始拔牙。我这时候确实就是比较怂,全程没有睁眼睛,就感觉医生拿了各种东西在我嘴里翻来覆去地搅,很不舒服但由于麻药的作用没有疼痛的感觉,只听见医生不停的说“张大口啊,对张大口”。我尽量让自己放松心情想些别的事情,好吧,我当时想的就是怎么样写这篇文章而已。不一会医生告诉我结束了,我起身看了下表,大概20分钟。

       从医院出来以后我半边脸还是麻的,一度怀疑自己会不会今后就面瘫了。按照医生的嘱托一小时后吐掉棉球。吐掉棉球后就开始疼,不过还可以忍受,我就没吃任何药,赶紧回了家。疼痛的高峰期是在拔牙后大概5个小时,我实在忍不了就吃了一粒止痛片,止痛片果然很奏效,吃完以后马上就活蹦乱跳了。

        当然不会真跳,我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了,但是喉咙特别疼,吞咽困难。我给自己煮了一碗粥,吃了一个小时才吃完。然后开始不停地冰敷。第二天下午感觉疼痛又严重了一些,我怀疑是不是总吃白粥没有营养导致伤口恢复不好,于是开始给自己做各种流食,也就是鸡蛋羹,香蕉,土豆泥,南瓜泥,山药泥,好吧我就是和泥杠上了。

        第三天开始喉咙不疼了,左边脸微肿,张嘴吃饭还是有些不适。第四天上班,我尽量不说话,保持围笑,到现在算是度过了最难熬的时期,躲过了术后并发症,周末去拆线,应该可以告一段落了。

4.拔智齿的准备和术后护理

我为这次拔智齿也是查各种资料,准备,后续怎么护理,总结一下。

1.时间: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时间,最好在早上,因为下午可以观察是否有异常反应。女生避开生理期。

2.个人认为还是应该找正规医院,好的医生真的能让你少受些罪,不过这个见仁见智

3.拔牙后咬的棉球按照医生嘱咐的时间吐掉,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拔完牙后消炎药一定要吃,止疼药尽量不吃,但如果实在太疼已经影响自己的生活了,也没必要强忍着

4.口水不要吐出来,会影响伤口愈合,不要用舌头舔,漱口刷牙的时间请遵医嘱,千万别自以为自己身体好就不当回事,伤口凝血需要一段时间。

5.吃软的食物,吃流食,不要用患侧,切忌用吸管,因为使用吸管会给伤口压力,影响愈合。

6.注意饮食营养,保证充足的休息,切忌剧烈运动。

(好吧,我其实还去了解了一堆智齿的各种形态,根管治疗,术后干槽症等等等等,也真是操碎了心,就不一一详述了)

-------------------------------夜已深了,我需要一碗鸡汤---------------------------------

        对我来说,拔智齿最需要克服的,是我内心的恐惧。也是经过了这件事我更加确信,一件即便是你隐约觉得有问题的事,如果因为懒惰或恐惧被搁置,享受了一段轻松的日子,但日后你必然会有一天需要面对,需要承担后果。

        面对两难的选择,做最好的准备,把可能遇到的风险降到最低,然后选择,并承担后果。这个成长的过程,是任何人都逃不掉的。


祝大家吃嘛嘛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智齿网上给出的解释是: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因为这四颗第三磨牙正好在...
    錠嬜阅读 4,328评论 1 10
  • 自打进了口腔圈,就格外爱惜自己这口大牙。遥记得是今年年初,有一次吃饭的时候左侧咀嚼东西,突然感觉到酸酸的刺激感,我...
    海绵妞妞阅读 2,344评论 2 51
  • 拔智齿记 拔智齿和做胃镜一样,都是经历过一次就再也不愿意有第二次的事。 上周左下大牙后方隐隐作痛,导致半边脸和头都...
    成为自己的CEO阅读 1,015评论 2 1
  •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八颗牙齿。智齿生长方面,个体有很大差异,通...
    不喜social的大给阅读 528评论 0 0
  • 苏青南阅读 230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