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女孩,爱四方

  简单好,还是复杂好? 

  我们是应该多经历一些爱情好,还是少经历一些爱情好?

  我们是多一些生活经历好,还是选择简单平凡的生活好? 

在简单与繁复之间,横亘的是你对生活的态度,以及你选择的生活方式。

  决定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的,可能在于你内心是想取悦自己,还是想取悦他人。

  取悦自己的人,选择就多,他需要不断的去经历,来把自己补齐,来寻找真实的自己。取悦他人的人,选择就少,他被他人和世俗绑架了,严格意义上是为他人而活,实现他人的梦想。   

主人公属于取悦自己的人,所以她的经历多;但最后,她又从复杂回归简单,找一个最舒服的人过一生。

她从复杂到简单,也有的人从简单到复杂。所以无论是简单或复杂,都是经历,都是生活。  热爱你所选择的,和所经历的。

  好女孩,上厅堂。坏女孩,走四方。  曾经一个朋友,典型的坏女孩,她喜欢一切有意思的事物。  因为英语很好,所以考研高分,读了一年研究生,却退学了,理由是无聊;去了外交部当翻译,当了两个月跟领导吵架辞职了,理由是领导太官腔了;她去过很多地方,认识很多人,也读过很多书。

  她总说,好女孩上厅堂,坏女孩走四方。在我眼中,她无疑是那个坏女孩,坏的不行的女孩。  这样的性格,她无疑谈了很多次恋爱,每次都是刻骨铭心。她爱过的,摇滚歌手、主持人、演员、街头混混……甚至是一个罪犯。  每次我跟她聊天,听着她的故事,满脑子都是鲜活的画面等待着拍成电影。

我经常感叹,这种货,谁会和她过一辈子?或者,她将会要谁陪她一辈子?

有一天,我和她聊天,她告诉我,明年,她要结婚了。 

 我问,又是哪个摇滚歌手? 她说,一个比我大五岁的老师。 

我愣在了那里,久久不能回话。  

许久后,我说,为什么?

 她说,作死了这么多年,才知道这次是真爱。

 我说,是因为这次更爱吗?

 她说,不,是因为,这次两个人最舒服。对了,不要跟最爱的人结婚,太虐心了。 

 我想起了小时候读《再别康桥》,特别好奇,林徽因为什么没有跟大才子、大情圣徐志摩在一起。而是选择了踏实的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梁思成,根正苗红的梁启超之子。当时困扰我的是,既然相爱,为什么不结婚过一辈子。

  后来,我明白,如果我是林徽因,可能也会选择梁思成。因为她太爱徐志摩了,因为爱的太深,所以很大程度,如果两个人结婚天天在一起,就是一种虐心。那些激情过后的平淡,或许会真正的打败两个人,因为太爱,所以不会趋于平淡,会不停地找出一堆事儿,互相爱着,虐待着。

  后来,徐志摩和陆小曼的婚姻就能看出来,因为太爱,他将就着陆小曼所有的缺点,无论她是对是错,他就是那么努力的爱。为了她能吸大麻、参加社交活动、买好看的衣服,徐志摩不停地兼职赚钱,劳累到身体出问题,最后一次讲座的过程中,意外死在飞机上。谁又能说,这和那种海誓山盟的爱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

  这世界上有多少情侣,热恋期过后,自己找出各种事情,继续延续这种高温的恋爱,却不知道,这样持久高温的恋爱,一不小心会烫伤对方。  婚姻这东西,跟谈恋爱不一样。

读三毛的作品时,会觉得,爱情是这个世界最美的东西,但是,那些爱情都会在结婚后变成最舒适的亲情。  我能够想象,如果两个人在结婚后还是会为了找一个话题,吃饭的时候不停地说话,那样的感情,想必不会舒服。而你的另一半,一定要和你舒适的在一起,就像左手牵右手一样,舒服就好,而不用像恋爱时,一碰对方的手,就分泌出各种荷尔蒙。那样的爱情,恋爱中需要,但婚姻中,可能就多余了。

  所以,这次我坚定了一个观点,结婚就是结婚,不是恋爱,恋爱可以跟自己最爱的人,但是结婚,找让自己最舒服的那一个。  如果一个人跟你刚谈恋爱就说要跟你结婚,是不是这种人只会被分为三类。1、乳臭未干的小孩,跟谁都想结婚;2、感情骗子,给你个承诺,不兑现;3.老江湖,玩累了,想赶紧找个人安定下来。

可是,这三种人是你想要的爱人吗?  恋爱和结婚,不是一回事。其实走到最后的两个人,不一定是最爱,但一定是最舒服的两个人。

  后记:  无论是简单或复杂,都是经历,都是生活。热爱你所选择的,和所经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