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暴虐学生的背后,和性有关?

自从开天辟地以来,世界上一直存在两种哲学:一种是鞭打者的哲学,他们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理由而渴望给某人一顿鞭子;而另一种则是被鞭打者的哲学。咱们俄国的所有哲学,都是被鞭打的哲学。可是,从拜伦笔下的曼弗雷德,直到尼采,西方哲学却一直在饱受这样的一个麻烦问题的折磨:我到底该给谁一顿鞭子?       ——V·曼扎诺夫


前天看到一段视频,是关于老师暴虐学生的,画面首先是讲台上的老师很有风度地揪着一个女生的头发,使劲的撕扯,随后是很娴熟地甩过一个巴掌,精准地落在女生脸上,然后很优雅地扶一下因用力而下滑的眼镜,随即又揪住女生的头发,来了一个360度旋转,女生险些摔倒,然后很快归位,仍是低垂着头,等待着下一场的暴风骤雨般的袭击。

庆幸的是,后面还有许多学生在等待着这位老师的暴虐盛宴,老师放过了这个女生,一个穿绿色上衣的女生出现在画面中,她被一把抓住头发,直接生拉过来,随后老师左右开弓,巴掌准确无误击中女生的面颊,还未站稳,老师又很从容地踹出了右脚,正中女生腹部,她朗朗跄跄地后退,老师步步紧逼,从中场打到后场,女生别无退路,又被从后场打到中场,教室里传来凄惨的哭号声……

这一画面不由让我想起斯科特在《体罚的历史》中所说的话:

说到人类对迫害的爱好……

莫过于人们对待同类的态度——

如果他完全落入自己权力的范围之内,

而又毫无反驳、抵抗或逃走的希望。

这群遭受暴虐的孩子,就处于这样的处境,既无力反驳和抵抗,又无法逃走。

人们好像天生就热衷于体罚,或作为参与者,或作为旁观者。人们更热衷于体罚同类,不论是古代对于奴隶、仆人还是罪犯,也不论是现在的体罚学生、施暴家人或者追逐商贩,总是在体罚的直接或间接的体验能够中找到某种满足或者愤恨。

体罚为何能够纵穿历史,经久不衰?这是一个让人困惑不解的命题。

面对暴虐,受罚者为何不反抗或者逃跑?同样,它也让人费解。

而体罚者为何能够如此理直气壮,是谁赋予了他如此的权力,让他这般肆无忌惮?

显然,这都是一些大问题,如果认真踏勘下去,绝非一篇短文可以应付得了,并且也与本文相距甚远。还是就此打住,就事论事。

在老师暴虐学生这一事件中,老师之所以如此嚣张,绝非仅仅是其个人膨胀、道德沦丧,而是有着更深远的文化、社会甚至心理的暗示与支持。在某种意义上讲,他也并非是一个人的暴虐,也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他是一类人或者是人类的缩影。

根据斯科特的观点,体罚首先来自人性的残忍。而残忍又是权力的一种诉说与表达,无论是体罚学生还是虐待动物,甚至是追逐年老体弱的商贩以及暴力强拆,当事者已经超越了粗鄙的生活与卑贱的地位,变身成为了一代英雄,有着至无上的权力,以及“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风度与气概。同时,也体验着一种扎实而厚重的存在感。

体罚者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滥用职权,在他看来,自己正是道德与正义的化身,是对所有的罪恶、懒惰、僭越的惩罚与审判。所以,受害者的哭喊、求饶以及泪水是无法打动他正直的双眸以及正义的拳头的。相反,在暴虐中,他不仅会体验到袪恶从善、替天行道的快意,还能体会到如沐春风、欲仙欲醉的愉悦。

显然,在体罚、虐待以及追杀中,抽象的道德已经离场,取代它们的是体罚者自诩的正义和道德,老师的正义、人民的正义或者是城管的正义,但很明显,这种正义又并非是他一个人的想象,因为在它的背后,有着学校、家长甚至社会共识的支持。

传统的文化,有着“不打不成器”、“棍棒出孝子”的传习,家长把管教孩子的权力由家庭让渡给了学校,学校又转让给了老师,老师理所当然地接受了家长传递过来的权杖。暴虐的基础来自于家长的授权,因为家长也持“不打不成器”的判断,因为他们都一致地相信孩子都会因为体罚而变得更好。

暴虐远离文明,虽被不断叫停,但学校里的体罚总会死灰复燃。尽管一些更为残忍的体罚被明文禁止,但在禁止的同时,又会变相生长一些“无伤大雅”的小程序,这些小程序有无必要得不到很好的论证,但会被社会、学校和家长容忍。国家赋予了老师教育书育人的职责,以及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社会关照,也足以让老师当仁不让地接受社会的偏爱,既然垄断着教育的权力,那么就不必有侵犯人身自由的风险,更多的时候,他们能够把这一权力发挥到极致,即使用力过猛,矫枉过正,也不过会遭遇方法不当的口头劝诫,而无须担心道德和人格的损伤。

体罚的基点在哪?视频中的图像无法推知学生犯了怎样的错。也许是因迟到,也许是因为背不会几个单词,默写不出一篇课文,或者是在课堂上开小差,但是任何一个微不足道的借口,都会引发一场暴虐盛宴。

在中世纪,教徒对宗教的狂热追逐,把宗教领袖推向了高高在上的圣坛,并拥有了无上的权力,他审视着教徒的日常生活与对宗教的虔诚,并会随时举起鞭子。逃跑、骂人、酿酒、高声喧哗、胡言乱语都会招来一顿实实在在的鞭打,而任何辩解和说情都是被排斥在外的,领袖们所独享的神圣权威容不得一丝的怀疑,更不能讨价还价,辩解和求情的结果只有一个,会额外再赏一顿暴打。

在教主走下神坛之后,教师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在捡拾着旧时的牙祭,扮演着世俗权威的角色,不论是在私塾还是在公学,他的话一诺千金,不容置疑,稍有违背就会开打。

忠情暴力的人们,是会上瘾的。视频里的老师显然把体罚修炼成了一门艺术,从容不迫,游刃有余,局势把控能力很强,并富有节奏感。

据说,体罚者在施暴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快感,并能够性亢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体验: 为什么要学习?要学什么?怎样去学?想着学习的人一般可以分三类:1、积极向上的人;2、感觉底子薄的人3、被迫...
    summerzsf阅读 171评论 0 0
  • 奥黛丽·赫本1929年5月4日,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著名电影和舞台剧演员,1993年1月20日因阑尾癌去世,...
    四叠阳关阅读 1,861评论 1 7
  • 创建空对象;var obj = {}; 设置新对象的constructor属性为构造函数的名称,设置新对象的pro...
    小漠穷秋阅读 7,042评论 0 2
  • 什么叫回收站思维呢? 就是不管别人送给我们啥,只要是免费的,100%要,对自己有没有用,并不重要,得到才重要。 拥...
    王益军阅读 574评论 0 0
  • 春风乍起 你的脸是不是还带着一点稚嫩 你是坚强的 我却不希望你的容颜被这样腐蚀 如同夜空繁星 你的双眸透着水的颜色...
    普通先生阅读 95评论 0 0