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菜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村子的西南角,有个奶奶的菜园”,这是我说想写一写奶奶的菜园时,奶奶自己说的。

奶奶今年78了,灵活的腿脚,饱满的精气神,一点也不像快80岁的老太太,去年和叔叔去了东戴河,今年和爸爸去了乌拉盖草原,打算还想和儿孙们去阿尔山,海拉尔转转,那个利索精神的劲似乎比我还有能量去到处走走看看。

奶奶有个纯绿色菜园,每年春夏秋给各个儿女供应纯天然,无污染的纯农家菜和小水果。工作以来我回去的时候,奶奶的菜园早就覆盖皑皑的白雪,以至于不觉间我已四年未见它的容颜。最近回去呆了几天,突然被奶奶菜园的一片生机,一抹苍翠,深深的吸引和感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菜园不大,与奶奶家两室一厅的小瓦房刚好匹配,园门口有个小水泵,用来给园子浇水。园子不大,种类可不少,大葱,大蒜,茄子,胡萝卜,西红柿,豆角,辣椒,小白菜,剩下的我就不认识了,爬架的不知道是黄瓜还是西葫芦,也有可能是南瓜,有一些叶子模样很奇特的蔬菜,我是真的不认识了。奶奶还种了芝麻,那是我问奶奶才知道那是芝麻的,差点让我当杂草给薅了,还有一种东西,长像挺好看的,和花似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玩意,怕奶奶说我村里出来的啥都忘了,就没敢问。园子外围种着果树,我就认识个李子树,是因为上面结了李子,别的也不知道是结啥的,树下种的樱桃,红溜溜的,特别剔透,酸甜的冰凉特别醒神,记得之前奶奶有种过草莓,地瓜,土豆,今年有没有我不知道,因为不认识,所以也不知道那些陌生的高高低低的苗都是结啥的。园子里一同也种了些玉米,长的可不是一般的好,叶子又宽又绿,杆又粗又长,爪状沾点粉的根部一看就蛮有力量,奶奶说这玉米是秋天专门用来呼着给家里人吃的,省的到时候家家买,还不一定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季节的菜园真的是一片盎然,各种植被争着长高,开花,结果,甚是茂盛,绿油油的叶子在阳光下显得深沉又力量十足,无声的显露着可以结硕果的样子,一阵风吹过,有摆动的,有颤抖的,有舒展的,有飘摇的,好一阵快活。这些无语的绿色精灵与蹲在园里,穿着粉围裙,粉拖鞋,戴着黄草帽的奶奶,恰好构成了一副怡然活派的乡村初夏图,甚是让人留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奶种菜园多少年,我已经记不清了,似乎我有记忆的时候,奶奶就一直和菜园相伴,这么多年随着儿女成家立业,孙男娣女渐行渐远,突然发现,陪伴奶奶最久的,就是她的菜园。菜园消解了奶奶的寂寞,充实了奶奶的生活,也让奶奶与菜园的长久相伴中有了一个健康硬朗的好身体。每当看着小菜园的生机勃勃,累累硕果,奶奶都会觉得自己的生活真的很不错。哪个儿女回去了,奶奶都会一堆一堆的拿着各种蔬菜瓜果,说自己种的放心,没上农药什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回家夸奶奶的菜园打理的好棒,同时不停的拍了些照片,奶奶特别骄傲,一个劲笑。我给爷爷奶奶拍照片时,奶奶还说不要把她的豁牙子拍上(奶奶有两颗牙掉了,伤口没好还没去镶)。

我希望小菜园永远这样美好,打发了奶奶的无聊,驱走了生活的枯燥,美好的陪着奶奶有趣的过着她的晚年生活,美好的让奶奶的老年时光在生机怡然中一点点的编织岁月静好。同时让我们所有人都放心,有菜园陪着的奶奶每天都是开心忙碌心有所念的哈哈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中,奶奶的菜园,所散发出来的气质、芬芳,淳朴的没有任何雕饰。那段时光让人心怡,让人充满眷恋。在菜园上空荡漾的童...
    情深深爱萌萌阅读 449评论 11 9
  • 奶奶是位很勤劳很节俭的农村老人,奶奶生了七八个儿女,甚是操劳。每日奶奶忙完了农田的活,其余的时间大多在菜园子里——...
    牛得芳草阅读 421评论 0 6
  • 1 踩着满地青白桂子,穿过鸟雀叽喳的乔木树林,轻轻地移开老旧的竹条栅栏,到了,奶奶的菜园。 2 奶奶的菜园,在我的...
    稻子黄了阅读 298评论 0 1
  • 文/季童 在朋友圈看到一好友分享菜园图片,一看就是自家种的农家菜,种子发芽而来生长的叶子嫩的和翡翠一样,雨水滋润过...
    季童阅读 1,201评论 12 12
  • 1.小时候妈妈带我去裁缝店,我看到桌子上有一个电熨斗,妈妈告诉我这个千万不能摸。 于是,年少无知的我,上去舔了一小...
    顾家乐1020阅读 23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